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在幼儿园不敢跟老师说“不”正常吗?

(2012-02-12 18:01:56)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我儿子小宝快四岁了,寒假前幼儿园发了一张教育宣传稿,其中就有您的书和博客地址。书我如饥似渴地看完了,博客看了几篇,感觉真是受益匪浅。谢谢您!

小宝现读幼儿园小班,我遇到了很多很多的问题,知道您一定很忙,所以将眼前困扰我的一个问题说一下,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

小宝在家里不能算是个听话的孩子。常常会把我们大家气得够呛!因为有什么不如他意的,他一定会表达出来。比如,某一道菜不好吃,他会说他不喜欢吃!比如他很怕热,睡觉的时候,无论冬天还是夏天,手几乎永远是放在被子外面的。你让他盖上,他一定会表示抗议:盖着不舒服!

可在学校里却完全不同。从园长到老师同学,人人都很喜欢他。喜欢他一是因为他比较聪明,学东西快,且语言表达能力很强等,二是因为他在学校里很听话,吃饭、睡觉、上课等都不会让老师操心。就拿午休盖被子的事情来说吧,学校里要求从脖子以下都得盖着,他不喜欢,他告诉我说老师常会将他叫醒,将出汗湿透的衣服换下来。我问他为什么不告诉老师他怕热,跟老师说少盖点被子,或要求手放在外面?他说老师说过不可以放在外面的,所有的人都必须盖好被子,而且一动不能动……还有一次他告诉我说老师今天说错了一样东西,好象是水果之类的。我问他:你认为老师真的错了吗?他说是的,那水果我吃过,是红色的,但今天的那个是绿色的……我接着问你有没有跟老师说出你的疑问呀?他说没有,为什么不说呢?他不答了。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总之,无论他喜欢与否,或者"对错"与否,只要是老师要求的,他都言听计从。

说了那么多,我的困扰来源于:一个对老师“唯命是从”的学生是个好学生吗?这样下去,他会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吗?至少我认为那样的人一定没有什么创造力。

还有就是:他虽然在幼儿园里玩得很开心,但是他并不乐意去幼儿园,这是否跟他在幼儿园里要违背自己意愿做很多事情有关?我既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让老师和家长喜欢的“听话”的孩子.但同时我又希望他成为一个有主见有创造力的孩子。最重要是希望宝宝能有一个真正快乐的童年,这矛盾吗?我是不是有些"杞人忧天"了?

衷心祝好!

小宝妈妈



宝妈:

你好!我们先说一说小宝在家里不听话的事。不好吃的菜他不喜欢吃,你给他盖被他不让盖,他都是在表达自己的感受,你没有必要“气得够呛”。孩子渐长,开始有自己的意志了,父母不应该在衣食住行这种涉及他的个人感知的事情上强行压制他,比如他不喜欢吃的饭菜,你可以教他怎么样有礼貌地表达出不喜欢之意,而不是强迫他去吃。盖被的事情更应该尊重孩子,他知道冷热,不要用自己的感觉去代替孩子的。

现在他在幼儿园听老师的话,让你倍感困扰,我想你是希望他在家里反抗你,到幼儿园也应该反抗老师,内外行为要一致才对。

他还不到四岁,老师在他眼里跟天一样,有生杀予夺的大权。在家里他反对你都让你不高兴,你让他去反对老师,他得需要多大的胆量和勇气?从另一方面讲,孩子听老师的话说明他有上进心,希望自己能得到老师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他情商挺高,会察言观色,知道如果不听老师的话不会有好果子吃,所有宁可自己委屈点。

孩子在幼儿园听话、不惹麻烦你应该高兴才对。他如果不知深浅,经常和老师作对,老师天天批评他,还要跟你告状,你不知要多么担心和痛苦了。

我觉得你心里真正气的是儿子在幼儿园受了委屈。其实被子的事应该是去跟老师讲清楚:你家小宝怕热,不能盖厚被。可以给他准备个薄被或者小毛巾被让他在幼儿园盖。而不是要求儿子自己去讲。他太小了,他怕惹老师不高兴。再说从老师那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孩子的话能相信吗?小宝提特殊要求,别的孩子也提怎么办?不盖被感冒了怎么办?家长不高兴怎么办?一大堆问题。

至于老师讲课讲错了孩子不纠正的事情,我问你,你的领导在会上把数据引用错了,你会当众纠正他吗?当众纠正他的人你会觉得是“有出息”和“有创造力”的吗?

一个学生,或者说一个人,具有批判精神、敢挑战权威是极其难得的,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足够的知识面支撑。对一个还不到四岁的孩子来说,你这个要求有点高了,尤其是在我们国内比较严谨刻板的教学环境下。他看到别人那么做老师不高兴了或者自己被批评了一次,以后肯定就学乖了。

何况老师不一定错,像是苹果李子杏子等多数水果都有好几种颜色。孩子提出这个问题以后,你可以和他一起上网查查资料,看看那种水果都有多少种类型,多少种颜色,引导孩子全面地去思考问题,开阔视野。如果老师真的讲错了,你可以鼓励孩子第二天在自由活动时间告诉老师,他吃过的那种水果是红的,看老师是什么反应。

你问孩子听话和有主见有创造力是否矛盾,这是矛盾的。有主见他肯定不听别人的话,有创造力肯定是要打破常规的。如果你希望他拥有质疑权威的精神和创造力,那么在家里要时时注意保护他的求知欲,鼓励他独立思考,让他自己的意志可以得到实现。而不能在家里一个劲地磨他的棱角,又希望他出去有棱有角。或者既怕他有棱角吃亏,又怕他没有棱角太平庸,那孩子就太难做了。

其实,父母对孩子的“希望”,是对孩子最大的束缚,孩子自有他自己的性格和长处,按照父母的“希望”去长,就必然要扭曲他自己的个性。现在有很多父母的问题是对孩子干涉过度,父母如果能做到不干涉,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了。

父母应该管教的,是孩子的行为,比如礼貌规矩等,更要教给他做人的道理,比如有爱心、同情心,有责任感,其它的,像他是否有创造力,他是否有数学才能……都应该由孩子自己去挖掘和探索。

你的最后一个问题,孩子不愿去幼儿园应该是和他违背自己意愿有关。
你希望孩子拥有真正快乐的童年,你知道吗,孩子的不快乐大多是从家庭而来的,他在外面受的委屈,能从父母这里得到慰藉,但是父母加诸于孩子身心上的创伤,却会是他一辈子的阴影。所以只要父母能保证孩子在自己面前是自然舒畅的状态,是快快乐乐的,那么他就拥有了真正快乐的童年。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真妮的说法,孩子的不快乐大多是从家庭而来的。如果孩子在家里能感受到父母的无条件的爱,他的爱的箱子被充满,他就会有安全感,无论家里家外,会有自己的想法,而不至于不敢表达自己的感觉,甚至要取悦于老师,这也是一种变相的被肯定的需要。另外无条件的爱是接纳他整个人,但不是没有管教没有原则,而是在爱里可以正面的管教,而且更容易被孩子接受。我们从小所接受的管教都是负面的惩罚。
庶民上篮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能不能表成功向大人反应传达到自己的观点不是要点,重要的是能保证小孩子从小要有正确的人生/社会价值观点:明白是非--个人观点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简单说,孩子在幼儿园没有完全的安全感,所以不敢表露天性。
在家里,100%有安全感,所以,想什么,敢说什么。
花落悠然 回复 悄悄话 叹息, 如果一个四岁的小孩子连自己的意愿都不敢表达, 对老师说的话有了疑问都不敢问, 只能说这孩子的天性已经被扼杀了.
难怪国内会有林妙可五道杠那样的孩子. 可悲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