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女儿好友的妈妈爱比较怎么办?

(2011-10-29 17:16:18) 下一个



真妮:

你好!我女儿湘湘今年五岁,和邻居的小孩玲玲很好。但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担心她们的关系了。主要因为玲玲的妈妈特别爱比较,总觉得玲玲很差,湘湘什么都比她好。甚至在孩子握笔的姿势上,玲玲妈都会说;“你看你怎么握的,学学湘湘!”我直觉这样下去比较下去对两个孩子都不好,遇到这样的妈妈该怎么办呢?要不要让湘湘和玲玲分开呢?

湘湘妈妈

湘湘妈妈:

你好!你想的很对,尊重是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拿孩子与别人比较,会令孩子自惭形秽,使他难以形成健全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肯定,以后会出现很多心理问题。


不过别人的行为方式不对,我们并没有权利去评判和干涉,只能决定自己怎么做人做事,给予他人以正面影响。我建议你当玲玲妈再批评玲玲的时候,你在旁边找到玲玲的优点给予表扬,平衡一下玲玲妈妈的负面做法,让玲玲感觉到来自你的善意和肯定。同时,你也要提到湘湘做的好的地方,让女儿从你这里学会看别人的优点也看到自己的长处。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玲玲妈慢慢感受到你对待孩子们的态度,或许就会意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合适。同时你也可以经常和她聊聊好的教育观念,推荐一些好的家教书给她读。还有个办法就是孩子在一起玩的时候,你拉着玲玲妈到一旁聊大人的事情,让两个孩子自己玩,减少玲玲妈介入孩子们之间的机会。

现在各家都是独生子女,湘湘有个好朋友一起玩有利于她的健康成长。其实玲玲妈妈的做法对你女儿湘湘的影响比较有限,孩子更重视自己母亲对她的看法。因为玲玲妈的行为不当而断掉孩子们的友谊挺可惜的。假如两个孩子在一起玩时的气氛很差,湘湘不喜欢,那就不要再来往了。

我觉得对于你来说,决定两个孩子是否要分开要看湘湘的感觉。

祝好!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天剑侠 回复 悄悄话 Remember: You are yourself, not the other one. Just be yourself, do your best, become what you are. Don't care who they are, what they will be. Your life still be happy and beautiful!!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比较还是应该的,起码能树立个目标参照物,但是不能和身边的人比,这东西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谁也说不定,最好和历史成名人物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