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Mini Van设计上的缺陷——夹手

(2011-10-24 20:48:26) 下一个



朋友的女儿薇薇从国内来美国读高中,感恩节假期学校封校,她来我家过节。有朋友邀请我们参加感恩节Party,我领着薇薇一起去了。那天深夜,挥手告别了热情的主人,老公坐上了驾驶座,我打开了车后门,让两个孩子和薇薇上车,自己坐到副驾驶的位置上,把车门一关,准备打道回府。

这时听到后座传来细弱的叫声:“阿姨,手,手……”

我不明所以,问道:“什么手,手怎么了?”边说边扭头向后望去,薇薇语带哭腔地回答:“我的手被夹住了。”

这才惊觉,我关门将她的手指头夹在了门缝里!

大急之下,我的手颤抖着反复了几次才找到把手将门打开,跳下车,拉开后座的门,这时,薇薇用那只好手捧着被夹的手指头,已经是梨花带雨了。

当时恨不能立即像电影里演的太太小姐那样,遇到突发事件一下子就昏过去了,好逃避掉这一幕。

我开的车是一辆Mini Van,国内叫箱型车,后门是顺着拉的,记得以前就有人跟我讲过,这种车门的设计不合理,因为后面的人上车很自然地就会用手扶住前面副驾车门的门框,前面的人坐好之后没注意,顺手一关门就会夹住后面人的手。轿车前后门是同方向的,就不会发生这个问题。

平时我鲜少有机会坐到副驾的座位上,都是自己开车,全家出去由老公或者小州坐在前面的两个座位上。那天晚上小州去干活了,所以我才升格坐到了副驾上,没想到闯出了祸事来。

我拿过薇薇的手,看到两个手指头前端有深深的压痕,孩子疼得轻轻抽泣……举着她的手,我满心惶恐,嘴里念叨着:“怎么会这样,怎么会夹到你呢?”

我宁可伤到的是我自己,宁可伤到的是自己的女儿,也不要伤到人家的女儿啊!

老公这时也过来了,凑向前仔细查看了薇薇的手,说:“叔叔现在就领你去医院,这里离医院很近,你放心,不管怎么样都有办法的。”

我还在自责中,自言自语着:“怎么就夹着你了呢?我宁可夹的是凯丽。”

老公面色有点阴沉地说道:“你以为你没有夹过啊?这可不是你第一次夹人了,你以前夹过我妈,小州小时候你还夹过小州!”

我大声反驳道:“哪有的事!我什么时候夹过你妈还夹过小州?”

老公看了我一眼,明明白白透露出“铁证如山,勿需狡辩。”的信息,我吞下了后面的话。

我们上了车就往医院开。坐在那里,心中的担忧快把我给吞没了,为了压下恐惧的情绪,我使劲回想自己到底有没有夹过婆婆还有小州的手。

眼前隐约浮起婆婆一只手捧着另一只手,站在车边,皱着眉的样子……如果没有夹手,她不会捧手皱眉,如果她被夹了,那么我们家里面只有我会干出这种事来。老公和小州都是做事非常仔细的人。

夹小州的手就更久远了,无论我怎么想都想不出个所以然来。不过,当初说这种车门设计得不合理的人是姐夫,他会这么讲一定是谁的手被夹了他才如此安慰:是车设计得不合理,不是夹人的人不小心。

也许因为太囧了,所以我选择了遗忘。

车子在夜色中急速行驶着,薇薇渐渐平静下来,她很懂事地说:“叔叔,你先把阿姨和凯丽三猪送回家吧,然后我们再去医院。”

老公说也好。去医院正好也路过我们家。在美国看急诊,只要病人不是马上就要一命呜呼了,那就等着吧。手离心脏远着呢,这种情况下等四五个小时是常态。所以先给孩子们送回家没有后顾之忧。

等到了家之后,薇薇觉得手指没有像刚开始那么疼了,她有点犹豫着不想去医院了。

我查看她的手指,稍微有点肿,夹的印记已经浅了很多,让她动了动手指头,看样子骨头没有什么问题。不过还是不放心,就劝她去医院拍个片子看看。薇薇到了家,去医院的想法减弱了很多,她刚考完试就坐飞机来我家,很疲劳不想再动弹,坚持不上医院,说先在家里观察观察再说。我用冰袋把她的手包上,告诉她如果疼得越来越厉害,一定要讲出来,好赶紧去医院。

这时候已近深夜十二点了。我根本不能睡觉,隔一段时间到楼下客房问问薇薇的情况,她都说没有变得严重。等到下半夜两点钟我再下去时,她已经睡着了,轻轻打开冰袋,看到手上的痕迹更加浅了,看样子已无大碍。

第二天,薇薇说不怎么疼了,只是打字的时候会有感觉,我这才放下心来。本来打算那个周末领她到华盛顿去玩,因为这件事我决定取消行程,老老实实在家里呆着吧,安全第一。

跟她郑重其事地讲,你以后上车一定不要跟着我,我开车,你就在副驾后面上车,我要是坐副驾,你就在驾驶座后面上车。

我自己从此也是小心谨慎,至今再也没有夹过谁的手。

不知开Mini Van 的朋友是否遇到相似的事情,这种车门还是小心为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英雄相见很同,明天我就向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和快死啦的设计部的领导们反映下,顺便到专利局登记下。 ;-)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幸亏家里还有个明白人,这个事明摆着不能怨车吗!特别是对不止一次犯同样错误的人来说。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对,我老公昨天也提到油箱门和拉门之间的关系,说是同样的道理。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留意mini van 的油箱门?油箱门打开时同边的拉门就不能打开。同样可以设计一个装置,拉门开的时候驾驶门就不能关。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哪个门能防夹手指?自动停是有的,那也要有一定阻力。
不如设计一个不会压死人的车更好了
LAMO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车也是ODYSSEY,也发生好几次一模一样的夹手事件了。
四月天使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夹了我妈的手,也是她坐副驾后的位置,手扶在门框上,我上副驾位后顺手关门,她还没上好车就夹了.
我的车是honda odyssey.
的确是设计缺陷,大家要小心,特别是孩子.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这个设计想法很有建设性。
谢谢kuangshi 、JTD 、cncjcc 、wl61 、bbbbtttt 、houmom 几位朋友的赞赏、同情、维护与共鸣。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K88的评论:
不提你的理解对错,用这种口气讲话好像不怎么样。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闷葫芦的评论:
你没读懂作者的文章,也怪真妮没说清楚,孩子的手是被副驾驶的门夹的,不是被侧后的拉门夹的!一楼,你的车再高级,也没用!
闷葫芦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好像自动门mini van都有sensor.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好了,我设计一个安全装置。 拉门(sliding doors)没有关好前,driver 和passenger门不可以关闭。

wl6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K88的评论:
你说的是侧拉门还是副驾驶门?感觉你还没有理解作者描述的问题就攻击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暑假我坐别人车也夹了大女儿的手,但是否是mini van, 我怎么现在就是想不起来。看来我也选择了遗忘。:P
wl6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我也见过,是设计的缺陷. 好的设计应该具有防错功能.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根本就是关车门的人的错,也就是你的错。不管后面还有没有人上车。和车门的设计没有关系。你后来不是再也没夹过人么?
JTD 回复 悄悄话 I did the same thing to my mother-in-law. Don't feel bad.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真好,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还提醒了别人。

谢谢真妮
WORK88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的车很廉价,现在是自动门,一碰到物体,就自动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