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怎样挑石榴?

(2011-10-18 18:27:13) 下一个



一日在一个韩国超市买菜,看到有卖新鲜石榴的。女儿凯丽喜欢吃石榴,所以我就凑了过去。

一个中东人模样的男人,高高大大的,正在那个货架前聚精会神地挑着石榴。拿起一个颠一颠,转一转,端详半天,然后才放到袋子里,又拿起一个来在手上转来转去地打量。我好奇心大起,那些石榴个个都红彤彤的,从外表能看出什么区别来呢?

在超市常看到有人挑西瓜,一手托着,一手轻轻地拍,还有的人把西瓜凑到耳朵边上去听拍出来的声音。再仔细看,做这个动作的十有八九是中国人,挑西瓜好像是咱们的习惯行为,不敲一敲心里就不踏实。其实美国的西瓜都差不多,几乎个个都是熟的。

我注意到那个男人并不是专捡个大的,心想也许中东人像我们懂得挑西瓜一样知道怎么选石榴。于是拿起一个石榴问他:“你怎么能看出哪个好,哪个不好?”他看看我,掂了掂手里的石榴,憨憨地笑了笑说:“好!好!”

他似乎没有听懂我的问题,我又换了一个方式问:“你在看什么?这些石榴有什么区别?”

他又冲我笑了笑,大声说:“好!这个好!” 因为他身形高大,声音在胸腔里发出了共鸣一样,传出很远。

我挠挠头:“我是问,你怎么能挑出好石榴?”

“好!都好!”

正在我从挠头改为抓耳挠腮之际,大个头男人的胳膊旁边探出一个小头来,是个小个子的戴眼镜的中东男子,跟我说道:“他听不大懂英文,你的问题是什么?”我跟他说了一遍,他走过来站到我和大个男人中间,告诉我:“挑石榴要看表皮,圆圆的不好,里面的石榴颗粒把皮撑得凸凹不平的,就是好石榴。而表面很光滑的,有可能里面的石榴籽没有长好,至少皮是比较厚的。”他拿起一个并不光鲜,但是表皮被撑得鼓起来,外表鼓胀到已无法形容是什么形状的石榴,告诉我,这就是典型的好石榴。

我拿过他的那个石榴,自己又挑选了几个装到了袋里。兴冲冲地找到老公,向他炫耀:“嘿,今天我可又长学问了,知道怎么挑石榴了。”

回到家,我先把那人帮我挑的石榴递给凯丽,让她剥开。

我和老公在旁边都很期待地等着尝尝这个由懂行的人专门挑出来的好石榴。

你猜那石榴的味道如何?

那是个我吃过的最不好吃的石榴!

虽然非常新鲜,颗粒也都很饱满,但是一点都不甜,很“水”的感觉。不知道是今年我们这里雨水太多的关系,还是这个挑石榴的办法有问题,我和老公尝完石榴后都大笑不止。因为期望值太高,所以结果显得格外差。

后来吃了我自己挑的石榴,味道反倒比那个好很多。

也许他们挑石榴就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挑西瓜一样,看似有模有样,其实都是在撞大运。

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凹凸不平也许可以说成not smooth?
The very roundy ones are not good. If the skin is too smooth, that means the seeds are not strongly enough to push the skin out, or at least the skin is very thick.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也吃石榴了,为什么一提这个名词,就会有口水,哈哈
daixiayu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听人说过: 石榴喜阴, 所以要挑选黄色表皮的石榴,不要选红色的。 黄色皮下的石榴仔才是成熟的红色。。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你这么一问,让我发现一个问题,当时虽然听明白了他说的英文,可是我好像把对话自动翻成中文记在脑子里了,现在当时他们怎么描述的一句都想不起来了。
抱歉。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挑石榴要看表皮,圆圆的不好,里面的石榴颗粒把皮撑得凸凹不平的,就是好石榴。而表面很光滑的,有可能里面的石榴籽没有长好,至少皮是比较厚的"

上面这句话,那老外是怎么用英语说的,你能转叙出来吗?描述这种事物,对我还是一个挑战。你看:
撑得---swell, expand
凸凹不平--uneven
没有长好--? has not grown well ??
皮--shell, skin

好像都不对

XI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