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公公搞传销却让我们还债怎么办?

(2011-09-27 23:28:46)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一直潜水关注您的咖啡屋,欣赏您的成熟睿智,您的言行处事、育儿观念是我的标杆,首先发自肺腑的向您表示感谢,生活中有您的咖啡屋陪伴,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

从没想过会有一天,我也会提笔来向您诉苦!我一直认为,自己的事情只有自己能解决,因为只有自己才最清楚事情的始末、缘由,旁人只知一个片面的大概,永远无法像自己那么投入角色,去参透整件事情。所以我一直努力的修为,哪怕能学到您一半的睿智,让自己的生活尽善尽美,那就很满足了。但今天我实在是无能为力了,昨晚到现在,耳神经一直在疼,我就怕自己马上要崩溃了!

烦恼源自于我的公公。我和老公自由恋爱,婚前并不知公公的具体情况。婚后慢慢的才了解到,原来公公年轻时就入了邪道,类似于传销的地下组织,做了一辈子的白日梦,败了一辈子的家。公公脾气凶恶,而婆婆性情善良软弱,从年轻开始就无力管束他,只身在外打工供儿子读书。我老公呢,性格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他妈,在对他老爸的问题上,或许是受他妈的影响,也或许性格注定,对老爸确实是深恶痛觉,但基本仅局限于在背后窃窃私语,而没有任何有效策略。换句话说差不多就等于是不闻不问,放任自流。

婚前婆婆对我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宽裕,还有一点点债务,但你们不用操心,我们能自己还的。我那时压根没放在心上,也没长心眼去了解债务从何而来。后来知道了公公的行径,也没意识到老头陷得有多深多可怕,想着一点点债嘛关系也不大,还掉了,劝说公公从此回心转意好好做人不就行了? 事实证明传销确实害人匪浅,以前没接触过这类人,我把一切都想的太简单了。

此后两年内,公公在老家继续不断的从事此行业,把我们给他的几万块生活费用全部扔进了传销圈,自己继续借债度日。我知道后震怒了,真正认识到公公的威胁力和杀伤力,就此开始努力去考虑如何帮他整治并设法脱离这个圈。我性子比较急,免不了为此我老公争吵,我很直接的指出了他和他妈的错误,我责问他怎么可以眼睁睁的看着老爸深陷泥潭这么多年而不闻不问放任自流导致其越陷越深最终无法自拔?这样做,非但对老爸不负责任,对他们俩自身也是极度不负责任,更别说像我这个后来者了。因为他始终无法撇清和老爸之间的关系,不管公公作出多少事情,到头来收拾烂摊子的只有他。多次争吵,严重影响夫妻感情,好在老公也作出了努力,回家苦口婆心劝说老爸,直到两年前公公发誓说彻底退出,再也不碰了。我们总算还比较欣慰。

接下来算是安宁了一段时间。后来我们这儿办理养老保险农转城,公公一辈子不务正业,婆婆也没有固定职业,所以老两口都没有社保。有这个机会我们觉得蛮好,所以毫不犹豫的就帮公公交了养老医疗保险共计六万多块。当时正好因家庭所需,我们新购了一辆车。也许是这两件事情刺激了公公,导致他认为儿子口袋里钱多得很,接着又开始捅篓子了。其实我们收入中等,并不宽裕,还有个孩子要养。

去年底,由婆婆处得知公公一下又借了将近十万快,全部投进了他所谓的事业。我真的被雷的里焦外嫩。公公又开始痴人说梦,扬言何时何地分多少多少钱。我和我老公商量好了说辞回到老家,由我老公出面义正词严地盘问公公,并且向他下了最后通牒,下次再胡搞,肯定脱离父子关系。养老会负责,但这种外债将一概不理会。这次的十万,必须你通过自己的能力去还,我们没有能力永无止境的帮你还债。公公做了坏事居然还发狠,说好啊,现在就上法院去脱离!转过来又说可以,我马上出去打工,三年不回家。但说归说,人却继续赖在家里。他每天的日子就是睡觉要睡十几个小时,醒来的时候除了吃饭就是打电话到处联系汇钱,然后就是做白日梦。

后来债主家的儿子要结婚,上门催债。公公竟然恬不知耻的带着债主来到我家里,被我们当场轰了回去。第二天我婆婆心神不宁,坐我们车里开车门时没留心外面,碰了辆电瓶车,差点酿成大祸。这都是公公造的孽啊!我真的好恨好恨!

我们想尽办法托了关系,总算把公公弄出去上班了,生活又恢复了平静。让他出去上班是我的主意,我认为第一可以赚钱还债,第二要让他体会到钱来的有多辛苦,第三工作耗用了他的时间,避免整天闲着继续瞎折腾。没想到就在上个月,老头子又回来了,死皮赖脸说要回来打官司,法院了公安了都要来给他汇钱了。我老公彻底无语,也不愿再作任何努力,认为老头子是没救了。不管我怎么说我老公再也不配合,并且反过来朝着我大吼,认为我欺人太甚,逼他太甚,他老爸是绝对没法管了的。我老公让我把钱管好,不给老头还债就行了。可我了解我老公,债主催债,他还是会心软,毕竟那是他老爸啊!如果真不还,债主连我家里都认识,我还有个年幼的孩子,如今这个社会,拿什么来保证全家人的人身安全??如果按我老公的态度,那等于恢复从前的态度放任不管,这样的结果是,除了现债,谁知道老头又会捅什么篓子出来?我真的好心凉!公公现在就又一直在家赖着,不是打电话就是做白日梦,就像个隐形炸弹,不知道哪一天又会给我们的生活中爆上一炸!

真妮姐,您阅人无数,有没有见过这样的人啊?如果换做是我自己老爸,我相信我绝对早在十几年前就能把他给制服,就算制不服我也早带着我妈我弟离他而去。可这位是我公公,牵扯了我的老公和婆婆,我实在是好无奈!对公公的事,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去处理才好?请您帮帮我!不胜感激!

苦恼至极的湘湘



湘湘:

你好!你公公这样的人确实是全家人的噩梦。我觉得你老公说的对,你自己把钱管好了,不去替他还债,坚持住这个底线。让这次的事情给他一个深刻的教训,而不是由你们去教训他。还得跟他能借到钱的所有的亲朋好友都说清楚:他借钱搞传销是个无底洞,钱是打水漂的,你们也不会替他还。断了他借钱的路。

上一次债主上门被你们轰了出去,说明他们也知道找你们要钱没有道理。如果你公公以后还试图扯上你们,你跟他说你要报警。别去逼你老公改造他爸了,他要有那个能力大概就可以去开戒毒所了。他心里比你难受。你可以把焦虑不满发泄到他身上,他朝谁发?他说你“逼人太甚”,说明他的承受力已到极限了。

你们夫妻和睦,你和婆婆没有婆媳矛盾,孩子也健康省心,这些都是难得的福分。家家都有难唱的曲,你们家的烦恼都从公公那里来了,所有的矛盾焦点都让你公公担了,他的恶习也不是一点意义都没有,遇到这种难以解决的问题只有放宽心去想了。

这几年间我收到了无数网友的来信,看到了各种家庭问题,深切体会到不幸是生活的常态,每人都有自己的烦恼,谁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

你自己的父亲如果是公公这个样子,大概你也管不了的,因为你从小生活在他的淫威之下,相处模式已经形成了。你老公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

你在信中提到你老公跟公公讲以后再胡搞就脱离父子关系,你也提到如果是自己的父亲会带着母亲离去,似乎你觉得脱离父子关系是一条出路。我觉得这不是好办法,如果公公以后有个三长两短,你老公想起来会很难过自己这一关,继而会迁怒于你。如果你因此失去了老公的心,你觉得值得吗?

说到底是钱的问题,你公公折腾的是钱,是不幸也是幸运,要是他折腾别的,你会比现在难熬。有句话说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真正的问题。

别让这十万块钱毁坏了你的生活。

改变别人很难,先学着改造自己吧:学会不让别人的错误影响自己的生活,不让担心破坏了自己的心情。

公公的人生是他的,和你的交集有限,也有时。把注意力从他身上收回来,过好自己的日子。你管不了他,却可以管好自己,让自己快乐生活。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很有智慧!
馋猫加菲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对这个公公这种自私,没自制力的人,不能温文柔和的,这样等于姑息他。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知道悔改的。我真不觉得你的回复对那个媳妇儿有什么用。媳妇得强硬点,要不把这个爹扫地出门,要不离婚。我不觉得这样的爹对那个儿子/老公的成长有啥贡献,如果只是一粒精子,那么请他儿子老婆(媳妇儿的丈夫和婆婆)给他一次性付一点钱买断算了。
并不是所有灵魂都可以拯救的,并不是所有浪子都会回头的,持续性的恶习,如果无望了解,只会把更多无辜的家人一起拖入深渊。这个媳妇,需要斩仓!
zd3y 回复 悄悄话 serve your 公公 with a plate of dog 屎, then move far away and no contact anymore.
没想出好的用户名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比较同意jenny2002,能不能借助法律的途径呢?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种情况下,湘湘老公一个人根本不可能兼顾好父亲与妻儿,这是完全超出他能力之外的事,所以,如果我是湘湘,事到如今,我会这么做:

请老公在妻儿与父亲之间必须做一个选择.

1:脱离父子关系.

带上婆婆过你们的日子,公公的事由他自己去折腾好了.如果婆婆不愿意,随她选择.


2:离婚.

湘湘的老公若不肯选择#1,那么,湘湘就该考虑离婚了.


除此以外,湘湘及她老公没有别的选择!


为何要如此?因为:

湘湘的公公是一个根本不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只会一味地把责任推给妻子,儿子与媳妇的人,同时在儿子与媳妇的几番努力之后仍不改悔,那么,湘湘的公公其本人的这种行为非常自私恶劣,更是后患无穷.这样的人根本不值得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迁就他,也不值得拥有晚辈的尊重与孝敬.

当下若不快刀斩乱麻地处理此事,久而久之,整个家都会被他一个人拖垮.这应是湘湘与她老公必须非常清楚的.

俗话说:别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湘湘的公公就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他们一大家子.这一大家子里,没有谁可以把一粒老鼠屎变成一粒米.如果有谁见过老鼠屎变成一粒米的?若有,湘湘的公公就可以被亲情感化而改变,否则,不会.因此,湘湘与她老公别对他抱有幻想.

有的事,尤其是象这类家庭问题,做起来在情感上会难以接受,但是,如果必须做,就毫不犹豫地去做吧.

亲情,许多时候也是家人极端自私等恶列行为衍生的土壤.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我个人觉得你是大众文化 (家庭长短、婚姻琐事)的一部分。你的观念和叙事方式似乎符合大众的口味,尤其是传统女性的心理需求。如果有人做大众文化研究,可以将你和你的读者作为研究对象。真妮和真妮的咖啡屋这个名字也是很有意思。如果你本身就是这么定位的,那么这个定位应该是非常成功的。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吸毒的人吃苦也不知悔改的。这个人玩了,这辈子没救了。早点脱离关系早点解脱
jenny2002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劝说没有意义,女主人的孩子现在随时会成为受害者。国内的传销不是非法吗?能不能借助法律去改造这样的人呢?就象吸毒一样,不吃点苦头这样的人是不知悔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