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作为一个妈妈我真是失败!

(2011-09-21 18:21:17) 下一个



下面这个网友一开始为了儿子的问题给我写信,我给她回信之后,这是她发给我的第二封信,讲到了自己的生活状态。

真妮:

你好!我的性格比较急躁,又是个要强的人。我在单位也负责一个部门,自己的工作有条不紊,什么事情都考虑周到,就担心出差错。所以一天下来筋疲力尽。回家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对儿子,大部分时间真的是没有耐心!

我其实几乎就是自己带儿子,老公常年在外地工作,几乎不会管儿子,甚至儿子学什么都不清楚,连儿子也习惯了找妈妈,即使爸爸有时间他也要等妈妈下班再说。

我工作的单位离家较远要求每天早上7:40前到校,我要先送儿子,他每天早上7:20前就到学校了。为了能让他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一般我会让他在晚上8:00必须上床,读书半小时以后就睡觉。这习惯差不多从幼儿园开始养到现在了!

这也是我为什么每天逼着他早完成作业的原因。如果作业慢了,没法早吃饭,再忙着洗澡,上床睡觉的时间就会拖后,睡眠时间就会少。所以每天我的时间很紧凑。晚上五点下班就去接孩子回家,催促他完成作业好吃饭,吃完饭他可以自由玩一会儿,洗漱。我就会在他读书时间将所有的衣服全部洗出来,还要收拾卫生间等。等他睡觉了,我才开始自己的工作。每天感觉自己就像上紧了的发条,一停也不停。

自从有了儿子,因为没有人帮我照看他,我没有时间参加同学聚会,没有时间同朋友聊天逛街,更没有时间健身旅游美容……这一切好像与我很远。

结婚十年了,感觉自己失去了很多……把所有都给了儿子,但是却很失败,儿子并不是很优秀,他脱离不开我,自理能力很差……自己真的很失败!

我感觉问题就出在我身上,可是我不知道自己如何去调节,让儿子轻松,让我也轻松!

感谢!

失败的妈妈



失败的妈妈:

你好!看了你的信,我倒觉得你很成功。你自己事业有成,儿子健康活泼,老公虽然和你分居两地,依然爱你和家庭,没制造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让你烦恼。结婚十年,你得到了很多:一个家、一份事业、一个爱人还有一个儿子,你要为自己感到自豪!

所有的挫败感来自于你生活的弦一直绷得太紧了,在“张弛有度”中缺少了弛的成分。

你对于自己对于孩子对于生活的要求过于严格,“要强”造成了你凡事必须尽善尽美的习惯,这使得你和和周围人的压力倍增。其实所有的紧张都是你自己加给自己的。

来信中你觉得自己很失败的原因在于儿子不是很优秀,他不优秀的理由是自理能力不强。我觉得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活着,做父母的就是很成功了。其实孩子离不开你、不够自理的根本原因在于你不肯放手,因为你要高效率,就要让孩子按照你的指令一步一个脚印地执行,如果放手让他自己做,一开始肯定是错误百出,效率极差,这是你难以容忍的,是你的高效生活节奏不能接受的。

你尝试一个人放松下来,完全地静下来,仔细地思考一下:什么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你的快乐从何而来?你的内心的真正需要是什么?如何能够达到?怎样能够改善生活中不如意的地方?

对儿子你必须学会放手,让他为自己负责。你可以安排和儿子的同学父母周末轮流看孩子,一个周末让他到同学家里去玩,下一个周末你请对方到你家里来玩,这样你们大人分别都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想去逛街、聚会、聊天都不是问题。

老公在家里的时候,让他尽可能地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你趁机休息。放手让他以他的方式带孩子,不要去挑剔他做的不够好,不够完美。男孩需要父亲的榜样,让父亲以男人的方式影响儿子,带动儿子,这对于男孩至关重要。

工作上不要那么高强度地要求自己,也要学会放手让手下人更多地承担责任。

家里的卫生不用每天打扫,衣服可以攒到一起一周洗一次,工作不要带回家……这样你每天晚上至少可以腾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给自己,看看好书,做做运动,一个人静静地思考,想想自己的生活和人生。

人的的心灵需要不断地补充能量,补充养分。忙碌中不能迷失了自己,需要随时停下来,给自己充充电。

将花在工作上和孩子身上的时间和心思挪出一些在自己身上,也花些心思在老公身上,假日全家多到大自然中去,让全家人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生活方式是自己的选择,生活态度也是自己的选择,别去抱怨,那不解决问题。自己调整生活节奏,凡事看好的一方面,抱着感恩的态度,你的心境会随之改变的。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对,就是那个妈妈。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这就上次那个说儿子ADD的妈妈吧?看来我说对了?不是ADD作怪,而是anxiety在作怪。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daiusda storit 两位朋友的评论,已转到新浪博客给失败的妈妈看了。

也谢谢nightrose 的支持。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别的不说,就说小孩的吃饭。从生物学上说,人与生俱来,都具有求生的本能,具有饥饱的自我调控能力。同时,小孩都有一个时间窗口,要求自己吃饭的欲望。然而,在家长的担忧下,错过了这个窗口,小孩就只能喂到大了。我相信,十之八九的城里儿童,现今的农村儿童也快差不多了,都是要喂的。

--------------

家长为什么喂饭?因为现在家里都是精装修,家里干干净净,孩子吃一地,弄得很脏。所以宁肯喂他。不是因为宠孩子,而是因为这样更省事。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你儿子为什么自理能力差吗?因为你这个妈妈太“懒”了。不是懒得干活,而是懒得教儿子。让儿子动手,还没你自己动手快,做得好。所以你自己全干了,更省事,更容易。

你不相信别人,也懒得一点一点去教孩子,所以,你自己累,孩子也赖在你身上。

不如让你家孩子帮你做。我上小学就把家里的衣服都洗了。我洗得也不干净,但是我妈也不在乎。她是另一种懒,她懒得自己做,却培养了我的独立性。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蔡真妮
daiusda 回复 悄悄话 问题的关键在,您没有让儿子从会吃饭的时候起,自理,自立,什么都不放心,什么都要包办代替。
别的不说,就说小孩的吃饭。从生物学上说,人与生俱来,都具有求生的本能,具有饥饱的自我调控能力。同时,小孩都有一个时间窗口,要求自己吃饭的欲望。然而,在家长的担忧下,错过了这个窗口,小孩就只能喂到大了。我相信,十之八九的城里儿童,现今的农村儿童也快差不多了,都是要喂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