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在食物银行做义工--让汤姆搭便车

(2011-05-01 19:11:37) 下一个





第一次到食物救济站做义工,在那么多来领食物的人中,我第一个认识并记住名字的人是汤姆。汤姆是个中年白人男性,走路时两只脚不能完全抬起来,要慢慢地拖着走,这种步态让人意识到他的健康状况不佳。记住他是因为他的态度,和大多数人的目无表情或哭丧着脸不同,他一路走过来,都是笑容满面地跟每一个人打招呼,跟义工打招呼,表情特别真诚,让人心情大好。要不佛祖说对人微笑也是一种“布施”,看到一个真心的笑脸心里的感觉确实不一样。

 我们向汤姆介绍食物品种,他会露出惊喜的表情抬高声音说:“噢,太好了!我还没有吃过这种东西,我要试试。”要不就是满心欢喜地:“太棒了,这个罐头我上一次吃了,很好吃。”他总是那么积极、那么快乐、那么感恩地接受每一样东西,并向周围人传递着他的快乐。

数九寒冬的一天,刚下了一场大雪,路很难走。在救济站看见汤姆,带着厚厚的棉帽子和棉手套,鼻尖和脸被风吹得红红的,不停地吸着清鼻涕,依然还是笑嘻嘻地问大家好。我们问他怎么样,他搓着手说:“太冷了,我真希望谁能开车把我给捎回去。”

原来他是走着来领食物的,大概他的身体状况不被允许开车。拎着重重的罐头食品走回去,大冷的天对于他确实挺困难的,因为他腿脚不利索,走得很慢。

我看了看表,马上就到去接孩子的时间了。那时刚做义工不久,很多事情尚不知深浅,就悄悄征询同组的资深义工同伴说:“我要去接孩子了,正好可以捎他回去。”

同伴皱着眉摇头说:“你不要这么做,不要介入他们的私生活太多。”

我说没有什么关系吧?

 她说:“我原来是社工,专门到有问题的家庭去家访,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有问题的人,很多人的状态是你难以想象的,我后来变得很难快乐起来,天天失眠,自己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不得不换了工作。你想帮助别人,来这里做义工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和他们深入接触。”

我被她说得不敢轻举妄动,不再吱声。

汤姆站在那里,虽然听不到我们说什么,但是他看出来了我有捎他的意思,眼巴巴地望着我,又慢慢说了一遍:“我需要搭个便车。”

他的眼神配在他那张单纯的脸上,整个表情就像是一只温顺的大狗,期待着主人扔一块骨头给他。

我扭头看向同伴,她暗暗地对我摇头,我狠下心来,扭过头去不接他的话,同伴对汤姆说:“你可以把东西放在门口,自己先回去,等一会儿这里关门以后,会有人把东西放到你家门口。”

汤姆听了失望地说:“可是我自己走回去也实在是太冷了。”

 我穿好大衣往外走,看到汤姆依然在走廊里徘徊着,依然在试着找谁顺便捎他回家。

 开车往儿子学校走,我眼前一直晃动着汤姆眼巴巴的眼神,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手帮一把,才是真正有爱心的人,我捎他一下不过举手之劳而已,可我却因为莫须有的原因退缩了,那一周我想起来这件事就难以释怀。

下一周,又看到了汤姆,他还是全身上下都捂得严严实实的,显然还是走着来的。那天,外面奇冷无比,刮着北风,天空阴阴的飘着零星的雪花。汤姆这一次没有跟我提他需要搭便车的话。

 等他领完了东西,我悄悄跟他说,你稍等一会儿,我走的时候把你捎回去。他听了之后,眼睛放光,脸上绽放出大大的笑容,仿佛整个屋子都明亮了起来。自己悄悄地找了个角落坐下等着我。

 到点了,我叫上他,一起走到停车场,上了我的车。

 我问他住在哪里,他说汤姆。我说我知道你叫汤姆,你住在哪里?我好带你回去。 “我住在汤姆街。”

“你叫汤姆,住在汤姆街?”我惊奇地问道。

他咧开大嘴笑着说:“对啊!对啊!有意思吧!”

 然后又对我说:“你一来我就注意到你了,我看到你工作很认真,你做得非常好!”美国人随时随地鼓励别人说别人好话的教育很成功,汤姆得到机会马上对我进行赞赏鼓励。

 他又很兴奋地告诉我他和一个妇女合租一个房子,他自己住在二楼,那个妇女和女儿住一楼,他们经常互相帮忙。

 到了他家门口,果然是个二层的独立屋。我帮汤姆把东西拿下车,看他慢悠悠地走了进去。

 后来,就好像有默契了一样,汤姆专等我快离开的时候来领食物,然后我就把他捎回家,每次他都跟我讲谈合租房子的女伴的故事。

 到了情人节前夕,汤姆在车上告诉我,他可能要和女士结婚了,我听了很为他高兴。他曾告诉我,他从没有结过婚,现在他如果找到一个相伴的人,他那快乐的脸上一定更加喜气了。

 我问他:“情人节你们打算怎么过呢?”

他说:“她会专门为我烤个情人节蛋糕,我准备买个情人节气球送给她,她一定会喜欢的。”

“你要送她什么?”我想一定是自己听错了,快结婚的人了,情人节送对方气球好像不大对头。

他重复了一遍:“送她一个气球。”

 我突然意识到,汤姆不仅仅身体有问题,可能头脑也有点问题。后来我问玛丽是否知道汤姆有什么病,玛丽说他脑子有病,一直吃药控制着,所以他干什么都慢腾腾的,那是药力的作用。

 春暖花开,汤姆可以自己散步回去了,我也就不再拉他了。不过他每次来还是和我很亲近,还告诉我们他打算和女朋友结婚,看得出来汤姆眼睛里的真诚和对这件事的渴望。

他虽然身有病痛,但是他的笑容依然可以给周围人带来快乐,他的良言美语依然给人鼓励,他热爱生活的精神依然给予人启迪,他享受自己的生活,他的生命自有其价值所在。

 希望结婚这件事不是他的一厢情愿,希望他能心想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ren_bufan的评论:谢谢鼓励。
qsnfj :你说的有道理,自己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qsnfj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uch a warm hearted person. But i would not do it, period. i would not want to ride with a homeless (semi homeless) man alone.. not because he is homeless, but because whatever reasons behind his situation. there might be some complications, which we don't know.

and i would not want to draw any attention to myself in that place.

if i am really sympathetic at his situation, i would proably help deliver his food to his door, partner with another staff member, not alone..

sometimes peopole use others kindness to do something.. the world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unsafe...

fanren_bufan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13824的评论:谢谢!!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你的作品。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izi和cncjcc 的鼓励。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一直很喜欢你写的这个系列,继续哦。

我觉得在国外的我们,实际上无论是上班还是坐家,接触的社会面还是很有限的。而这些当义工的机会却是一个很好的见识一些我们平时没可能见识到的阶层和人的机会。

我觉得我们这些小女人比较容易同情心泛滥,你的同伴和先生是对的,自己安全还是最要紧的。不过,也很理解你那种为难的感觉。说句实话,轮到是我,我也不知道该帮不帮?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真妮真是个有爱心的人。我希望自己在同样的情况下,也会给汤姆搭个便车。也许第一次会先打个电话告诉老公,万一有问题可也及时找到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