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婆为钱和我闹离婚,该怎么办?

(2011-05-19 21:36:05) 下一个


真妮您好!

看到你博客里的<一张支票>的故事,我最近也碰到了类似的事情。

前段时间我母亲因为一个小病住院开刀,很意外地被查出患了癌症,虽然病情非常严重,但是目前生活上仍可以自理,与常人无异。
由于母亲的患病,对我产生了相当大的打击,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的情绪一直不稳定,和老婆之间有了一些争吵,起因有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家中的收入全部由老婆管理,我每个月提取几百元钱作为零用钱。我想在医药费方面贴补一些钱给我妈,我考虑了下决定用我的零用钱贴补,可这引起老婆的不满,她说:“无论是零用钱还是家里的钱都不能贴补你妈的病,如果要补贴必须要等到你父母把钱用光了才行”。为此我与老婆发生了一次争吵。

第二,我儿子一直是由我父母带着的,母亲被查出癌症后,由于母亲自己觉得体力与之前无异,我考虑到常常看着孙子可以使母亲心情开朗,便要求还是由我母亲带孩子。丈母娘也通情达理的说:“洗衣洗澡的重活就不要做了,由我来做,周六周日的话你也休息一下,我来带。”但是一段时间以后,老婆以小孩很脏为理由要求由她父母带,我当时要求我父母周末带,但是老婆认为很麻烦不肯同意,为此我们又发生了一次争吵。这次争吵,以我劝说我父母不要带小孩的让步而结束。

第三,上个月,我查询我工资卡的余额发现,老婆已经将原先存在我卡内的几万块钱以现金方式提走了,在这之前和之后都没有告诉我。我因此注销了放在老婆处的银行卡,并打电话给老婆,老婆说:“因为怕你把这些钱贴补你妈,所以我拿走了钱。”之后老婆跟我说,需要钱为孩子买一些奶粉,我说钱你都已经取走了,你怎么还跟我要?为此,又一次发生了争吵。

第四,我母亲考虑到她的病以后的花费可能很高,怕这件事情影响我们的夫妻感情,所以想把她自己的一套房子出售用来治病。那套房子当初我们结婚的时候,老婆的户口也迁入其中。此事被老婆得知后,她说:“只要我的户口在里面,你们就不可以卖房子。”为此,又一次发生了争吵。

现在我和老婆都在各自住在自己家中,我们之间几乎没有交流。
她上诉法院想离婚,请您帮我看一下,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我是不想离婚,但是已经演变到现在这种情况,说实话,如果没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就算在一起,也会有很大的隔阂。

 最近很烦的人
 

很烦的先生:

你好!看你的信,我猜测虽然你老婆不同意你给母亲钱,你还是给了,虽然孩子的事情你让步了,但是你的工资现在不给你老婆管了,这件事可能是她跟你生气的最大原因。和你分居也不见你上门服软,所以她采取进一步的行动,用离婚的手段来要挟你。

我建议你找她心平气和地谈谈。

首先你要告诉她你对她的感情,告诉她,她和孩子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母亲生病的打击,自己情绪不稳定,没能和她好好沟通,不断争吵,希望她能原谅你的坏脾气。

其次把她对你对家庭做的奉献、她的优点都好好回忆一下,诚挚地表达出你的感激之意。

然后告诉她,你一直想和她白头偕老,你极其不愿意离婚,那会在你心中留下永远的伤痕,而伤害最大的将是孩子,离婚是三败俱伤的事情。这个世界上你最不想伤害的人就是他们娘俩。 

不过,你也不怕离婚,你珍惜她,珍惜孩子,但是也不想勉强她。离婚虽然会让你很痛苦,但是你总会走出来,开始新生活。

她看重钱,你可以委婉地告诉她,不离婚的话你的钱绝大多数都是她的,你还可以挣好几十年钱呢!离婚了,以后你的收入就不归她管了。而家产,不离婚全是她的,离了只有一小部分是她的。

在谈话中你还要申明,母亲你是一定管的,不在于母亲自己是否有钱,而是你当儿子的一份孝心,要知道母亲来日无多,你没有多少时间能够尽孝于母亲的身前了!让老婆设身处地地想想,将来她有病的话,你儿子一定要她把钱花光了再管她,她会是什么滋味?

你是男人,得顶起家里的天,要有原则,小事上由着老婆,原则问题上要能领导得了她才行,不能无原则地退步。别和她吵,你自己可以很坚定地去做正确的事情,这不仅是对你好,也是对她好,像现在这个情形,她自己作孽都不觉得。

比如周末你想让奶奶带孩子,老婆嫌麻烦,你可以自己亲自接送。她把钱转走了,依然是你们家的钱,你别一下子销了她的卡,这属于报复行为,让争执升级,不是好的沟通方式。她把事情做绝了,你不能做绝。可以在每一次发工资的时候,马上转一部分钱给你妈,她闹,你就告诉她你现在就这么定了。你达到目的了,她闹你就忍了,有情绪时就哄哄她,没情绪时就别出声了。

你不动声色,而心里有一定之规,对老婆依然知冷知热,关心体贴,老婆奈何不了你的。女人有时候会钻牛角尖,男人要把住大方向。

总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软硬兼施地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是我给你的建议。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Dr.Allah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老婆,离了不足惜。
shandongn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悲壮,还以为是丈母娘病了要卖房子给丈母娘治病呢。什么时候男人离婚的时候不再拿老妈说事呢?打着给母亲看病的名义和妻子争财产的男人不是没有。

家庭的财产不管由谁保管都是共同财产,理应共同协商管理。房子既然有太太的名字,买卖时就要征求太太的意见。卖完的收益理应按比例分配。属于太太的一份,应该由太太自行处理。

孩子由父母带,也不应该只指责太太。丈夫自己有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如果太太和岳父母也想带,是否可以双方父母轮流带?或者太太、丈母、先生、自己父母四方轮流带。太太作为母亲,在孩子问题上有发言权,太太这时候不容许公婆看孩子不妥,但她的权利应该受到尊重。

太太拿走的钱既然是共同财产,离婚时可以按理分配。但是作为父亲抚养孩子的义务不能因为对共同财产的分配争执而终止。先生应该继续支付抚养费。

除了房子和过去的财产,先生是否还有股票和其他财产?现在的工资也可以用来补贴父母,没必要为过去的零用钱争执。股票和债权也可以卖掉。

文中先生既然要卖房子治病,看来也不象有钱人;太太如果真为钱,又怎么会想不清不离更有钱的道理呢?母子连心。但是处理问题时还请理智, 就事论事。避免偏见。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如你所说你是个女人,你被大男子主义思想毒害却无意识,这是你的选择无他人大防。 今天我们生活在男女平等的社会中(当然还不是事实平等)用大男子主义劝导他人的家庭问题不符合社会进展。如果从婚姻是shared responsibility,是分享幸福,相互帮助的过程角度讲更符合今天的情形。一个家不是像你所说由男人顶起来的,它是由夫妻两个人顶起来的,没有什么因为是男人就要在家做领导的道理。如果你愿意受你丈夫的领导那是你的选择,给他人这样的建议不是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你生活在什么年代,设么样的社会中?男人大事做主? 祝你生活愉快,安然生活在男性领导的家居。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来访和评论,对于我来说,评论比帖子好看多了,让我忍俊不止的同时也深受教育。今天早晨特意问老公,你能肯定我是个女人吧?能肯定吧???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真怕离婚的是她,不是你。她是吓唬你的,我是女人我了解女人。孝敬母亲是应该的,你应该坚持原则,难道她将来生病了也希望你们的孩子这样对待她吗?别怕,做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wei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I knew a Shanghai lady did this.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男人,得顶起家里的天,要有原则,小事上由着老婆,原则问题上要能领导得了她才行,不能无原则地退步。别和她吵,你自己可以很坚定地去做正确的事情,这不仅是对你好,也是对她好,像现在这个情形,她自己作孽都不觉得。"

所谓的真妮,以上你所给出的建议实在不太合适,现代庭是夫妻分担责任,分享幸福,相互关照,鼓励携手走在共同的人生路上。没有哪个人是家中的领导,夫妻在家中的地位是平等的,你这样的说法是在推崇男尊女卑,大男子主义,其与现代观念相差甚远。另外你所用词说妻子在作孽是在不妥。恕我直言,问一个问起并希望你能坦率地回答,你是位男性吗?

淡面包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才懂得生活呢,把家整得干干净净,把老公和公婆都哄得伏伏贴贴的
shanshan112 回复 悄悄话 你妈的病必须管,这是底线。跟老婆讲好,每月给多少,怎么给,就这么定了。不管她怎么不情愿,怎么闹,都给定了。但现在不要主动提出去离婚,也别去激怒她。 因为现在离了,对你妈都是很大的打击,甚至会加重你妈的病。你的当务之急是照顾好你妈的情绪和病,不要花太多时间和精力与你老婆闹。由她去吧,她要离就离,她要过就过。
maymay2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绝对同意,我身边朋友就有一个,一模一样,一对上海夫妻。
achicod 回复 悄悄话 小事糊涂,哄哄老婆可以。孝敬父母是原则问题,不能妥协。这种老婆留下是祸害。前提是你说的是事实。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媳妇还要了干什么?等将来自己儿子报应啊?早点离婚算了。以后自己挣的自己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走过路过,猛地看到,这里有一对好好的老公与恶毒的老婆? 吓一跳!

停下来再瞧瞧,真是么?是真的么?

如果是真的,那怎么能成真的了呢?

别人的心,我不猜,猜也猜不准的.

赶紧溜........

嘻嘻......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歹毒的媳妇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桅的评论:
孝顺不孝顺是另一会事儿。谁养的谁孝顺,公婆有事就该找他们儿子,轮不到媳妇孝顺公婆。
但是这个媳妇如果不让公婆卖属于他们自己的房子,也不让老公给钱,哪怕婆婆带大孙子也不知道回馈,就不是不孝顺的问题,是不懂得道理
艾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您说得不对,我亲戚中就多得是这种女人,虽然我也是女人,但真的觉得这样的女人太可气,主要其实就是老公给惯得,真妮说得对,男人对女人不能一味退让,大事还得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我要是那男人我都得离,什么呀,不孝顺的女人怎么能要。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我 觉 得 是 老 公 的 一 面 之 词 。 我 不 信 当 今 天 下 有 这 样 的 媳 妇 。 要 知 道 哪 天 老 公 翻 身 , 第 一 时 间 就 可 能 把 这 种 老 婆 踢 掉 的 。 所`以 拎 得 清 的 老 婆 再 咋 样 , 也 会 面 子 上 多 少 给 个 点 的 。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其他的还罢了,那个妻子不肯让她婆婆卖房子就不讲理了。
如果不肯卖房子,就应该要出钱。更何况她婆婆还帮她把孩子带到那么大呢。这种不知感恩的女人,早该离婚了。
不过楼主也不是什么好鸟,老娘生癌了还让老娘持续带孩子。
熊抱88 回复 悄悄话 怕就怕一方过于霸道,稍不和意便要把另一方收拾的找不到北。
熊抱88 回复 悄悄话 人心都是肉长的,好好沟通一下。
过日子还是心情舒畅最重要,经常和家人有摩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想办法解决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在中国发生的事情。文学城在中国是看不到的,而海外华人不会面临这样的情况,因此不会感兴趣。贴错地方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哪有这样的老婆啊?肯定都是假的!一定是老公动暴力了!那些反家暴的都哪里去了?好好查一查!



是可忍,孰不可忍?
翠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媳妇心肠实在歹毒,这做儿子的也真窝囊,可怜的妈妈连自己作主卖房治病的权力都没有。这种婚姻根本维持不下去,和没有人情味的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无任何意义,到最后拖的自己精疲力竭还是离婚。如果我是真妮我就劝离不劝和,快刀斩乱麻,离婚又不是世界未日。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吧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女人也有当婆婆的一天,估计她会很向往。。。。。。

想起一个故事,一个恶媳妇用一个破碗给婆婆吃剩饭,她自己的儿子有一天偷偷藏起来一个破碗,她发现了就问她儿子这是干嘛,她儿子说等你老了,我也用这个碗给你盛饭。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好建议!我相信大多数女人只要多哄哄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了。真的,让她设生处地的为她婆婆想想,她希望以后她的孩子也这样待她吗?自己做了坏榜样,以后可怪不得别人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