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公不停地抱怨我做饭不好吃怎么办?

(2011-04-28 18:38:28) 下一个





真妮:

      今天晚上,应该说是昨天晚上,我又和老公吵架了,我摔了二个碗,实在是忍无可忍了。起因很简单,就是因为老公嫌我做饭不好吃,说真的,我们结婚快五年了,除了在我妈家住的那一年,我妈做饭之外,没有一顿饭我们是不吵架的,他不是嫌我做咸了就是淡了,不是汤多了就是水少了,刚结婚那种洗手为他做羹汤的热情早磨没了,一天两天还能忍受,这么长时间实在是忍无可忍了,不管别人做的是否好吃,看在别人辛辛苦苦满头大汗的忙活的份上,也不应该把别人批得一无是处。

 我一晚上没睡,现在都三点半多了,还是睡不着,所以就打开电脑向你倾诉一番。其实现在我已经不生气了,早麻木了。

 有时候他心血来潮也做饭,一个月能做一两次吧,每次他做完饭厨房我都得收拾很长时间,但我从来不说什么,他能做我就很高兴了。说真的,他做饭叫我吃来挺咸的,但我每次都说挺好吃。我做饭淡主要是因为孩子,孩子不能吃的太咸,我们吃饭孩子都是跟我们一块自己用手抓着吃,孩子还总是喂我们吃饭,给我一口给她爸爸一口的,多温馨啊,可他总是吃着吃着就开始发牢骚,这不好吃那不好吃,我有时候肠胃不太好,胃疼,总是这样肠胃不出毛病才是怪事。他爱吃咸,每顿饭我都会给他拌个小咸菜,道理他也都明白,但每次还是总是找碴,我想他会不会是养成习惯了。

 看你的书还有你的博客,你和你先生夫妻关系特别和谐,为了孩子我也很努力的经营,说真的,我常常在想我们之间还有没有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去做。他也不是不在乎我,看我真生气了,会想尽一切办法哄我讨好我,我生气了一般是选择沉默,不和他说话也不看他,有时我好几天不理他,他就表现得特别好,打扫卫生做家务的,但只要看我不生气了,又原形毕露,如此循循环环,我是真的烦了。我总问他:你什么时候长大啊,什么时候成熟一点啊?

 谈恋爱的时候觉得他挺稳重的,没想到结婚后越来越觉得他像个孩子一样。他吃饭都不带洗手的,以前我还老是提醒他,他就是洗也不用肥皂,所以他的手总是黑黑的,现在我都懒得管他了,反正是吃到他肚子里又不是吃到我肚子里。

 他和他哥哥两人长得很像,人家他哥哥就特别干净,有空就做饭看孩子,不像他,只知道上网玩,两人一个爹娘生的,成长环境也一样,怎么差别这么大。我婆婆也总是说他不如他哥哥善良之类的。我也问过我嫂子,你做饭我哥嫌不好吃吗,我嫂子说不会,他要嫌不好吃自己去做。我以前也用过这种方法,可只要我不做他就不吃,他玩起来可以一天不吃饭的,现在为了孩子我也不能那么做了,大人可以不吃,孩子总不能不吃吧。

吃饭对我来说真是个纠结的问题,外面的东西是好吃,但实在不敢给孩子吃。

 我妈做饭好吃,我就是手把手的学,也做不来我妈那个味。

做饭对我来说也是个纠结的问题。

 也许是我太累了吧,女儿不到一岁,每天带孩子真的很累,我还要抽时间看书,还要洗衣服做家务,我觉得现在三头六臂都忙不过来,你有没有注意,我每次给你写信都很晚了?

 西西

 

 

西西:

你好!你想要什么,首先要自己给出去什么,而你不想要什么,你就不能对别人做同样的事情。比如你想要老公关心你,你首先要去关心他,把关心的信息传达给他,而你不希望老公抱怨你,你首先要做到不去抱怨他。从你的来信中可以看到你心里充满了对老公的不满,当他的面一定也会有所流露,他也挑剔你,你挑剔他,你们俩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所以我建议你从不抱怨他入手,在家里形成良性循环。

 下一次他再挑剔你做的饭不好吃,你不用跟他吵,马上说老公你上一次做的**菜很好吃,我就做不来,明天你来做呗?或者就说我怎么努力都做不好菜,好像没长这根筋,不过你这一窍特别通,无师自通,以后你就多做,哪天你就练成大厨水平了。

 他只要一抱怨你,你就表扬他,特别真诚地崇拜地赞赏表扬,你看他怎么办,他一定会在闭嘴和自己做之间做个选择的。

 他吃饭不洗手这种事情,属于个人习惯,你可以委婉地建议一下,或者开个玩笑之类的提醒,绝对不能像管小孩那样命令他去洗手。同时,你也不能拿他跟别人比,和自己哥哥比也不行。他拿你的做饭水平和他嫂子比,只怕你也要很恼火。

 你老公口味重,你考虑孩子之外,也要考虑他的需要,是否可以每天专为老公炒个咸一点的菜,或者从外面买一个菜专门给他吃?

 另外,有的女人唠唠叨叨挑老公毛病,怎么看都不顺眼,和她们在性生活方面的不满足有关,我在想,你老公对你这么过分地挑剔,是不是也有同样的因素在里面?

 我看你以前给我写的邮件,似乎对养育孩子特别地上心,心里担心的事情很多,你说你每天都很累,人心累身就累,你能不能对孩子的事情上放放手,粗点养,把自己解放出来?同时让老公多陪陪孩子,一方面培养了父女感情,另一方面你也轻松轻松。孩子小的时候,家务活能简略就简略,家里乱一点都没什么,自己身心健康才重要。你白天应该多带孩子出去走走,晒晒太阳,也和其他孩子妈妈多交流,不能天天闷在家里。

 晚睡觉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尽量不要熬夜。

 自己的爱之杯满了,才有可能倒给别人。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自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lieu的评论:
最差答复,要捅马蜂窝的那种
自娱 回复 悄悄话 只有Shanghailady的回答最好,夫妻是相互扶持,相互影响的。可惜这里大部分女性,就如悠闲丽人所说,一定是中国女人,哈哈

大部分中国男女,还停留在,只有夫妻吵架,必是男方有问题;婆媳吵架,必是媳妇有问题。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bc的评论:
"也不是非要你做饭不可,但你一但做了就应该努力做好.你努力了吗?"
有吃的,能给你做能吃就行了,不要那么挑剔好不,不就是做个饭嘛,觉得不好,男的可以自己动手做啊
adbc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象你这样的女人.说实在的,谁娶了这类女人谁上倍子了欠债.
做饭不好吃不是大事.你门的情形反映了你的精神,修养,你的思想,以及你们将有的未来.听上去你老公好象很挑剔.好好的男人会对自己的妻子随意指责吗?你为什么不深入思考呢?也不是非要你做饭不可,但你一但做了就应该努力做好.你努力了吗?我可以肯定你没有.你努力了再差的男人也不会批评你.难道做饭比学文化,英语,技术难吗?你如果累了,烦了,你可以不做,让他做,你也可以请他和你一道做,你也可以看他做,但决不应该你上面那些抱怨,或糊弄.那似乎是要用那清官都难断的案子到公众中造舆论,与老公斗法,那你为什么还不离婚呢?我说这写完全是为期望对你和与你相似女人进行教育,哪怕只有0.1%的希望.反正我也不认识你,你也不认识我.你的好坏和我完全无关.你听不进,就当我说了废话好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爱吃不吃,他觉得不好吃让他做, 别灌他臭毛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每天都吵,每顿都吃!这样的婚姻能维持下去。

鉴定完毕!
长明子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很简单,爱越来越少,饭菜自然也就缺滋少味了。

首先要检查一下自己,除了你自己的喜好和对孩子的考虑,你对你丈夫口味真的还在意吗?

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老公每天烧菜,由他决定他和孩子的口味,给你一碟咸菜一杯白水作自我调理,你会开心吗?

能不能每顿饭都烧一两个他喜欢的小菜和一两个你喜欢的小菜(两人一起下厨吗)作为一种妥协?周末的时候总可以试一试吗。

如果还爱他,就去感化他,培养一些共同的习惯。多给他一点温馨,不要一切以孩子为中心。鼓励他多做一些家务,帮帮你,你们就会有更多的时间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情了,试一试看吧。
sexygirl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饿,下次你饿他个三天,你看他吃不吃, 这些人都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找抽,
淡淡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冷一冷老公是手段,你看得明白吧。这跟教养没关系。太有教养的举动估计对这位老公不管用。
mis 回复 悄悄话 要他自己做。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请牢记:好厨子,一把盐。
葱姜蒜多放,杂七杂八调料多放!就等着挨夸吧!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叶金阳的评论:
是啊
我现在也有点要饭的嫌饭馊。
我的婆婆是个勤劳坚忍的老人,现在我们这里住着,给我们带孩子,做菜,做家务。
我心里头是感激万分,但是总忍不住嫌她做的菜不好吃。现在想想,觉得自己很不应该。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不爱吃,甭吃. 姑奶奶还不伺候了呢. 就给孩子做
老话说 - 吃搀了,呆懒了,毛病都是惯出来的
嫌淡,自己加盐,嫌咸,自己兑水去
1.你别太上心,伤神伤身体
2.严肃告诫他在孩子面前要注意言行

beaulieu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埋怨他床上功夫不好。
插一嘴 回复 悄悄话 找了个high maintenance 的老公,累。问你婆婆以前是否宠坏了老公?并让他搞清楚你不是他妈的继续。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我 公 公 婆 婆 都 是 烧 菜 能 手 。 我 父 母 却 相 反 。 我 老 公 是 非 常 非 常 挑 剔 吃 的。 一 旦 我 的 菜 做 砸 了 , 他 就 吃 得 好 少 , 然 后 下 - 顿 他 做 我 看 。 他 很 聪 明 , 很 少 当 面 说 我 ,怕 伤 了 我 自 尊 。也 许 他 觉 得 我 这 块 料 可 能 会 ‘培 养‘ 出 来 。 我 们 快 有 18 年 婚 姻 了 , 现 在 我 的 手 艺 都 快 赶 上 他 父 母 了 。 很 开 心 老 公 这 么 精 心 培 养 ,当 然 他 也 不 喜 欢 我 围 着 厨 房 帮 他 炒 这 炒 那的 。他 老 说 有 个 手 艺 总 是 好 的。 好 老 公 , 赞 一 个 。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色的啊哈的评论:
我觉得菜烧的好的人首先也是一个喜欢吃,爱研究吃的人,如此才有热情去不断改进。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老公需要attention,觉得自己被疏忽了所以嫌东嫌西。分一点精力在老公身上,夫妻两共同来养育小孩,不用一门心思扑在孩子身上。上餐馆时可以一起研究一下好吃的菜的材料,然后回家如法炮制一下。家庭生活就是沟通,共同参与。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Lg 一定是中国男人吧!只有中国男人才这么没教养!自己没本事请不起家厨,就拿老婆当奴隶,还挑三拣四的!自我感觉这么好,那让他露一手看看!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郁金香的评论:
"这位老公没教养": 因为劳工抱怨就摔两个碗(大概还是当着孩子的面?)是有教养的表现?
不要一边倒!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i cannot agree your comments on this one. her husband needs to grow up. he has unresolved issue with his parents as the second child.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i cannot agree your comments on this one. her husband needs to grow up. he has unresolved issue with his parents as the second child.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公也是的,吃饭很挑剔,刚结婚那阵子常常到处抱怨我不会做饭。其实我觉得我会做饭呀!我们那时候在加拿大,认识很多非常贤惠,手艺很好的香港太太,参照物太出色,更显得我特别的不贤惠。不过我的厨艺在挑剔中也多少日渐提高吧,后来我们来了法国,请朋友吃饭,哇,大家都觉得我做饭太好吃了。然后去几个朋友家,都是人家老公在厨房挥汗如雨的主厨,厨艺跟我刚结婚时一样,人家家人也没有挑剔的。因此,很久没听见老公挑剔我的厨艺啦。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让老公自己做,这样他就没话说了.
对吃饭讲究的人,只能自己研究,就像对卫生讲究的人,别人怎么打扫ta也是不满意的,那就ta亲自动手好了
许文强 回复 悄悄话 做几顿饭给别人的老公尝尝,看看他们怎么评价。
你住哪儿啊?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恨那些做饭做的不好吃的,对做饭没要求的人
做饭的程序如果不复杂,就好吃不了。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主要原因还是不饿。真的,这人要是饿了,那是什么都好吃的。
抽空你让他连续玩上三天再吃饭。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这点珍妮是说对了
可能是性生活不和谐导致的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是这样的
我做饭,我老公吃。然后我不停的挑剔我做的有什么不好的,自我批评。我老公每次都说我做的好吃
淡淡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老公没教养,不懂尊重妻子。这话说得重,却是实情。如果是我,我就说,“你做的好吃你做,我收拾善后。结了婚没谁规定非得老婆做饭。”并且开始烧少点,告诉他,怕做得不合他胃口,没为他做。让他明白家务事没什么该谁的,之后才慢慢恢复。
当然技术上尽量改进,有时外卖点荤菜带回家,自己炒个素的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