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禁果分外甜

(2011-04-26 18:58:21) 下一个



三猪喜欢玩电脑游戏,我一直暗暗观察他:是否上瘾,每天玩多长时间,不过从来没有禁止过他。到了吃饭时间喊他吃饭,到了睡觉时间就告诉他要睡觉了。要出门也提前告诉他,让他把游戏存好再走。

 他一般玩半个小时到四十五分钟的样子,就会去玩一会儿别的玩具,或者看看书,要么就来找我磨蹭一会儿。他来找我的时候,基本上我都是以他为先,放下手里的事情去满足他的要求。

有时候我也和他一起玩儿,有个游戏是找东西的,叫“I spy fun house”, 我们俩常常头碰着头四只眼睛满屏幕地转,有的东西我们俩实在找不到了,三猪就拿鼠标在画面上乱点,试图瞎猫撞个死耗子出来,我则大喊家里其他人来帮忙。这时就想起来男人女人在迷路时的反应,女人一般都倾向于向人问路,男人则是自己转昏头也不愿意去问问别人。从三猪身上我发现这是男人生而带来的特点。

 有一次我看到三猪在玩“植物大战僵尸”,我说僵尸怎么都这么丑啊,三猪点头说:“他们不仅丑,还很吓人。” 因为和我说话,他手头慢下来了,眼看一个丑陋的僵尸就走到头快要进门了,我正想看看僵尸进了门后会怎么样,却见三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地“啪”地一声,把电脑给关机了!

 这也太赖皮了吧?哪有这么玩的,是输不起呢?还是害怕?看他表情似乎是害怕的成分更多些。我说你既然害怕就玩别的呗,可他还是玩,似乎里面的各种植物选项很吸引他。

 有的中文游戏在他的电脑上显示的指令都是乱码,有一次为了退出游戏我反复试验了好几次都没有找对那些选项,三猪跑过来告诉我,点这个,这个,这个,很快就退出来了。他嘴里还念念有词,似乎完全认识那些乱码一样,小孩子的脑袋和大人是有些不同。

 有一天,他闲极无聊,问我,妈妈,你说我干点什么好?

 我一本正经地说:“玩游戏啊,不要玩玩具,不要看书,不要去骑自行车,就玩电脑游戏吧。”

 他看看我,寻思了一下,说:“不要,我想看书,扭头去找书看去了。”

 禁果分外甜,越说不让干的,偏要干,让他随便玩,他倒不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你这可是金玉良言,我又要给拿走了,最近有不少人给我写信谈到孩子游戏上瘾的问题,我要把你这些看法转给他们。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有道理!--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看电视、打游戏上瘾,我发现如果孩子生活中除了练琴、做习题和家长认为的“正经事”外,没有别的“好玩”的事,这样的孩子一旦接触到游戏,才会“上瘾”。”

看来是我的孩子没玩够或电视没看够,才会让我觉得他们“上瘾”, 幸好其中一个看书也很上瘾。这暑假正好不上夏令营,让他们玩到看到无聊为止!Desensitization therapy :-)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还真是这么回事:)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看电视、打游戏上瘾,我发现如果孩子生活中除了练琴、做习题和家长认为的“正经事”外,没有别的“好玩”的事,这样的孩子一旦接触到游戏,才会“上瘾”。

说来惭愧,我家各类的游戏机都有,多到XBox不得不接到我的卧室(家里的每个电视上都接着个什么),买这些倒不是因为孩子,我先生自己爱玩。曾有一位儿子棋友的妈妈来我家后说,“就你家这样的,孩子还能把棋下好,真是奇迹”。可我家两个孩子都不“上瘾”,老大几乎不玩,因为对他来说看书、甚至是打牌远比玩游戏有趣;他生日时我先生送他个iPod touch,没两天就让他扔抽屉里了。老二偶尔玩,但也不上瘾。甚至他们有朋友来Playdate时,上后院去打Baseball才是首选。

最近听到几个Teenager女孩很“出格”的事,而几个家庭都是很“传统”、很“严格”的。要不是认识那些父母孩子,真没法相信这孩子和父母是一家的。我觉得孩子教育上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光用“禁”的,疏导才是正道。

不好意思,又在你这唠叨了,别嫌我啰嗦啊:)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4,5岁还行,9,10岁就没这么好“骗”啦。以前孩子的爷爷奶奶都是这样忽悠儿孙们吃营养食物或快快吃饭的 :-) 不过,能玩电子游戏而不上隐的还真不多,可爱的三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