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在餐馆被不认识的美国女人训斥了

(2011-03-27 17:16:36) 下一个



周六我们全家去吃自助餐,吃完主食后,女儿凯丽拿了满满一大盘的草莓回来,刚坐下,就见一个白人妇女端着一盘菜从过道走过来,看到凯丽和那一大盘草莓就哈哈大笑地说:“啊哈!我可知道有人喜欢吃草莓了!”凯丽嘴里嚼着草莓跟她点头笑笑。我抬头看到凯丽眼前那么一大盘草莓,张口就说:“凯丽,你拿的太多了!”

话音刚落,过道里的那个正在往自己座位上走的女人停下了脚步,扭过头来,脸上笑容已经敛去,很严厉地盯着我说:“只要她都能给吃完,拿得多又有什么关系!”往前走了两步忍不住又加了一句:草莓是很有营养的东西!”

她的口气和表情都过于严厉了,几近于训斥,我被她说得都忘了自己本来要跟凯丽讲什么了。

这人有点意思,我说自己女儿一句,触动她哪根神经了?

就问老公:“你说那个女人是怎么回事?我也不认识她啊,怎么像是以前和我有过什么过节一样,逮到个机会赶紧来教训我。”

老公哈哈大笑,指着我说:“你们当然有过节了,你这个中国“虎妈” !不给孩子选择权,连女儿吃多少水果都要管!”

我恍然大悟,不由得也笑了,这似乎可以解释得通她的态度了,又是“虎妈”的余毒在作怪。

只是多么滑稽,我一向自诩“羊妈”,在老外眼里,身上却也带有“虎妈”的印记。

 

凯丽的体质偏寒凉,我一直限制她吃冰激凌、喝冷饮的量,反季水果也不让她多吃,现在我们这里还很冷,草莓都是从南方运来的,吃得太多对她胃肠不好,我说她拿得太多了本是这个意思,只是后面的话还没说,就被那女人给打断了。

我一边慢慢吃着饭,一边想,其实那位妇女即使不理解我的本意,她说的也没有错,我说话的语气和措词的确不对,凯丽已经十一岁了,吃东西吃什么吃多少,应该允许她自己去选择,即使我认为有的食物对她不好,也应该跟她讲清楚道理。

与人沟通,这第一句话很重要:是质问还是询问,是否定还是商量,是积极还是消极……,基本上就决定了后面谈话的主旋律,一个善意的开头往往会是良好沟通的开始,一开口就是否定、指责的语气,立即会引起对方的反感和抗拒。

“你拿的太多了。”这种带点指责的口气对孩子缺乏了一种尊重的态度,显示出了说话人的“控制欲”。

如果我换种说法:“凯丽,妈妈以前跟你讲过什么是反季水果,现在的草莓就属于反季水果,我们这里要到五六月份草莓才会成熟。你吃的太多了,肚子可能会不舒服,以前发生过这种情况,你还记不记得?你可不可以把这盘草莓分给我们一些,你再去选些别的东西吃?”

这样既跟她讲了道理,也没有逼迫她,还给了她解决盘中草莓的办法,她可能就会比较容易接受,也会感受到妈妈的诚意和尊重。

我常常把“尊重”挂在嘴上,其实并没有完全做到,稍一懈怠,就露出过去的思维方式的印记。

不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想家了吗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上面有帖对孩子好,我同意。以后加强。象春节给女儿同学(小的啦)巧克力金币红包以贺。没想到还有这么大效果。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中年老太)最爱管闲事,打听别家的事情。特别喜欢在外国人面前摆出一副一惯正确的面孔。根本别去理会她,如是同事,邻居敬而远之。她会在背后把你告到法院,你还在说她好话呢。
孩子是你的孩子,怎样教育孩子 is your business!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试一试反向思维(真妮别生气,我不是对你个人):
要是你没有说什么,旁边那个人说:"你拿得太多了!",你该如何回答?
这里的潜台词可能是"你都拿走,别人还吃不吃?, 拿那么多,吃得完吗? ....教养, 在家里没给买过吗? 在家里也这样?.....也许跟不排队也联系上了...."
别人就是不说,心里也可能这么想. 这些中国人.....云云.
所以我感觉真妮说孩子说得对.最好是平时就打好预防针,到了外面自然就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社会提倡向上的孝道,美国社会基于向下的财道。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很商业化的,该知道年轻人是社会的推进力,未来财富的创造者,所以吸引了小孩子就留住了一家人的心,将来有更多的社会回报。她也许不需要想太深,社会价值观就会自然影响她的言行,几次和美国人接触就发现他们对孩子态度极好,施以小恩小惠,对一边的家长带理不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有点太介意了,白女人只是说出她的看法别无它意,但表达的方式可能有点过激,作为听者如果总能善意地理解说者是出自于好心就不会存在训斥的感觉。再说这一切都为的是孩子,对白女人并无任何所得不是吗?说实在的要一个善意的人说出善意的看法还要求方式方法有点要求过高。好在楼主是搞教育的还是能善解人意的。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谁知道这白女人是怎么想的,有没有听说过“虎妈”,干嘛猜别人的意思呢,而且看样子她还更“虎”呢,而且还不是对自己的孩子,就越位管教了,连带把你也管教上了,很值得谢谢她的费心呢。建议华裔遇到别人家的小孩也多逗一逗,哄一哄,拍一拍,以增加小孩子对亚洲面孔的认同感,好感和亲切感,好为亚裔孩子更好的走入社会做心理铺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与人沟通,这第一句话很重要:是质问还是询问,是否定还是商量,是积极还是消极……

这个太重要了.谢谢分享.
dentdoc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就会说 Excuse me!I am teaching my kid! 教孩子节约这人也管。如果父母在白种人前太谦让,孩子将来就会一样。缺乏争的精神。
izmail 回复 悄悄话 那女人想吃草莓没吃到,一肚子邪火~~~~
ncpga 回复 悄悄话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你天生就懂如何教养孩子啦。呵呵。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握手!这也是我对孩子们的要求,绝不能剩东西在盘子里。
Rachel5 回复 悄悄话 咱请客吃自助餐规则有两条:

第一条:

吃多少拿多少.你可以来回一百次,就是盘子不能有剩下不吃的食物!

否则自己出钱. 老夫不请了.

第二条:

请看第一条规定!

----------

握手。咱俩一样。
Rachel5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换种说法:“凯丽,妈妈以前跟你讲过什么是反季水果,现在的草莓就属于反季水果,我们这里要到五六月份草莓才会成熟。你吃的太多了,肚子可能会不舒服,以前发生过这种情况,你还记不记得?你可不可以把这盘草莓分给我们一些,你再去选些别的东西吃?”

---------------

美国女人严厉地说:你说的太多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来访和评论,送来的珍珠俺都收到保险柜里了,砖头都送到后院整理菜园子了。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语言是一门艺术,要讲对每一句话是很难的。只要爱你的女儿不计较,就没事了。
我有时候也会对孩子讲一些不该讲的话,但我如果发现了,会道歉的,大部分时间,我都不认识到我伤害到了孩子。。。
真妮,谢谢分享。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真妮的感受,我会笑着跟孩子说,哇,这么多,看来妈妈要和你分享了。坐下来以后我才会轻声跟她说为什么妈妈认为她不应该吃太多草莓的原因。至于那位白人,我想是虎妈现象造成的后果。
我一向不同意在人前过于直白的跟孩子讲话,他们更敏感。倒不象我们经历的多了,很多事会见怪不怪。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谢谢你的指点,我还真去那网站看了看。
好玩是好玩,但你就根据这个给孩子多吃这个少吃那个?
危险啊。
Mousa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真是开明的好妈妈。你女儿非常幸运。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吃飯经常能碰到不断给自己老公和成年孩子夹菜的女人。女人爱丈夫和孩子这样做别人可以理解,但是不是也可以理解这女人为老公和孩子正和同桌抢好东西吃。仔细想想,这对谁都是很霸道的行为。
xiaqiongfufu 回复 悄悄话 The American woman should also mind her own business. You may have used a wrong tone of voice but other than that you have done nothing wrong. It sounded as she was using a wrong tone of voice as well...We women have the guilt complex built into us and that somtimes give others the excuse to bully us. Just saying...
方块棉花糖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美国人会对孩子的做法不闻不问,他们好像更倾向于用事实教育小孩,比如会警告小孩一定要把拿过来的都吃掉,不能剩下,这样孩子以后自己会知道要吃多少拿多少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自辱 人辱之!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支持你说的话!!

我大概会用不同的字,写出同样的话!...希望中国人自重!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白女人是否有教养和我无关,我只想着自己是否做的不合适,有什么可以改进的。我学过一点中医皮毛,所以知道孩子的体质,你感兴趣可以到这个网站上去测:http://www.huofar.com/ll_tizhi.php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不同意真妮的观点. 就算是自助餐,也应该是均衡膳食,看到好吃的就拿一大盘是没有道理的.这是基本的教养. 我从小受的是这样的教育,也是从小这样要求我自己的孩子.如果你不从这个角度去看问题管孩子就白落了个虎妈的空名了. 反季节的少吃,应季的就可以狂吃?
那个"美国女人"(相信应该是白种女人或类似)多管闲事,估计也是家教不严造成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你管你女儿,不是别人的事。教育得体的白女人是不这么管人家管孩子的。
干嘛找思想根源,做检讨?
你要给大家讲个道理,犯不着用这么个三不着两的列子啊。
倒是有个不明白的事:你女儿小人家家的,怎么就体质偏寒凉。你用啥测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句子太对了!“与人沟通,这第一句话很重要:是质问还是询问,是否定还是商量,是积极还是消极……,基本上就决定了后面谈话的主旋律,一个善意的开头往往会是良好沟通的开始,一开口就是否定、指责的语气,立即会引起对方的反感和抗拒。”我大女儿让我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会十分注意自己同她讲话的口气。

看到这一篇,不仅莞尔,因为昨天就擅自主张把体质偏冷的妹妹的冰豆奶倒了大半给体质偏热的姐姐。 妹妹哭闹起来,强调她就爱冰冷的豆奶。其实如果我先解释给她听我为什么这样做,她也许会比较容易接受。我比真妮还过分了,好比直接把凯丽的草莓分给了别人。 我要今天好好的跟妹妹讲讲,道个歉。

reader66 回复 悄悄话 Agree 100%.

与人沟通,这第一句话很重要:是质问还是询问,是否定还是商量,是积极还是消极……,基本上就决定了后面谈话的主旋律,一个善意的开头往往会是良好沟通的开始,一开口就是否定、指责的语气,立即会引起对方的反感和抗拒。

Agree 100%.
lezzy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这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值得很多人学习。

不过美国人是比较天生爱管闲事。有的时候管得对,有的时候则失之莽撞,这点与英国人有很大差别。要是在中国,碰到这种事,说不定妈妈会说,我自己说我女儿,管你P事...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中国匹夫的评论:反季水果指的是违反季节的水果,不一定都是从南方运来的,也可能是用特殊手段催熟的。草莓性寒,体质偏热的人吃了没事,偏寒的人吃了就容易肚子疼拉稀什么的,尤其在冷天。就像西瓜也是寒性水果,有人冬天吃了就没事,有人冬天吃了就拉稀。因为个人体质不同的原因。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说反季节水果是从南方运来的,不知道有什么不好。是应为冷藏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