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凯丽玩游戏

(2010-12-13 18:20:08) 下一个




今年夏天回国,和几家朋友一起去旅游。一个男孩有个
DS游戏机,一有空闲时间几个半大的孩子都围着他,看他玩游戏。这个男孩有时会让别的孩子玩玩他的DS,可就是不让凯丽碰。越不让碰越觉得是好东西,凯丽因此很郁闷,有一次都气哭了,对我说那个男孩太坏了(so mean)。我劝她:那是人家的东西,想给谁玩就给谁,不能说人家给你玩,就是好人,不给你玩,就变成坏蛋了,别人的玩具并没有义务非得让你玩。你想玩,就要想办法去说服他,投其所好也好,威胁利诱也好,总之要让他自己愿意才行。

 一路上凯丽都没想出办法来说服那个男孩,所以没玩到一下子,只有看别人玩的份,这期间一个劲地跟我嚷嚷着给她也买一个。

回美国以后,很快就到了她的生日,我问她今年的生日想怎么过,她说什么也不要,生日Party也不开,就要一个DS游戏机。看来这孩子真被DS刺激到了。

我们在她生日的前一天去商店给她买了一个最新型的DSI

 

这下子她就扑在了上面,天天啥也不干,就是玩DSI,有时候半夜11点还不睡觉,倚在床上玩,第二天早晨起不来床。我暗自担心,开学后她就上初中了,早上七点就要坐校车,这么迷游戏、这样的作息规律可真是够呛啊!我提醒过让她按时睡觉,她有时听有时不听。因为是假期,她又对DSI新鲜着,所以这样疯玩,我并没有去严格限制。

自她玩了这个东西以后,我才注意到,原本以为是男孩的玩具,其实周围的小孩都有,包括女孩们。他们在一起人手一个,玩得大呼小叫,好不过瘾。一次一个女孩特意打电话来告诉凯丽某个游戏她打过了第几关,凯丽赶紧取经,两个人在电话里叽叽喳喳聊了半天,兴奋得不得了。

有点后悔给她买晚了,让她少了很多乐趣。

经常有朋友问我是否该给孩子买游戏机,不买的理由都是怕孩子上瘾。我觉得还是应该买,孩子一直受限制,一旦有机会接触了,就会变得如饥似渴,反倒容易上瘾。何况大家都有的东西,自家孩子没有,他会很难过,会失落,大家谈论起游戏的话题,他插不上嘴,会有被朋友们隔离在外的感觉。如果父母和孩子都把游戏当做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平常心对待,孩子自己就会调整玩的时间和频率,毕竟好玩的东西太多了,何况人本身有社交的愿望,孩子们都愿意凑到一起玩,就是个很好的证明。

以前听说游戏玩得好的小孩在学校吃得开,大家都在玩的东西,你水平高,别人都佩服。下课凑在一起交流个经验什么的,不愁交不到朋友。看到凯丽和朋友们一起玩游戏的景象,我相信真是这样,孩子们自有他们的世界和沟通的渠道,游戏是其中之一。

等到快开学了,凯丽的世界依旧被游戏占领着,我跟她说:“开学后你就忙起来了,我想立个规矩,你只能在周末玩DSI,平时就不玩了,你觉得怎么样?”

她想了想,问我:“如果我作业都做完了,琴也弹完了,不能玩吗?”我说玩游戏让人很兴奋,睡觉前玩会影响入睡,很难保证睡眠时间,平时还是不玩吧。周五晚周六周日可以玩三天呢,几乎是一半时间了。”

她点头同意了。

有一天晚上,不是周末,我进她的屋子放洗好的衣服,发现她在屋里玩游戏。放下衣服坐下里和她心平气和地谈话:“你已经上初中,是大孩子了,你现在每天自己早早起床、处理自己所有的事情,非常有责任感。妈妈现在还跟你立一些规矩,是因为你还没有完全长大,还在学习自我控制,等到你越来越大,妈妈不可能永远都管你,很快,你的事情就会完全由你自己来做决定,包括什么时候玩游戏。但是现在,我们说好了平时不玩游戏,你还是要遵守的。”

她听了我的话,有点不好意思了,赶紧把游戏收了起来,洗洗睡觉了。

后来又有一次平时玩,我又开导了一番,游戏机依然她自己保管,再也没有看到她平时玩。周末她要练球踢球还要跟着我们参加很多活动,朋友们也来找她进行室外活动。我到图书馆为她借了很多好书回来,她自己在学校也买了许多新书,读书占去了很多时间,渐渐地我发现她周末玩游戏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有时一个周末都不摸一下。

原来有点担心她开学后还和假期一样疯玩游戏,看来没有必要。我暗自观察她的那些朋友们,开学后也都收了心,不那么疯玩了。

觉着父母只要信任孩子,适度地督导,大胆地放手,孩子自己就会安排好时间,什么事情重要先放到前面,他们心里都有数。

自我管理能力不是靠父母说教出来的,而是靠孩子自己一点点地自我培养出来的。

上医治未病,对于孩子玩游戏上瘾的问题,我觉得父母要在尚未上瘾之前就介入,不是去严格限制游戏时间,那只是治标而不治本,而是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让他自己学着管理自己的生活,同时还要找到孩子喜欢参加的其它活动让他参与,让他的生活内容变得丰富多彩,不要让游戏变成孩子唯一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smallswan 回复 悄悄话 珍妮很开明,我基本同意你所有的教育观点。我女儿也不大迷DS。我觉得小孩子很多时候都是新鲜感,过一阵就淡了。我家有最新的游戏机好几个,因为爸爸也喜欢玩, 还带领小孩子玩,所以我们家小孩反而没那么渴望玩。我朋友的小孩管的严,经常摸不着游戏机,就撒谎去朋友家做功课其实是去玩游戏。母子关系经常很紧张,老为了练钢琴和学习冲突。我已经推荐了你的博客,但你知道人的个性是很难改变的。
asmallsw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管教方式很positive, 所以孩子也愿意接受。还好我俩个女儿都不很迷DS/DSI, 不过自从亲戚送了iPod Touch, 好像玩iPod Touch 比较多了,有时还用来做功课(上网查spelling words, etc.)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凯利也比我强多了!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凯丽比我强多了!我玩游戏从来都控制不住,只好删掉。是不是小时候我爸妈没让我放开玩的缘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