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六岁女儿因害羞得不到表演机会怎么办?

(2010-11-08 17:43:20) 下一个



尊敬的真妮姐:

您好!我是个六岁女儿的妈妈,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在教育方面用不谦虚的话就是我很乐意不停地学习再学习,呵呵!前阵子非常幸运地看到您的博客,从此一篇不落地细细读来。受益非浅呀!

长话短说吧,因很小我就比较注意对孩子性格的培育重于灌输知识本领,如今的她,在别人眼中是懂事又可爱的小姑娘,但细心的妈妈知道除了这些,她自小还具有很强的自制力,如两岁不到时就能听妈妈的讲道理,控制自己在一堆糖果里只吃一颗,从来没有无理取闹地要这要那,责任心很好,对比她小的小朋友非常照顾,吩咐给她的家务活能长期坚持下来,能每天自已主动做好作业收拾好书包……

但妈妈伤脑筋的是她有些许的害羞,为煅炼她这个我自她很小就带她参加各种活动,也进步不少,可在中班幼儿园时,还是因她的不够大方而失去一次登台表演的机会,妈妈当时与老师沟通,说希望给她机会她才能慢慢变胆大,可现在大班了,前几天又是类似的事情又没选上她,我问女儿才知她可能声音不够大才没让她去朗诵儿歌,妈妈觉得很懊恼,我也能理解为给幼儿园增光,小朋友一定要棒,可幼儿园的老师们怎么都这样啊!妈妈知道,其实女儿在其他方面很棒,主要欠缺在人前的大胆表达,这是我最关注的,因为儿时的我,也因这个以致长大后很多机会都是输在这个害羞不敢表达上,到现在才知道要放开一切。当妈的我真是着急!为此和她爸爸也经常鼓励她,虽有进步,但肯定离不开老师的鼓励和给予机会呀,其实觉得老师更应该关注的,不是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而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这是他们性格成形的初期,有了好性格,才能有机会学好后面的一切,真妮姐,您说是不是啊?

请教您,我三番两次和老师们说女儿这个问题,是不是我多虑还是应该再次和他们沟通?怎样才能更好地和他们沟通这个呢?虽说就快幼儿园毕业,但我觉得时间过去了回不来,耽误的是小孩子,我不想这样下去。在您空余时间请教您!非常感谢! 

    
着急的妈妈阿芳

 

 

阿芳:

你好!从来信中可以看出你对于培育女儿付诸了很多心血,女儿也培养得很有规矩,很懂事。

就表演这件事而言,你说女儿在幼儿园没有得到上台表演的机会,你感到很懊恼,那么你女儿她是什么感觉呢?

我想这个问题的关键要看她的态度,而不是你的感觉。

如果女儿对此很懊恼,很委屈,那么你应该跟老师谈谈,讲讲女儿的心情,希望他能够给女儿一个机会,同时在家里下点功夫教女儿怎么样大声地读出来,如何看着观众的眼睛说话,表演的姿态应该是什么样的,提高她的水平,这样双管齐下争取以后的机会。

 如果女儿对此无所谓,或者如释重负,觉得不上台正好,那么你不要强求。对她来说,上台或许是非常难熬的事情。我知道有个小孩被逼着上台表扬都紧张得当场尿了裤子,这对于孩子的性格培养不仅起不到任何好的作用,反倒给孩子心里留下了恐怖的阴影。

太早让一个害羞的孩子站在大庭广众之下,起的会是反作用,你要认识到这一点,不能拔苗助长。

每个孩子性格不一样,家长老师要做的是“扬长避短”,比如有的孩子天生就有表演欲,喜欢出风头,遇到上台表扬的机会就格外兴奋,迫不及待,那么父母要多创造机会给这种孩子。而你女儿的性格,她并不享受这种活动,从她“声音不够大”中可以看出来。你要在她擅长的事情上多给她创造机会,让她有成就感,有自信心,而不是在她不擅长的事情上去“补短”,那只会给她带来挫折感。

再深一点去分析,你的女儿如此地懂事、听话,可爱,但是在你眼里她还有缺陷,不够完美。你希望培养出一个完美的女儿,一个符合你的愿望的女儿。

你不能完全地接纳她本来的样子,努力地要去改变她身上的你不喜欢的性格特征。一个本性文静羞涩的孩子,你想把她变成一个大方、愿意出风头的孩子。这和很多妈妈不喜欢自己孩子的慢性子,希望他们变得雷厉风行一样,都是在“拧”孩子的性格。

什么是“拧”,就是“扭曲”,孩子在父母持续的高压下要承受很多痛苦去拧自己的性子,他会有所变化,但是,那违背了孩子的天性,他心理就会被扭曲,他很难形成快乐自信的性格,心里的张力不一定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时候爆发出来。

我想起来曾有个妈妈问我怎么能让她假小子一样的女儿成为文静的淑女,而你希望羞涩的女儿能够大方些,哪有那么正好的孩子?

你要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这还是从你自己那儿遗传来的,你更应该理解她才对,何况,害羞对于孩子也不是什么缺点,就是一种性格特点而已,很多时候是优点,看你怎么看了。

我觉得你不要在这件事上给女儿压力了,领她多参加各种活动就挺好,不要老去强调她“不够大方”这件事。放轻松些,孩子的一生很长,她不会因为一次机会的失去而耽误了,倒有可能被你的“急切”给“烧灼”到了。

时代在变化,适用于过去的金规玉律并不见得适用于现在与未来。你的人生经验也未必就适应你女儿。大家似乎都认为 苦闹的孩子吃奶多,可如果孩子吃的是三聚氰胺奶,那吃得越多祸害越大啊!

所以别拿自己的经验往孩子身上套,她有自己的人生。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pwc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7岁. 喜欢社交但是害羞.

她有点象真妮说的:”很有表演欲,喜欢出风头,遇到上台表扬的机会就格外兴奋,迫不及待”…但她实际也害羞. 只不过她自小有机会锻炼有自制力,别人都说她大方, 活泼. 她的害羞大慨只有父母老师能感觉. 在学校每个孩子一周一次BOOK TALK, 她声音小, 老师写了评语要改正. 每次炼习,开始时忘了就小声,想起了就挺一挺身子,放大声音. 她很重视也喜欢她的BOOK TALK的机会.

她小时侯有几次成功的登台经验, 父母就是总说,总回忆,强化她的记忆. 她说她害羞她怕时, 父母就告诉她每个人都有害羞害怕的时侯,不同的是有的人自制力,能把怕的感觉压下去. 有的人怕了,就不做了, 总不做就更怕. 她懂事, 说她要学把怕的感觉压下去的人.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那父亲对孩子会有哪些方面影响呢?父亲和孩子相处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学习了,非常感谢,我给你发了留言。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孩子受父亲影响较少,因为一般是母亲在孩子日常生活和教育中出现的时候比较多。但如果是父母角色倒置,父亲一直在家带孩子的话,那就是受父亲的行为方式影响更多了。这样子其实是有问题的,因为男性天生的性格就比女性更倾向内向和孤独,女性是social的动物,男性则可以毫无问题的一个人关在房子里一整天都可以。所以,在孩子的教育中,social这部分,始终是更容易受母亲的影响。当然这只是普遍现象,不排除反例。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热闹的北京人的评论:
这是国内网友的问题,在国内想学体操是不是得被选上才行?
看热闹的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让她先练几年体操吧.美国的体操培训从四五岁就有,一年后进入级别就有比赛,体操比赛的好处是每个人都是独舞,所以比跳舞要好些,而且,外国的教练不会要求必须得什么成绩,小孩子分年龄段,所以得奖的机会很多,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竞争意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那如果是父亲带孩子呢,父亲活蹦乱跳的,孩子也能活蹦乱跳吗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hua的评论:
这一点法国的儿科行为学家已经给出答案了,通过研究表明:活跃的孩子通常都有一个活跃的母亲。当然,前提条件是母亲带的孩子。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ihua、cncjcc两位老朋友的肯定。我觉得性格是天生的,父母的影响肯定有,但是有限。我看到过非常活络的母亲领着极其沉静的女儿。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一篇。我始终在想,害羞除了遗传,是不是还有父母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想让孩子大方,是不是我们自己要先变得大方?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回复的很好。胆小羞涩的孩子其实好处多多,最不容易“闯祸”让大人担心。我也有一个这样的女儿,我就是这么安慰自己的。最近新闻里说6到12年级的孩子们用手机sexting,我跟先生都一至认为发生在我们家这位保守害羞的女儿身上几乎是零,当然我们也不会大意的。这位妈妈心急,有时我也会,但是真妮说的好,“别拿自己的经验往孩子身上套,她有自己的人生”。急一急,move on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