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的第一个初中成绩单让我很吃惊

(2010-11-29 17:11:52) 下一个



凯丽今年上初中了,美国的初中和小学的最大不同是,学生没有固定的上课教室,每个学生都有个柜子装私人物品,到了上课时间拿了课本就到任课老师的教室去上课,下课后赶紧往下一个教室赶。国内初高中都是学生不动老师动,而这里是老师不动学生动。到了高中会进一步实行选课制,每个孩子上的课都会不同了。初中和小学相比另一个重大的变化是各科成绩都要打分了,学生都有自己的
GPA(平均成绩)。

前些日子开了上初中后的第一次家长会。说是家长会,其实是家长和老师一对一见面。到了约定的时间,我领着凯丽和三猪去见了老师。这个老师教凯丽科学课,她先给三猪找出一个画板让他画画,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地听她讲凯丽的表现。

她先递给我凯丽的成绩单。一眼看过去,不禁“咦”了一声,大吃一惊。九门打成绩的课程,凯丽得了七个A,一个B和一个C

大概有人以为我吃惊凯丽得了
C,不是,我吃惊的是她得了那么多的A

凯丽的学习是我从来不管的一项,我一直认为只有她自己对学习真的有兴趣,才会学好,我盯着抓她学习,暂时会让她成绩提高,但是长久下来就把她对学习的兴趣和自主性都盯没有了。所以整个小学我不曾督促她学习,学校也没有期末考试,没有排名,平时也不知道她的程度。我们州在小学三年级和五年级末有全州的统考,成绩直接寄回家,她的各科成绩都位于中游。她的朋友有的在四年级上了天才班,有的人数学好有的英文好都跟着高年级上课,她自己对此无所谓,我更无所谓。

没想到上了初中她的成绩提上来了。我扭头对坐在旁边的她说:“你得了这么多A啊!挺厉害的呀!”

这时老师又递给我一张纸,是作文老师写来的邮件,里面提到凯丽作文的字迹太难认了,建议她以后将写好的文章打字,再交上去。就是这门课得了“
B
”,原来是字迹难认的关系。她在家里写日记,我很难看懂她写的是什么,以为她故意不想让我看明白才那样写,原来跟老师也是同样的一套。我告诉老师回去会找打字软件训练她打字,这件事有解决的办法。

我低头再仔细看看成绩单,忍不住又“咦”了一声,得“C”的是数学。很不理解地问她:“你不是很喜欢学数学吗?这一科怎么会得C?”老师翻了翻夹子里的文件对我说,数学老师没有特别的说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凯丽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因为作业弄丢了。”老师追问了一句:“丢了几次?”

 “三次。”

这个C得的一点都不冤,都已经变成惯犯了,再不汲取教训,以后课程越来越多,更要乱套了。
老师点点头说,我们来商量一下你以后怎么能够将所有的文件都条理化。我们俩帮她想了几条措施,希望通过建立合理的步骤让她改进丢三落四的问题。

问了问老师她在学校和同学相处、行为等方面的情况,都没有什么问题。临走,还是有点难以置信,偷偷问老师,刚上初中课程是不是都比较容易,评分比较松?老师抿嘴笑着反问我:“松吗?那她的C是怎么来的?”

孩子取得了好成绩,还不相信,愉快地鄙视了自己一下。

看来“放羊”政策还是有效的,凯丽对学习充满兴趣,自己知道努力,成绩变得越来越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fanren_bufan 回复 悄悄话 回真妮,比如说做早餐,我记得你就放羊,而凯丽也很能干。可另外一个妈妈跟我说,她要是不早起帮着准备,她孩子就经常不吃早餐。她一心疼,还是得管。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hua的评论:老实交代,马大哈像我,我比她严重得多,至今稍一懈怠就露原形,前两天刚闯个祸,所以我能理解她。
cheerfulcats :多谢鼓励。实话说,凯丽的言谈举止离优雅还有很大的距离,正在往那个方向变化着,借你吉言了。
cncjcc :你对自己孩子最了解,你觉得适合她们的一定就是有效的。
fanren_bufan:我只是在学习上放羊,这个似乎不用什么分寸,不去主动问她的学习情况就行了,也不给她任何补习。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些地方很像凯丽;
1,写字难看
2,丢三落四
从小就这样子,遗传的。真妮家谁是马大哈?我感觉真妮比较像啊。 呵呵
cheerfulcats 回复 悄悄话 顶!写得很好啊!我也是不过问女儿学习的。她自己知道安排,我还嫌她对平时的作业过于认真,特别是花太多的时间精力在画画Arts上,我多半时间都是催她早点睡觉的。你的女儿挺可爱,有你这样谦和,素雅的妈妈,女儿的性情也会很优雅的哪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我家老二情况是得设个目标啦,否则得过且过,随风竹流 :) 我不太爱养猫狗,她“牺牲”玩电脑等等把功课念好,我就“牺牲”让他们养宠物。我个人觉得这同您当年付钱培养小洲爱读书的习惯差的不远。眼前的目标是拿钱/养狗,最终的目标是爱读书/勤奋念书作功课(拿A是达到目标的证明)。虽然很现实,可是过程中也希望她学到知识的乐趣,学到达到目标的成就感。 真妮的意见呢?
fanren_bufan 回复 悄悄话 放羊妈看着容易,做起来真难! 掌握分寸很重要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我怎么觉得拿全A就可以养小狗这个条件不是很合适呢?孩子的注意力不应该放在成绩上。

mizi: 说得好,别人不需要我们推,想要什么就推自己好了。
mizi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凯丽也这么丢三拉四,我以为男孩子才这样:)不过,一进初中,的确孩子得自己管好自己,老师都不像小学时那么“客气”。忘了作业,毫不客气给个0分;我儿子作业放错一个筐(老师桌上两个筐),虽然老师当场找到了,就给个50分。

我也是像真妮般不管孩子功课的“懒妈”,一直相信任何事情,只有孩子真正想要了,他才能做好。与其推儿子、推老公,不如推自己。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孩子拿个B,C or D 才会学习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从我的经验观察到个现象,如果孩子一直成级很好,他会努力保持。虽然美国老师很少公布谁的考试成级好谁不好,可是同学之间还是会知道个大概底细的。有时保持好成级是个动力,像我的大女儿,在学习过程中也学习认识自己的长短处。我的小女儿比较无所谓,中游晃动。我虽然希望她也能肯定自己“功课好”,我更希望她像凯丽一样学会 “自己知道努力,成绩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成绩越来越好,如果有一天整学年拿全A了,就有小狗狗可以养啦!:)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ihua和callmesir的鼓励。
yihua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非常喜欢凯丽!再攒一下真妮的《我更不在乎》!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凯丽好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