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早上学与晚上学

(2010-09-30 08:39:23) 下一个


在美国,小孩五岁开始上学,第一年上学前班,只上半天。我们这个地区儿童上学年龄是生日截止在八月三十一日前,九月一日以后出生的小孩就要等到第二年再上学。

但是很多幼儿园也提供学前班的教学,人人可上,不限制年龄。孩子学完学前班的课程之后,幼儿园会发给一个证书,证明孩子学前班毕业了。拿着这个证书到小学,就可以直升一年级,不用再在学校上学前班了。

中国父母,如果孩子是在九月一日后出生的,一般都选择让孩子在幼儿园上学前班,第二年再到学校上一年级,这样就和当年八月之前生的孩子一起读一年级,不用晚一年上学。

这么做的理由,一方面可以少付一年的托保费,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人普遍认为孩子早上学比晚上学好,早上学可以早受教育,早学知识,不学习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在浪费时间。

我家女儿凯丽是八月的生日,正好赶上当年上学。她上学前班时,我到她班上去做义工,发现有个小男孩个头明显比其他孩子大,神态看着也成熟,班主任老师有事就会喊他帮忙:接个电话、找个东西、排队查点人数什么的,俨然是老师的左膀右臂。后来我看到班上学生的花名册,发现那个孩子比凯丽大了一岁半还多,是头一年一月份出生的。按照年龄他应该前一年就上学的。再查查,还有几个男生一个女生都比凯丽大一岁,那个女生的生日是八月二十七日,本来正好可以当年上学,可是她也晚上了一年。

我们中国人都希望孩子早上学,不到年龄想办法送进去,而这些老外孩子为什么到了年龄还要晚上一年?百思不得其解。有一次和另一个老外义工妈妈聊天,就问起她这个问题。

她说:“很正常啊,在这里大家都有让孩子晚上一年学的传统,尤其是男孩子。主要是因为男孩开窍晚,在家里多呆一年孩子会更成熟一些,在学校的表现就会好很多,不会有挫折感。小孩子都愿意和大孩子玩,小的听大的,大的领导能力自然就培养出来了。另外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时,年龄大一岁,个子高身体壮些,自然就表现好。等到了青春期,女孩子已经懂事了,同年龄的男孩子还朦朦胧胧的,女孩子有所表示他们都不明白什么意思,如果男孩的年龄大一岁,正好也开窍了,可以去追女孩子,在学校里会受欢迎人缘好。青春期的孩子都要证明自己长大成人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拿到驾照,那是孩子独立的一个标志。可孩子只有到了十六岁才可以考驾照,那些晚上学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早一年拿到驾照,一下子就自由了,在同学中别提有多牛了,会特别有自信,而女孩子们也都喜欢和有车的男孩交往。年龄小的男孩只有眼睁睁地看着有驾照的同学开着车扬长而去,自己还要去坐校车,心里的挫折感特别强,人家都独立了自己还是小孩。”

想了想又补充说道:“有的父母让孩子晚上学一年还有个原因,你知道孩子上了大学就飞了,晚上一年学父母可以和孩子在一起多呆一年。”

原来晚上学的好处这么多!

后来我仔细观察,发现她讲的前面几条,还是很有道理的。六、七岁的孩子,年龄差了一岁各方面差距都挺大。女儿班上这几个晚上学的孩子个头高不说,心智明显成熟些,心眼多,明白老师的意图,做什么事都是领头的,像凯丽这些年龄偏小的孩子,都是在后面跟着的。国外培养孩子看重培养“领导才能”,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小孩,基本上谁年纪大谁就是小头头,领导地位这时候就已经开始确立了。

而体育运动更能看出差别。

凯丽参加足球队,那些女孩都比她高比她壮,她明显就处于弱势。班上晚上学的那个女孩比她大一岁,两个人一起抢球,凯丽很难碰到球。

参加篮球队,人家站着投篮五个球可以扔进篮筐里三个,凯丽个头矮,手臂力量也不够,一个球都投不进去,跑起来投就更不行了。

二年级时她自己要求不参加篮球队了,实在是差得太多了。踢足球怎么说还能跟着跑跑,她又特别喜欢踢,就一直坚持了下来。直到今年她上五年级了,踢球时她在身材上的弱势才不那么明显了。

后来有机会认识一个台湾妈妈,她的大女儿是九月二日出生的,孩子五岁时她正在当地的小学当老师,她就去找校长,希望学校通融一下让自己女儿当年上学,只差了两天而已。校长说她是本校老师,通融一下是可以的,只是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让孩子早上学。她回答说为了让孩子早点学习文化知识,孩子已经认字了,可以自己读书,数学加减法都会了,其实就是直接上一年级都可以的。

校长对她说:“孩子的成长并不能单纯用识字和算术来衡量,那只是教育的的一部分,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学业在教育中占的比重就更低了,孩子的品德、心理、与人交往能力、行为规范这些才是重点。孩子的童年就这么五、六年,上了学就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就跟上了套一样,你何不让孩子多享受点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呢?她十七岁上大学和十八岁上大学有什么本质区别?”校长又劝她:“在班上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往往处理问题的能力强,挫折感少,自我评价都高,实际上孩子晚上学倒是有些优势的。孩子的感觉和自信心比她学了多少知识重要得多。”

这个台湾妈妈听从了校长的建议,让女儿第二年再上学,后来她的小女儿也晚上了一年,两个孩子在学校里各方面表现都极出色,属风云人物,后来都上了美国顶尖的大学。

当年我了解了美国人的这个传统后,比较了凯丽和其他孩子在各方面的表现,可以看出来凯丽不仅年龄小,还属于开窍比较晚的孩子。在凯丽升二年级之前,我就找校长商量能否可以让她在一年级留一年。校长没同意,他说孩子能跟上就不要留。没上学前家长可以这么做,已经上学了就不合适了,孩子看到朋友们都上二年级而她却还在一年级,会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对孩子的心理不好。

唉,怪就怪不了解当地人的文化,要是当初让凯丽在家里多呆一年,她的感觉和表现肯定要比现在好很多,同时学业上交友上也都会不一样。

三猪今年已经五岁了,他是一月份生日,秋天时就可以上学了。

朋友有个女孩比他大两个月,头一年十一月份出生的,现在已经在幼儿园上学前班,她妈妈说她学习挺好的,等到今年秋天上学时,她就可以直接上一年级了。

而我打算让三猪明年再去上学,他个头小,幼儿园里比他小一岁的孩子都比他高,如果别的老外家的男孩晚一年上学,会比他大一岁,那个头上不知要比他大多少了,晚一年对他比较适宜。到时会比那个中国女孩矮两级,可是在班里他大概就是最大的了,就会是那个跑来跑去帮老师做事的小帮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一月生的就不要晚上学了。以后大学可时间读长些,exchange student or double major.否则晚上学,上课什么都懂了,小孩容易养成上课不专心,注意了不集中的坏习惯。

我儿子11月生,我们这cut off date 是12/2. 所以5岁不到就上kindergarten了。我女儿2月生,年级里就算偏大的了。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支持晚上学的,尤其是男孩子,尤其是晚熟的男孩子。小儿便属此类,却在他爸的坚持下不到六岁就上学了。本来也就差一个月,想想也还好,没想到分在一二年级混合班,二年级学生还居多数,一看他就是里面最嫩的一个。
悠闲夏日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谢谢你!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Sports need talent. She won't do it well even if you send her to school three years later than normal if she is not that kind of person.
Many people said late is better for boys and early is good for girls. I agree. Male has plenty of time to waste. They don't need to deliver kids. Girls need to save some time for their future pregnancy and delivery if they really want to do something in their career.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你说得好,让孩子在最适合他的环境里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没有谁比当妈的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如果三猪是比较晚熟的孩子,个子又小,晚上学对他是利大于弊。

我朋友孩子中就有早上学的,男孩子个子也高,学业也没问题,但就是晚熟,上了初中后这方面的弊端更明显。朋友不惜卖房换学区,想让孩子留一级;可孩子死活不干(当然,这也很好理解)。

让孩子在最适合他的环境里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上学晚好,我小学时的班长就是比我们岁数大,另一个好处是岁数大的个子高驼大,打架不吃亏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84的评论:
我有个朋友的女儿比凯丽小,但是心眼是凯丽的N倍,一群孩子在一起,大家都得听她的,不听她的人就会被她孤立,这样的孩子早上学绝对没有问题的,在班上也一定是领导。
这篇文章只是我看到的现象的反思和我对自家孩子的定位,给大家做个参考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BJ的评论:这事儿因人而异,有的孩子成熟得早,不让他上学无聊得很。我家孩子都晚熟,所以我选择让他们晚上学。
84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记得我的同学里,成绩好,当班干部的都是班上年纪偏小的同学呢?还记得稍稍有点儿心里优势呢 -- 我比你们小,可我比你们聪明能干。当然这个是国内,女生。
JJBJ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的三猪和我老二差不多大。我老二是11月份生的。我们这里上学的截止日是12月31号。我也想让儿子等一年,可是老公不同意。后来和他pre-school的老师谈,老师说儿子没有问题。就让他上了。好在他班里有4个都是11月份的生日。感觉好多了。不过,看了真妮姐的文章才知道有这么多说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