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对孩子使用物质刺激

(2010-09-16 17:55:48) 下一个




在《表扬夸奖孩子的六项基本原则》一文里,我提到了物质奖励要少用,因为它会降低孩子对于被奖励目标的兴趣。有网友问我,你在博文里写过曾对自己孩子用过物质奖励的方法,为什么现在又说不能用?

其实我说的是要少用,不是不能用。砒霜有毒,有时候也要用它入药。

关键要看用在什么地方。

如果把物质奖励用在某个既定目标上,比如你对孩子说,这次期末考试你要是考进前十名,我就给你买台手提电脑,或者如果这次钢琴你考过了七级,我就给你买你要的那种耐克鞋,这么用就是错的。孩子为了得到奖励而学,会渐渐丧失掉对学习或对弹钢琴本身的兴趣。

我觉得最适宜用物质奖励的地方,是在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上。像是干家务、收拾屋子,等到他的好习惯被养成了就可以不再使用了。

 比如我家三猪睡觉前不喜欢刷牙,我告诉他,每刷一次牙可以挣一毛钱,他为了挣钱就每晚乖乖地去刷牙。要知道这件事对于他本就没有什么乐趣可言,是个必须养成的习惯,等到他不刷牙自己就会觉得不舒服的时候,自然就不需要再用钱刺激了。

 记得当初我培养大儿子小州干家务活,也用过物质刺激:刷一次碗给他一块钱,割一次草给他五块钱,后来他刷碗割草都变成了很自觉的事情。他本不喜欢看书,为了鼓励他,我告诉他每看一本就给他一块钱,后来他读书习惯养成了,图书馆成了每周必去之地,我就不再给他钱了。

 女儿凯丽我是用在鼓励她写日记上,她一开始学写日记每次只写一两句话就完了。当时她正对攒钱大感兴趣,为了让她多写,我告诉她每多写一句就给一毛钱,写十句就挣一块钱。等到她养成了从头到尾记叙一件事的习惯,每次写日记都可以写上一页纸时,我就把钱停掉了。


回想起来,我在每个孩子身上都用了金钱刺激,但是从来没有用过你要是如何如何就给你买什么东西这种形式的物质刺激,而且每个孩子用的地方不尽相同,至今为止效果都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色的啊哈的评论:

有能力不用,怕她浪費啊 :) 其实分数只是一衡量标准,我看她能力是否努力用上了,是否知道怎么用。如果您孩子很明显可以做的更好,您会不会也鼓励他克服惰性,work harder towards a goal? 我想很多妈妈爸爸们也会考虑这些“物质”办法吧。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你的目标设立太高吧
何必全a呢,大部分a就可以了
而且能力比分数更重要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上篇,不好意思告诉真妮我这星期才跟小女儿说,如果这学年能拿全A,那我就同意养狗啦。这个办法是让她有目标,知道自己努力便能达到。这小人聪明有余,但耐心恒心不足,所以以这个“物质”来鼓励。This is a test to see if she wants something badly enough to do better in school :) 其实我能接受她的B's,但我知道她有潜能,可以做的更好,只是没有动力。不知这个动力会不会有副作用,只好走着瞧了。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不同意你的看法。

孩子要学会负责任,学习、刷牙、做家务都是他们的责任,不是给父母做的,不应该给报酬。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真国女儿和callmesir的鼓励。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俺一直鼓励周围的妈妈们看真妮的博客。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高,实在是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