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的大学专业选择谁做主?

(2010-08-19 16:56:29) 下一个




最近有个网友问我,孩子明年要读大学了,学什么专业比较好?她主要想打听的是现在在美国哪些专业比较有前途。我说孩子的专业你怎么能问别人,应该去问孩子才对呀!她说,孩子懂什么,这么大的事儿父母得为他做主才行。

很巧最近朋友家也发生了和选专业有关的一件事,他家儿子今年上大三,暑假回来和父母商量想改专业。

申请大学的时候父母帮孩子选的是环境工程专业,因为父亲就是做这一行的,知道这个专业将来的前景很好,何况父亲已经在这个领域里干了半辈子,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建立起了人脉,以后孩子在事业上的发展前景不会差的。可孩子念了两年,接触了专业课之后,感到对此一点兴趣都没有。

他在高中时参加过戏剧社,在汇报演出的话剧里当了男主角,自己感觉特别好,同学老师对他也是褒奖有加,报考大学时他就有想去学戏剧的想法,父母听了觉得简直是开玩笑一样,一个男孩子去搞什么戏剧?

孩子上了大学之后又在大学里参加了戏剧社,越来越坚定了去学戏剧的决心。

 

于是,这次回来和父母摊牌。双方吵得不可开交。孩子认为自己喜欢的专业一定可以学好,将来可以到好莱坞、电视台、剧团当编剧、导演、剧务、演员……,总之许多领域都可以发展。父母坚持男孩子应该学一门实实在在的技术,要靠技术吃饭,走到哪里到什么时候都不怕没有饭碗,尤其现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更加看出一技之长的重要性。中国现在的各方面的污染那么严重,需要大量技术人力,他以后自己办公司也好,到大公司去也好,何愁工作前景。

 

他们谁也说服不了谁。

 

男孩子后来不管不顾地表态:“不管你们是否同意,我都要改!我改定了!”

父亲气得怒发冲冠,杀手锏抛了出来:“你要改!好,把前两年我们给你付的学费先退回来再说!以后的学费我们也都不管了,你爱改什么改什么去!”

二十岁的男孩子,听到这话,眼圈就红了,半晌无语,转身上楼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第二天就开车返回了学校。

 

据说孩子去打工去了,可是一个夏天怎么可能赚出几万美金来还给父母?何况以后的学费又怎么办?打工只是赌气吧,心里的绝望总得有个途径发泄。

父母在家里也着实不好过,呕心沥血地培养孩子到成人,上了大学,现在竟然这样不听话,一意孤行,心里是又生气又担心。

 

现在学校还没有开学,这件事就僵持在这儿。

 

由上面两件父母包办孩子专业的事儿我就联想起了几年前发生在亲戚的亲戚家的一个类似事件。

他们家是从台湾来的美国,独生儿子聪明听话,从小音乐体育绘画中文学了个遍,样样出色,学校的成绩就更不用提了,以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被斯坦福录取,四年后,在父母的坚持下,到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学医,五年后申请到了纽约一所著名医院去当住院医。

霍普金斯医学院和哈佛医学院齐名,在美国的医学院里数一数二,是非常难进的学校,他当时被录取了亲朋好友都高兴得不得了,父亲希望他将来去当个外科医生,收入好,地位高。

可他在完成了医学院的学业、当了两年的住院医,马上就可以进入专科训练的关头,写信告诉父母,他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兴趣不在于此,他不想干医这一行了。然后,他不理会家里的“大地震”,自己跑去学动漫制作,边学边干,后来成立了一个工作室,专门承接大公司的项目。

现在他的年收入并不比做专科医生低,不过工作起来很辛苦,忙起来常常是几天几夜连轴转,但他乐在其中,天天像上了发条一样,活得那叫一个来劲。


其实他从小就显示出在绘画方面的天赋,对于计算机程序设计也是无师自通,在高中还得过这方面的奖项。但是因为他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父母一门心思就想培养他当医生,这在他们那一辈人眼里是最好的职业了。他自己一直是个听话的孩子,父母又比较强势,没有选择的余地,就被父母一步步推上了当医生的道路。

但他不喜欢每天面对疾病、死亡和患者一张张痛苦的脸,他更喜欢在电脑上创造出一幅幅瑰丽的图画和景象。

他说,做着不喜欢的工作,每天都是度日如年的感觉。有一天晚上从医院回来,看着漫天的繁星,他就觉得自己好像行尸走肉一样,觉得这么下去生活一点希望都没有,良辰美景与他一点都不相关,他就在想为什么要这样勉强自己?

后来,当他做出放弃医生这个职业的决定的一霎那,他说,仿佛心里的枷锁一下子被打破了,整个人都舒展了开来,天都变得又高又蓝了。那种轻松愉悦之感,言语不能形容。

 父亲听到消息气得大骂他孽子。因为父亲不肯原谅他的“幼稚”“肆意妄为”,他怕挨骂,放弃做医生后,好长一段时间都不回家,也不接父母亲的电话。

母亲说我们这是人财两失啊!几十万的学费打水漂了不说,儿子的影儿也见不到了。

 

我想父母如果不顾孩子的意愿强行帮孩子选择“为他好”、“有前景”的专业,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陷入悲剧中。孩子不改行,自己痛苦,一旦他翅膀硬了有机会改行了,父母痛苦。而孩子在时间精力金钱精神上的损失,又怎么去计算?

有句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即使是最好的“行” ,错了就是错了,对于入错了的人,其中的痛苦是要承受一辈子的。一个人只有真正喜欢他的工作,才可能做好并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

所以,父母要想开些,自己认为好的职业,自己去做就好了,不要替孩子做选择。孩子的一生是他自己的,喜怒哀乐是他们自己在感受。孩子学什么专业,做父母的可以给孩子提供参考意见,但是最后还是应该由孩子自己做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un的评论:
你真是个通情达理的家长。
asun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个理。我孩子中学毕业得到2个offer,一个是全额奖学金的政治专业,一个是名校医学方向。我当时刚过来,新移民了解情况也没有他多,自然就由他选了。最后结果是我埋单。中途他想退缩,我也只是提醒他想好了再行动,当然我内心是希望他达到一个人生的既定目标之后再做其它选择的,但我不敢直说。人生的路,自己选择,自己负责,以后不会责怪父母。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赞同。中国父母,重理轻文,唯钱唯名,不懂尊重子女,把子女当自己私产,引出多少悲剧,多少笑话,真难改。吾女也将进大学,尊重她的选择,是我们的共识, 女儿的造化。姚云毅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这父母还生活在19世纪的中国吧? 还喜欢包办婚姻. 来美国这些年日子都白过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那最好了,父母最好尊重引导。可是如果孩子不知道自己爱什么要做什么,那父母就可以给多一点意见了。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第一个孩子还没有考虑清楚--在我看来,他不是在跟他父亲吵,他是说服不了自己;真正明确自己的兴趣和才华的,不必去吵,想清楚,去做就好了,就像文中那个医学生。
就事论事地说,第一个孩子恐怕听他父亲的会更有利他的未来,他并不成熟(因为他还不敢承担);第二个孩子是个人才:他连自己没兴趣的事情都能做得那么优秀,又敢于放弃,投入自己的"热情“所在,此非一般人也!
My point is :没有家长的对错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孩子)具体分析(分别对待)!
lezzy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父母在包办孩子的专业选择时,常常说以下两句话:

“我是为你好”
“你社会经验不足”

问题在于,好的动机并不自然引致好的结果,过于依赖老一辈的经验也恰恰可能压抑了年轻人的个性和与时俱进。

孩子到了入大学前夕,就已经站在了成人的门槛,他(她)们从此要经历的风雨无数,唯有一颗有主见的心灵,才是他(她)们此后人生中披荆斩棘的最强支柱。

因此,为其建议,给其支持,让其做主,这才是好父母。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曲线救国的评论:
你和文中那个如果孩子换专业就不付学费的爸爸一样啊!


曲线救国 回复 悄悄话 简单说:

如果花父母的钱,就听父母的,(当然自己可以协商),但父母有最后决定权;

如果自己有经济能力(比如能搞来贷款,等等),就听自己的,(当然父母是参考意见),孩子自己有决定权。

总之,这个社会,还是靠实力说话。向干什么,是次要的。
street0120003 回复 悄悄话 对!选择喜欢的专业,最重要.
tudou! 回复 悄悄话 专业的选择,除了小孩的特长,性情以外,还要有前瞻性:
许多年以前,有朋友的孩子在念高中,他的父母告诉我,小孩想在大学念法律,以后有志当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我当时就对他讲我们出生在外国的人,英语不行,大法官可能当不了;后来他考取了MIT,他的父母告诉我,小孩念的是电脑.当时是Internet的高潮,父母也支持.我又告诉他们,念电脑的将来只能成为工程师,劝小孩在学校里有机会学一点数学和商学院的课.果然,Internet bubble破后,MIT的电脑系大收缩.他大学毕业后,去IBM上班,再过几年的今天,小孩眼界高,辞去能tuition reimbursement的IBM的工作,正在哈佛念MBA.
这个聪明的年轻人,如果只靠自己选择,不会有太好的结果.现在的选择我认为比较理想,前途无量(只是苦了我的朋友,还要为独生子学费打工).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完全不闻不问完全由孩子做主也不对, 但父母一定要和孩子讨论清楚孩子的长处和想法, 然后由孩子做主。比如A,B两个专业, A孩子喜欢但挣钱少, B孩子不喜欢但可能挣钱多, 和孩子讨论清楚, 最后由孩子做主。父母强迫孩子干挣钱多的专业是不对的, 不是真爱孩子。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父母什么时候明白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个人, 有血有肉有自己的思维并可能和你不一样,什么时候这些问题就好解决了。

我觉得父母只认为孩子挣钱多父母有面子,并不关心孩子内心是否真正快乐就是愚蠢自私的父母, 尤其是在吃住穿医疗教育都基本解决的西方。
ljin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的选择自己负责,将来即使后悔,也不会责怪任何人。就像包办的婚姻未必比自由恋爱的离婚率高,但我们都回不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代了。职业也是如此,不是吗?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lahula的评论:
如果把物质上的东西看得淡一点,你就会屈就自己有“Passion”的工作了。问题是,许多时候,我们都跨不过这一关,不愿放弃有着“钱”途的工作,去做一份自己虽然喜欢但“钱”途不大的。可结果往往是有了钱,却没有快乐。(当然没有钱,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也不会快乐。只是这是极端的例子了)。所以,说到底,一个人要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

我的一闺蜜名校本科毕业后,进了一家大名鼎鼎的投资银行,第一年下来,收入已过6位数。老板给她的评估很好,可她做的并不快乐。繁重的工作,加上公司里的Politics,两年过后,我觉得她真的快崩溃了。朋友中,大多鼓励她再熬一熬,因为这份工作前/钱途都无量。我知道她做得很好,是她的能力很强,但她并不喜欢这份工作本身。所以,只有我一个鼓励她跳槽,做她喜欢做得老师工作。她去了一家私校,但薪水还不到原来的1/3。私校高中工作并不轻松,可她自己喜欢,做得很投入,一年后,被同学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更没想到的是,因为她教的好,请她家教的家长越来越多,一个小时80元,还排不过来。

现在她已经当了7、8年的老师了,家庭、孩子都很好,她最庆幸的是她当初跨出了这步,而我自然也毫不谦虚我的“功劳”,所以我儿子上大学前的所有家教她包定了,而且免费:)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在十八岁的时候,很少有人自己选专业选对的.许多人在大学里就意识到了,于是就换专业;结果还是不对...
人在十八岁到二十二岁的大学其间,由于社会经验不足,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潜能;更多的人就是能力不够,所以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父母,家庭,社会关系的帮助,推动,是很正常的.
这篇博文里发生的事情,是小概率事件,会误导年轻人一辈子的,危害甚大!
hulahula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说的这样例子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道理大家都懂,但轮到自己很多人还是跨不过这个坎。老中父母自己活得累,连带孩子也一块儿受累,都是让“钱”途给害的。话又反过来说,有多少人的工作不是作为谋生的手段,而是自己真正的passion所在呢?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十多年前念大学的时候也做过这样的事,要换专业。

放弃一个大家都羡慕的红得发紫的工科专业的保送研究生,自己去考一个理科的研。和一百多个他们本专业的人竞争仅有的5个名额。我父母和我闹的天翻地覆,要和我断绝关系,blah,blah,blah。因为他们觉得我肯定考不上,放着好端端的研究生不读,自毁前程。那时候中国硕士还挺吃香的。我也是,一转身回了学校,不再回家。结果我还着考上了。呵呵。

现在我大学的同学大多数都比我有钱,可是我不羡慕。我要是一直做那个,真要难过S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mizi你说的太好了,比我说得透彻。
mizi 回复 悄悄话 当父母的常常是一句“我这是为你好”就替孩子决定了将来的职业。虽然很多时候父母的决定并不错,但还是有不少人因此干了一辈子自己不喜欢干的事。尊重孩子的选择,哪怕有时候这选择看着有点“玄”;即使孩子因此多走了些弯路,可年轻本身就是资本,有些挫折的经历对他日后的人生往往是一份宝贵的资产。

我对孩子的教育一直就是要干一份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当工作不只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你的Passion所在,你才会有真正的快乐,而快乐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