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从一本儿童书中看美国父母的不同

(2010-08-16 20:51:31) 下一个
           从一本儿童书中看美国父母的不同

  

前两天,我们这儿下雷阵雨,大白天的闪电雷鸣。那雷声奇大,晴空一个霹雷那种的,三猪有点害怕,跑来问我:“妈妈你听到打雷没有?”我说听到了,安慰他说是雷阵雨,一会儿就过去了。

 过了一会儿,他又来问:“妈妈,你说这个雷会不会把我们家房子给炸碎了?”告诉他不会,他还是有点忐忑的样子。

 

周六和孩子们到图书馆借书,我特意找到一本关于小孩害怕打雷的书和三猪一起读。

 故事大意就是说雷阵雨来了,小女孩和哥哥帮着妈妈收衣服,到了晚上睡觉的时间,小女孩很怕雷声,爸爸安慰她,讲了打雷会下雨的好处,可是她还是害怕,自己试了好多办法:读书、听广播、用枕头捂耳朵都不行,就跑到哥哥的屋子里,哥哥说他不害怕,所以她跳到了哥哥的床上。结果一个大雷,吓得他们俩一起尖叫。

 于是他们一起跑到了爸爸妈妈的屋子里,说要和爸妈一起睡,爸妈说可以,你们就睡在我们屋里的地上吧。兄妹俩在爸妈屋里睡了一夜,第二天雨过天晴,女孩拿着哥哥小船跑到外面玩去了。 

 

这本书的故事很普通,里面的一个情节却让我思索了半天,就是爸爸妈妈那晚让孩子们睡在了他们卧室的地上。

 我想我们中国父母遇到这种情况,至少我自己,肯定是要让孩子睡到床上的,如果床不够大,那么一定是孩儿他爹睡到地板上,或者父母都睡到地板上,而不是孩子们!

 但是看书中的父母,好像让孩子睡地上是很自然的事情。

 出现这种区别的原因在哪里呢?

 

我觉得中国父母拿孩子都比较“高贵”,一般父母在生活上对子女都呵护得很仔细,骨子里对孩子有种“牺牲”精神,好东西先给孩子仿佛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实际上什么都帮要他们做得好好的,看起来是父母的爱心,却抹煞了孩子自我成长的机会。 

 

再引申地去想,似乎有很多父母的“牺牲”是要回报的,用自己的“牺牲”去换取孩子的“听话”,希望孩子能达到我们的期望,一旦孩子违背了父母或者达不到父母的要求,大人就会以自己的“牺牲”去数落孩子,有很多父母明里暗里让孩子感到,孩子是欠父母的。

 

而美国父母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生活上不宠溺,精神上不施压,让孩子从小就学会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

 他们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同时做父母的,也不会为了孩子失去自己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们,他们的态度也许是对的,可是地就是凉,女孩子长期睡,将来可能连孩子也生不出来呢,不是我危言耸听。你看白人有多少夫妻不能生孩子就知道了,当然有各种原因导致的。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爱孩子是要从孩子的利益出发,一切对孩子身体和心理及将来都好的作父母的就应该这样做。我认识一个3个孩子的母亲,她说孩子不能娇惯,她整天带孩子到处玩,孩子到处睡,她给我讲你看我孩子到处都可以睡,还说出去餐馆是看父母喜欢什么就选什么餐馆。我给她说,我儿子才几个月,我的任务就是保证他睡好,吃好,所以我的外出都要根据他的时间表,我觉得我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把孩子带来这个世界我们要以孩子的利益出发。如果你的薪水不够高就不应多养孩子,这是为孩子负责人的态度。
Brook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对地上有很多偏见,比如地上脏,地上凉,地上比床上差,美国人不这样认为,常常看到有人席地而坐。睡在地上并不比睡在床上差。有人常常去enjoy camping.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也不是所有的美国父母都会让小孩睡地上的, 我身边经常听到父母说半夜醒来发现小孩睡在自己床上的事, 虽然我是在加拿大.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自己小的时候如果有机会和哥姐挤在一起,而且还是打地铺的话,那可是像过节一样令人兴奋的事--我的意思是也许这不是一个关于美国家长中国家长谁更能牺牲的问题,其实这只是有趣的场景,大家还记得“音乐之声”吗?-外面雷电交加,孩子们都吓得跑到Maria的房间,大家挤在一起又唱又跳--我们中国的家长是不是太严肃了些呢?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我以为,这是比睡在床上更重要的礼物?因为这将成为孩子一辈子美好的回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赞同美国父母的作为。觉得很公平的。因为,你怕打雷和不愿自己睡,那交换的条件就是睡地上。
lji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故事很好,我也发现,在对待小孩子的问题上,中国人要重视地多。
我去好朋友家吃饭,她的3岁和1岁的两个女儿先我们大人吃过了,就在餐桌旁的地上玩。朋友让她们随便爬,他们夫妻俩兴高采烈地和我们在桌上吃喝玩乐。而在我的哥哥家,嫂子或者我妈妈或者我爸爸或者保姆或者我,总有一个大人不能正经吃饭,不能加入娱乐,需要陪着专门看着小孩子,天天如此,过年过节也一样。大人很辛苦,而小孩子还不好好吃饭。我觉得就是对小孩子没必要地那么重视了。
travelercheck 回复 悄悄话 You need to pay for what ever you get along time.

I think the American would rather not to trade their feedom for whatever they got from their parents in their childhood, while Chinese have to (because the culture requires them to).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代比较年轻的父母可能会为孩子们“牺牲”,而美国的文化教育也会让我们对孩子们不求回报。有谁还想着以后孩子会“养”自己,那是不现实的。不过,我会希望孩子听话,请他做的日常事会做,不给我attitude, 等等。我想我们这一代父母是比较开明的,比较尊重孩子个体的。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意思是这个意思,要是换了我,还是下不了狠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