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初中的孩子总想着玩不努力学习怎么办?

(2010-05-20 20:10:30) 下一个





亲爱的真妮姐姐:

      你好!我非常喜欢你的博客,也从中学到了很多道理。我是一个12岁男孩的母亲,最近因为儿子的教育问题很苦恼。

      我是一名高中英语老师,是那种工作很认真的人,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但是孩子却是那种不求进取的人。比如我认为考试一定要将近100分或是100分,在班级前三名,但是他自己觉得八十多分就可以了。无论我讲什么样的大道理,譬如:社会竞争很激烈,不上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等等。他都我行我素,该看书看书,该到街上和小朋友一起玩就玩。学习一直不上不下的。偶尔为了和小朋友多做会儿游戏,还要撒谎说没有作业或少做一些(为此我和他斗争了六年,仍然经常被骗。)。

      最让人恼火的是他的卫生习惯。我是个非常爱整洁的人,但是儿子却偏偏要在家里赤脚跑,上床练武功,在床上吃东西,乱扔衣服、袜子、垃圾……很奇怪他怎么没有被我潜移默化?所以我经常批评他,最后极尽讽刺挖苦,但都以失败告终。老师曾把我叫到办公室,抱怨孩子卫生习惯不好,他大位子是班里最脏的,上交作业也乱画乱写。我觉得他可真把我一辈子的脸都丢尽了。

      自己本身教英语,儿子却因为不喜欢自己的英语老师而英语很差。每次我想教他时,他总是很烦,一点也不爱听,我只好放弃,但是内心又着急上火。

      儿子今年八月就该上中学了,我很怕他到了青春期,来了逆反心理更难以管教了。儿子非常聪明,可是我该怎么教育他呢?
                     
一个非常苦恼的妈妈

苦恼的妈妈;

你好!首先抱歉迟迟没有给你回信,因为你的这封信很难用一封信的篇幅来回答,涉及到了现在的父母普遍的教育理念的问题。在我刚完成的那本书里,主要也是在讲这些问题:父母究竟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孩子?教育孩子的终极目的是什么?父母期望孩子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现在父母期待的好孩子的人生轨迹似乎就是:进好幼儿园——》进好小学——》考上好初中——》考上好高中——》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挣大钱——》》》幸福人生


孩子的幸福童年火热的青少年时光就变成了如此简单粗暴毫无逻辑可言的一条直线,仿佛只要成绩好了就有了一切。想想看,考上好大学与找好工作没有必然联系,好工作与挣大钱之间的关联就更小了,而挣大钱与幸福之间根本就划不上等号。

人的成功与幸福,和在学校的成绩,是否考了一百分,是否进前三名没有多大关系的。在学习上,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对知识的渴望、他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才是父母应该保护看重培养的。

学习成绩当然重要,但是没有重要到成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每个人的资质长项都不同,不是人人都擅长考试,即使大家都花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在一个群体里,依然会分出成绩高低来。但是考试成绩不突出的孩子他可能有其它方面的长才,家长要挖掘保护孩子的长项,更要注意孩子持续发展的能力,让孩子有后劲。为什么国内那么多孩子上了大学之后就放任自流了,就是因为高中之前,学校家长把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潜力耗尽挖空了。

这个问题详细讨论下去真可以再写本书的。



还是具体说说你儿子的事儿。在我看来,你的儿子有智慧:考试成绩保持中游,很得中庸之道的精髓,时间花在看书和小朋友玩上,享受现在该享受的东西。既有主意,情商又高,他将来的发展一定会很好。

我很重视孩子和其他孩子一起玩,可以说在创造一切机会让孩子去和不同的孩子交往。凯丽在家里做作业时,看到门外有小孩出来玩,或者有小朋友敲门让她出去玩,我总是让她去,作业可以回来再做,不能耽误了玩。

小孩在玩中可以学到很多不能用分数量化的东西:比如和人交往的能力:察言观色、坚持与妥协、领导与被领导、诚实与隐瞒等等等等,他们都会在玩中实践着,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是成年后决定一个人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孩子在玩中还会锻炼观察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这些都不是课本知识能代替的。

何况会玩爱玩的孩子都比较有生活情趣,对生活充满热情,会交朋友,活得来劲,你至少不用担心他遇到什么问题就想不开是不是?


清代历史学家赵翼有一首诗,讲作诗的体会,后面两句是:到老方知非力取,叁分人事七分天,意思是说作诗不是努力了就可以作好,有很大一部分还要靠天资和命运。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我劝你不要在孩子的学习上纠缠,真正学习好的孩子都不是父母推出来的,是自己推自己的。等到哪一天你儿子想要努力了,你拦都拦不住。

作为父母,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因势利导,不要强着扭孩子的性子。你硬管,倒管出了孩子撒谎的毛病,因为孩子不被你认可,过不了你这一关,只好找借口敷衍。懂事了的孩子撒谎绝大部分都和大人的对待方式有关。宁可孩子有其它问题也不要孩子撒谎,父母真要下功夫管教的是孩子的品性。


关于孩子的卫生习惯,我对自己孩子的态度就是孩子自己的屋子让他自己做主,家里厨房客厅厕所等公用的地方让他遵守父母的规定。既给他立规矩也给他自由。

孩子虽然是你生的,却不会和你完全一样,否则这个世界已经有你了,何必再来一个一模一样的你?你觉得整洁有序是正确的,他可能觉得那种环境很束缚,喜欢凌乱一些,无拘无束。

别人与我们不同,我们的习惯和标准并不能成为别人的标准。你要给他一点空间,让他保有自己的一点喜好,我们或许不赞成孩子的观点,但是要理解,反过来他可能也不赞成你太干净。

孩子蹦蹦跳跳、天真烂漫多么活泼可爱,房间乱了再收拾一下就好,孩子的快乐千金难买啊!

你说最后“极尽讽刺挖苦”,看了让人触目惊心。妈妈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对孩子采用这种方式的,太伤孩子自尊心了,这种态度孩子很难和你建立起亲密的关系,很难真正从心里听从你的建议。

孩子不是父母的面子工程,他是个独立的人,我认为父母对孩子最基本的态度应该是尊重、接纳和爱。

我给你的建议就是每天都挑出几条优点表扬他,孩子只会因为你的赞赏鼓励行为上越来越好,不会因为你的批评指责而进步。学习上放手,你不要去给他压力,学校老师自然会抓学习,他有潜力,想冲的时候会一飞冲天。

孩子在你身边没有几年的时间,上了大学就飞了,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吧!做孩子的朋友,尊重他,接纳他,爱他,给孩子正确的人生观,让孩子身心健康,每天都快快乐乐的,就是一个母亲对孩子的最好的教育了。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我爱珍妮 回复 悄悄话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There is nothing wrong for parents tell their kids to study hard and get better life before everything is too late.

I like your words, money and happiness are different things.
LindaZ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毛虫儿 没有女孩子那有你和你的男孩子?真是的!
钓鳌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论主的评论:
看了这篇分享。有很多要讲的。但是又不知从何讲起。总之,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天生会教育孩子。靠我们不断学习积累。这里有两本书对我帮助很大,《如何培养有个性的孩子》和《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美国《儿童》杂志年度最佳图书 亚马逊儿童教育超级畅销书)》,这两本书我是在新华书店北美网买到的。愿对你有帮助。
scim 回复 悄悄话 亚洲小孩就是天天玩也应该straight A, 如果不是, 一定是出问题了。
壹手搞定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有人性的弱点-自己做不到,还要求别人完美,你自己跟奥巴马去比下,就不会要求你孩子一定要。。。。
论主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知识是可以教会的, 但更多的东西其实是当事人逐步悟出来的.
悟性更多基于天赋,少部分是因为当事人后天的需要乃至必须.

人和人不一样, 其实更多的是说人和人的天赋不一样, 需求不一样.

狭隘的教育,只授予一些知识, 而不能给予天赋. 广义的教育更侧重于通过各种活动去发现并发掘被教育者的天赋;学习知识只是为发掘天赋助一臂之力.

有语言艺术天赋的人(如博主真妮),响鼓无需重捶, 无须多指教,就能看什么人说什么话,进什么村唱什么歌. 但无此天赋的人, 就是累死教授,累伤学生, 最多也就是被教育成个解决一时之需的CAPY-CAT.

做父母的,不仅仅是生养,衣食供给,送孩子上学,让老师去执行教育, 这些都是底水平的父母观(大多数的中国父母基本上就停留在此水平). 高级父母观,应该去发现发掘孩子的天赋, 引导孩子的天赋得到最大的发挥和利用. 此乃"天生吾才必有用"之真谛!

最自私的家长莫过于用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还美其名曰: 为了孩子好.
人们应该认识到: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 之所以在后来的人生路上庸人辈出, 皆因父母之过:既没有用心探索孩子的天赋所在,又有强扭孩子意愿之嫌. 将教育简单地归结于学习知识,把孩子完全交给学校老师,交给社会.

其实老师是解惑答疑的,但"惑"和"疑"首先是学生自己思考出来,自己又悟不出道理时,才需要老师的. 只传授知识的老师, 是最低级的老师.

虽然社会环境,教育系统理念偏差是原因之一, 但父母作为人生第一教师之责, 却是在责难逃! 成功的父母,应该是真正了解孩子的秉性天赋,扬长避短, 充分调动和发挥孩子的天赋, 用其才,为自己的人生快乐幸福, 为家庭和社会人类的进步发展添砖加瓦.
每一个失败的孩子背后, 都有一对儿更加失败的父母!
千万不要浪费掉自己天才的孩子!
freeview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view321的评论:再补充一点,如果孩子不是很聪明,但人际关系玩得好也行,特别在这个社会里喜欢被人拍马屁的多如牛毛,智力不行,嘴甜也行,这样干的不多,但可能很‘幸福’。太认真的孩子是不幸福的,这也是一种‘不聪明’。
freeview321 回复 悄悄话 女性在创造性工作上不如男性,如果谁认为不对,请予说明,一个孩子是否真的理解如何学习很不容易,学习好未必是真的理解学习的本质,而理解学习的本质的孩子几乎个个优秀,有的孩子明白的晚些,但对学习目的的认知反映人对事物认知和抽象能力,这和是否挣钱及幸福没必然关系,但和智力水平有关。一个会玩的孩子不会读书,到底还是智商偏低,但如果你对孩子的要求不高,当然无所谓,因为社会毕竟有等级能力之分,如同动物世界,对于能力不高的孩子,也只能自求多福了,有人不愿意把话说得难听,但人要有自知之明,不如别人没关系,但还要装的幸福高雅,那就更悲剧了。如果老爸不是贪官,就自求多福吧。
bleakyland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说得很对,能让孩子自己有学习动力才是最有效的途径。问题是大多数孩子的学习动力是诱导不出来的,就像世界上大部分人还是在为了生活而工作一样。这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和别的孩子玩,有各种爱好确实是好事,但当孩子除了和小朋友一起玩电脑游戏什么都不愿意干的时候,还能坐得住的父母怕是就没有几个了。如何引导孩子均衡发展而又不挫伤孩子自尊心和积极性,真是个很令人头疼的问题
azkaba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这一问一答是真的,还是LZ自己编的。
我是从来不在网上向别人请教问题的,对方再能忽悠,我也无法确定他在现实生活中和网上表现是一致的,与其听他胡说八道,还不如我自己瞎琢磨。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报告sir:
不是女人不能,是不愿意。
samasama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非常好,妈妈们学习了!孩子有福了!谢谢分享!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hua的评论:
为啥男人得挣养好几个人钱,女人就不能涅,男女平等嘛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有智慧。谢谢分享。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毛虫儿正好相反,宁愿要一窝女孩儿不愿要男孩儿。呵呵,开玩笑,女孩男孩都要,不过更喜欢女孩儿。我觉得大陆对男女平等的观念有点误区,非得要跟男人做同样的事情才觉得平等。其实做女人相对容易一些,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经济能力就行。烹饪,流行服饰,化妆,插花,想干什么都行,去做男人做的,骑摩托,打拳击,那是酷。不过,男人得挣养好几个人钱,喜欢做饭,喜欢打扮,那是娘娘腔,会被人笑话的。嘻嘻。。。
food51 回复 悄悄话 my daughter also did not study during middle school, but this year she is accepted by MIT. Don't control the child too much.
Cctv-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赞!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实话说, 我对于真妮很多关于感情。家庭的见解不敢苟同,而关于孩子教育,健康成长的文章很是喜欢!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俺认为小学初中高中学得东西除了语文,数学别的都没怎么用上。学那么多没用的还不如让小孩子玩涅。同意999ggg,他娘确实没悟性。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来说我宁愿要一窝男孩却不愿要女孩,因为女孩子太让父母操心了,学习好要啥用,读到博士更难嫁,太漂亮吧桃花殃,太丑吧难嫁,父母操不完的心。男孩子事业好女人任他挑,再老也有人要。
fanren_bufan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什么时候出书一定要知会一声啊!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太好了!能全盘做到真妮说的,还真不简单。我得努力朝放手这个大方向走。
笨笨鼠 回复 悄悄话 作业可以回来再做,不能耽误了玩。

真妮姐的孩子太幸福了:)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说这个娘真是个蠢材。国内有太多这样世俗而没有悟性的老师了,所以孩子遭殃。
我还接触过这样的女老师,口口声声说女生智力不如男生,为自己生的是儿子感到万分自豪。那份对自己性别的歧视,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眼镜大跌。这简直就等同于神经不正常了,竟然还在做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