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猪最爱谁

(2010-05-19 16:52:07) 下一个




有天无聊,逗三猪玩:“三猪,你爱妈妈吗?”

三猪:“爱。”

接着问:“那你爱爸爸吗?”

三猪:“爱。”

问了一个更加无聊的问题:“那三猪你最爱谁呢?”

三猪:“我嘛,最爱三猪。”边说边用小手指指自己的胸口。

闻言我不禁睁大了眼睛,盯着他看。


这小子,厉害啊!老妈我到四十岁不惑之年才弄明白的事儿,他四岁就明白了。

还记得自己小时候也被大人们问到类似的问题,心里知道怎么答都不对,不管他们怎么威逼利诱,一口咬定:“每一个都爱、都是最爱、都最喜欢……”却不知道答案可以是最爱自己。


一个人究竟应该最爱谁?

三猪答得对,最爱的应该是自己。

这不是自私,自私的人是只爱自己,不爱别人。

最爱自己的人,心里有爱,懂得爱,有爱的能力,才会在爱别人的时候不失去自己。


我一直在努力去做到最爱自己,同时我也注意不把任何一个人当做自己最爱的对象,包括孩子。


一个人如果竭尽全力地去爱另一个人,爱到失去自己,无论是男女之爱还是母子之爱,对于双方,都不是福气,而有可能演变成-—悲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丽雅、笨笨鼠、chris8911 的评论。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是一个好妈妈.赞一个!
笨笨鼠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可小看孩子啊!他们往往离真理最近。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最爱自己就是最爱上帝,就对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yihua:什么东西一写出来就被美化了,三猪其实是个很普通的孩子。
Lezzy:谢谢鼓励。你说的极是,爱自己,即自爱,其实最不容易。
谢谢callmesir 、fanren_bufan 、cat3 几位朋友的支持。
xglforever :我们有着相同的认知:如果一个人不懂如何爱自己,她/他就会失去/没能力也不懂得如何去爱别人.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三猪回答得高明,真妮描述得入木三分. 同样的一问一答曾经也发生在我和我女儿之间. 当初我表扬她回答得很好,我告诉她如果一个人不懂如何爱自己,她/他就会失去/没能力也不懂得如何去爱别人.
cat3 回复 悄悄话 精辟!
fanren_bufan 回复 悄悄话 大道至简
lezzy 回复 悄悄话 爱自己,意味自我保护意识强,对青少年而言很重要。更进一步,“如何”爱自己,也一样重要。比如不过度沉迷游戏等等。

一个问题:爱自己和爱别人,哪个更难?

表面看来,这是句废话,谁不爱自己?当然是爱自己容易!

仔细想想,却不尽然。多少人大把得浪费时间,挥霍青春,酗酒暴食,搞坏自己的身体,却同时花大把的钱去盲目追星,爱一个与自己不相干的人!

自己,亲人,朋友,他人,你爱得如何?爱得“到位”了吗?
lezzy 回复 悄悄话 简短,有趣,却又很深刻。

颁发最佳超短篇奖。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办,同样问题搞个全家大调查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早看出来了,三猪是个“小人精”,情商很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