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章鱼游戏

(2010-05-02 19:24:30) 下一个




最近,三猪和我发明了一个游戏,他自己给起名叫
 “章鱼游戏”,他当小狮子,我当章鱼。


游戏这样开始:小狮子先撞向章鱼,章鱼的四个长爪子把小狮子缠住了,然后,前后翻滚,嘴里粗声粗气地叫着:“我抓住了小狮子,你被我困住了,跑不掉了!”

小狮子努力挣扎,却是越挣越紧,然后章鱼继续恶声恶气地:“没有人来救你,我要吃了你!”

章鱼这么一提醒,小狮子马上大声喊道:“救命啊!爸爸,爸爸,快来救命啊!”

猪爸赶紧跑来当英雄,拽住狮子脑袋,将他从章鱼的魔爪中解脱出来,章鱼岂肯轻易放手,经常是把小狮子的裤子、袜子都拽掉了,小狮子才能脱身。

小狮子起身穿好袜子,马上又向章鱼撞了过来:被困、挣扎、求救、解救的过程再来一遍。

章鱼为了让游戏逼真,要不断地变换台词和动作,就把小狮子兴奋的,玩起来没完没了。

这边“英雄”刚救完人坐在电脑跟前想干点活,那边第二轮已经上演到求救了,声嘶力竭的救命声一声紧似一声,只好再起身救人。好不容易救了出来,刚坐下,又来了!

狮子和章鱼乐此不彼,到最后总是“英雄”不干了:“行了,三猪,去玩点别的吧。”


有一天,猪爸不在家,三猪又让我和他玩“章鱼游戏”,左右巡视,发现凯丽在旁边看书,大喊凯丽救命。凯丽跑过来救它,章鱼连她一起缠住,三个人滚到一起,凯丽最后不负弟弟的期望,成功地把他解救了出来。只是这个游戏对她来说太小儿科了,她玩了一次,就不肯再玩。

没人救小狮子,章鱼也不能真的把小狮子吃了,所以也不要玩了。

三猪没玩够,追着我来到楼下,腻在我身上:“你抓我,章鱼你抓我!”

我说“没人救你,你怎么办?”

他不管,自己像个考拉熊一样搂住我,强迫“被抓”。

我只好再变身为章鱼,心不甘情不愿地抓住他,进入角色开始游戏。

可是当他大喊救命的时候,章鱼真正地开始冷笑:“这次你真的是跑不掉了,没有人救你了。”

小狮子大喊:“爸爸救命啊!”

“爸爸不在家!”

“凯丽救命啊!”

“凯丽听不到!”

“小州救命啊!”

“小州上班了!”

小狮子看没人救他,自己也挣扎不出来,真的被章鱼困住了,情急之下大喊一声:“我要撒尿!我要上厕所去撒尿!!”

章鱼忍不住哈哈大笑:“我现在是章鱼,谁管你撒不撒尿,我住在海里,你就撒到裤子里吧,自然就流到海里了。”

小狮子没辙了,扭了扭,看章鱼毫无松手之意,脸涨红了说:“妈妈,我不玩章鱼了,我不玩了,我要看书去!”

章鱼就等着这句话,马上松手,小狮子一溜烟跑了。

从此,三猪就专等猪爸在场的时候再玩章鱼游戏。


有一天,三猪老师问我什么是“章鱼游戏”,是电脑游戏还是棋牌类游戏,她从来没听说过。原来母亲节将至,老师向孩子们做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最爱妈妈什么,三猪的回答是最爱妈妈和他玩“章鱼游戏”。


天天管他吃喝拉撒睡,他都不在意,陪他玩游戏,却记在了心里,成了
 “最爱”的理由。


记得看过一句话:父母爱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陪孩子玩,甚有道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学会了打麻将,就要我们陪着玩。老公不想陪,自己想看电视或上网,儿子哭丧着脸跑到我面前。我是立马带着儿子到老公面前,"严厉"的告诉他--陪儿子玩是责任,他就是喜欢玩,又不是赌博,你是不陪也得陪,陪也得陪,不然小孩子玩电脑上的game或游戏机还伤眼睛呢。老公没有办法,儿子也破涕为笑了。
lezzy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现在条件好了,孩子们不愁吃穿,最带劲的事情就是玩儿。天大的事都比不上游戏打闹。

但这也有一定的物质条件。在中国极其贫穷落后的年代或地区,有的孩子吃不饱,穿不好,食物的诱惑有时也会甚于玩乐。这也符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可以参见润涛阎的博客,里经常有这方面的记述。

其实啊,陪小孩子玩也真不是那么容易的,有时候在游戏中也能观察到孩子的性格,如果能借机影响孩子,也是不错的教育时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