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十岁的女儿有了“男朋友”

(2010-04-01 17:05:52) 下一个




昨天到女儿班上帮助组织春季“
Party”,意外地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儿。

妈妈八卦女儿好像有点那个,不过真的忍不住想八一八,反正她现在还看不懂。等到能看懂的时候,已到了不会为这些生气的年龄了。

凯丽和邻座的小男孩,两个人的关系真叫“铁”啊,课间一直叽叽喳喳地在一起说话不说,等待上课的时候,两个人还各自枕着自己的一条胳膊,脸对脸地趴在桌子上讲!

他俩一直挺有缘分的。这里的小学每个学年都把学生打乱了重新分班,学前班加小学六年下来,基本上大家都在一个班里呆过,全年级的同学互相都认识。而这个男孩和凯丽同班过三次。

今年的座位还紧挨着。


我没事时经常会问问凯丽,在学校里谁是她最好的朋友,等到我到学校去做义工时就会观察一下对方是个什么样的小孩。她今年一直就说这个男孩是她最好的朋友。从三年级的时候我就认识男孩和他母亲,那时他弟弟还没有上学,他妈妈也到学校来做义工,现在不来了,估计是孩子大了又去工作了。

三年级时凯莉和男孩彼此都参加过对方的生日Party,那时的关系就挺好的。

只是没想到如今会发展得这么好——好到排队的时候,那个男孩很自然地把手搭在凯丽的肩上,貌似搂着她一样。


我盯着女儿肩上的那只小“狼爪子”,怎么看怎么觉得——扎眼。


说起来父母的有些心思真的很微妙,没有体验过自己都意识不到。儿子上高中有小女朋友那会儿,我这当妈的别提多高兴了,帮儿子给女朋友选礼物,那种快乐幸福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而今看到女儿和男孩很要好,心里却没来由地,嗯,有点不大舒畅。不知是他们年纪太小的关系,还是因为自家孩子是女儿,所以护卫的心占了上风?


搞活动的时候要求两个人一组,看到他俩很自然地就组合到一起。

我仔细观察,凯丽也和别的男孩女孩说话,只是和邻座男孩说的话是和其他人说的话总和的十倍还多。

两个人真有共同语言。

那男孩很有礼貌,也很会讲话,看到我和三猪,先跟我打招呼:“陈太太,很高兴见到你。”然后大叫着三猪的名字,说他又长大了些,问三猪是否还记得他。

活动间隙我和男孩聊天:“**,凯丽一直提起你是她最好的朋友,那么凯丽是不是你最好的朋友?”男孩说:“当然了,至少在女孩里面她是我最好的朋友。”

然后还很热切的提议:“陈太太,我希望什么时候可以邀请凯丽和三猪到我们家来玩,我有个小表弟和三猪一样大,他可以和三猪玩,我和凯丽可以一起看个电影、聊聊天什么的。”

我点头说:“好啊,如果你父母同意的话,也欢迎你到我们家来玩。”


回来琢磨这事,想起那只“小狼爪”,还是有点不能释怀, 又有点鄙视自己,孩子们都纯洁的要命,当大人的不舒服个什么劲呢!

由不得人,理智和感情实在是水火不容的东西。

其实,女孩子从小交异性朋友好处多多,越小越纯洁,打入敌人内部之后的危险性越小。等到了情窦初开的时候,早已知道男孩是怎么一回事儿,知道怎么与男孩打交道。也会区分得开谁是普通的异性朋友,什么情况下自己才是真正动心了。遇到喜欢的人可以落落大方地去结交,一起活动。即使感情上出现波折,也知道天塌不下来,不至于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反之也一样。

这都是人际交往能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孩子有此能力在感情路上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也少吃苦头。


这么想着,我开始幸福起来:吾家有女正在长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其实不是华人太小心,本来男女关系中就是女性比较危险。如果两个人对一夜情都随便,男的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女的却有可能变成未婚妈妈,从此人生之路大不相同。所也父母对女孩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
bflhhh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老美爹的原话--儿子,只有一个小牛牛要担心。女儿,要担心很多小牛牛。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梅如雪乱的评论:我住在宾州,女儿的老师、同学都称呼我“Mrs.Chen”,还有邻居的小孩,也是这么称呼的。
落梅如雪乱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住在哪里呀?我们这里的小孩子都没人称呼“X太太”的。有的根本就不和你说话。你们哪儿的孩子教养可真好哦。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看成是个羊蹄呢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从小就懂喜欢谁的,我就是从小学喜欢我的表哥,直到现在见到他还很害羞。我也不懂他是否喜欢我和他是否知道我喜欢他,这是永远的秘密了。我经常在梦里梦到小时候的他。我觉得从小和一个男孩有这份感情很难得,值得一辈子珍藏的。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小男朋友式中国人还是老外呢?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真的是大人想象中的纯洁吗?呵呵,我觉得不是。有时候可能只是男女小朋友之间互相玩而已,但是有时也是有朦胧的好感的。我记得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对班上某男生有好感,也知道班上其他一些女生对一些男生有好感。朦朦胧胧间很希望这个男生也跟自己最要好,凡是都向着自己帮着自己(小孩子之间也会有矛盾,虽然大多数闹过了以后一样会在一起玩,不记仇的)。大人们想着的纯洁可能是谈得来而已,但是我觉得这种朦朦胧胧的想要这个男生对自己最好的心态就是所谓的不纯洁的早恋的心态了。但是我个人觉得这种心态很正常,大人也不值得去阻止小孩有这种想法。只要教导他们行为上哪些不能做哪些可以做就行了。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俺知道自己“absolutely no physical contact”的要求在现代社会是过时过分了。不过,当时怕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该说“NO”,或者该说的时候不好意思,所以经常以半开玩笑的口气这样讲。当然每次女儿都会半开玩笑地反驳,正好给我机会跟她讲“该叫停的时候一定不能等”。
其实这也是根据孩子的性情而看。如果孩子比较assertive,不是胆小腼腆,就没有必要这么说啦。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en, interesting!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初中高中时,俺也曾因为嫌那小狼爪碍眼,告诫女儿“absolutely no physical contact” (绝不允许有肌肤接触)。
虽然俺是看不见了,但偶尔还是会有“情报”,说某一男孩拉她的手了,或另一男孩搭她的肩了。送情报的往往都是别的同龄男孩的妈妈。
如今女儿进了大学,又该为她没有男朋友而操心了。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能感到真妮其实还是没放下--搁我身上也放不下,谁叫咱们是华人(而且是传统型的华人)哪。

我曾有个国内的同事,标准一个侃爷,经常会对许多问题现象有与众不同的观点。他太太怀孕时他一再说希望是个男孩,理由却跟所谓的传宗接代完全无关。他的说法是:看如今社会发展的趋势,等我们的孩子长大时,对待性关系肯定是不会像我们这样严肃的了(他还真没说错)。如此,如果是个儿子,跟别家女孩上床了,我应该没什么太坏的感觉--多少还象占了便宜似的(说白了就是我儿子睡了人家女孩儿了);但如果是个女儿,同样情况,我会觉得我女儿亏了(被人家儿子睡了)。我当时笑得都直不起腰了,告诉他,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的有人想生儿子的理由。

但在西方似乎真没这样的想法(或基本没有),不管走到哪一步,大家都认为是双方情愿互相对等的。但让咱们这些具有华人传统思维模式的人也去那么想,还是有点不易的。

尽管没全放下,真妮最后的总结(也可看做是自我安慰--不好意思,tease一下)还是非常到位的:就是应该正确对待和鼓励女孩子从小就跟男孩子交朋友(对男孩亦然),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他们从小就适应跟异性的正常交往,通过这样的交往,提高他们情感敏感度的阈值,使得他们不至于到了某个年龄突然碰上一个并不见得优秀只是有点特质的异性就一下情窦初开坠入爱河无法自拔。

换个说法:从小就跟异性多玩耍交往,长大了对异性不良吸引力的免疫力抵抗力也会增强的不是?

再说了,对于十岁的孩子,男朋友女朋友对他们来说只能是男的朋友和女的朋友,纯属哥们姐们好友玩伴而已。把凯丽看成一只小狐狸(别把她看成小兔子),再看那头小狼也就释然顺眼啦!
ljin 回复 悄悄话 您女儿要是没在年少时和单纯男孩交往磨练,将来二十多岁时上来就对付吃嫩草的老牛和色狼们,怎么招架啊?到时候赔老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恩,可能男孩的父母对自己儿子的那只小狼爪放得下,看样子在这点上还是生男孩好啊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俺感觉真妮姐姐好像还是有点放不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