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纵使相逢(三)

(2010-04-22 20:12:26) 下一个




高青岚不知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心中乱成一团麻,身心俱疲,进了家门甩掉高跟鞋和手提包,一头倒在沙发上,泪水潸然而下。

这一天是周六,儿子高翔在家。他正在本市一所重点大学上大学,周末常回家陪陪妈妈兼改善生活。听到门响,他从自己屋里出来,和青岚打招呼道:“妈,你回来了,聚会怎么样?” 还没等青岚回答,他发现了妈妈不对劲,走近沙发蹲下来看着青岚吃惊地说:“妈,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儿了?”

青岚的头伏在胳膊上,闷着头瓮声瓮气地说: “没事,我有点累。”高翔把茶几上的纸巾拿给她,推推她的胳膊:“累有什么好哭的?是不是又有哪个混蛋骚扰你了?”

青岚忍不住扭过头来,拿过纸巾擦眼,咧嘴道:“你妈我都老太婆了,谁还骚扰。”

她趴在那儿看着儿子年轻而又帅气的面庞,打量着,伸手左右摸摸儿子的脸颊,忍不住悲从中来,眼泪又“哗哗”地往外冒。

高翔把手搭在妈妈肩膀上,十分担心地问道:“你这是怎么了?出什么事了?从我姥姥去世以后就没看你这么哭过。”

吸吸鼻子,青岚神情有几分落寞地说:“我见到了一个以前的老朋友,想起来一些旧事,有点难过,没什么事。”

高翔心知妈妈一定遇到大事了。这么多年,妈妈不知碰到多少困难,从来都是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吞,愈挫愈勇,拼了命地撑起这个家,没看到过她现这付失魂落魄的样子。

 

青岚陷入了一种绝望的情绪里。自从失去他的消息,她不知想象了多少种可能性,做梦都做到哪一天他突然回来了,站在自己的面前。到后来就隐隐地担心他不在人世了。但是,自己和他紧密相连的感觉生死难以切断,冥冥之中,总觉得他就在那里,在等着他,无论是生是死,他都永远属于她。

可今天,他真真切切地站在了自己的面前,却根本不认识自己了,还另组了家庭。青岚不知道这两件事哪一件更令她难过。她只觉自己的心,碎成了一片片一粒粒,洒落在地。方才知道,原来这些年,自己的心早已碎了,只是被一个叫“希望”的网拢着兜着固定着,坚韧地顽强地在胸腔里跳动,如今,希望走了,心,原形毕露,竟是碎得这么彻底。

“什么旧事,你告诉我,我帮你出出主意。”高翔还在锲而不舍地问。

青岚坐了起来,擦干净脸,长叹了一口气。

她怔怔地看着儿子,心说老天爷也有眷顾自己的地方,这个儿子从小就成熟懂事,像个小大人一样,不让自己操心,上了大学以后,更是越来越成熟有担当了。

只是那些旧事,要如何开口和儿子讲呢?自己都理不出个头绪来,还是先放放再说吧。

于是,她转移话题说:“过去的事儿了,讲也没什么用。你说你明天领女朋友回来给我看看,什么时间来?”

高翔打量着她的脸色;“你这个样子,能行吗?这事没什么可急的,要不就等以后再说了。”

青岚忙说:“别着,你妈我着急看看未来的媳妇什么样,我没事,和人家说好了明天那就明天来。”拍拍手加了一句:“哼!咱家也有喜事。”

高翔听了青岚的话,心里更加担心起来,琢磨着不知妈妈遇到什么“丧事”了,明天一定要向关阿姨探探口风。


第二天一大早,青岚先把家收拾好,然后就出去买东西,准备接待高翔的女友。高翔和她一起出的门,接人去了。

等青岚大包小卷地回到家,高翔和女友已经先到了。

看到青岚进门,原本坐在沙发上的两个人马上站了起来,高翔走过来接下青岚手里的东西,一边说:“妈,这就是小兰。”有扭头对女朋友说:“这是我妈。”

小女生细声细气地叫了声:“阿姨好!”

青岚打量着对方:白白净净的一个女孩,小小的个头,小小的鼻子,小小的嘴巴,圆圆的一双眼睛,我见犹怜的样子,一看就是高翔喜欢的类型。青岚兴奋地挥挥手:“欢迎,欢迎,快请坐,到这儿就跟到家了一样,不用客气。”

高翔把东西放到厨房,一样一样往外拿,边拿便问青岚,要不要放到冰箱里。青岚说:“你放那儿我收拾,你陪小兰坐坐吧。”

高翔知道妈妈的性子,也不多说,放下东西,拉着小兰回到沙发坐下。

青岚一边准备饭菜,一边时不时地瞄一眼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两个人。高翔把手环在女孩的肩上,低头和女孩说着什么。那女孩一笑起来眼睛就变成了两个小月牙,偎着高翔小鸟依人一样,可爱极了。

高翔看向女孩时,眼里有掩饰不住的爱意,脸上是由衷的快乐和甜蜜。

他在学校里向来是女孩注意的焦点,从上初中起就有女孩子给他写信送礼物,到了高中也明恋暗恋过几次,最后都不了了之。


青岚知道儿子这次终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了。她满心为儿子高兴,看着儿子和女朋友甜甜蜜蜜的样子,自己的心里也是幸福满盈。手里忙活着,思绪很自然地回到了以前,那些自己谈恋爱的岁月……,猛地想到了昨天发生的事儿,笑容凝结在脸上,满心的幸福都被随之而来的酸涩所取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不起早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怎会让我们期待这么久?外出了吗?不会是缺信心吧?哈哈哈!知道有人在等,应该信心满满!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wii的评论:谢谢鼓励,会接着写的。
newwii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do continue this writing. You'll have enough fans to enjoy, laugh, cry, guess the next episode and live through the beautiful details you put forward ... Looking forward to No 4....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要写要写,就是大框框相似,但细节感受每个作家会写的不一样啊。想知道高与古之间的故事。
不起早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看连载,虽然期待 但一般不愿猜下文,即使有预感......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刺儿菜的评论:
谢谢鼓励!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就是。太俗套了是不是?不想写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这高翔不会是...?
刺儿菜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故意的,但我也感觉到了。。。希望别介意。我还是会天天来的
北京木樨地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前后衔接太快.
男主人公有一起生活的太太和女儿---
也许是我敏感了.
若不是,令人期待,
若是,依然.
我觉得悬念和了然都有其可读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木樨地的评论:你比较含蓄,新浪的网友已经问出来了。我不介意,只是很想知道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北京木樨地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别在意啊.
很喜欢你的博客.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木樨地的评论:有那么明显吗?
北京木樨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兰不会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