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灵感

(2010-03-21 17:20:18) 下一个



文章写多了,发现确有灵感这回事儿。有时候有一整块的空闲时间,坐在桌前想聚精会神地写点东西,可脑子里偏偏乱哄哄一片,无从下笔。这时候如果逼着自己写,出来的文字都是干巴巴的,毫无滋味可言。而有的时候手里正在忙着什么,脑子里却天马行空,思如泉涌,那时节恨不能找根电线将打印机和脑袋连接起来,能将故事或妙句即刻打印出来。如果能在当时放下手中的活计坐下来将文思付诸笔端,出来的文字都是活灵活现的,充满了情趣和生命力。


我相信脑中思如泉涌的那一刻就是写作灵感来了。


灵感什么时候出现是难以预料的,却也不是一点规律都没有。童话大王郑渊洁曾讲过,他在塞车的时候就会来灵感。所以他总是上午写东西交稿,吃过午饭就收听交通电台的广播,一听哪条路严重塞车,马上就带上纸笔计算机开车上路,直奔塞车地点而去。在别人都急不可耐的等待中,他却奋笔疾书,很快第二天的写作大纲故事梗概全都出炉了。

任何事情都有其好的一面,从这里也得到了验证,谁能想到北京的严重塞车竟然是童话故事的发祥处?


我发现自己经常是在高速公路上飞速行驶的时候有灵感,很多有趣的故事都在高速行车时浮现于脑中,好像那个时候思维的天线更容易接收到信号一样。


一次长途开车脑中出现了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一幕幕的情节闪过像看电影一样,回到家后我马上就打开电脑给记录了下来,可是写到最后结局的时候,孩子有事,摇着我的胳膊不让我写,我想以后再续吧,把文件存上就忙孩子的事去了。


过后就把这件事彻底忘掉了。前些日子,想找一篇文章,在文件夹里翻来翻去,发现了有个文件的名字很陌生,就打开来看看是什么东西。一看就被吸引进去了,看到最后,没有结尾。当时心里就急了:这男女主角历经磨难,最后到底有没有破镜重圆呢?


在网上,人们把没有完成的小说叫“坑”,记得当时我使劲捶了一下桌子,自言自语地说:“太不象话了,怎么在结尾处变成了“坑”?我要上网上搜索一下,看这个故事的结局出没出来。”


到文件的前面找题目要去搜索,才猛然回过味来这是自己以前写的大纲,当时没来得及把结尾写下来,这个坑是我自己挖的!


那种怅然若失,非常难过,因为没有了希望。别人挖的坑,总能等到坑被填上的一天,可掉到自己的坑里,如何往外爬?


于是尝试着给故事加个结尾,可看起来好像是两个人写的,续不上那种生动曲折又简洁的韵味了。


我觉得所谓的灵感这件事
 ,有点不厚道的特质在里面,它过时不候。当时鬼斧神工,一旦错过,就永远错过了。

还有一个时间段我脑中也往外涌故事,那就是做饭的时候。可锅里的油在冒烟、煮的汤要加料、或者包子包到一半,很难腾出手来把故事写下来的。等到做好了饭,全家老小吃饱喝足,我收拾了碗筷后,坐到电脑前,两个小时前的那些故事已经跑得无影无踪了。


去年上半年,我的初恋男朋友身患癌症,孤身在一个岛上进行生物疗法,很寂寞。而我上午恰好有时间,那段时间经常在网上陪他聊天。他很喜欢看我写的东西,当时我正在博客上连载小说,他还兴致勃勃地去抢沙发。有一次,和他说起做饭的时候故事来了可无法即时记下来的烦恼,他说,很容易啊,你用个录音机给录下来就行了。我说要插电源要倒带也挺麻烦的,他说现在是数码时代,这些电子的东西全都数字化了,体积很小,操作也简便。我便问他在哪里有卖,东西叫什么名字。他说,看你问的问题就知道你是个电器盲,这样吧,等我治疗结束回家了买一个送给你。我顺口答应说好啊,也没有当回事儿。


在我生日的第二天,快递公司送来一个小盒子,打开一看,是一个打火机大小的薄薄的小电器,上写“
Digital Voice Recorder”上面有两个稍大的钮,一个录音,一个停止,下面是一排小小的功能键,中间有个机关可以把它整个机体一分为二,内中暗藏一个插头,可以插到电脑上,把录下来的声音资料直接传到电脑上。用起来真是很便捷。那一段时间,我在做饭的时候就把它放到手边,想到什么就当场说出来录下来。


他特意没有在生日当天送来我,怕我老公有想法。


几个月过去,朋友终究没有敌过病魔,撒手人寰。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做饭的时候脑子里都空空如也。几个月后,生活在继续着,一天做晚饭,脑子里又来了故事,我马上拉开旁边的抽屉,拿出来那个小录音器。


它静静地躺在我的手心里,灯光下泛着冷冷的光泽。低头看着它,我的脑中一片空白,忘记了刚才的故事,忘掉了锅里正在炒的菜,涌上心头的,是满满的——哀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文丽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啊, 读的我泪眼朦胧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迷恋芒果的评论:结束手里的活,我打算写个长点的。
晓青 :我想每个人都有的,不仅限于写作,搞技术的搞科研的都有,包括谈恋爱时,突然想到了某个取悦对方的点子,都是灵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灵感的感觉我也有过,过去听作家老说灵感来了半夜起来写作,我都不相信,过去从来没有机会自己写什么东西,都是上学的时候老师给了题目我们写作文,或写写日记而已,现在有了博客写着写着就把它当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情了,所以有时候就会突然想到什么,想写下来,于是才发现,原来这就是灵感。
小小的录音机,将给你留下永远的怀念... ...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希望你常有思如泉涌的时候,期待着你下一次长篇或中篇故事.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baige 废话多多 callmesir 来访,人生无常,活着的人要珍惜。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他特意没有在生日当天送来我,怕我老公有想法."

天下少有的为别人着想的好人,可惜走得太早。
baige 回复 悄悄话 唉,人生无常。。活着的人要珍惜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