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区分中国女人和韩国女人

(2010-02-18 17:15:29) 下一个



有次回国后到北京办事,在北京乘长途汽车,中间上来了几个年轻人,其中的一个很阳光的样子,十八、九岁的年龄,笑嘻嘻的脸上挂着两个小酒窝,表情神灵活现的,看着十分讨喜。也许是注意到了我的视线,他看到我旁边的
座位空着,就走过来问他可不可以坐在这里,我点点头。


车继续往前行,不知道离我要下车地方还有多远,我转头向旁边的小伙子打听。小伙子很热情,一边讲一边比划,一着急说话就开始颠三倒四起来,我有点奇怪地看着他,心说挺机灵的孩子怎么说话不利索?他看我还没明白,换了个腔调,开始
 “奇里混沌”地往外冒外语。


耳朵里冲进来一串一串的外国话,我脑子里管外语的那个区域本能地活跃起来,不由自主地也跟着他往外冒外国话,不过他冒的是朝鲜语,我冒得是英语:“你是韩国人!”

他听我讲英语,马上换成英语说我:“你不是韩国人?!”


使劲摇头:“我不是韩国人,我是中国人。”他看看我,也跟着摇头。


我们聊了起来,原来,他前一年在韩国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中国留学,在清华大学的汉语进修中心学习中文,等到考过汉语
HSK(汉语水平考试)级后,就可以参加清华大学校内举行的入学考试,然后可以正式进入清华的本科学习。


我问他为什么要到中国来留学,他回答说中国文化和韩国文化同源,很多韩国人都希望进一步学习研究历史和中国的文化,中国很大,经济发展很快,和韩国的贸易越来越多,学会中文很有益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学习一般,在韩国考不上好大学,可是到中国来可以进入一流的学府读书。清华大学有很多韩国留学生,附近都形成了韩国一条街。


难怪看他的气质和国内的孩子不一样,中国这么大的孩子的表情都要严谨认真些,大概被中考、高考压的,难以见到他们非常开心的样子,脸上一般都看不到这个孩子脸上的那股子灵气。


可他怎么会认为我是韩国人呢?


笑着问他:“你说我像韩国人,那么是像没做过美容手术之前的韩国女人,还是做了美容手术之后的?”


他“嘿嘿”地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以为你是韩国人,不是因为你的长相,韩国人和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北方人,长相是很难区分开的,不一样的是气质。我们曾经在清华的中文课堂上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怎么样区分韩国人和中国人。”


“怎么区分?”


“比如说,你这样的中年女人,中国女人在公共汽车都不笑,紧锁着眉头。”他边说边皱起眉头,板起脸,示范给我看,自己忍不住又笑起来,接着讲:“有的人心事重重,有的疲惫不堪,看生人的眼神都很冷淡。而韩国女人,表情都比较轻松,会微笑看人,看着很和善。我上车时,你笑着盯着我看,你看我的眼神和别的中国女人不一样,我以为你认出我是韩国人,才会以为你也是韩国人。”


只不过好奇地打量了他两眼,就被他划分为他那一国的人了。



我又问:“那你们在课堂上是否讨论过为什么有这种差异呢?”


他连连点头:
 “讨论过,我们讨论过。中国女人脸上表情很严肃的原因在于她们的老公都在外面包二奶,所以她们的心情不好。”


这叫什么话?听着真别扭,我立即反驳道:“中国女人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很辛苦,而韩国女人婚后都不用工作,这才是她们表情不同的主要原因。”


他不甚苟同地说:“辛苦不是原因,辛苦和快乐并不矛盾,她们不快乐的原因是老公背叛她们。”


我想说,并不是所有的女人的老公都出轨。
可是和他——一个外国小孩争辩这个问题没有什么意义。


如果他说的是实情,那么是谁,是什么,把疲惫和不快乐写进了中国女人的眼中呢?


想起了以前看到的一句话:一个社会,有什么样的男人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女人,有什么样的女人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孩子,而男孩又会长成男人。


不知道哪个是鸡哪个是蛋。


希望有那么一天,平和与淡定是中国女人眼中的神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韩国妇女表情比较平和,是因为她们大多信教;韩国女孩看着灵动一些,是因为她们的民族性比汉族要活泼外向。汉族人是面部表情较少的。
但我发现韩国女人的本质是泼辣的(有时甚至粗鲁,与她们精心打扮的外表有一定差距--不好意思这么说)
xuecheng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你脸上带笑是因为你在休假。其它人表情严肃是因为他们去工作
眯眯眼儿 回复 悄悄话 以偏概全啦,上钢上线啦,韩国人真的那么优秀?周围韩国人多了,参差不齐着呢。不要对国人作出如此不厚道的评论。
作出这种结论的人,自己内心就不阳光。
田儿 回复 悄悄话 其它的不了解,但感觉中韩两国的老年妇女的面部表情很不同:中国的很慈祥和善,而韩国的看上去都凶巴巴的。

不过有一个同感:中国北方人与韩国人在长相上确实难以区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jome的评论:
我不带种族歧视色彩,我只是就是论事,韩国人也有很多优点。另外,这次韩国女子短道速滑失利,你也可以看见里边的一点人为苗头
guaimaomimi 回复 悄悄话 就我身边所见(美东)发表一下个人看法:韩国人似乎真的比中国人抱团,肯互相结交,互相帮助。他们团体内部肯定也是矛盾重重,毋庸置疑,但关键时刻能互相依靠,一致对外。好像他们比中国人更加明白自己(在北美)是弱势团体,需要充分发挥团体的力量。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种族歧视的言论。
山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你太有才了!一针见血,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的一些行为特征:
1,看书时即使挨着窗户也要把窗帘遮上。
2,在镜子前呆的时间最长。
3,做事没有效率但总要装出一幅兢兢业业的样子。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Girl的评论:
珍惜生命远离韩女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最喜欢干的事情:捡芝麻丢西瓜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韵的评论:
韩国人表面上是歧视中国人,其实那是对中国人骨子里的自卑和怕。在他们的心中是不存在买卖不成人意在这个概念的,与人交往的目的就是利用,利用之后就不理你了。所谓的抱团也是如此。表面把敬语用得最高级,其实内心就不那样了。一句话就是虚伪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韩国女人从身体特征很容易区分的,普遍的特点是:胸小,腿不直。有点类似于豆芽没发开。90后的韩国女子另论。
韩国女人的心理特征:心眼多,比较自私,对家庭不怎么负责。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A comment from a friend in China:
如果开玩笑地说,那是因为1.韩国妇女脸皮厚些,在家里地位低些,模样也要丑些,所以必须保持微笑,以免在家被老公训,在外遭人嫌。(她们甚至很想做二奶都没有人看得上);2.中国妇女正好相反,有修养,家庭地位高,用不着僵硬地保持假笑状,如果保持微笑,反而不妥,给那些韩国人之流认为有机可乘。如果说正经些,那就并非只有中国女人成天严肃而劳累,中国所有的老百姓无论男女老幼,其实现在都很累,都很严肃……
山韵 回复 悄悄话 我接触过很多韩国人,女的多较,他们大多数比较歧视中国人,心胸比较狭窄,男人的大男子主义极其严重,但也有很友好的人,我最欣赏的一点就是他们很抱团儿,哪怕是两个韩国人刚炒完架,另一个其他国家的人于其中的一个韩国人有了冲突,这两个刚炒完架的韩国人会立刻携起手来对抗那个其他国家的人,咱们中国人缺乏的就是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周围有韩国人的可以试试看,他们是不是对中国人不笑的要多一些呢?很多朋友都说,实际上,韩国人的心理对中国人是很歧视的。有人说,韩国人对中国的态度是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以前的是我的,现在的中国蛋糕我还是分大的,我拿了我那本属于你的东西,还要歧视你。不知道说的对不对。
摇号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的韩国女人看起来一点都不友善,没一个带笑脸(住我们公寓的女人)。再加上脸部线条偏硬,初见时更加不讨喜。儿子呢,很有大男子的味道,大马金刀的坐着,看着妈给自己服务,一脸非常应该的样子。
lusha 回复 悄悄话 韩国女人-小气,韩国男人-粗鲁。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凑个热闹,有个短信-
"本姑娘卖身不卖笑"

工作上和韩国人接触很多,但几年下来,还没遇到一个女的.韩国男人则是什么样的都有,没什么特别的.道是都挺会唱歌的.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
女人不幸福是男人造成的话
不如说
婚姻让女人更丑陋
CCTV-4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韩国人有非常友善也有严肃到叫人难以接近的
感觉他们似乎比中国人更加注意保持上下级距离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奇怪了。
我们这里,青春可爱的全是中国男孩子和女孩子。见人不笑,你帮他开门不理,你打招呼装作没看见的全是韩国人。‘
唉,以偏盖全啊。我还把许多韩国人当成中国人呢,长得象嘛。我刚上班,帮人开门,每个人还问我是不是日本人呢。
干嘛比来比去,中国人多,各色人的比例就大。
当然了,只要是找到国人就骂个不停的,多是中国人了。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我见到很多韩国人也不笑的。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再轻松,再友善,也还是外国人,他们按照自己的意识形态来处事。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来自亲人和朋友的关怀和照顾才是真正的安全感。 在国外,本来就没什么亲人,也不可能处到真正朋友哥们,那些陌生人的笑脸算的了什么?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韩国人。
但他们吃苦耐劳也是令人敬佩。
tao1977 回复 悄悄话 整容绝对是个歪主意,当然这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过我妈如果听到我这样讲,一定会笑眯了眼,不住地点头。
l0l0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观察哈:对陌生人微笑这点上感觉韩国人跟中国人差不多,但是韩国女人一般穿衣化妆都很讲究,连老太太也这样。中国女人就明显差了一截,一张黄脸一头没型的头发一身过时的衣服的屡见不鲜。另外,中国女人不讲究的好象集中在中年人比较多,年轻的好一些,老年人也好一些。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宁肯做死做活也不不肯装笑脸讨好男人, 毛教导出来的半边天志不在男人身上.
JNR 回复 悄悄话 i am mistaken as Japanese,Korean and Taiwaness always...ha...
jasen10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什么大什么小
炕大屋小,牛大马小,锅大口小,裤大袄小,X大diao小.

大裤裆,辣椒面子狗肉汤
shinemei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质地的区别教养是很重要的一项。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不惑:微笑确实不代表快乐,但是皱着眉头肯定是不快乐。好像大家对“快乐”一词用法不苟同,我把它改成了“平和”。
回河边青草:我当时是开个玩笑,没有歧视的意思,都是个人选择。
越离说得有道理,化妆是一个很大的区别,即使都画,效果也不同,她们比较自然,尤其日本女人,就跟没化一样,那才是真功夫。
beibei2009 回复 悄悄话 身为中国女人,在国内活了20多年,深知中国女人的厉害,对待自己的孩子和亲人很好,对待别人都很恶劣,尤其是一些中年女人,对待单位刚分来年轻女孩子,又是嫉妒,又是恨又是压迫的。这种人看起来能快乐吗?当然我并不是说韩国女人看起来就友善。反倒是美国女人看起来很友善。从一个人的言行,可以看出是否在美国长大的还是成年后移民来美的。我身边的同事来自世界各地,在美和波多里各长大都很友善,而来自俄罗斯,中东,硬度,中,韩等国家都刻薄些。
云淡水清 回复 悄悄话 “微笑不代表快乐”,更多的是修养和礼貌。不论哪国人谁没有什么烦心事?但出门在外微笑是respect他人,是教养和修为。
机车男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愿海归的原因之一是怕看不到周围轻松纯真的陌生人的笑脸。
不惑40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这次少了共鸣。微笑不代表快乐。
好像中国男人包二奶已世界闻名。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讨论过。中国女人脸上表情很严肃的原因在于她们的老公都在外面包二奶,所以她们的心情不好。”

孩子的眼光看出来的问题,有意思.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汗。。。大家的歧视都很严重啊。。。
不过我觉得外出时的面部表情和文化有关。我在国内的时候上街看见陌生人从来不笑,但是也不代表我就不快乐,但是到美国来之后,发现在街上遇到陌生人都会向你微笑打招呼(当然我是住在一个小城里),久而久之我也就养成的向别人微笑的习惯了。现在回国,我也会在出门时习惯性的带一点笑容,但是这并不代表那时候我就心情特别好。
根据我自己的观察和周围朋友的讲述,韩国丈夫出门花天酒地包小姐回家做甩手大爷还兼打老婆的比例在中日韩三国中是最多的。当然我并没去韩国和日本住过,但是因为工作学习生活的原因在不同的圈子里认识很多韩国和日本人。因此我觉得自己说的并不算是太过于以偏概全。
我自己觉得区分韩国女人和中国女人的关键在于化妆。中国女人,尤其我妈妈这一辈的人,心思都放在子女身上,往往不太注重打扮自己。相比之下韩国女人不化妆的几乎没有。即使中日韩三国女人都化妆,化出来的妆容也都不一样的,尤其是三十岁往上的女人,很容易区分。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自卑
日本人自恋
美国人自大
中国人自爱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偶的韩国同事是全公司最没表情的人,你跟她点头招呼,她装作没看见;你帮她开门, 她连谢都不道一个。莫不是她的老公也包了二奶?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天在一家5星酒店坐电梯,进来5、6个亚洲人,一看就是一家子,全是小眯缝眼,扁扁的鼻子,大方脸,我小声跟我老公说,肯定是没整形的韩国人。走出电梯时,果不其然,听见他们在讲韩国话。不过我看他们眼神和中国人一样,没有微笑、没有感觉很快乐。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也歧视韩国人整容。。。歧视普遍存在的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对人的态度不同,气质上差很多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箩卜腿,木桶腰,搓板胸,柿饼脸,红鼻头,眯缝眼,十之八九是韩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