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坐游轮旅行为什么会长肉?

(2010-01-13 09:20:26) 下一个



在坐游轮之前,就有朋友笑说:“你等着长肉吧!每个人都要长的!”昨天,一个网友留言说每个人平均要长七磅,如果按一周时间算,那岂不是一天要长一磅肉了?如此速度,养猪专业户应该考虑在船上建基地了。


我在船上曾和猪爸讨论过长肉的问题,都觉得除了吃得好之外,还有个原因是中西方饮食文化的不同造成的。


我们中国人吃饭是大家一起吃,自己想吃多少就到盘子里夹多少,吃饱为止。而西餐是一人一份,食量大的人和食量小的人都一样。而中国人依古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往往都有不浪费食物的好习惯,自己的盘子里东西都统统吃光才好,所以对于食量偏小的我们在主菜这一道的时候就已经吃撑了。中餐饭后要喝点茶解腻消食,西餐最后一道是甜点,吃饱了之后再吃一大块高能量的蛋糕或者冰激凌,此消彼长,就决定了肉肉上身。


好像外国人习惯饭后吃甜点了,所以他们在主菜的时候都不是吃得很饱,会留点肚子 吃甜点,就不像我们改吃西餐后长肉那么快。


其实人体是有自动调节功能的,正常状态下,当输入多于输出的时候,会自动让人食欲降低,减少食量,免得伤身。


比如猪爸的调节功能就很好,在船上的第一天晚上他点的是牛排,赞不绝口,大快朵颐,第二天晚上不点肉了,点的是龙虾,到了第三天晚上,就说只想吃前餐的沙拉,不想吃主菜了。

天天敞开肚子吃,很快就变得什么都吃不下了。不管是谁,每天的食量是有限的,一天只能吃三顿饭,晚上睡一张床。


我分析自己长肉的主要原因还不在于吃,在于睡觉。上了船,我起了个念头想把咖啡戒掉,结果是天天都睡不够,有一天从晚上八点睡到早上八点,整整一圈,醒了就去吃饭,吃完饭就睡觉,真正过上了猪妈的生活。


不过猪妈好像还要在泥里打打滚、哼哼几声呢,我连这个都没有,应该说在船上的那几天,猪妈不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ZTM 回复 悄悄话 谢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命题有误!
和同欢一样, 巴拿马十天下来, 只增加了一磅(无统计意义).
每天体育活动两小时或更多, 吃什么也不要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TM的评论:
有点怕就不要去,度假就是放松,何苦跟自己过不去。好玩的事儿好玩的地方太多了,咱玩别的去。
ZTM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真羡慕你!傻吃傻睡,长肉又长智慧。我也特想去,但怕冰海沉船铁塔尼, cruise 于俺是挥之不去的 “井绳”,虽然从未被 Titanic 咬过。请不吝赐教。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daoda的评论:
看了粮油yihua越离的留言我莞尔,看了dingding的心花怒放,看了你的我有点心惊,捧杀?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赏心悦目, 发人深省之作。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妮J真是太风趣幽默了!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哈哈,可是我看到周围的同事不管正餐吃了多少都还可以塞得下甜点的啊。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俺一个朋友的诀窍:
在海上的日子里:吃完了就上Treadmill走,走累了就去吃。
在岸边的日子里:吃完了就到岸上走,走累了就回船上去吃。
stock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renatualhoney的评论:
绝对不需要。我以前干过。给他们签了证,没人看,白花钱。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renaturalhoney的评论:可以,但是你可能要为他们申请巴哈马的签证,你到订票的网站上去查,关于持不同护照需要的签证的信息都有。
purenaturalhoney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持中国护照,美国多次入境签证可以去巴哈马吗?爸爸妈妈来了,很想带他们坐一坐游轮。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要是说连猪妈都不如,三猪要有意见了。呵呵,开玩笑,开玩笑。。。
说正经的,就是这个理,看代谢的平衡在那里,我看到吃斋月的伊斯兰教人特别容易胖,我想可能是他们从小过斋月长出那种合成代谢比分解代谢旺盛的身体了。
同欢 回复 悄悄话 俺坐游轮可从不长肉, 刚乘了10天的巴拿马Cruise, 每顿饭都没可意少吃, 结果一磅未涨, 关键要运动! :-)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越离的评论:
人类在朝反刍类动物方向进化吗?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甜点不是吃到另一个胃里去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