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尊重孩子的选择的好妈妈

(2009-12-01 19:29:17) 下一个



在感恩节的
party上,和一个母亲聊起孩子的教育,她对两个儿子的教育经历让我大有感触。


她的大儿子考大学的时候,被一所常春藤大学录取,同时我们所在的州立大学也录取了他并给了全奖。但是孩子喜欢录取他的另外一所学校的某个专业,那所学校的整体排名没有常春藤大学好,也不给资助。他们夫妇还是支持孩子选择他自己喜欢的专业,既舍弃了藤校的“名”,又舍弃了奖学金的“利”。


孩子很懂事,大学期间想尽办法帮助父母减轻经济上的负担,夏天到公司去打工,课余帮教授做课题。美国的教科书书很贵,都是上百美元一本,他总是上网买二手书用,自己用完的书再到网上卖掉。


转眼间孩子快大学毕业了,要决定是继续深造还是去找工作,继续深造应该选择什么专业?


他所在的学校的医学院在全美排行第一,是许多家长挤破头都想让孩子进去的。他如果申请的话有很多优势,但是他告诉妈妈,自己不想学医,因为对医兴趣不大。他说在学校里有很多朋友都是被父母硬逼进去学医的,他们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实在太痛苦了,他不想蹈他们的覆辙。


这位妈妈的回答是:“孩子,你想学什么就去学,想做什么就去做,妈妈爸爸对你没有要求。妈妈看到的世界只有这么大(她用手比了比自己两只眼睛看出去的扇面),而你将来能够看到的世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有无限大,妈妈不想限制你。不过,你要记住,如果你需要任何帮助,妈妈爸爸一直都在这里,我们会尽我们所能给你援手。”


儿子听了妈妈的话之后,开始广泛研究以后要干什么,有许多想试的事儿,专业上有许多的可能性,至今还没有定下来,也许要边干边学边确定。但他心里很踏实,因为他知道无论怎样,都是自己成长的经历,父母都会支持他。


拥有这样的母亲,他是个多么幸运的孩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想当这样的妈妈.知道真是不容易的.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p10的评论:
以前一直都是父母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现在长大成人很久了,该达到的目标也都达到了,可是我却困惑了。喜欢什么,希望从事哪个行业,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只是在过日子,不是在享受生活,这种日子无聊透顶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象你这么幸运,知道自己生活的目标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是继续深造还是先工作这也是个很重要的选择,大学毕业的人都要面临这个问题。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得罪到谈不上,因为写的是朋友,你发表这么负面的评论,感觉很不好是真的。你对申请大学、美国学校的专业这些事并不清楚,何以就得出这么多负面的结论来?这个孩子上的就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就是因为喜欢这个专业才又舍了名又舍了利。他的专业以后的发展有许多的可能性,所以他还在选择之中。

这位母亲哪里有无奈,她很为她的儿子骄傲,我想谁有这样的儿子都会骄傲的。
help10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孩子的确还没到上大学的年龄。我不明白的是,那么有主见的孩子申请藤校和有奖学金的州立学校,为什么不申请自己喜欢的专业。JH也是很好的学校,读完自己喜欢的专业,还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
"这个孩子知道为父母分忧", 可我知看到这位母亲的无奈。

经常读你的文章,发表不同的看法,绝无得罪之意。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是否优秀在于他的人品,这个孩子知道为父母分忧,知道感恩,努力进取,阳光健康,在我眼里是个十分优秀的孩子。何况JH在美国大学校里排名在十几位,仅从学业上说,能上这个学校的都是在校成绩是top的孩子。
这对母子是我的朋友,我很欣赏这位母亲的智慧,才写了这篇文章。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p10的评论:
你家里肯定还没有上大学的孩子,申请大学都是上中下各个层次的都要申请,至少7到10所学校。谁能保证自己想去的学校一定会录取?
也不是谁都想你一样早熟和坚定,我到四十岁还不知道自己可以写东西。很多人都是深入地尝试了许多不同的工作之后,才真正明白自己的兴趣能力所在,还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去找,去发现。
你要是看到有多少父母软硬兼施让孩子放弃兴趣去学有前途的专业,你就会知道这个母亲多么难得了。
help10 回复 悄悄话 这妈妈不是尊重孩子的选择,而是无奈的接受孩子的决定。不想学医,到没关系。可我也没看出这个孩子优秀,明智在哪儿?20多岁的人,都大学毕业了,还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我虽无能又无才,但我十几岁就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要过什么样的日子。我一直为此努力,而且梦想成真。
既然不想读藤校,又不想上州立的全奖,为什么要申请?就是为了炫耀?
old52 回复 悄悄话 读医不是每个人都能读的,但是别的课程是差不多每个人都能读。二者不能混在一起谈。
红菠菜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我就是儿科医生,那时候医生的工资很低,工作量又很大,真是很辛苦,没有加班费。但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当把生命垂危的孩子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时,我心里的喜悦真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我常把这些事儿讲给儿子听,给他洗脑,建议她学医,但是儿子不想学医,想学建筑,他感觉设计建筑物是很有意思的事儿,好的建筑象书一样可以流芳千古。他说当医生我也能当,但我不会废寝忘食,如果设计建筑会废寝忘食的。作为父母我们只好同意他的选择。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也要看看他她为啥要上贵兮兮的学校?
我同事有个女儿要去丹拂上学,理由是那里漂亮。老爸老妈便不肯付学费。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他去的就是JH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他去的是JH(他所在的学校的医学院在全美排行第一),其实也不比小藤差,让我也会支持的,要是去个没奖的BU之类而放弃藤校,可能蛮难接受的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是真的吗?
"他所在的学校的医学院在全美排行第一",整体排名却没有常春藤大学好,请问这是什么学校?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既舍弃了藤校的“名”,又舍弃了奖学金的“利”" -- 我好像做不到。而且学完了这个自己选择的无“名”无“利”学校后,也还是不知道后面要做什么,那如果父母一开始替他选择会不会又省时省力呢?只是说说,当这种父母真是伟大,当这种父母的儿女真幸福。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uangshi的评论:
德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uangshi的评论:
这样真挺好的,只是不知道sat考试成绩是否有期限?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高中生毕业后都不马上进大学,而是找一份简单的工作,打打工,赚点钱,到处旅游一下,在社会上混上一年,然后第二年再去上大学。理由是他们并不了解这个社会,并不知道自己到底要选什么专业,与其将来后悔,不如开始时就慎重。

事实证明这样挺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