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与神对话》中的婚姻关系解说

(2009-11-01 16:56:38) 下一个



最近在看《与神对话》(Conversations with God),是由 Neale Donald Walsh所著,他曾一度失业、婚姻失败、穷困潦倒,沮丧之极。像许多人一样,自己排解不开就去质问老天:为什么我要忍受这么多痛苦?为什么我的命运多舛?

他原本做过报纸编辑,擅长文字工作,所以他的抱怨和喝问不仅仅用口头表达,还用笔和纸写了下来。那次就在他发泄完毕准备离开桌子的时候,他的手不受控制地在在纸上写下来这么一句话”“你是真的想要这些问题的答案?还是仅仅是发泄?”

他吓了一跳,不知是自己的手有毛病了还是脑子出问题了,震惊之余,他犹豫着还是写下了:“两者都有,主要是发泄,如果这些问题有答案,我TM的很乐意知道。”

他的手又不受自己控制地开始写字……

这就是这本书的由来,他陆续写了十年,出版了五本书,都叫作《与神对话》,由他提出问题,神来回答。


书里面的问题由最初他最关心的工作、成功、婚姻、命运等等个人问题渐渐向国家、政治、教育、体制等社会问题扩展,最后进入神的本质、人的本质、生命的本来面目等等灵性方面的探讨。无论你是否相信这些答案真的由“神”而来,这套书中确实处处充满了智慧,引人思考,发人深省。


这套书读到后来,很多回答我已理解不了,那种感觉如同读佛教经典《金刚经》里面的一些文字一样,文字都能看明白,却是无论怎么样都理解不透。我知道那是因为自己智慧不够的缘故,当你没有达到那种境界的时候,圣者无论怎样费尽心机,举例旁证,都不起作用。


我祈望,随着智慧的开启,慢慢可以理解。


下面摘录第一本中“正确的婚姻关系”一章里的一些文字与大家分享。我刚看这一章时如同醍醐灌顶般,以前模模糊糊的一些认识一下子就变得清晰明了,不由得感慨,神真是神啊!透彻啊!



当人类的爱情关系失败(除了就人类的说法而言,关系永远不会真正失败,它们只不过没产生你想要的东西),是因为人们为了错误的理由进入关系。

大多数人进入关系时,着眼在他们能从中得到什么,而非他们能放进去什么。

关系的目的是,决定你喜欢看到你自己的哪个部分“显出来”,而非你可以捕获且保留别人的哪个部分。

就关系——并且就整个人生——而言,只能有一个目的:去做,并且去决定你真正是谁。


你说,你本来“一无是处”,直到有位特殊的人物到来,这虽是很浪漫的事,但却不是事实。更糟糕的是,这是将不可置信的压力加诸别人身上,令他做所有各种他本不是的东西。

为了不想要“令你失望”,他们非常努力的试图做些什么,直到他们再也做不下去了。他们不再能完成你对他们的描绘,他们不再能扮演好你派给他们的角色。于是憎恨累积起来,愤怒随之而至。

最后,为了要救他们自己(以及那关系),这些“特殊的他人”(special others)开始重新要做回他们自己,较为按照他们真正是谁去行动。这时,你说他们“真的变了”。


而现在你说你的“特殊的他人”已进入了你的人生,你觉得完整了,这非常浪漫。然而,关系的目的并不是有一个能令你完整的人;而是有一个你可以与他分享你的完整的人。

这儿就是所有人际关系的矛盾所在:你并不需要一个特定的他人,来使你完全地体验你是谁,但是……没有另一个人,你却什么也不是。


这既是人类经验之神秘与神奇,又是挫折感和喜悦之处。要想以一种有意义的方法住在这矛盾内,需要很深的了解和完全的甘愿,据我观察很少人能做的到。


你们大半的人都是带着满怀期待、充满性能量、一颗及其开放的心,及一个喜悦、热忱的灵魂进入你们“关系形成”的岁月的。


在大约四十岁到六十岁之间(大部分的人是更早而非更晚),你放弃了你最大的梦想,搁置了你最高的希望,而安于你最低的期望上——或根本一无所有。


这问题是如此基本、简单,然而又如此悲剧性地被误解:你最大的梦想,你最高的想法,及你最喜爱的希望,都是与你挚爱的别人,而非你挚爱的自己有关。


如果你无法爱你的自己,你便无法爱别人。许多人犯了一个错误,他们经由爱别人来寻求对自己的爱。当然,他们并没觉悟到自己在这样做,这并非一个有意识的努力,这是在心里进行的。心的深处。在你们所谓的潜意识里。他们想:“如果我能爱别人,他们也会爱我。然后我将是可爱的,而我能爱我。”


那就是你们为何永远无法真正的、单纯的爱上别人的原因。因为你从未真正的、单纯的爱上你自己。


真理是:

你为你自己做了什么,你便是为别人做了什么。你为别人做了什么,你就是为自己做了什么。


建议你将自己放在第一位。

决定什么才是对你最好的,你需要先决定你试图去做的是什么。这是许多人忽视的一个重要步骤。你“想做”什么?你在人生中的目的是什么?


对大多数人而言,爱是对需要满足(need fulfillment)的一个反应。


每个人都有需要。你需要这个,另一个需要那个。你们俩都在彼此之内看到了一个需要满足的机会。所以你们同意一个交易。如果你给我你有的东西,我便给你我有的东西。


它是个交换。但你们不说出真相。你们不说:“我和你交换很多。”你说:“我爱你很多。”然后失望便开始了。


如果你在人生中想要保证,那么你便是不要人生。你要的是排演一出已经写好的剧本。


人生,就其天性,是无法有保证的,否则就丧失了它所有的目的。



好句子太多了,
字字珠玑都恨不能将整个一章都贴上来。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看吧。

读懂了这套书,看世界看人生的眼光一定和以前不同。

把这套《与神对话》鼎力推荐给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wh_fish 回复 悄悄话 These books are better than the one you mentioned: Finding God by Larry Crabb, Disappointment with God by Philip Yancey, and the classic Your God Is Too Small, by J. B. Phillips.
我爱珍妮 回复 悄悄话 Most people do not know themselves.
faith4316 回复 悄悄话 主内的弟兄姐妹:
要小心这本书。我没翻几页就看到 ”神说:我不在乎你们做什么。孩子在外边玩,父母很在意他们玩什么吗?“
这个神好像和《圣经》中的神不太一样唉。
fenny003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比较迷茫,非常感谢真妮推荐这本书,我很喜欢
fenny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谢谢你给的链接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jysls.com/down-97090-207599.html

从网上找了个下载链接。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神迹的体现,感谢主!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kira99的评论:
很高兴你从中受益,这书的确帮助我们更透彻地看待世界和我们自己。不是我翻译的,国内已经出中文版本了,我是从网上下载的。
Akira99 回复 悄悄话 Sorry forgot to say: Thank you for your translation
Akira99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d the author's standpoint, God is in you, and you are God. I strongly agreed with you that it is not a book about religions, it is a book helping you self grown up. People who read this book need some "Wu Xing"
Akira99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 I bought the book, read 3 times the part about "relationship", it is really helped me understand why I was fail from my relationship. I loved the book, going to buy the rest of 4 books Xie Xie Zhen Ni again.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由于人的罪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偏离了原来神造的样子,圣经就是教人如何重新建立关系,与神的关系,与邻人的关系。
谢谢分享这样的好文
y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se books (3) too. very interesting to read, thanks for sharing too.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粮油的评论:你说得极是,这确是本需要用心去领会的书。
不论是否信神,不用去想是“神”是谁,即使这书只是作者“杜撰”的,只要他言之有理,开卷有益,心中何必芥蒂。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分享。
是的,这的确是一本好书。如果真有兴趣去读而且愿意领受,会大受益处的。

如果能摈弃心中对 神的抵制。受益会更大。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和合本的中文圣经最好修订成普白话文的,语法结构至少应该让人容易理解。有时候有些地方看得费解需要参照英语或者别的语种的圣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