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猴子与忍辱

(2009-11-12 11:04:11) 下一个




忍辱是佛教修行中一个很重要的项目,从世间法来说,忍辱功夫足,那为人处事的修养自然就会高,从出世法来说,是脱轮回了生死的必修法门。

忍辱就是不管别人怎么样骂你、训斥你、冤枉你、羞辱你,你都不生气,不发怒,心里不结怨,这是常人很难很难做到的,所以说要“修”才行。

苏东坡对佛学很有研究,他贬官至黄州时, 与金山寺主持佛印法师私交甚好,经常和法师探讨佛法。有一次,他打坐完毕,神清气爽,挥笔写下一首偈颂: “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意思是说顶礼拜佛,佛的光明普照大千世界, “ 称、讥、毁、誉、利、哀、苦、乐“等八风吹来,我端坐莲花座上,丝毫不受影响。

这四句偈语在文辞佛理上都十分出色,那年香港天坛大佛落成,赵朴初题词就是题的这一首。苏东坡当时写完很得意,马上派人过长江把它送给佛印禅师过目。佛印当时已经得道证悟,一看就知道苏东坡仍有我相,并没有真正悟道,就在诗的后面题了: “ 放屁 ” 两个字,叫原人带回去。苏东坡见这个题字三丈,他觉得自己悟性已到,佛印不仅不佩服欣赏,竟然还如此侮辱,是可忍孰不可忍,立刻乘船过江找佛印理论。佛印像是早就料到他会来一样,站在江边等着呢,船一靠岸不等苏东坡开口就笑嘻嘻地说: “ 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 ” 苏东坡听了面红耳赤,无言以对,明了自己说得好听,可一句讥笑,就忍不下去,实际的功夫还远未修到家。


有的人会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我为什么要忍? 其实很多时候,针锋相对地与人相争,表面上好像赢了,实际上与别人结了怨,后患无穷。旁观的人也会觉得你这人锱铢必较,对你起提防之意。在职场上,人际关系好的往往是那些会处事、别人说话轻重都不计较、一团和气心胸宽广的人。凡事计较的人,往往凡事不顺,路越走越窄。就家庭而言,吵架打骂的夫妻都是互相谁不让谁的,而幸福的家庭,夫妻往往有一方或双方都是性情好善包容的人。

人的福报一方面和累世因果有关,另一方面和这一世的心性有关,福报大的人都是量大的人,因为忍辱能容人才会培植福德。

还有人觉得忍让是软弱的表现,其实能忍之人才是真正内心有力量的人,“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没有度量是称不上君子和大丈夫的。

真正的忍辱是心里不计较,表面上忍了,暗暗怀恨在心那不叫忍辱,那是记仇。可是心里就是忍不下去怎么办?

我们与别人发生争执,常常怪罪别人,总认为别人不对,所以才忍不下去。如果能检查自己,是不是就是那么正确呢?自己到底有没有错?自己有一分错别人有九分错那就改了自己的这一分 。修行是修正自己的错误思想和言行,不是去修正别人的错误。为人处事,如果能够看别人的好处,找自己的不足,哪里还会有处不好的关系?

还有个办法就是从因果上去想,把对方当成来讨债的,自己前世肯定做的比他过分的多,所以忍了他就是还了前世欠他的债,了了自己的孽障。

历史上有个对藏传佛教影响极大的高僧叫阿底峡 (Atisa 982~1054) ,他出身孟加拉的皇室,后来出家为僧,修为极高,曾任印度十八个寺院的主持,声名远播。当时西藏国王为复兴佛教恭请阿底峡尊者入藏弘法。他到西藏后,上至国王下至平民百姓无不对他恭敬有加,他根本无辱可修。为此他特意买了一只猴子带在身边,他和别人谈话也好,吃饭也好,这只猴子随时随地骑在他头上,挠他脖子,扯他衣服,跳到桌上,撕他刚写好的经书……不管怎样,阿底峡尊者都不动声色,以此修忍辱之功。
 
所以当你实在忍不下去的时候,就把对方当做阿底峡尊者的猴子好了,看他咆哮好比猴子在吱吱叫,看他捣鬼当做猴子的上串下跳,都是来磨你心性的。


我看了阿底峡尊者忍辱的故事之后,有了写这篇文章的念头,和有缘的朋友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怕引起误会,解释一下,把“辱”自己的人,贬为“猴子”,的确比较解气。只是这样,修身的目的还能达到么?

“宽容”二字,看来简单,其实挺难。只有放开“自我”的狭窄视角,往“宽”里看,才能理解他人,才能“容”得下。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有时会觉得自己“受了辱”,往往是因为站在“自我”的角度考虑的太多。把“自我”放下,跳出来看问题,或许“辱”就不会是“辱”。

为什么要用阿Q精神来忍辱,那是阿Q最擅长的。
桑木扁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在云梢的评论:

这样的母亲不多见,但也确曾听到过几例。李锐的女儿写过她的母亲,很有点像风在云捎的情况。一位同事,他母亲来多伦多探亲时,他好生紧张,就怕母亲把对待自己的那一套用到太太身上。他对我讲过家里的事,开场就说人不该说母亲的坏话,但自己的母亲实在特殊。

有这样的母亲,真是难为了那些尚未成年的孩子。好在风在云捎已走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以后我们只把修炼自己放在心上就是了。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我发现我在单位的表现用在家里行不通。在单位里我说话的神态语气是被认可的,人家夸我甜说我人很友好很“Nice”。在家里试过,老公说我作怪,女儿说我“So Fake!”我只好在人前说人话,在熊前说熊话了。不了解我的人恐怕怀疑我是不是有“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我自己也问过我自己,到底哪一个我是真实的我。我仔细地想了想,应该这么说我自己更合适:Dissociative nationality disorder with modified personality adaptive to American culture.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寂寞如霜的评论:
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也很难做到啊!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glforever的评论:
很佩服你在单位表现出的修养,难得的是你真的没往心里去。在家里对老公那样是不是撒娇的一种表现?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ngoose的评论:谢谢你特意周末冒泡,让我感觉到又多了一位朋友。
寂寞如霜 回复 悄悄话 忍,真的很难做到。不过最近学了一招,时时拿来自勉:学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往心里去。每每心里不痛快时,明明知道是自己的心性导致的,但还是不免把过错推到别人身上,这个时候,我就对自己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倒还管些用处。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又一篇好文,很受教益。

看了楼下几位网友的真诚表白,我也来这里凑凑热闹吧。不怕你们笑话我,过去的我在家里忍辱能力极差,不单发脾气的着火点很低,发火之后的后遗症也很严重。我会为不合我心意的一点小事便河东狮吼,接下来的几天来个180度急转弯,无论老公怎么跟我套近乎找我说话,我一声不吭。家里的气氛一下子变得死一般的沉寂,就像森林草木虫鸟被大火燃尽吞噬之后没一点生气一样。现在回过头来给大家一个自我小结:自尊心太强,又过于敏感。可我在工作的地方,却有着“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宽广胸怀,无论遭受什么样的“verbal abuse”,我都能做到“八风吹不动”。这可不是吹牛的。不信我就举个例子讲给你们听听,你们边喝咖啡边听我慢慢道来。

有一次,我有个病人腰椎盘突出做完手术后的几天里按医生的医嘱应平躺窝床休息,翻身要“logroll”。病人体重有点“overweight”,另外病人的“comfort zone”比较底就是对疼痛的忍耐性差,所以翻身时需要她人帮忙。当时病人要求帮忙翻身时,mobility team is not available. 于是我就找我的charge nurse和我一起帮病人翻身。完了之后,这个charge nurse跟我发火大声地对我嚷着说:“You are smart! You ask me for help. I have been very fortunate that I have never hurt my back since I worked as a nurse. This time, if my back is hurt, it's your fault! ... I don't want to talk to you any more.”我只听到她说了这么多(至于中间她说了什么bad word我还真没听见),我便转身忙别的事情去了。有一同事跟上来小声地关切地问我:"“Are you OK?”我很平静地回答说:“Don't worry! I'm fine! Thank you !”她还是心有不平地对我说:“She's so mean to you!” 我跟她说:“I don't care. If you care too much, you'll get hurt everyday!”我又加了一句,大意是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姿态摆高一点,别人无论怎么说你,你也不会跟她或他一般见识了。就好像他们在你的眼里不过是真妮文中所说的“猴子”罢了。再说,工作还是要继续做下去,跟她生气又有什么用!生气只会影响你自己的情绪和后续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正因为我没因此而跟她计较,后面再发生什么事,我还能保持头脑清醒。这不,30分钟之后,我另一个病人呼吸急促,血压无论是自动还是手动量,都测不出来。我找了一个比我工龄长的护士帮忙测还是测不出来。我又赶紧找那个charge nurse帮忙,我心平气和地同时语气又很坚定地跟她说:“XXXX, you know what? Eventhough you don't want to talk to me any more, this time I have to talk to you!”她笑嘻嘻地问:“What happened?”于是我就把情况快速地跟她说明之后,又赶紧给医生打电话给Respiratory therapist打电话。终于在大家共同的一阵忙碌下,病人的情况总算稳定了下来。这件事处理得不错吧?这只是很多例子中的一个例子。

在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就是忍辱能给你带来很多好处,我在这里就不一一总结了。我曾经对一个中国朋友说:“做老实人不吃亏。”如果凡事都斤斤计较,于己于人都没好处。

现在的我在家里对待家人的脾气也是越来越好了。反过来我还发现:你自己的脾气好起来了,变得不再太敏感了,别人惹你生气的机会也就减少了。不信,你们不妨也试试,抑或在家里抑或在班上?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在云梢的评论:
抱抱你!看了叫人很难过,但可贵的是你自己醒悟过来了并原谅理解了你母亲,这样你的痛苦就减少了许多。祝福你!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博客很久了, 真受教。 我一直潜水, 很不礼貌。因为我经常在公司看看, 想评论又发不了中文, 不想在这个中文博客上发英文, 而且如果长篇大论, 自己英文表达也不够, 词不达意。这里特地周末上来谢谢真妮。 我要时刻提醒自己, 我的manager Diana对我无理的时候我要当是练我忍耐的机会。 身边有个人来磨练我总比找不到练的还要搞个猴子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在云梢的评论:
抱抱!紧紧地。看了你写的,很震惊也很沉重,眼泪禁不住。相比你所经历的、所感悟的,我觉得自己写的东西真是太肤浅了。
我想把你的文章单独贴出来,好不好?
风在云梢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文章真好。

我母亲一向对我很恶,对外人还稍许好些。以前我很恨她。世上有恶人,偏偏我碰上的恶人,居然做我的母亲。我的继母都教我,如何为人处世,希望我早生宝宝。虽然她也言明,不会带孙子。

但是,我的母亲,早早要我保证,不大肚子,不生孩子,别给她添负累,麻烦。那时候,我已经35岁,但是身体还算健康。现在年近四十,快挂上高龄产妇的名了。因为健康原因,还是不好生。偏打电话的时候,她无故提起,还是再三告诫我,不要生孩子。

父亲作为一个男人,多难启齿也启齿了,对女儿。“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虽然是笑言,也足见拳拳之心。我真的不明白,母亲就不怕我,晚年孤寂吗?宁愿让我无后?有这样的母亲,真够寒心的。

我不愿意跟母亲住在一起,因为她从来对我,恶言相向。剧烈的时候,会站在我床前,咆哮两个小时不止。就为一点点小事情,诸如锅底的黑,没有刷干净。地上的菜叶,没有捡起来。洗菜池子里的丝网,忘记倒。或者抹布,没有洗干净。定时器她没有找到,愣说是我故意藏起来,不给她用。等等等等,枝微末节,她能上升到理论高度,说你狼心狗肺,什么什么的脏话。

尽管我躲到被子里,不言一句。她还能不依不饶,非唱出个两三个小时,过够了瘾,才悻悻而退。每天如此,我都要怀疑,她是不是精神上出了毛病?那么精明智慧的人,算计别人,一点错都不出。生怕自己吃亏,连自己的女儿也算计在内。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害她似的。

**********************************
我说过,先前我对她很恨。可是后来,我大病一场,很多事情,想通了。有这样的恶毒母亲, 也不是她想对我坏。也许她身不由己,只是上天派来磨炼我的意志和心灵的。不是她,就是别的什么人,偏偏老天选中了她。也许母亲自己都不能自主,老天派了她这个使命,她只好完成。并不一定是,母亲的本意如此。也许,她也不愿意当恶人呢。只是不巧,派了这个活。在我的生命中,她就扮演磨炼我的对象。母亲对我的作用就是这样,由不得她选,也由不得我选。

既然老天派的磨练如此,不管是母亲,或者是旁的什么人。我总要接受这样磨练,至于对象是哪一个,又何须这么计较?正如真妮所说,也许前世,还是我对不起她呢?是我欠她的呢,说不定,所以今世来偿还。或来讨债,或来偿还,谁说得清楚?

所以,对母亲给我的伤害,既然反正也避免不了,就安之若素,泰然处之吧!就当作是上天给我的历练和磨难,逆境虽有伤害,也有激励,不能说是,一无是处。不经磨难不成佛。苦难,我把它当作是,上苍的赐予,它激励我成长,激励我成材。

有例为证。小时候,我母亲恶待我的恶名,在我们厂里,是恶名远播。搞得我的同学,都知道。有些新转学过来的同学,听了闲言,会悄悄拉着我的手问,是不是真的?我当然当场否认,这事情认了,只会让同学们看不起我。相反的,我就特别用功,从小成绩出色。就以此来弥补,悲戚的生活中的缺失,是生命中唯一的一点亮色。因祸得福。正巧说明,逆境,也能成才。

****************************
汝是将军,大度能容天下难容之事。在云南的将军塑像上,读到这句话,我就牢牢的记在了心里。以前,对母亲,再恨再怨,都过去了。即使现在,母亲依旧对我声色俱厉,我也不想再去计较。有些人,一辈子都不懂的善待他人,对这种人,何须跟他们一般见识和计较。何须浪费心神在他们身上,也连带的,降低自己的水准。

孔子说,以直抱怨。我不想浪费时间,去报复。生命已经够沉重的了,何须再添一笔?我不想去计较,我觉得,母亲是我生命中,不太相关的人。我不太愿意去在意她。她教会我仇恨,教会我无情和冷酷。尽管,我本与这些词,无缘。把母亲视为一个,与我不太相干的人,至少品性上,与我不太相关。唯有这样,我的心灵,才能躲避起来,才不会受到太多伤害。

我认为,母亲在自己的恶中,懵懂未知。她不知道为什么,所有的人,对她,避之尤不及。 没有一个朋友,连最亲近的人,也千方百计想躲开她。丈夫也好,女儿也好,都以跟她生活在一起,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我想,她百年归老的时候,恐怕也很凄清孤寂。我对母亲是无情,好像在讲别人的事情。可是如果,这么几句话,能对抵她对我的恶。我宁愿,与她对换。让她这样说我,我来用她的恶,来对待她。

*****************************
父母给我躯体颜发,他们的一切,我唯有身受,却不能反过来。世上有反哺之说,却没有反待之说-----------父母怎样对你,你怎样对他们。但是,我曾经注意到,有一项法律,是说,即使是你自己生的孩子,你杀死了孩子。也要受到法律制裁。不是说,你杀死自己的孩子,不是犯罪。

你生了她,不代表,你有一切生杀予夺的权利。孩子,不是你个人的私有附属品。她也是一个,独立的人格。我为父母所受,为他们的悲剧婚姻所受,受得太多。我无法讨还,也无法指责他们的不对,我只有,一味的承受。

我从小就忍,忍受一切不公的待遇。却没有想到,忍也是人的修身之一。因为我忍,是因为我弱势。为求生存,不得不忍。忍,对我来说,是逼不得已。看来,我应该放开胸怀,忍,不一定是弱势的人,才做的事情。

虽然,我对母亲,找不到一个感情的平衡点。不知道哪一种解说和认识,能让我释怀。但是,忍也好,上天降下的磨难也好,我想,在我一步一步成熟老练的心境里,我会学会,修身养性。不必介怀,万事如常。
笨笨鼠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做到啊!

古训中的吃亏是福,当代人很少能做到。我想还是因为我们的眼光看得不够远,职场中遇到难缠之人也是来度我们的菩萨,只是凡人看不见,只看到烦恼。

曾遇到过一个合不来的上司,也曾据理力争,后来就想,她好可怜,我应该同情她。这么一想,自己的心情就好多了:)

谢谢真妮好文提醒,这是一生的修行,我做得太差了。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我赞成要与人为善,避免冲突.可是在职场这可真是行不通,这几个月手头上有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对我的工作百般挑剔,最初我想她提要求,我努力做就是了,就此加班加点.但是她却有层出不穷的不满还多次向我的上司告状,以至与上司对我的工作能力表示怀疑.

发现忍让带来的负作用后,我写了一封长EMAIL 给这个项目经理和我的头,一点一点的分析她提出的问题和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 并且我在信未明确指出.我不能容忍这个项目经理的不礼貌的批评,并告诉她如果她有任何工作问题应该直接给我写信而不是每次都发给我的上司. 之后我就对工作的流程和细节据理力争,她现在已经不敢再对我写那种不礼貌的邮件了,但是她还事事都把我的上司放在COPY里,适得其反我的上司对此很反感.

职场真不是个礼让的地方,而是应当据理力争适当捍卫自己的权利.这么说来好象生活里也要如此.我希望自己能做到无论如何与人理论时都不要动气,这项修行对我而言实在是任重而道远.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学会忍辱,很有必要!
谢真妮!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你说得对,良性沟通很多时候是必需的,贵在心里不结怨。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在家里好忍,但在职场上呢?忍的结果恐怕是升职加薪都没你的份。总不能一辈子当小工吧。

我曾有一个同事,专长是在实验室周会上“踩忽”人,忍了几次,发现人人都以为我笨,因为美国人奉行 “你要不说,一定是不懂”。针锋相对的顶了一次后,连老板都觉得我有水平。这位同事再也没找过我的麻烦。(他毛病没改,只是找别人的碴去了。)

但“不忍”不是和人去吵架,要心平气和的讲道理。这”心平气和“,难啊!不知何时才能修出来。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适用,出了中国看什么地方了,有的地方严重不适用!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方法是:忘。 很多时候,忘掉了,就不会被影响。等什么时候想起来了,往往已经不在意了。当然,治标不治本,而且我的脑部ram现在好像在减少。。。

天啊,怎么才能忍。。。 :(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对方不讲理,真想争执一下,但是一想,人怎么能和动物一般见识呢,顿时气就消了不少,这也是一种办法。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舒雅和唐朝胡芦:和你们共勉。真的是很难,尤其要做到心里不在意,一旦做到了,就有海阔天空的感觉。
唐朝胡芦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
舒雅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潜水,忍不住冒个泡。这篇文章好像是为我写的,因为我的忍功极差,看来要好好的修行了。谢谢真妮的好文,与你共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