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猪出门拉行李——“小长工”在成长

(2009-10-26 06:31:19) 下一个




全家去旅行的时候,小州和凯丽的行李都是自己打点的,他们带了什么东西我一般都不知道。


我通常就把三猪、猪爸和我自己的东西分装在两个行李箱中,我和猪爸一人拉一个。


往年这样相安无事,今年,三猪却突然觉得他的权利被剥夺了。


他的醒悟是在我们夏天去加州时,安检完后,我们几个人各自拉着自己的行李,悠闲悠哉地往候机室里走。


三猪往前面一站,挡住我的去路,严肃地问道:“妈妈,为什么你们每个人都有行李,就我没有?”一边说,一边还指了凯丽的行李箱一下。


在他眼里,小州虽是哥哥,却是个大人,他难以企及,所以事事都要和姐姐比一比。


我说因为你还小,所以你的东西都放在妈妈的行李箱中,等你再长大一些,就可以有自己的行李箱了。


他看看我的行李箱,确认到:“你说我的东西都装在这里面?”


我点头。


他很坚定地对我说:“我现在就长大了,可以自己拿行李箱!”


我看着这个和行李箱差不多大的小人儿,心里激动不已:太好了!这么小就主动当长工了,小州这个长工还没有离开呢,俺家的长工后继就已经有两人了!


把行李箱的拉杆递给他说:“你试试吧,如果你能拉动那你就拉着好了。”


他接过去,拉着行李箱试探着往前走了两步。一开始走得很慢,小心翼翼的,有点不稳当,很快就找到了平衡,步子快了起来,昂首挺胸向前行,嘴角向上扬了起来,得意得不得了。


我赶紧掏出相机,把他的高大形象照下来。






我们小城的机场,一大早冷冷清清,只有我们一家的身影


然后我和爸爸就不住地夸三猪能干,凯丽听了心里不大服气,说她可以拿两个行李箱,把爸爸的行李箱接了过去,一只手拖一个。




这是在费城机场转机,大城市果然不同,人流熙熙攘攘。女儿手拖两个行李箱的能干形象。

我照了几张猪爸两手空空,游手好闲的照片,和孩子们的全副装备相比,实在是——欠扁的很,尤其过分的是他嘴里还念念有词,谁说养孩子累?看看咱俩多轻松。


是,我手里只比他多了一个照相机,五十步笑百步。


从去到回来,三猪一直拉着他自己的行李箱,不假别人之手。


孩子无论多大,都有“当长工”的愿望,自己的事情想要自己做,当父母的一定要给孩子机会。孩子乐在其中,还增长了自信,何乐不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十月韬光养晦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三个孩子差距几岁啊?
我们家估计会像你们家那样,老大老二差距近点,等他俩都大些了再考虑养个小幺儿玩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三猪的气质真好,长的像妈妈。赞一个。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对三猪的描写, 跟我家的棒棒如出一辙。我家的小长工也在两年前(棒棒4岁时)就像你这样培养了。到现在擦楼梯,清洗碗机的活都是他干。但愿他的干劲能随着年龄的成长而有增无减。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关于三猪的文章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So CUTE!!!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9494,孩子长得太快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很可爱哦。还是长的慢点的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粮油的评论:
惭愧,哪里有什么经验,都是顺着各自孩子的性子找规律。
DanaD :谢谢夸奖,见到女儿的老中都夸她漂亮,自己家孩子都不觉得。
cncjcc ;所有的事情她们都会做了,你就大功告成了。
毛虫儿:随缘好了。
JJBJ 孩子长得最快了,转眼间你就体验到了。
闲人Filiz;谢谢!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帅,女儿靓!
JJBJ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姐,最喜欢读你讲三个孩子的文章,因为可以学到好多。三猪好可爱,凯丽也很可爱,读着你的文章就幻想着等到我带着三个孩子出门会是一幅什么情景。。。我的老三今天才刚满5个月。。。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和儿子好可爱,觉得多些孩子很好的。我想有两个孩子,但我老公他说要一个孩子都是为了我。他说他受不了压力,挣钱的压力和养孩子的压力。担心会丢工作,担心孩子有问题。我给他讲,很多人想有自己的孩子怀不了,我怀孕很轻松,你偏偏怕这怕那的。人人都会面临丢工作,孩子有问题的危险。没办法,他就是这样的胆小怕事的性格,只能这样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两小人一但发现会做了,新鲜劲没了,就不做了。咋办?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要得意太早,孩子都是该干什么的时候不爱干,不该他做的时候拼命想做。女儿漂亮,三猪是小可爱。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当长工”的愿望实在脆弱,不容易被保护,很容易被摧毁。
真妮真要好好把经验传授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