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上初三的儿子屋子里总是乱七八糟的怎么办?

(2009-09-29 19:22:56) 下一个



真妮:

您好!

我是你博客的读者,曾请教过你问题。现在又有一个问题不知如何处理,烦请百忙中简短回复,谢谢!


我儿子15岁了,上初三,不爱收拾东西,如果不督促他自己收拾或帮他收拾的话屋子里总是乱糟糟的,周末我不在家他可以一天不叠被子,人就和被子一起窝在床上写作业或看书。


我知道这是他小时候我教育不得法,现在很苦恼。他一个人身边的环境乱糟糟的,而且似乎很享受这种乱糟糟的环境,我怕他的思想和其他行为也会这样没有条理。


他现在是大孩子了,说重了不是,说轻了没用。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祝国庆节和中秋节快乐!

 李莉



李莉你好!

谢谢你的信任。

想给孩子养成任何一个好习惯,我知道的有效办法就是鼓励,鼓励再鼓励,而不是去当监工。我们中国父母在对待孩子时往往要指出不足,以为孩子只有认识到错误才会进步,实际上孩子知道自己的问题,他们最需要的是来自父母的正面的赞扬肯定。

 对于你儿子不收拾屋子的习惯,你说他“似乎很享受这种乱糟糟的环境”。如果孩子很享受他的家,他的小窝,做父母的为什么不能给他这点自由,让他享受一下呢?

孩子能够养成清洁有条理的习惯当然好,可如果在孩子身心自由轻松和不够清洁之间做选择,我宁可让孩子身心自由。毕竟这是他的家,大概是世界上唯一让他放松自己的地方,唯一属于他的天地,何不让他自己做主?儿子喜欢窝在凌乱的屋子里看书,好过听你的话把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然后跑到网吧去解放自己。


给孩子自由,对父母来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在国外,有很多孩子到了十多岁以后,他们的屋子父母是不能随便进去的,有事要敲门,很多男孩子都是打开门站在门口和父母说话,不让父母越雷池一步。屋子里面是怎么一种状态父母只有靠想象了。


你担心儿子屋子没有条理,思想和其它行为也会没有条理,我想你过虑了。至今记得大学里的男生寝室都是脏乱差臭,可现在那些男同学们个个都是成功人士,既有思想又有见识,好像他们当初不叠被子不洗袜子的习惯对于他们的人生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影响。

 何况孩子不是不知道别人眼里的标准是什么,只是不想在独处时还按照别人的标准勉强自己。假如现在你儿子的女同学要来家里玩儿,他肯定不用你叮嘱自己就把自己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了。

 
所以我建议你在收拾卧室这个问题上给孩子自由。

 
一己之见,仅供参考。

也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ali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老公书房里乱糟糟的,还不许人清洁还理直气壮。这么大的人了,有机会改造过来吗 :-)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自理能力的培养,要从幼儿开始,否则就太晚。
PHZWW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是女生也很享受一天不叠被子窝在床上上网看书的日子。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空就给孩子房间理一下,没空就随她去,反正是她自己的空间,不用开放给人参观。我也不去跟她讲,因为我自己就最烦别人唠叨。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做你的孩子真幸福。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爱好整洁不是天生的,也未必是培养的。
孩子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特殊表现。成人后,还会有不断的进步。
青少年似乎有一个共性,就是懒哈。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真妮 !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爱好整洁是天生的,不一定是培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