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乡的恐怖“麻油”

(2009-09-11 11:30:04) 下一个

            

这次回国,在医院里陪护了一个星期的病号。刚手术完的病人,一天要打十多个吊瓶,最多的一天打到了第二天凌晨五点,陪护的人得看着吊瓶,不能给打空了,所以晚上就不敢睡觉。几天下来,人就变得很疲乏。

医院的伙食非常好,花样翻新,一开始吃得我眉开眼笑,豆腐脑花卷豆包糖包小菜……一个早餐就可以吃得那么丰盛。两三天过去就觉得不行了。
为什么?因为医院
 的伙食偏于清淡,给病号吃最合适不过,陪护的人总吃这个就觉得不够味,那种感觉,换了李逵,大概就要喊一嗓子:嘴里要淡出个鸟来了!

到后来特别想吃口味重的东西。《黄帝内经》上讲,盐能调动人体的肾精和元气。人变得口味重时,实际上意味着身体状态变差,元气不足,靠咸的、辣的、浓的这些通串的东西来提升元气,适应身体的需求,这正应了我当时的状态。外甥女也在病房陪护,和我的情形很像,我们俩就在后面两天,病号不需要时刻陪护的时候,跑到外面找好料吃。

距离医院不远处有个夜市,我们一边逛一边吃各种小吃,最对我口味的是这一两年才兴起来的“麻辣串”。

 

摊主将各种食料穿成串,放到细长型的浓汤锅里煮,分成辣和不辣两个区,食客自行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吃。被串起来的食料种类繁多,肉丸鱼丸豆腐干蘑木耳鹌鹑蛋藕片……能想到的凡是可以串起来的食物都有!

  

每个人吃到最后,根据手中的空签子计算价钱,五毛钱一串。

我站在摊子前面接过摊主递过来的纸盘就不动地方了,埋头大快朵颐。真好吃,又鲜又香又辣又烫!

外甥女推推我说:“小姨,那面还有调料,你可以自己加调料吃。”

我咬着鲜蘑含糊道:“这已经够好吃的了,还需要再加调料?”

她说:“你试试嘛,加了更好吃。”

我和她来到放调料的地方,看到有芝麻酱和辣酱、辣椒油,我各放了一点在盘中,又看到一个瓶子,里面是黄乎乎的油状物,看着像是麻油,我拿起来凑到鼻子跟前闻闻,什么味道也没有。

外甥女解释:“那是麻油。”我又闻了闻:“怎么一点味道都没有?”

她回答:“麻油闻不出味道的。”

我想可能是摊主给稀释了所以没有味道,拿起来往盘子里上下左右使劲撒了一通。

外甥女连忙阻止我:“这东西不能放太多了。”我没当回事地说:“没事,我最喜欢吃麻油了。”

然后我们俩回到炉子前面又各自挑了几串东西,这时肚子里已经有垫底的了,抬起头环顾四周看到桌子边有人离开,就走过去坐下来慢慢享受。

几秒钟之后,我猛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大声喊道:“什么东西这么麻?!”

我嘴里嗓子里全是麻的感觉,麻到近乎“木”了,这才知道“麻木”两个字为什么是连在一起的!

那滋味比辣难过多了。太辣的时候,火烧火燎的很痛苦,但是光明正大的明面的感觉,喝点水吃点别的东西就解了.

这个“麻”发阴,有点邪恶和病态的感觉,经久不散。

我的手在嘴巴跟前徒劳地抓挠着,恨不能伸手进去把那些“麻”给掏出来。同时眼睛盯着盘子里的食物梭巡着,试图找出什么东西是罪魁祸首。

我刚刚放进嘴里的是银耳,银耳本身无甚味道,怎么会呢?

外甥女同情地看着我说:“不是串的味道,是麻油,我告诉你那东西不能放多了。”

“麻油?麻油怎么会麻?”

“麻油就是麻的,要不怎么会叫麻油?”外甥女看我简直是外星人一样。

我这才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此麻油非彼麻油也!

这所谓的麻油指的是花椒油!让人发麻的油!怪不得闻不出味道来。

而在北美中国超市里卖的、瓶子上白纸黑字写着的“麻油”,是香喷喷的芝麻油,我的脑子里早已有了定式,听到麻油就以为是芝麻油,而那在大连叫香油。

同词不同意,我自己在家乡闹出个笑话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Sorry,楼主,本来你被“麻”,我应该非常同情你的“遭遇”,我怎么这么不厚道,一个劲儿地想笑呢?谢谢你自我调侃的的幽默!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笔头子就是厉害,把俺给“麻”翻了。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这图片真是直让我咽口水.看来真妮不喜欢麻辣.个人认为这辣的最理想境界就是麻,辣,香,鲜. 老家有一种特制的山茶油辣酱,它有山茶的香气,又有大蒜,花椒的麻,还有红尖椒的辣,再就是那家人特制的酱的鲜美. 我在国外的头一年就是靠着'偷渡' 出来的一可乐瓶的山茶油辣酱过的日子.
听姑姑说,在我们那里的菜市上再也找不到那个卖这种辣酱的老人了.这麻油的故事又勾起了我都那辣酱的思念.
9斤 回复 悄悄话 垂谗欲滴
997828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上当了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hehe,极端同情.
Green_sky 回复 悄悄话 辣油?
DanaD 回复 悄悄话 麻油国内许多地方叫香油吧,但是我们还是叫麻油的呀,花椒油就是麻油还是第一次听说。
倾诉情怀 回复 悄悄话 hehe,谁让你不听劝告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