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国内第一次打摩托车的经历

(2009-09-09 05:09:40) 下一个


一天,我要从开发区到马栏子(写出来发现大连的地名很有特色),当地人给我指出的明路是在开发区坐快轨火车到香炉礁,然后再打个车到马栏子。

快轨车我出国的时候还没有呢,连接了大连和开发区两地,方便快捷。我从香炉礁车站出来以后,却发现眼前的立交桥上下全是黑压压的车堵在那里蜗动,如果在这里打车,马上就被堵在立交桥上了,我想不如走出立交桥,再打车就不塞了。可我有点转向,分不清东南西北,环顾周围想找个人问问,只见有几台摩托车停在旁边,车主们正四处瞭望着。

我问一个年纪四十以上貌似忠厚的车主:“请问师傅,从哪个方向打车可以到马栏子去?”

他冲我使劲摇摇头:“现在往哪个方向走都没有人拉你,你没看到都堵在那儿不动弹吗?”

“那坐什么车才能去呢?”

他朝斜后方一甩头:“你坐705路公交车能到,705虽然也压车,没这么厉害就是了。”

我看看表,坐公交车时间只怕是来不及。于是又问他:“您能不能告诉我到马栏子是哪个方向,我绕出去打车。”他见我坚持要打车,上下打量我几眼,露出笑容说:“我跟你说打车没人拉,你想快点去只有坐摩托车,摩托车不堵,一会儿就到了。”

我有点困惑:“哪里有摩托车可打?”

他使劲一拍身旁的摩托:“这不就是,我可以拉你去。”

我恍然大悟,原来这几位是专门拉客的摩托车,我来问他们如何打车,这不跟到拉面馆问哪里卖炒面一样嘛!

看看那台又旧又小的摩托车,风尘仆仆的,座位上的布勉勉强强能看出来原来的颜色,和我印象中在高速公路上拉风的摩托车,阳光下闪着耀眼光芒,威风凛凛风驰电掣的形象相去甚远了点,何况不管什么样的摩托我都没坐过,心里不由得直犯嘀咕:这车能行吗?

车主继续游说:“我跟你说别的车没有半个小时都走不出这个立交桥,我送你一趟肯定什么都不耽误,你有什么好寻思的?”

对他的车实在是心里没底,我说:“你看我拿着东西呢,没法坐你这车。”

他睁大眼睛左右看看问:“什么东西?东西在哪儿?”

我左手捧着一大束鲜花,上围直径有我三个脸大,右手拎着个手提包,示意给他看,他一撇嘴道:“你这叫什么东西!人家提两个大扁丝袋(一种大旅行包)照样坐。我还以为你有行李呢!”

真好,什么问题在他这里都不是问题,只要坐上车就行了。

被他说得动心了,想起来外甥女让我出门买东西要讲价,不要说便宜的等等嘱咐,又加了一句:你拉一趟多少钱?

“十五块。”

我对这个价钱一点概念都没有,不知这个司机是否为了拉客就往少里说了,挺远的一段路呢。

那车主已经跨上了车将车斜摆在我身边让我上车,我又看了一下表,眼看离约会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暗中一咬牙就坐一次摩托车好了。

跨了上去之后,发现没有扶手一类的东西可以把着,人如浮萍一样摇摆根本坐不稳当。这时他已经开始发动车要走了,我连忙问道:“我把哪儿呢?”

他在前面“嘿嘿”地笑:“你真没坐过摩托呀?你揪着我衣服就行了。”

我把鲜花和包夹在胳膊里,毫不矜持地伸手就揪住了他两侧的衣服,都上了“贼船”了,安全要紧,别的都先放一边吧。

我们本来是站在路边人行道上说话,人行道和马路之间有个台阶,这时他一边扭着车把转方向一边加速,毫不在意地就冲了下去,那车倾斜着颠了起来,我还没坐稳呢,情急之间两手使劲往里抓去……

耳边传来他“嗷”地一声惨叫:“唉,我说,你怎么真掐啊!下个台阶你至于嘛?”

我定下神来,发现自己的两只手正紧紧地抓着他腰上的游泳圈肉,连忙松手,讪笑道:“这不感觉太危险了嘛!”

“危险你就掐啊?我老婆和我生气都没这么使劲掐过!”

我心说我也没有这么使劲掐过我老公,掐别人自是舍得。将他的衣服使劲向两边扯,尽可能离他的“游泳圈”远一点,免得再颠簸的时候他的皮肉受苦。

可随后我的注意力就被他在车丛中钻来钻去的惊险给转移了。嘴里不由得大叫起来:“你慢一点,太危险了!”“哎哎,身后有个大卡车!”“那个车朝你摁喇叭了!”

他在前面游刃有余地穿梭,我在后面心惊胆战,两只手将他的衣服都拧成了麻花。眼看转出了立交桥,车流稀疏起来,立即跟他说:“师傅你就把我搁这里吧,这一段的钱我付给你,我还是打个车过去好了。”

他犹豫了一下说:“那行,你给我五块钱就好了。”放慢速度往路边靠去,靠去……可就是不停车。


“我跟你打个商量,你既然都坐上来了何必再折腾呢,没多远,我慢点开,这后面的路就好开了,你说好不好?”

听他说得恳切,知道他想挣这趟车钱,我不由得心软了,就说你真得慢点开才行。

他果然放慢了速度,一边开一边邀功:“告诉你啊,我可是第一次开这么慢的车!”我笑说:“告诉你啊,我可是第一次坐摩托车!”摩托车行得虽然慢,可迎面扑来的风还是强劲无比,吹得我眼睛都睁不开,脸伏在那束鲜花上,才知道花香也是可以把人熏晕的。

想起来女友的老公买了一个敞篷车,拉着她兜风,我问她什么感觉,她回答就两个字:迷眼!

被花熏得受不住,抬起头来却发现我们走的路很陌生,路名都不熟悉,不由得奇怪:

“你怎么走这条路?”

“这条路没有警察。”

“什么?”我暗自吃惊,他为什么怕警察?难道是无照驾车?心里想着嘴里就问了出来:“你有驾照吗?”

他又嘿嘿地笑了起来:“你谁啊?警察卧底啊?我这还是第一次拉人时被问有没有驾照,我当然有驾照,不过没有拉人的许可就是了。”

“那你要是被警察抓住了怎么办?”

“怎么办?罚款呗!”

“罚多少?”

“一、二百吧!”

“那不就白干了吗?”

“哪天被抓了可不就白干了,一般我一个月也就倒霉两三天,其它天就挣了。”

“你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净剩两、三千快钱吧。这活现在好干,现在车越来越多,上下班时间压车太厉害了,谁有个急事都要打摩托车,摩托车可以在车缝里钻,还可以上人行道,灵活。”

怪不得他一开始不相信我没坐过摩托,原来现在这已成为想赶时间的人的便利工具啊!

我问他:“既然有这样的需要,警察为什么不把载人摩托车合法化,收取管理费用,统一管理起来,省的你们提心吊胆地走小路?”

他长叹一声,要是那样就好了!听说以后摩托车连上路都不让上了,现在是能干一天算一天了。

又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找别的活找不到,孩子老人都得养,想挣点钱难啊!

说得我的心情跟着沉重起来。看着国内日新月异的发展,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可对于社会底层的人来说,生存依然是沉重的压力。老百姓如果没有合法的求生的手段,社会就很难真正安定。

说起来他们干这一行真不容易,冒雨临风不说,要时刻提防着被警察抓到,碰到我这样的客人,还要忍受皮肉之苦。


写到这里,真心祝愿那个被我掐肉的摩托车师傅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qz的评论:
我笑死
whqz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坐过“驴的”吗?我坐过,在西北的一个景点,要走进去很远,当你精疲力尽的时候,就有老乡赶着毛驴车过来问,要打驴的吗?打,当然打,就冲这时尚的名字也要打。驴车上铺着毯子之类的东西,坐在上面晃晃悠悠往前走,你立刻就融入到大西北的景致中了。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男人们都出((游泳圈)

那叫“love handle”。“爱的把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深圳广州都坐过“摩的”很多次,一颠一颠的,比roller coaster 刺激多了,因为知道roller coaster是安全的,而“摩的”就不知道几时出事了。但没办法,很多时候出租车在路上根本动不了,摩托车左转右绕就出来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更高兴咖啡屋又开放了!期待更多有趣的故事!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束鲜花,上围直径有我三个脸大, 太好玩了。

可我还是不知道那花有多大。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最后您给了多少车钱?
cyou 回复 悄悄话 "“危险你就掐啊?我老婆和我生气都没这么使劲掐过!”

我心说我也没有这么使劲掐过我老公,掐别人自是舍得。"

笑死! 有趣的经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山东路那边也坐过,感觉挺爽,就是不安全
tanchan 回复 悄悄话 这在东莞叫"摩的", 我几年前回国时经常坐,因为又快又便宜.去年开始东莞已经开始逐步取缔摩托车了.(摩托车只能在规定的时间段上路)有些机构负责培训摩的司机,以便他们能再就业.

去年我回国时,在东莞听了一件事,感触很大. 一个摩的司机碰到警察后,立刻扭头逃跑.警察就在后面紧追不放.如果被警察抓住,车就会被没收.但是这辆摩托车是他们养家糊口的工具啊.所以当时那位司机拼命地跑,慌忙之中掉进河里淹死了.留下可怜的老婆孩子.

这件事当时在东莞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人们纷纷职责警察不该紧追不舍.出了人命是任何东西都不可取代的.所以现在东莞的警察还算人道.只要看到警察扭头就跑,一般就没人来追了.(血的教训换来的)

听说今年东莞将完全取缔摩托车了.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马栏子,香炉礁!好亲切的地名啊。当年都是公车的终点站。
与真妮一样,真心祝愿摩托车师傅们好运。待俺下次回去时,也能得济。
lwu348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a interesting experi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