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公没有情趣脾气暴躁是否该离婚?

(2009-06-25 13:29:03) 下一个

真妮,您好!

我很喜欢看您的博客,想和您说说我的事,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

我年轻时生活在小城镇,考上了大专,分配在机关工作。个人问题因为高不成低不就,一直没有解决。年龄越来越大,住在家中父母的脸色已经很难看了。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他是个司机,有房子,对我挺好的,人品也还不错
.我虽然对他的学历以及职业都不太满意,但为了自己有个家还是勉强嫁了。

结婚头几年日子还算平静,他总在外面跑,家里都是我在操持。后来生下了女儿,也是我一个人带着。老公很爱孩子,只是他脾气暴躁,和孩子生气的时候骂孩子没轻没重,说脏话。孩子上学以后,问他作业他都说不会让孩子来问我,一年级的题他都不会做,让我瞠目结舌。他对电器一窍不通,也不感兴趣,给我和孩子照相不是半个头就是半个身子。每次买了新手机都要让我教他怎么用,电脑也根本不会使,一到这种时候我的心都是沉了再沉。

或许你会觉得他智商有问题,但是他工作之余还自己做生意,收入不错,家里的经济状况一直都挺好。他在家里做很多家务,为人有情义,很沉稳,在单位里朋友挺多。

他除了买彩票做发财梦没有任何爱好,女儿喜欢下棋,我让他也跟着学学,陪陪孩子,他光答应也不做。我说全家去郊游爬山,他也不感兴趣,说劳民伤财。有一次被我强拉着去爬山,他耷拉着脑袋一声不吭,弄得我特别没情绪,觉得自己和孩子很可怜。

和他生活在一起费心费力,很少情趣,日常生活也很不方便。

我心里虽然不舒服,但日子也能过,我的要求不高,能过个平静的日子就行。直到前段时间,为了一点小事争吵起来他突然动手把我摔在地上,身上立时就摔青了几块。我当时头脑一片空白,也突然清醒了,这样委曲求全的日子不能再过下去了。

他终于动手了,我心里最后的底线被他冲破了,我反而觉得没有顾虑了。

古人说的门当户对很有道理,但我还是犯了忌,所以要遭到惩罚。我以后都不想再结婚了,想一个人渡过余生。

他死也不同意离婚。一再跟我道歉,跟我保证他不会再犯同样错误。

我犹豫起来,想到孩子怎么办?我的工作压力也很大,离婚后的风言风语、猜测等等也有些让人害怕。真妮,帮帮我,好吗?


期待您的早日回复。

不幸的女人



不幸的女人:

你好!我仔细看了你的来信,感觉起来你在很理智地分析老公的优缺点,分析这些年来你们之间的差异之处。恕我直言,我觉得你真没有你自己想的那么不幸。从你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你老公一直对你挺好的,人很沉稳,有情有义,会赚钱,顾家,爱孩子,没有不良嗜好……,总体看来是个不错的男人。

你虽然是“将就”嫁了,结果并不差。

你说自己委曲求全,你的委屈到底在哪里?你能指出来的问题就是他学历不高,没有学问,没有情趣,脾气暴燥,不会摆弄电器。除了他是个电器盲之外,其它的你在婚前都是一清二楚的,怎么结了婚了这些都变成问题了呢?

问题的根源可能就在这个“将就”上,你当时并没有爱上他,权衡利弊之下和他结了婚,你们之间也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在心灵上一直没有建立起沟通的渠道。

你在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一个立足之地之后,你在精神上的需求就上升到了首位,你希望他能够符合你对爱人的要求,希望他更完美些。

设想一下,如果现在有个男人懂琴棋书画,浪漫雅致,谈吐风趣,他经常可以制造出种种惊喜,让你时时都沉浸在被关注被爱的情怀中……,这是很多女人都喜欢的调调。可是这样的人,他的心思花在情趣上,往往难以脚踏实地做一份枯燥的工作,那么他的收入就是不稳定的,很可能要靠你养活,你愿意吗?

或许一个人学问高能力强,又八面玲珑,事业有成,但是这样的人应酬众多,家里的事一样也难得管一管的,而且,很容易在外面就遇到一个或几个红颜知己,你愿意吗?

你会问难道就没有学问好能力强又有生活情趣还忠贞不二的男人吗?

有的,只是那种男人被我们遇到还爱上我们的几率太小了。所以才有那么多的言情小说,都在描写英俊潇洒多金的翩翩公子,情有独钟某个普通女孩,爱得死去活来,甚至为她丢掉生命,这都是在满足女人的美好愿望的YY而已。

现实生活中找配偶,通常都不是看我们想得到什么,而是看我们能得到什么。

你的婚姻先天不足,却是你的理智选择,也是你们之间的缘分,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出了校门几年之后学历这种东西就不应该再提了,我们从生活中学到的已远远超过几年大学学到的。你老公虽然没有书本上的知识,但是他的工作能力不差,还能自己经营一份事业,他的社会学问很好。你书本上的学问比老公大,那么你在辅导孩子上多下功夫,他是个电器盲,那么家里的电器都由你来摆弄好了。有种说法是夫妻就像两个齿轮,各自有长有短,取长补短磨合在一起,家庭才能运转自如。


他不愿意爬山踏青我想和他的工作性质有关,司机的工作挺辛苦的,大多数的时间都在路上,有点闲暇时间大概就想呆在家里,不想动了。每个人的兴趣都不同,夫妻能有共同的爱好当然好,没有的话你自己可以和朋友们去乐呵啊!

你是否快乐决定于你自己是否有情趣,不在于你的周围人是否有情趣。


说起来你老公只是会赚钱又顾家这一项,就顶过了他许多的缺点。我觉得人和人的相处之道就在于看对方的长处,忽视对方的短处。


而人的痛苦都来自与欲望,来自于不满足,痛苦其实不是别人造成的,都是自己的心生出来的。


我相信你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比他强是很伤害他的自尊心的。你们婚姻中不和谐的地方是否和你觉得他配不上你的态度有关?他这一次将你摔倒在地,你没有提具体原因, 我猜测你当时的言辞非常刺激他。他虽然脾气不好,却不像是个有暴力倾向的人,否则不会结婚这么多年才第一次动手,何况也不是打人,很像是气极了的举动。但是不管怎么样,他动手都是不对的,是难以原谅的行为。

你将这个当做离婚的导火索,提出离婚,我可以理解。

只是你要明白,这个男人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不管分开与否,你们俩的生命到今天为止是一直都连在一起的,并得到了延续。他伤害了你,其实也伤害了他自己,同样你伤害了他,也就伤害了你自己。

你们的婚姻没有其它的硬伤,除了你不爱他。我相信如果你改变态度,再给他一次机会,你们可以经营起一个和睦的家庭的。

婚姻是需要经营的。经营得好,无需爱情一样可以和睦幸福。何况结婚多年之后,爱情会变的模糊,和许多东西混杂在一起,很难去界定了。既然你认为自己学识见识能力都比老公强,那你更应该承担起让家人幸福的担子,营造一个温馨快乐的家庭气氛。


如果你就是感到和他没有了丝毫的夫妻情分,觉得自己和孩子在一起生活更自如,那么是否离婚就不要去考虑别人的看法,这是你自己的生活,何必为别人活着。也不用去设定以后再不结婚了,敞开心扉,看能不能寻找到你向往的那种感情生活。

祝你幸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lee2004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姐你好!很喜欢你的睿智,我现在很惶惑,我在离婚时,前夫既不要孩子,还以自己目前失业为由,不负孩子赡养费,并且还在离婚文书上保留将来向我追索赡养费的权利,我该如何办?
渴望真理的狗狗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分析我是100%的同意,我自己家里的大姐和这个女人一模一样,夫妻的情况也差不多,可惜我是良苦用心劝了我姐十年,她还是不明白,结果家庭生活还是不幸福。。。。。现在我回想了一下,看来有些人因为智商情商的原因,到了一定年龄就什么也听不进大脑了,对这样的人只能是随她去吧,,,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不应该打女人外,此夫是个好男人,难以理解此妇为啥要离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骂孩子用脏话,很不好,对孩子的教育不好。

但是,我没有看出值得这个女人离婚的理由。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唯有奸情(第三者)才是离婚的理由。。。
manfuzi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选择很多是这样的,无所谓对错,每个选择都能走出一条路来,但是,你需要有匹配的判断力,行动力和意志力。
“不幸的女人”无法自己做出抉择,而去向一个完全的陌生人请教是否离婚这么重大问题,这个行为本身会让我怀疑她是否有足够强大的意志力应付离婚后所要面对的各种问题。
对生活不满又没有能力改变,这是不幸的所在。
渔家女 回复 悄悄话 真要离婚,找个有情趣些的,不见得就没缺点吧?她能容忍吗?那怎么办?再离?
找个完美的?有完美的人吗?她自己就完美吗?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就离了,女主人典型的中年危机,这其实是个出口,是个机会,还有大半辈子呢,一个人心高,那就是一辈子心高,随着子女越来越大,她会有更多的精力来关注和审视自己,而结果就是越来越痛苦,越来越多的小事会让她厌恶自己的生活的。
很多人在这里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这有任何意义吗?正因为开始做错了,所以说现在要重新开始啊。
cqln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真妮的说法,婚姻就是要磨合,如果你不主动去磨合,老是看到不足,拿这日子就没法过。主人公应该也反省一下自己。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这事不能劝,劝也劝不来。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该离!好见好散!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analysis.

If you do not love him, please do not mary to him. You destroy yourself as well as his life.

Why did you get married? You can be single forever!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万事都有两面,我不是100%相信这个女人的诉说,但是如果是全真的话,赶紧白白啊。妈呀,这种男人倒贴我500万美金我也不要,宁肯自己辛苦赚钱,但是我的生活我自己过。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jfan的评论:还有这个女人的老公还是个高材生,也很会挣钱。这个女人也太不像话了。海河这个老公生孩子。现在的女人简直是了不得。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jfan的评论:我的意思是不爱对方就不要和对方在一起。我下面的故事是这个女人结婚后同时和不同的男人睡觉,都是她公司的顾客,都是老的秃头男人。这两个顾客以前都和我老公熟。我老公离开那个公司后这两个顾客还和我老公保持联系。其中的一个顾客知道这个女人还和另外一个男人有性关系后觉得很不舒服向我老公诉苦。目前只知道这个女人和两个男人,也许更多。这就是什么都很能干的女人。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我没看明白....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不幸福的婚姻就不要在一起。我以前有一对同事是北大毕业的,都在我公司工作,两个人看这很恩爱。后来这个女人变成了我老公的手下。老公说他工作很努力,也很能干聪明。提拔了她。前两天老公回家告诉我一个震惊的消息。这个女人和两个顾客都有性关系,因为其中一个顾客告诉了另外一个,另外一个觉得很不爽就把这事告诉了我老公。前不久这女人生了孩子,应该是 她老公的吧。还把照片寄给了我老公,因为我老公已离开了那个公司。以前我就警告我老公离这个女人远点。如果你和一个有野心喜欢和很多男人睡觉的女人有染而离婚的话是很不值得的。我想这个女人之所以和很多男人睡觉应该是婚姻不太幸福吧。
fannie 回复 悄悄话 尽量给他机会, 试着改变自己.
有转机了,恭喜你.
还是不行,离婚也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很高兴这篇文得到大家的赞同,说明大家对婚姻的看法是一致的。
谢谢大家的“顶”。
风在云梢、雨夜听琴、潜水员上山和cncjcc的分析很好,我会把你们的评论转到新浪博客上,这位问问题的朋友在国内上新浪。
风在云梢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难怪你有那么多粉丝呢, 你的见解真的是独特,有功力。
家庭和婚姻的死结, 都能给你解开。你的观点,真是很令人佩服。其实, 遇到不幸福的婚姻, 多半是自己看不开。幸福的婚姻有千千万万种, 不是每一种, 都要求有爱情。门第之见, 也不一定不对。不管怎么说, 既然走了进来,如何经营好她, 需要很大的智慧和忍耐。千年修得共枕眠,这一份缘分,需要我们好好珍惜。
潜水员上山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真妮分析的好。但愿你的苦口良言她能听进去。
好多这样的case,只听一面之词很难判断出问题究竟何在。佩服你能有智慧从字里行间看到她本人忽视的东西。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换个心情,换个心境,海阔天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真妮的分析很细致全面。这位“不幸”的女人其实蛮幸运的,先生顾家,对家人经济/家事都照顾着,待别人同事也都很好。人无完人,就是门当户对的也会挑剔长短。自己的父母都会嫌弃未婚的女儿,这种门户还不及那种有意气的蓝领。

我有点觉得用这次他推人的事来离婚,是给自己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借口。 我想门不当户不对也许会制造出一些生活中的问题,可是真的不能看在他种种优点上,而忽略,或说服他做些改变吗?譬如,让他骂孩子时绝对不能用脏话?告诉他你对他用词的感觉,因为有些人听惯了讲惯了脏话(在单位,别人讲,自己不讲,人家还以为他清高呢),并不觉得怎么样;而我们不习惯的人会觉得很刺耳 (其实有些不是脏话的话,也很刺耳的,不是吗?)

蛮好的家,蛮好的婚姻,不要再被自己心高气傲给毁了。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里面真的有不少“金句”,例如:
“人的痛苦都来自与欲望,来自于不满足,痛苦其实不是别人造成的,都是自己的心生出来的。”
“你在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一个立足之地之后,你在精神上的需求就上升到了首位,你希望他能够符合你对爱人的要求,希望他更完美些。”
写得不错,受益良多。
YDouble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痛苦都来自与欲望,来自于不满足,痛苦其实不是别人造成的,都是自己的心生出来的。

To boy and girl, true!

We like perfection because we are not perfect!
樱桃沟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说得好!
自你开博起你的文章我没有落下任何一个字,
篇篇受益.
继续期待好文!
uts02 回复 悄悄话 din! if you can live better and give your daughter a better family life, no one can stop you to divorce him; but could you calm down and give both of you a cooling period first? Like Jenny said, his unperfect was almost there before you married him.
阿九姑娘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说的太好了,让我这个路过的人也受益很多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赞同真妮的分析,很客观。
他“死都不同意离婚”,说明他很在乎这个家。
原谅他这次,但是要给个警告。
离婚不是弄着玩的,离了婚或许会越活越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