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语言可以表达得多准确?

(2009-06-15 16:38:00) 下一个


周末和孩子们到动物园去玩,在园里设置的科普馆里,除了介绍动物和人的进化等知识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小游戏和测验。其中有一个小台子被中间竖起的隔板一分为二,隔板上写着“语言可以表达得多准确?”


这个游戏是这么玩的:两个台子上放着相同的四块积木,一块长长的黑色长方形,一块大的白色八角形,一块小的黄色梯形,一块中等大小的绿色等边三角形,一个人将四块积木摆好,然后通过语言描述来指挥另一个人,让对方摆出完全相同的形状来。

我看了题目和几块积木之后,觉得挺简单的,只是单纯靠描述颜色应该就可以表达清楚了,于是喊老公过来和他一起玩玩看。

我将长方形摆在最左边,中间是八角形,上面摆的是梯形,梯形的小边向上,右边是三角形。

我刚讲了一句话,告诉他将长方形摆在左边,立即就意识到这个游戏并不容易。因为要想让他摆的和我完全一样,长方形放的角度,横着还是竖着,挨不挨着八角形都要说清楚才行。

我尽可能详尽地描述了每一块积木的摆法,然后问他是否摆好了,他说好了。然后我们互相探头看向对方的桌子,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俩摆的并不一样!

我的梯形和八角形两块积木是在同一个平面上的上下,老公将小梯形摞在了八角形的上面,我的图案是平面的,他的是个立体的。

我忍不住说我告诉你小梯形要放在八角形的上面,他回答:我这不是放在上面吗?

是啊,他的摆法确实也叫放在上面。

游戏要求双方角色对换,再玩一次。

这一次因为有了经验,所以我觉得应该没问题,可以摆对。老公第一句指令是将黑色长方形四十五度角摆在台子的左上方,这句话在我看来就可以有好几种理解,是卡在台子左上角还是悬在中间?

我听从老公的指示仔细地将积木都摆好之后,再次发现,我们还是没能做到两个人完全一致,我最后摆出的梯形的角度和他的有差别。

语言到底可以表达得有多清楚?

很有限!

我们俩如此刻意地殚思极虑地去描述,以为完完全全地表达出了自己的意思,可是对方领会的还是有出入。

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要困难得多,每个人表达能力理解能力都不同。如果平时说话时还要刻意模糊自己的意思,加上若干潜台词,那么表达出来的和接收的意思只怕要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难怪日常生活中会有那么多误会误解误读,常常听到有人抱怨别人:“我明明告诉你……”

你真的告诉清楚了吗?

而当你说“我明白了”的时候,你真的理解对了吗?

这个游戏让人很形象地了解到语言的局限性。

我从中学到的就是:说话尽可能要说得明明白白,如果别人误解了自己的意思,不要武断地去责怪对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