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的好习惯是培养出来的

(2009-05-27 17:31:42) 下一个
 

此文已被收入《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一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Ex_commu 回复 悄悄话 It's an old thread, and I usually don't comment in forums, but this one made me say something.

Giver her a break. you guys (wiseman, julienmum etc) are way too sensitive even paranoid with your 'chinese feelings'. If you have that kinda of time, post something yourself.

To 蔡真妮, just read a few of your articles and really enjoyed them. Keep the good work. Just learn to ignore these clueless comments.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you made the point. Thanks. Keep the great writing up!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daoda的评论:
这篇文章是国内一个育儿杂志的邀稿,他们的主题就是介绍国外比较好的育儿方法观念的。我仔细想过,julienmum说得有道理,虽然文中没有直接提到“中美育儿”比较,但是写的时候我一定是存了这样的意念的,毕竟给人家写稿就要符合一下人家栏目的要求。写的人的意念通过文字表达出来,读的人就感受到了。对于我自己来说,这是个盲点,我感觉不到。
所以说,以后还是自己想到什么写什么比较好,命题作文多多少少都有些不自然的东西在里面。
谢谢大家中肯的意见。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Listen to julienmum, 真妮, your articles will be more natural.
凡人小事儿 回复 悄悄话 理智的父母是孩子的财富,你的孩子在长大后会感谢你。接着培养别的好习惯,比如:尊敬长辈,学会礼让什么的,孩子的白纸是用他们自己的行动写出的。

还有,很喜欢看你的文章,自然又流畅,真实不忸怩。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基本同意.大概妳说的"人身攻击"是说我称她"程咬金"吧!? 那是开个玩笑,没人身攻击企图.
是我自己的园子,不错,若是所有进妳论坛的人,全无疑义,一鼻孔出气,妳也不满意吧!
还有,在美国的公共图书馆的会议室是全开放性的.不能阻止任何人入座.是一种好制度.
总的来说,妳是一位尽职的好版主.

2) 不亮的月:
"文章的重点是“孩子的好习惯可以培养”, 跟自尊没关系吧"
在那里我是为了反对"崇洋媚外拜美"而说出的"自尊".

3) julienmum:
妳的脑筋很清楚,值得称颂.欢迎有任何题目"另外讨论",我对人都开放.
小山寒月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教育本身没错...溺爱孩子其实对他们不好..


这样看来俺娘那会儿太溺爱俺了...= =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家:
对不起,争论由我而起,就请至我而止吧,先向各位道歉了.大家各持自己的观点,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网上争论容易无限升级,我亦不愿扰人清地,所以就到此为止吧.

回复Wiserman:
关于你提到的语言文字及符号的明示或者暗示性导向作用的观点,我同意.不过我们还是另外讨论吧.
不亮的月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是在叙述发生在她家的事,文章的重点是“孩子的好习惯可以培养”, 跟自尊没关系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讲真理当然是好的,但是不能人身攻击,我删你的贴是因为你攻击了其他网友。我讲的“感情好”是针对你攻击她的言论而言的。

这里不是公共论坛,是我自己的园子,对老朋友热情一点是应该的,你常来常往我们也会有感情。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复她的评论在我看来有点过了。"

谢谢回复.
但是,我是追求真理胜过讲人情的人.
大是大非要看清.
还有,建议妳在网上公布的可以"一视同人",大家都平等待之.好像"公事公办"的样子.才能自由发挥作用.

私下的好友可在"悄悄话"中交流.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matedCat的评论:
1) 引:"...这还没上升到美国式中国式,哪有什么崇洋媚外之嫌?难不成在眼里,国外有优点就算是没自尊?"
===
市场经济的广告学,里面的每一个字/符号...都有,都有"大"的意义! 都有"导向的意义"! "导向的意义"引人的思想向那个设定的方向走!
文章里把美国特别提出来,
况且,又在比较,那你能说它没有特别"企图"吗?
也许是无意的,但是它确实引导人向往美国,(当然美国有很多长处),经常性如此引导,必然会产生"崇洋媚外拜美"的风气.
这也是心理学的基本常识.任何学心理学的,社会学的,记者们.新闻人物,搞政治的,做情报的...和所有的英国人(因为他们的国歌里都唱:...Confound their politics.../混淆他们/对方的政治)都懂这一套...除了很多"单纯"的中国人.

註, 政治:众人之事.(孙中山的定义;是世界上对政治下的最好的定义!)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不好意思,我删了你的两个最新评论。我不希望在这里引起进一步的争论。
AnimatedCat是咖啡屋的常客,我们已经感情很深了,她替我讲话是人之常情,讲的话也不过分,并没有人身攻击,你回复她的评论在我看来有点过了。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所描述的情景,具有一定代表性(看了底下的评论,不敢说普遍性了)。
父母要给孩子培养好习惯,祖父母也应保护孩子的好习惯。
我家孩子小的时候,每次回国探亲,都被我父母剥夺了教育孩子权力。在回来的路上就开始为孩子的不良举动汗颜:在机场和飞机上的众目睽睽之下无法训斥,冷处理又被看作放纵。回来后总要几个礼拜之后才慢慢把好习惯拣回来。遗憾的是,有一些好习惯数年之后还不能恢复,反而经常成为父母子女之间的导火索。
每每想起孩子不再具有的那些儿时可爱的好行为,真是无法不感叹:老人的溺爱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多大的阻碍呀。
具有代表性的事情总是不乏例外。我有个朋友,她在上海的父母对她女儿的培育比她还认真。如今人家的女儿不仅学业出色,更是具有“领袖风度”。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几位哥哥姐姐不用这么激动,这还没上升到美国式中国式,哪有什么崇洋媚外之嫌?难不成在眼里,国外有优点就算是没自尊?

现在在国内,特别是近来的小孩,很少教的有规矩有教养。90年代开始说“家里的小皇帝"不是瞎盖的。孩子被惯出来的不是一个两个,溺爱出来的也不是一个两个。就说垃圾吧,到处乱扔已经是普遍现象,看看大街路上就知道那不是一个人的行为,几乎没人管没人理。出来一个人比较关心环境卫生,通常就会冠上“美女帅哥”等等的称号,采访采访他以前的老师,再说说他是一个多么多么好的学生云云。再看国外的马路,通常人都有自知之明有习惯不乱扔。没人刻意在这上把谁标上个标题。

蔡姐姐正好是家在美国,有什么写什么,并没有刻意的写地区。如果家在北京而姥姥家在上海,哥哥姐姐会不会说这是“北京人”和“上海人”的不同?

但是不管怎样,文的中心是围绕习惯和培养,谢谢蔡姐姐的文。 ^__^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什么国家什么地方都有好有坏,所以一般比较谨慎的话,最好不要以某个地区的全局名称来讨论.文中确有提到"在美国..."如何如何的字眼,这就已经意味着在评价整个地区的情况,并隐含有与中国的对比.事实上,我们知道在西方国家,并不是每个家庭教育小孩都很成功,也有不少恶劣的例子,这些我们海外华人并未少见过.所以动辄以美国如何,中国又如何这样的语气讨论问题,容易让人有以偏概全的印象(而事实上,现在给人也就是这样的印象).
另外多说几句(不针对本文),现在很多探讨东西方教育的文章很喜欢说"人家西方教育"是怎么样的,"我们中国教育"又是怎么样的.不能否认现在在中国,有大面积教育不妥的现象,但究竟是多少呢?有谁统计过?敢说是超过百分之五十吗?不少朋友在举例的时候,说的多是自己身边亲朋好友家里的负面现象,这也有点以点代面,至少,只能说明所涉及家庭的教育现状存在问题,但并不能证明中国大多数的家庭教育都有同样的问题.我就知道有相当多中国家庭的教育理念与方式是比较先进的.
个人认为,社会大环境固然有重要影响,但家庭教育自身的原则性与坚持性也很重要,甚至,更重要.其实中国传统教育中有着很多十分优秀,甚至借得西方教育界借鉴的地方,只是近些年来或被扭曲,或被忽视,但不能就此说中国教育就是落后的(如果说被错误理解执行的中国式教育是错的,这个我没意见).类似的话说多了,不但是对客观事实的不承认,而且也会错失我们自己优秀文化中的很多先进东西,岂不是可惜?所以还是老话说的好:吸取精华,剔除糟粕--这一观点无论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还是对异国文明的学习,任何时候都是适用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那我们必须告诉版主:

不可以发扬"崇洋媚外拜美"的精神!
决不可以发扬"崇洋媚外拜美"的精神!
一定要根绝发扬"崇洋媚外拜美"的精神!

自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引:"...孩子的好习惯是培养出来的,这个观点我绝对同意,但能不能不要就此冠上什么美国式教育,中国式教育的标签?..."
===
完全同意!
中国有很多具有良好习惯的孩子们,美国也有,他们都是从好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包括我的孩子们!
美国有很多有坏习惯的小孩,中国也有,但是,不是我的孩子!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vid.xing的评论:

我也有一个困惑,孩子小的时候,在公共场合看到懂事听话,中规中举的孩子大多是老外的孩子,比如说,他们很懂得照顾小孩子,跟别的孩子分享玩具。而长大的孩子里,看到的是,老外的孩子普遍创造力强。从这一点,我觉得中规中举和限制了创造力的发展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david.xing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如果一个小孩甚麽都依著大人交的做,非常的中规中举的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vegavega 回复 悄悄话 疑惑,见了樱桃就扑都顾不上回答大人的话能算好习惯么?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kuangshi说得对,我小时候我妈不仅不惯,还很严厉的,隔辈亲不一样。
julienmum:这篇文章我讨论的只是我在美国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我妈在中国带孩子的不同,孩子前后行为上的变化,并没有上升到两个国家的高度,文中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提到了“美国式教育”“中国式教育”的字样。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好习惯是培养出来的,这个观点我绝对同意,但能不能不要就此冠上什么美国式教育,中国式教育的标签?
垃圾要扔进垃圾箱,用完的东西要放回原位,吃饭不兴喂,不吃就收走等等,这些在我小时候家里就很自然这么教的,那时候可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某个山沟里啊!
博主有不少教育观点不错,但就是经常非要分出个中国的方式,美国的方式,不知道是你不知道还是见得少,我家庭的交友圈子都是这么教小孩的,所以从来不觉得西方的教育就比中国的教育好得不行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妳能够/我们都能够

把"孩子的好习惯绝对是培养出来的"的观念,
带回大陆!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看紫萸香慢的留言有感

惯孩子得有时间和经济条件,姥姥惯外孙的隔辈爱和妈妈惯女儿绝对是不一样的。真妮这辈人小时候的经济条件和三猪这辈人小时候也是不一样的,我想即使真妮妈妈想惯真妮,那时恐怕也没这个条件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弟弟刚告诉我,我姑姑姑父带我表妹的小孩带的可辛苦呢,现在baby睡觉也得有人守着,人一离开,baby就会觉出来,就会哭。一听就是惯出来的。我老弟在电话里感叹时,我的小侄儿在一旁大吵大闹。我心里在好笑:瞧这国内养孩子养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姥姥这么惯孩子。真妮,你小时候是个什么样的小孩?嬉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