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走到尽头,什么情况下不该离婚?

(2009-05-25 19:46:40) 下一个


承蒙网友们的信任,我每天都会收到邮件或悄悄话,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大家向我讲述自己遇到的问题和苦恼,最后的问话往往是:”真妮,我该怎么办?“或者是“换了你,你会怎么做?"

我感觉很多情况下,朋友们把我当做了一个倾诉的渠道,很多话无法和距离太近的人讲,藉由给我写信理理自己的思绪,让自己看清楚真相。我的回答,其实并不重要,每个人最后总是可以找到理由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

在这些来信中,询问婚姻问题占了绝大多数。

昨天,一个网友来信说,我知道你是不赞成女人离婚的……

其实这又是误读,我并不是不赞同女人离婚。如果两个人实在是过不下去了何必彼此折磨?或者老公在外面有了小三,孩子都生了,你这老婆还当着个什么意思,何苦恋栈?

我曾写过《老公要离婚时老婆能做和不能做的事 》,专门论述离婚的女人应持的态度。

之所以轻易不肯说出”你离吧,像你这样的就该离!”这样的话一则是因为古话说“劝合不劝离”,夫妻有缘才在一起,现在不是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个个都是经过热恋的经过深思熟虑才结的婚,都是有感情的。在一起生活,哪有没有矛盾的夫妻,自己的牙还会咬自己的舌头呢!有矛盾解决矛盾,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伤筋动骨的好,尤其在有小孩的情况下。
二则我感到许多女人离了之后还不如不离,所以才劝合。

比如下面这几种情况:

第一种,由于女人本身性格、处事方式引起的婚姻危机。

有的女人一结婚,立即由女朋友摇身一变成了纠察大队队长,对老公实施彻头彻尾的督查改造:饭前便后要洗手,袜子不能随地扔,牙膏要从末端挤,吃饭不出吧唧声……

如果和公婆住在一起,连公婆的生活习惯都要一起纠正,还振振有词说人家原来的生活方式不正确不健康。人家若反抗不从,那就是不尊重她。

还有的人一结婚就变成了监狱长,老公就好比进了婚姻的牢狱:手机、邮件随时被秘密查看,办公室经常被突查,甚至有个老婆在老公出差时冒充小姐去试探老公!
任何蛛丝马迹都是老公有外遇的征兆,一日三审,直至老公真的遂了她的心愿,有了外遇为止。

如此夫妻出现矛盾自是难免,而这绝对不是离婚换个老公可以解决的,只有认识到问题的根本,改变自己的性情才行。

第二种,女人在心理上离不开老公。

不管老公多么不称职,可是女人自己害怕面对改变,心中惶恐,不敢去面对新生活,即使一赌气离婚了,满脑子还是前夫的衣食住行,关心他和谁在一起,
遇到一点小事也要回头去找前夫。这样的状态,是在心理上没有离婚,果前夫肯,那么一段时间之后肯定是要复婚的,即使不复婚,女人整个人依然活在前夫的生活里,走不出来。
这样的就不要离婚,就当个欢喜冤家,天天面对面在一起彼此折磨好了,好过一个人在暗夜里饮泣不甘。

其实有个办法可以判断心理上是否该离婚,就是对方的言行是否可以影响到你?即使在一个屋檐下,他做什么对于你来说都无所谓,你都不关心,甚至看到他和别的女人在一起也不过冷冷地瞥一眼而已,这时候说明你的心中完全没有他了,离婚与否只是个形式了。

第三种,有了外遇想要离婚的。

我觉得如果为了嫁个更好的对象而离婚是不可取的,和过不下去了而离婚完全是两种性质。人有权利追求幸福,但是没有权利伤害别人。《麦迪逊之桥》的故事之所以感人,就在于女主人最后选择了责任,选择了道义,牺牲了自己的爱情,如果她没有结婚,相信她一定会义无反顾地跟着爱人走,但是既然已经有了婚约,你就不可以仅仅为了爱情而活。
婚前睁大眼,不要轻易走进婚姻,走进去了,就要有担当。

从另一个角度讲,永远都会有比现在这个男人好的男人,就像永远都有人比你有钱一样,不珍惜自己已有的,就永远找不到心灵上的安宁。

让我颇感为难的是夫妻性生活不和谐造成的婚姻危机,三十刚出头的年纪,一年只有几次的性生活,质量还特别差,有的女人郁闷得深夜到高速公路上飙车……

一开始我觉得这种情况毫无疑问是应该分开的,虽然这种老公往往细心周到又能干,是好父亲,好伴侣,但是妻子的不满足、不幸福显而易见,而这又是男方硬件的问题,无法靠女人的努力来改善。

但是一位网友写来的信大大动摇了我的这一看法。她和前夫结婚两年没有过一次成功的性生活,忍无可忍之下离了婚,但是一年后的今天,她来问我是否应该和前夫复婚。
因为一个人生活的寂寞,因为对未来的恐惧,没有信心去经营一份新的感情,想到前夫的种种好处,想象着没有性也可以将就着过吧?
她的想法可以归结到心理上不独立的那一类,但是在没有性生活的情况下依然想着要复合,可见人的感情是多么复杂的一件事,不是外人可以妄自评断的。

现在对于这种问题我不再去回答离还是不离的问题,因为不管怎么样后续的问题都很大。不分开,女的肯定不幸福,分开了,再找的人在性能力上没有问题,但是其它方面可能就要出现落差,这个时候怎么去对待?

完全要看个人的性格。

“真妮,你会怎么做”的答案对于问话的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那是由我自己的性格处世态度决定的,并不适用于别人。

判断现在的生活是否适合自己,可以将自己脱离现在的状态,飞到未来,比如十年后,你回头来看,这是否是你想要的生活?未来的你是否会后悔如今的选择?

我还会劝遇到问题拿不准主意的女人去跑步晒太阳锻炼身体,因为身体强壮了,会带来精神上和意志上的强壮。


命运其实掌握在自己手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jcqs 回复 悄悄话 美林,给你发了悄悄话。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不离,打一场持久战,用自己伟大的人格魅力感染对方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some man are just self rightous, never look at other part's reaction, that's why they can not satisfy woman. But woman has to find a way to satisfy herself, for example, more hugging time after an unsuccessful sex course will trigger organism anyways, not as good, but well worth it. My experience. Or, prepare yourself before the course, so you can get organism real soon.
ZTM 回复 悄悄话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红楼梦里说得好,“天尽头,何处有香丘?”黛玉都把人生看透了,咱们还在这里冥思苦索的。即使婚姻走到了尽头, 也不会有香丘等着你。还是迷途知返吧。婚姻就是承诺,Commitment, 真妮的话:担当。正如婚礼宣誓所念的:
“从今天以后,或好或坏,或富或穷,或健康或疾病,我都会去爱,尊敬,珍惜他(她), 直到死使我们分开

I take somebody to be my husband(wife),
to have and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honor and cherish,
until death do us part”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again的评论:
好像妳前夫的品行有问题(今以妳所说的为准,当然他也有故事),总体上妳做对了...
祝妳继续快乐!
回不去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MOS的评论:
没看懂。你前面说男人只有在不爱LP的情况下才会没兴趣,宁可看A片,后面说“婚姻好简单”。是说男人会出于对婚姻和家庭的责任生出对LP的爱以及兴趣,只要女人好好体谅和沟通???
回不去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夫妻之间一方给另一方培养兴趣应该是挺难执行的吧,这个心态立场99%的人都摆不对吧。性感内衣烛光晚餐亲昵拥抱就能解决的问题应该根本就不是问题。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好文章,没有半句废话,几乎把全部的婚姻疾病,都带到了。可惜很多人缺乏勇气和主见,一直在苦恼中犹豫。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林的评论:

关于性趣的问题,是可以慢慢培养的.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离婚是很折福的事情,不要离婚.

很多人就这样过了一辈子,少年夫妻老来伴,都是缘分.

美林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和老公结婚时,他说医生给他开的过敏药压抑他的性趣,我也就相信了,后来药断了,也没见他有所改变,我就生气,让他去看医生,他不愿意,说我伤了他的自尊心。
我和婆婆是那种谈得来的关系,我就问她,她讲知识分子性要求很淡,我说这是扯淡,后来她才告诉我,她老公就是这样,他们就过了一辈子。我说你怎么不早讲,否则我也不会和你儿子结婚了。
你们可能会以为我是难看的女孩子,绝对不是,我是那种在人堆里,绝对一眼可看得见的女孩子,我的祖母是俄罗斯人,很高,也很苗条,70岁时还有人请她做老年模特。
我有时想,是不是自己就迈出这一步,可是我的孩子好可爱,我和老公曾经很相爱,可是我们那个时代不讲究未婚同居,好多的不合适是结婚以后才发现的,我也很与郁闷,有老外和老中追我,我也没有迈出这一步,有时想想,可能上帝不想给我一个完全的生活,我的uncle讲,如果生活十全十美,也必定不美。。。。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婚姻走到尽头,什么情况下不该离婚"

写的挺好的.

只是不明白婚姻都尽头了,还有情况不能离婚?糊涂了
花非花雾非雾 回复 悄悄话 标题矛盾

婚姻走到尽头,寻找新的幸福,才是做为“人”该争取的活着的权利


已经都到了“尽头”了,还有什么可讨论的,要讨论的是怎样摆脱“尽头”,开始new start
一粒砂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是的,我也这样认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惑40的评论:
因为给我写信的都是女的,男的是另一种动物,好像是属于打掉牙要吞到肚子去的,家里有矛盾不会去和别人讲,即使是陌生人。这也是女人较长寿的原因之一,有压力时会想办法找渠道释放出来,男人自己憋着就伤身了。
还因为我本身是女的,理解女人的行为模式和心理,对于男人,所知有限,不敢妄言。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可迷惑的评论:很同情你,更同情你老婆。你还有救,她是彻底没救了。
不惑40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你只是站在女方的角度看问题。有没有分析男人何时该离不该离?
happyagain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离婚,多半都是伤心的故事。我和老公一个月前签了离婚协议。心里很伤痛。我们有过快乐的时光,可是很快就被他传染的性病而毁灭。为了年幼的儿子,忍辱负重没有和他离。没过几年,为了股票,把家里所有的存款都陪进去了。来了加拿大,心想他该好好努力,珍惜这个家。谁曾想,他认为我是怕离婚。在加国的日子里,我辛苦的工作,想早点买个房子。就在我们存了一定数目的钱后,他提出买TRUCK。我想他是想立业,就很爽的支持了。等拿到车后,他说我没有旺夫相,还说买车只是找个工作,而且说我对他好,是因为他要挣大钱了。就这样,我为了儿子,还是忍。买车没到四个月,有赢利了,他在没和我商量的情况下把钱寄出国投资股票。我给他提出了抗议,他就说那我们就分开吧。我在绝望的情况下回了国,给我一段时间想这个问题。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我很坚决的和他提出离婚。可谁知,他却给我的朋友说我是和别人好了等等。这样的婚姻为什么要保持?现在我离了,心里平和多了。不再为他的行为而担心。虽然我在经济上很紧些,可是我心情好多了。我现在生活的有尊严,有我的个性。我找回了真正的我。以前我提出上学,他说我自私。现在我参加培训,我感到了希望。姐妹们,离不离,看你自己的情况。不要受外界的影响。人生苦短,为什么要做无谓的牺牲?快乐的生活吧。
curio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林的评论:
等到孩子们都上大学了,女的自己可能也没有多大性趣了...咳...
不可迷惑 回复 悄悄话 我属于你文中第一种情况中第一类的丈夫,外加老婆对性事兴趣不大,以前在国内一周两次都不情愿,现在更是动不动就挑刺吵架中断性生活,以前在国内她只是家庭主妇,现在出国了,都是低收入者,我想离婚很久了,迫于生活、老人、小孩一直忍着。
在我心里已经离婚了,偶尔的性生活就象找一夜情那样释放生理能量。
小小蒜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雪儿的评论:告诉一下怎么分析梦吧!我经常做各种各样的怪梦,而我也总是搞不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很是矛盾!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很有思想深度,分析的也有理性。
美雪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你说得太对了。说到底,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情感和需要,了解自己老公的情感和需要,才能知道该怎么决定。离婚有时候可以解决问题,但大部分的时候并不能解决问题。

还有一个判断自己的情感和需要的方法:看看自己做的是什么梦。梦会揭示心中最真实的需要。我逞能发狠的时候,也会想跟老公离婚。但是在梦里,我就发现自己根本就舍不下他。所以到了白天,我就老实了,也踏实了。我忠实于自己的情感。
hellopigg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MOS的评论:
我猜想你是一位男性,想请你帮忙分析一下,如果一个男人,40不到,但和妻子一年多没有性生活。这个妻子年轻近10岁,容貌秀丽,身材适中,如果未婚,还是有很多追求者的。据我所知,这个男人没有外遇,也没有用手自己解决,根本不承认自己有问题,既不愿意去看医生,也不承认是同性恋,是何原因。
CMOS 回复 悄悄话 我甚至敢100%得说,没有哪个男人在看到喜欢的女人不动情的。所有女人抱怨男人没有性能力的男人也同样对这个女人的兴趣还不及一部成人片。其实婚姻好简单嘛,就是一个为家庭的责任。有了问题,要相互体谅,共同尽力解决。不过所有离婚和闹感情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我怎么怎么,他(她)怎么怎么。 打住!你们的婚姻在哪里?家庭在哪里?! 我是觉得说这些话的人挺荒唐的。如果对方真的是有性功能问题,那也是医生才有资格做出的结论和提出的解决办法。不属于婚姻感情咨询范畴。
reader21 回复 悄悄话 No, the pen*s can not be replaced by the mouth, the hand or any other things. It's not negotiable. A woman who can't get pleasure through intercourse will find herself living in depression.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搂主分析得很好。人作决定之前,要清楚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能否面对离婚以后的生活和创造未来的幸福。不过,有的时候会有几种情况纠缠在一起,真是离也不好,不离也不好。
gifox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硬件那部分不同意. 其实男人最严重的问题不过于不举.至于说时间短那完全可以克服,不过不在此讨论. 我们不谈吃药,虽然也是解决方法之一. 硬件不行还有软件,手,口,道具有什么不可以用呢?用的好,效果完全可以补救.但是这是需要女人培训的,不然谁知道你喜欢什么,哪个位置,哪个动作舒服? 培训之下,这根本就是一个熟练工的活.所以只是看看双方是否愿意为对方付出,还有解决问题.
sheep123 回复 悄悄话 I bookmark you
美林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一年发12次情,仅此而已。但他绝对是好父亲。我跟他说,孩子们上大学了,我为人母的义务也尽到了,我将为自己而活。
ZTM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轻易走进婚姻,走进去了,就要有担当". 担当, what a wonderful expression of "commitment"!...Hope those in marriage think about it and follow it with heart...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樱桃沟和ZTM的鼓励还有cncjcc还有明月心老友的支持。
smlmj:一夜情不能一概而论的,有的真就是一夜情,有的网恋好久,发生了一次关系,还有的是情人关系但是被老婆发现了一次就称之为一夜情……情况复杂到可以写一篇论文。
最终要看你的心态及你们之间的感情。我一向认为,如果能够原谅,就放下包袱好好过日子,如果耿耿于怀难以放下,就分开好了,最下策是既不原谅又不离婚,抓住小辫子不放,日日折磨彼此。

smlmj 回复 悄悄话 Dear Jenny,
What if husband had one night stand?
I searched for your articles about this topic, however I cannot access it since you've already removed those ones.
Thanks a lot!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从另一个角度讲,永远都会有比现在这个男人好的男人,就像永远都有人比你有钱一样,不珍惜自己已有的,就永远找不到心灵上的安宁。” --至理名言啊!
ZTM 回复 悄悄话 Jenni: You're so good in consultant! A million percent agree with you...
明月心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你的名字是依赖。
樱桃沟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写的好!继续期待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