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为孩子做早饭

(2009-03-30 20:37:15) 下一个


中国青年报冰点专栏记者董月玲就育儿问题在电话里采访我的时候,我提到我们家两个大孩子都是自己做早饭吃。

她听完沉默了片刻,然后迟疑地问道:“那么——你每天早晨是有其它事情要干吗?”

我当即回答道:“没有,早晨能有什么事?儿子上学的时候我肯定在睡觉,女儿上学的时候我多数时间在睡觉。”

说完了才意识到她问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什么,当时脸就有点发热。

她说:“这和国内的情况差得太多了。国内的父母们都担心孩子早晨吃不好饭会影响上午的学习,都是早早起床把饭做好,端到孩子面前,看着孩子吃饱了才让孩子出门。”

她这样一说,我更加羞愧了。

自问是不是对孩子的付出太少了?


之后有一天,良心发现的我在小州起床的时候也跟着起来了,他一般是六点半起床,七点一刻出门坐校车上学。

小州洗漱完毕来到厨房,看我哈欠连天地站在炉台前面,问道:“妈,你怎么起来了,今天有事吗?”

我说:“没什么事,你早晨想吃点什么?我做早饭给你吃。”

小州说:“没什么事你睡觉去吧,我自己能弄。”

说完,拿出锅来放到炉子上,开火,拿出两片面包放进烤面包机里,这时锅热了,倒油,从冰箱里拿出一个鸡蛋打进去,面包机响了,拿出烤好的面包,又倒了一杯果汁,这时锅里的鸡蛋也差不多了,翻个个,关火,拿出盘子盛出鸡蛋。

前后不到五分钟的时间,早饭就准备好了。

中间我几次想伸手帮忙,都没赶上趟。

小州开始往面包上抹奶油,我在他对面坐下,小州又问了一句:“妈,你有事吗?”

此时我有点无奈地说:“我没事,看看你吃饭。”

他耸耸肩,继续吃东西。

但是,显然地,他很享受清晨一个人静静的独处的时光,我的存在打扰了他。

七点一刻我送他到门口,发现他出门后立即望了望左边的天空,又把头扭到右边向远方遥望了一番,我猜测他是想看看这一天的太阳是打哪边出来的。

 

七点半,九岁的女儿起床了,听着她“乒乒乓乓”地梳洗,我不由得露出笑容,她不仅说话声音大,做事弄出来的声音也比别人大。

等到她进了厨房,我又问她:“凯丽,你想吃点什么?妈妈做早饭给你吃。”

女儿同样很奇怪地看了看我,然后回答:“嗯,让我想一想。”

“我今天想吃“Apple Jacks”(一种麦片的名字),喝豆浆,还要吃一个苹果抹花生酱。”

我问她:“你想不想吃鸡蛋,妈妈可以煎鸡蛋给你吃。”

她回答:“不要,我今天不想吃鸡蛋。”

然后从柜子里找出她想吃的那种麦片,从冰箱中拿出豆浆倒进碗里,放到微波炉里热了一分钟,又拿出一个苹果,洗干净了,用刀切成四瓣,放到小盘里,再拿出花生酱放到桌上。

前后不到三分钟。

我在旁边问:“你吃这些够吗?要不然妈妈给你煮个鸡蛋吧?”

她摇摇头:“妈,我不想吃鸡蛋!”

显然,我干涉了她吃早餐的选择。

坐在那里看她吃早餐,女儿也有点不习惯的样子问道:“妈,你今天有事啊?”

此时头上已有黑线冒出来了。

她从七岁多就自己吃早饭,早已不习惯有人在旁边盯着看吃东西。

女儿吃完饭把碗放到水槽里就弹琴去了,她一般上学前弹半小时的钢琴。

我们家两个大孩子都学琴,但是谁也不用我陪,他们学到哪里,弹到什么程度,我一概不知道,都是他们自己掌握。老师上课我也不在边上看,既然不用陪练,也就不用陪学了。

因为我一陪,就忍不住指手画脚,大人孩子都不愉快,干脆就彻底放手。女儿要是几天没练琴,我就问:“你是不是不喜欢弹琴了?如果不爱练,那就不学了吧?又省事儿,又省钱。”

她立即乖乖地去练去了。

怎么扯到练琴上面去了?

接着说做早饭。


在悠扬的琴声中,老公起床了,我赶紧迎上前去谄媚地问道:“老公,你想吃什么早饭?我给你煎个鸡蛋好不好?”

老公看看我:“哇!今天怎么待遇这么高,老婆亲自给做早饭?什么都行,老婆做什么都好吃。”

乍一听这话是好话,仔细想想就不对味了。

不过,总算有人让我给做顿早饭了,机会来之不易啊!所以别节外生枝,赶紧拿出鸡蛋,坐上锅,煎蛋。

容易嘛,等了一早晨,终于煎成了一个鸡蛋。


那天因为起床太早,白天一整天都头昏脑胀的。

从此再也不干这损己不利人的事了。


仔细想想,孩子自己做早饭吃,虽然吃得可能多了少了,哪天的营养或许不全面了,但是他们有自由,可以自主,无拘无束地自己做选择,这也是另一种幸福。

如果让孩子自己选,他们会让妈妈给做爱心早餐呢?还是选自己做主自由进餐呢?

我们家的孩子已经用行动明确地告诉了我。


孩子自己做早饭,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安心地睡懒觉,孩子锻炼了自理能力只是副产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三猪怎么办啊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看了你这篇文章,想起了一段我的亲身经历。

去年我有个老朋友的女儿来我们家做客,她差不多20岁左右,到的当天吃过晚饭后,我就打开冰箱冻箱像向她一一介绍里面各种中式早餐西式早餐,并说明天早饭你想吃什么,什么时候吃,全由你自己决定,你不必等我们,我们各人挑自己喜欢的吃。她一口答应,第二天,第三天,都是如此,可第四天,我接到她母亲一个长途电话,她先问了她女儿的情况,然后非常委婉地说: 你们家早饭都是自己做自己的? 那么多人上灶台会不会把炉灶弄脏啊,我家女儿不会做饭,可能她自己做早饭会给你添麻烦,我们家都是我做早饭,天天翻花样,今天炒面,明天馄饨,一个人弄又快又干净。我笑着说: 是吗? 那你比我勤快,你的孩子真是好福气,我的孩子现在10岁,从她读小学开始我就没给她做过早饭,我们家的炉灶本来不干净,放心,她自己做早饭不会给我添麻烦。又闲话几句收线。

我始终没给她做过一顿早餐,倒是她很快适应了我们家的早餐规则,几个星期后回到家里,向她母亲大大地推荐,下次给我打电话,她母亲说她现在也不管早饭开始睡懒觉了。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那去采购的时候呢?孩子们一起去吗?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是孩子自己做早饭给自己吃。老公会把我的午餐(三明治)做好,把牛奶热上(全家只有我一人喝牛奶)。我早上的任务就是喂猪(我们家的猫吃的象猪一样多)。

其实我自己从小学一年级就是(给全家)做早餐,(给自己和弟弟)做中餐,还要准备晚餐(热菜是妈妈下班回来炒)。那时曾想,将来有了孩子,一定给他们做早饭,让他们享受赖床的滋味。可是到了他们长到自己能拿动饭锅了,我就顺水推舟地放弃了。不好意思啦。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孩子,希望将来有一天有了的时候,我能照真妮的早餐学.让他们从小享受自由.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握手!只因为和你一样是早餐的“懒妈妈”。记得老大四岁多,老二两岁半时,为了周末可以睡得晚,我会前一晚将牛奶倒在有盖的杯子里,麦片放在桌上,餐具放好,他们第二天起床后就自己用早餐;再大一点时,小的会扶住杯子,让哥哥倒牛奶。现在,一个12,一个10,早餐大多是自己解决。但我没让他们上过炉台,热的东西一般用微波解决。我偶尔起早了,会给他们来个IHOP style的Belgium Waffle等,但他们自己搞得早餐往往更“健康”。我只负责家里的bagel, croissant,cereal,cold cuts,fruits不断货,每周有变化就行了。我一直认为只有父母能放手,孩子才能独立。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是啊,我们的中国胃是改不了的了,我家晚饭也是一定要吃中餐的。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羡慕啊!还是你从小教育得好,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强。

另一方面,国外的早餐,跟国内比,无论品种的多样性还是可口性,都差远了。做中餐就是麻烦,费时费力。我每天大把的时间都花在做饭上了。如果一日三餐都吃西餐,顿顿都可以这么简单迅速。我就见过美国家庭,好几个孩子,一人一个热狗、或者一块pizza,完事!刚来美国时我就这么吃的,到第三天我的中国胃开始罢工,赶紧去中国城买来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开始不怕麻烦地自己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