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孩子学琴的目的和方法的讨论

(2009-03-27 08:03:20) 下一个

《一个逼孩子学琴的母亲的悔悟》一文引起了众位家长的巨大凡响。在新浪网站上超过了一百个人回帖,基本都来自亲身经历,有和文中母亲一样深感懊悔的,有正在逼孩子的父母之振振有词的,还有为当初让孩子放弃了练琴而庆幸的,有为孩子放弃而后悔的,还有是从小被父母逼迫的孩子自己写的感想……

读这些回帖,就彷佛看到了为孩子殚心竭虑的父母的众生相。

在文学城的子女教育坛,有个网友在这篇文章后回帖说:见过一个报道,某知名的美国大学,班上老师随机的问问大一的学生多少人会弹钢琴,举手率大概70-80%,老师再问现在还有谁想以钢琴为自己的终生伴侣,隔一段时间不弹就非常想念的,举手率低于10%。问大家为什么不想念钢琴了,答案都是:以前为了考大学弹的,或者被我爸妈逼着弹的……

另一个网友讲述了她的同学在高中因压力太大而精神分裂的故事,并说了下面这句非常有哲理的话:

教养孩子像放风筝,不拉扯不行,但过于拉扯的话,要不飞不高,要不就断线了。

我建议家有小孩的人都去读读新浪的回帖,从别人的经验中,从各种不同的观点中,可以学到些东西,调整自己对孩子学习各种技能的态度和方法。
地址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add2c0100cm0q.html

下面的帖子是个搞音乐的朋友写的,关于孩子为什么学琴,怎样鼓励孩子学琴,说得非常中肯。可惜他只是随手写了一点感想,如果能有条理地写写孩子学琴中父母的态度、遇到的问题,一定会是篇极受欢迎对众多家有琴童的父母极有帮助的文章。

真的希望这位朋友能够写出来,无论发表在哪里,功德无量。

即使他随便写写的评论,我们也可以从中学到些方法。我还看到有人问这位朋友在哪个城市,想找他教琴,可见群众的眼睛是亮的。


下面即是他的回帖:

偶尔路过,看到这样的文章,心里感慨很多。

我觉得现在正在培养孩子学艺术的父母看了这篇文章也不要着急, 因为在琳达身上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她到今天也没有弄清楚,那就是让孩子学琴是为了什么?

不是为了比赛, 不是为了比名次,更不是为了给父母争面子。

朋友们记住: 千万不要随意的把自己的理想附加在一个幼小的的孩子身上, 这个压力太大了,孩子承受不起。

以我们这些专业学琴的人的经历来说, 真正艰苦的练习一般都在学琴五、六年以后, 那个时候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即使再往上提高一点都很难, 但达到那个程度时对于音乐也应该有一定的兴趣了。 所以切忌在孩子刚学不久时, 就把你的理想强加到他的身上 ,想要立竿见影地见到效果。

一定要让孩子感觉到音乐是美好的, 它不但让自己享受更能给别人带来快乐。

它是调节家庭气氛的重要工具, 家里人要经常让他表演,比如——全家人围坐在琴边四周, 静静的听他弹(注意:一定要安静,如果随意说话或接打手机 ,演奏者会觉得你不尊重他或不在意他) 演奏完毕要热烈鼓掌,就像在音乐厅看音乐会一样。

鼓励他, 让孩子充分感受到音乐带给他和别人的快乐。

希望各位朋友记住: 千万不要总说你看看人家谁谁谁多好多好 ,千万记住不要老说这个,不要拿孩子和别人比。

因为音乐是需要个性的, 需要追求自我。 我在教学的时候,有的学生说老师你看谁谁多好啊 ,这时候我就会说你要学习他的刻苦精神, 发挥你的想象力和理解能力,用你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去表达

孩子,你要记住 ,世界上没有任何艺术家是可以复制的。

不好意思, 随便说说, 见笑了。


 一个你们认识的音乐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孩子发育的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我家孩子都是六岁才开始学的,因为四岁时候的理解力自制力都很差。因为不知道是否会学下去,所以一开始就买的很便宜的旧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家有儿子4岁,正想让他学个什么琴,他自己喜欢钢琴,他自己说的,可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现在早不早.不想让他成为职业音乐人,只想有个爱好而已. 请问博主有何建议?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的。学琴的目的是为了有个兴趣,既然如此,为什么还逼迫。曾经同一朋友谈起学琴的事情。我说女儿开始学,一天10分钟就行,包括上厕所喝水,只要摸上几回合,目的就达到。我那朋友来一句,那还要她学干嘛,等她大到10几岁,你也让她10分钟一天?我回答:“yes”,如果她自愿这么坚持,宁愿她就10分钟一辈子。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也常上那儿看看,吸收些好的经验。但始终没有像在你这个空间那样有发表评论的冲动。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你写的非常好,我建议你发到子女坛去,那里聚集了一大批“推妈”,你和女儿的经验可以让其他父母都借鉴到。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朋友说得非常好!学琴的目的和方法极为重要。如果一开始的目的不明智或是由于方法不对而导致改变初衷,都有可能陷入琳达的处境。

真妮,我这里有个琳达女儿的反例,孩子想学琴的朋友看了可能会有信心。

我的女儿4岁半开始学琴,到现在历时9年。为学琴一家三口有过两次正式会议。第一次是征求女儿意见,告诉她幼儿园搞试点开设钢琴课的消息,问她愿不愿参加。回复是愿意。而我们也确定了我们同意让她学琴的目的是她可以选择一种人生中宣泄情感的方式。然后就开始在幼儿园练琴,每天半小时。家里没有琴,所以不用再练,但女儿每天都哼着小曲很开心。这样的情形一直到在加拿大考完4级(没有考1,2 和3),开始弹巴赫,女儿有了抗拒心理,不愿弹,痛苦万分的样子。还埋怨自己小时候傻,说愿意弹琴(注意:她没有怨我们,还记得是自己作出的决定)。此时开了第二次会议,给她两个选择。第一,如果学琴给她带来的是苦恼,那么放弃不晚(8岁左右);第二,如果只是巴赫的曲子让她抗拒,那么我们找老师谈,先不弹巴赫。我们告诉女儿,考级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要她快乐,就弹她喜欢弹的曲子。女儿说“妈妈你说的Never give up! 如果放弃我还是不快乐。”她选择第二。

从那以后,每天从40几分钟到现在的1小时(包括众多家长知道的喝水上厕所等等事宜),不会多练,但练得很快乐很自觉。记得有位朋友问你女儿练琴要你催吗?我笑笑摇头。回家对女儿说,她说妈妈你告诉她,“练琴是a part of my life now”。有天她生病没有练琴,第二天她说要活动活动手指,竟然习惯性地弹了1小时。

说实话,常听到有些家长说他们小孩每天练琴2个到2个半小时,有时也不免有些乱阵脚,女儿9级弹了3年,是不是该抓点进度了?上高中前是不是把10级给考了? 还有经济上的压力等等。但庆幸的是在我们采取任何行动之前都会考虑其后果,看这个后果 会怎样影响女儿的身心,最重要的是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目的和初衷。所以直到现在,女儿在一切都自己负责的情况下,快乐地弹琴,自然地接受些考试和比赛的挑战。还说,等她以后挣钱了,要给自己买一架黑色的Steinway Grand piano。

总结一下家长积极的做法:让孩子自己选择;明确无功利目的,再困难也不能改变;选择好的老师;不要陪练,更不要不停地催促和逼迫孩子练琴,错了有老师会纠正,不好好练习回琴时老师会批评;多让孩子挑选喜欢的音乐会和歌剧,带他们去听,看那些出色的音乐人如何用音乐演绎生活表达情感。

我知道真正要做到这些很不容易,但只要努力,一定会收到预期的效果。当女儿告诉我们,她有时在学校里有些不愉快,回家弹几首贝多芬的曲子心情就好了。我和她爸的笑是由衷的,我们别无所求了。

(对不起,写的有点长了)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教养孩子像放风筝,不拉扯不行,但过于拉扯的话,要不飞不高,要不就断线了
我不太同意这种比喻。养孩子就是养孩子。是我们的生物本能,就象其他动物一样。只不过人是有社会性的。 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孩子长大能更好的融入社会,有利于社会。
重要的是孩子的生活是他们自己的,他们有全权个他们想要的生活。那些逼孩子弹钢琴的父母和那些逼孩子去偷去骗的人没什么区别。都是想要孩子按父母的意志干事。
不要以为父母比孩子有经验,我们为孩子设计的都是为他们好。不一定。
NYTalker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this. Thank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