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逼孩子练琴的妈妈的悔悟

(2009-03-25 11:51:11) 下一个

此文已被收入《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一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weile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光逼不引导造成的!可惜一个天才毁了!!
joyinjoy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这里都是父母级别的吗?这样子就说女儿有病啊?

我父母从小都不逼我,高兴学就学,不高兴学就不学,琴棋书画学了一遍,都是三分钟热度。现在长大了会后悔,但是真要拿同年看电视跟朋友玩的时间拿来学那些,我肯定会恨父母的。

傅聪只有这么一个好不好?而且傅雷死后,傅聪几乎没有再获得过什么钢琴奖了。
chicago2016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一概而论是否应逼孩子。有的孩子能逼,有的不能。
知你心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特例, 她的女儿不能让你失掉对孩子的期望,不对孩子引导,每个孩子都喜欢玩。她的女儿较特别,心理有问题。。。。
cql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千万要尊重孩子的兴趣。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女儿,看着真难过。所以有时我们的好意,如果做的不好,反而起反效果。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要是能登上人民日报就好了。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兴趣都被透支了。:P 分久必合,有一天兴趣会回来的。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这样子。虽然还没有严重到家里有钢琴就生气的程度,但从来都提不起练琴的兴趣了。 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不叫病,还没到phobia的地步,是很强烈的讨厌,算是幼年阴影吧。

可怜的孩子。。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与俄国人现在绝对比中国人更逼孩子。我对女儿数学抓得紧, 她现在讨厌数学, 倒是画画钢琴逼得不紧, 也不常练,叫她省钱不学还不愿意, 变爱好了。
黑头发白裙子 回复 悄悄话 琳达的女儿病的不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