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公永远是正确的

(2009-03-22 17:57:48) 下一个

因为写情感方面的文章比较多,经常会有网友问我:真妮,你和你老公是否有矛盾?你们家出现矛盾怎么解决?

年轻的时候我们是有矛盾的,曾经发生过很大的矛盾,一个多月都缓不过劲来。


现在没有了。


怎样做到的?


如今在我们家,有条不成文的家法,那就是:


老公永远是正确的。


那么如果发现老公不正确了怎么办?


要知道,老婆的一双火眼金睛往往是比老板还要锐利的,如果想的话,总是可以轻而易举地发现老公的问题。


在我们家,出现这种情况时要遵循的原则是:

请参考第一条。

 

你会说,原来,真妮是个唯唯诺诺的小女人。

不管是大女人还是小女人,看自己想要什么,如果想要掌控一切,要改变老公,要当监察队,自然会是另一套做法。

现在只不过想要家庭和睦,夫妻不闹矛盾,那么有这两条足矣。

 

因为老公永远是正确的,所以我不会当面指责他的不是,更不会在别人面前说他的不是,因为他本就没有不是。

女人在一起议论起老公,有时候会比来比去的,我也比。

不管在人前还是背后,我总是拿别人老公的缺点和我老公的优点比,所以老公的形象永远高大英明。

 

因为他永远是正确的,所以我从来不试图去改变他。

不去自讨苦吃,徒增烦恼。

 

那我老公有没有缺点?我想肯定是有的,人无完人嘛。但是我睁大眼睛的时候只看他的优点,他的缺点显现的时候,我则闭上眼睛。

就像一张白纸上有几个黑点,你可以只看那大部分的白的部分,忽略那几个黑点。也可以就盯着那几个黑点不依不饶。

 

我和我老公在意识形态上最大的分歧是:我是有信仰的人,他是个无神论者。这是让我感到非常遗憾的一件事。

也许你会问,既然你老公永远是正确的,那你怎么不跟着他当无神论者?

他正确不等于我也都正确,不等于我没有自己的思想和自由。

我对老公说,我不会去试图改变你的想法,希望你也不干涉我,我们互相尊重。

这是属于个人自由的范畴。

 

平常我是严格照家法要求自己的,当然老公做的也不错:他一般对家里的事都没有什么意见,而发表意见的时候往往先征求老婆的意见,然后自动把老婆的意见当作他自己的意见。


所以我们之间就很难有矛盾产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人在外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看了你几篇文章都觉得不错。原来你也是个有信仰的人,丈夫是个不信的。难怪我能和你产生很多共鸣。第一是读生活这本书,认识到家庭要和睦就必须尊重自己的丈夫。第二是学习《圣经》,上帝让我们有秩序,家庭里男人是女人的头。这是我在父母那里没有得到过的教训,所以也因此吃了不少亏,走了不少弯路。与的共鸣还有就是丈夫是不信的,因此感到遗憾和心痛,因为无法在内心深入的交流与沟通,从而影响感情的深化,也就做不到从心里深深尊重他。当然在形势上一定给足面子,琐事上要放弃自我主张,表现顺服,这也算是为自己的信仰作个见证吧。
不惑40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可是个极聪明的女人。
xiaoxiao8 回复 悄悄话 "和谐中保持独立的自我,是应该提倡的"。"NO invasion of the other half's 心灵空间。"

顶!
xiaoxiao8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 found the BEST man in the world! *o~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这么简单的道理我老婆怎么就认识不到涅?真愁人。

好在我即使认识到:"老婆永远是正确的"。所以我们还是和睦的。
YDouble 回复 悄悄话 想一想, 夫妻都信教, 至少可以去教堂, 遣散烦恼, 如果无信仰, 又自以为是, 那就
惨了, 谁是家庭矛盾的仲裁人!

什么"老公永远是正确的", 对立面是"老婆永远是正确的"!

这个世界的一切原罪就是: 不知道适可而止!

天下谁无烦恼, 谁该服谁? 无稽之谈!

活着不易, 请夫和妻在矛盾激化之前, 适可而止, 男的先让女的, 女的别得寸进尺
.

好了, 飙完了,爽了, 听歌去了!
YDoubl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真妮老师的文章, 一句话,佩服!

真妮老师, 您能不能就夫妻关系讲讲谁该是分歧的仲裁人?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气性大些吧?要是老听老婆的, 不会全部一辈子不逆反的吧?看看悠悠寸草心的遭遇, 和她博文中的:男人的心里话吧?
蓝色心情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能是老婆永远是对的呢.我们家就是这样.家庭也一样和睦.
野人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驾驭老公之最高指导手册。如果能够调教到老公连请示老婆的意见都不需要就能办好事情就更好啦。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deperspective的评论:
totally agree. The trick is to get him to agree with you all the time, with out pushing him.
eager to learn.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This computer has no Chinese.
Today I read about EQ.I always envey people who have high EQ, but never know what it is, share with you if you are the same:
Knowing and aware of own emotions.
managing emotions.(manage anger, negative emotions)
be positive and self-motivated and be focused.(avoid negative emotions)
recognizing emotions of others and be empathetic.
ability of handling friendship.
on a scale of 1~4, highest score is 20.
18~20: WOW, impressive
14~17 quite talented
10~13 feel free to learn more
5~9 it would be perfect to investigate in greater detail.
I was right about myself, I scored 12.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999ggg 说得好,家庭中也要有自我的界限,有留有各自的心灵空间。
caisekumo:对啊,我们往往对外人能屈能伸,对老公却做不到。
快乐小店 :哈哈,你的说法让我忍不住大笑,我倒希望自己有好几次婚姻了,这样是不是体验多多啊?读小说对号入座是很自然的事,已经有好几个不很熟的朋友拐弯抹角地问过我,浦诚忠是不是我老公的原型。
谢谢你的温馨祝福。

xiaofeng_44106 :看了你以前在《绿肥红瘦》后面发的许多评论,感觉你也是个感触多多,不断思考改进自己的生活的人,祝你们全家幸福快乐!
sideperspective :谢谢夸奖,老夫老妻早就磨合出来了。
泉水:冤枉啊!
nouse:关于信仰遗憾一事,主要是我常常会有很多感触,想和人谈一谈,因为他不信,就没法和他聊,所以只好找别人聊,这是我感觉到遗憾的地方,我不在乎他信不信,随缘。实际上,信仰一事,不管信什么,都好,心灵有寄托。

扬子江酒店:你总结得太对了,他也认为我正确,我也认为他正确,家里鸡毛蒜皮的事儿,都会easy going。

空山寂林:谢谢鼓励,我很喜欢你的笔名,非常有禅意。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向真妮学习!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矛盾?一个家庭怎么可能没有矛盾?关键是有了矛盾怎么解决,退一步海阔天空,谁正确真的这么重要?
我想真妮家里是老婆认为老公永远正确,老公认为老婆永远正确,所以没有矛盾了。
nouse 回复 悄悄话 “老公永远是正确的”是个大忽悠啊,原来他本来就没什么错。
可见“老婆永远是正确的”才稀罕,因为老婆错的时候很多。

信教不等于有信仰,无神论者不见得没信仰。没什么遗憾的,相互尊重嘛。感到遗憾的本身,反而是件遗憾的事。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这么一个大前提藏在最后,有一个会自动把老婆的意见当作他自己意见的老公。标题党!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他一般对家里的事都没有什么意见,而发表意见的时候往往先征求老婆的意见,然后自动把老婆的意见当作他自己的意见。"

真妮真是个有智慧的人,这当是做妻子的最高境界了。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我也努力睁开眼看优点, 闭上眼看缺点。无奈老公总是意见比我多, 让我生气。昨天他将我车送人了,郁闷了半天, 我就将电视从客厅搬小卧室了, 让他尝尝别人不听他的意见他的感受。我一直请求搬走电视, 省得儿子老是消极看电视, 终于让我捞着机会了。
快乐小店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太棒了。 你老公也很棒“他一般对家里的事都没有什么意见,而发表意见的时候往往先征求老婆的意见,然后自动把老婆的意见当作他自己的意见。“
憋了很久, 还是坦白从宽。我以前可能把你和你笔下什么女主角混了, 一直以为你是经过血雨腥风的第一次婚姻, 在第二次婚姻中找到幸福的。直到看到你的二十年结婚纪念, 才发现。。。 羞愧难当!!!以后再读你的文章可能会改改视角。
真妮,你们夫妇找到了婚姻相处的最佳方法, 一定能和睦温馨到永远。关于信仰的差异,上帝自有他的安排,只要安心等待就好了。祝福你!
caisekumo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家庭和睦的基础。
女人也可以能屈能伸。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赞成真妮。其实很多家庭中的矛盾是因为没了自我的界限,对别人的心灵空间造成侵犯而产生的。和谐中保持独立的自我,是应该提倡的。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