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五十二)

(2009-02-24 10:51:40) 下一个


到年底了,秋棠的公司给员工发红包,秋棠不仅收到一个沉甸甸的红包,还收到格外派送给她的十万股公司原始股票。

回到家,和晓华说起红包的事儿,晓华大乐:“嘿嘿,这个乔瑟夫出手可够大方的,他是专门对你一个人,还是对每个员工都这样?”

秋棠点点晓华的头:“你这脑袋里都想了些什么?当然是每个员工都有红包,只不过我算是管理层,红包自然要大一些。”

“这也太大了点,都赶上你半年的薪水了。”

秋棠不经意地说:“公司这一年生意的确大好,我从进原料就能看出来,今非昔比了。”

晓华看秋棠不上套,干脆挑明了说:“我看不止这个,那个老乔瑟夫对你有意思,小恩小惠。”

秋棠冷淡地说:“他对我有什么意思,他有意思的女人多了!”

“咦,是吗?”晓华疑惑道:“原来老乔瑟夫是个风流鬼。”

“你也不要那么说人家,他那个人性格活,何况老外都是搂搂抱抱的那一套。”

秋棠还是事不关己的态度。

秋棠初见乔瑟夫是在面试之时,只觉这个老板热情真诚,让人如沐春风,他毫不犹豫地把工作机会给她,让她特别感动,尤其在当时那么凄惨的心境下。

后来共事,看到的乔瑟夫永远干净整洁,衬衫熨贴,裤子线条笔直,一双手指甲修饰的圆润,略有点地中海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身上古龙水的味道若有若无,恰到好处。他爱说爱笑,和谁都拍拍打打地开玩笑,公司里常常响起他爽朗的大笑声。

而他开会讨论问题或者沉思的时候,又像是只蓄势待发的狮子,算计着,衡量着,流露出精明强干的一面。在商场上攻城掠地,他有热情,有技巧,更有奋勇向前永不言败的精神,这也是公司可以不断扩张的根本所在。

秋棠对他在工作上对自己的支持和提携一直心存感激,但是私下则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因为她本不善于交际,乔瑟夫的玩笑和亲昵的态度都让她不自在,干脆就不和他多接触,谈完公事不再多讲一句废话。

同事们休息时在一起喝咖啡聊天,背后免不了要议论老板,使得秋棠知道乔瑟夫的妻子早亡,他没有再婚,但私生活一直丰富多彩。

私生活丰富多彩在保守的秋棠心里就是风流的代名词,她更加觉得他们完全是不搭界的两路人。

自己好好做好本职工作就好了,秋棠的想法很简单。

那天晓华到公司来玩,他们四个人一起去吃饭,回来后晓华就暗示秋棠乔瑟夫对她有意思,秋棠只当晓华孩子气,乱说一气。

但她自己私下当了心,对乔瑟夫更加注意保持距离。

浦诚忠和叶霓本是共事的上下级的关系,搅合到一起搅散了自己的家,令她痛彻心扉,所以她对于办公室恋情本能地抗拒,尤其是上下级关系。

那天吃饭以后,有时候她能感觉到乔瑟夫若有若无的试探,她的反应就是没反应,做迟钝状。

乔瑟夫本来只是喜欢秋棠那股子沉静的气质,当然更喜欢她工作上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没有存什么别的心思。不过后来他渐渐发觉秋棠刻意和他隔开距离,谈工作的时候他是老板,是同事,不谈工作的时候,他就变成了洪水猛兽,这倒激起了他的好奇心。

秋棠的态度在效果上有点像是“欲擒故纵”,尽管她根本就没有什么“纵”、“擒”的意思。现在她在工作上得心应手,干得正起劲,国内的工厂也已经走上轨道了,就怕这边的公司节外生枝,怎么能去无事生非。

再说了,擒一只色狼回来,那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嘛!

乔瑟夫长得不难看,幽默风趣,又有事业才干,出手大方,身边不乏对他有意的女子。秋棠的态度让他倍感有趣,他想不到自己在女人这里还有如此吃瘪的时候。有时候说完公事故意和秋棠开个玩笑,看她故作镇静的样子只觉得好玩,一下午都开心不已。

美国公司男上级对女下属的态度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一旦被人告性骚扰,那真叫吃不了兜着走。乔瑟夫本身是个有格调的人,他恶作剧的念头一来只是逗逗秋棠而已,并无过格之处,所以秋棠心里也没有什么不舒服或反感的感觉。

公司的圣诞晚会如期举行,晓华和秋棠都打扮的漂漂亮亮参加,晓华穿了一件鲜艳的红色晚礼服,衬着她的笑脸,她的热情四溢,整个人像一团火焰在飞扬。秋棠穿着她在国内订做的黑色软缎绣花旗袍,高贵典雅,她又不多话,静静地,透着一股神秘感。

小乔瑟夫一晚上不离晓华左右,任谁都可以看出来他的倾慕之意。

出乎秋棠的意料之外,乔瑟夫并没有带女伴来,秋棠没有男伴,他们俩的座位又挨着,很自然地变成了一对儿。

第一支舞曲响起来的时候,乔瑟夫站起身向秋棠邀舞,秋棠这个时侯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也不能在这样的场合表示出来,只有大大方方地站起来,和他走进了舞池。

可是她心里紧张极了,多少年没有跳舞了,乔瑟夫又故意在舞曲刚开始的时候就下场,全场人的眼光都注视在他们身上,她的腿发硬身子发板,手心也开始冒汗。那乔瑟夫很绅士,微笑从容,舞姿潇洒,只是他眼里的那一抹戏腻,让秋棠又羞又恼。

乔瑟夫稍微向前探头,在她耳边低声说:“你别紧张了,放轻松些嘛,现在没人看了,大家都下来跳舞了。”

秋棠左右一巡视,果然陆续的一对一对的人都步入了舞场翩翩起舞,晓华和小乔瑟夫也加入了进来。

她扭头瞪乔瑟夫一眼,想说我没有紧张,可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因为她发现她还在紧张。原来她紧张的不是别人的注视,而是乔瑟夫本身给她带来的压力。

乔瑟夫眼里的戏腻更重,仿佛在说:我又不会吃了你,你紧张什么?

秋棠心里说,跳这一曲已经足够,下次他再请,坚决不和他跳了。

那乔瑟夫好像会读心术,随后的时间里,他眼光不时落到秋棠身上,但是一晚上再也没有请她跳舞,倒让秋棠心里涌起一点失望的情绪,显然他不给她打击他的机会。

晚会进行期间一直穿插着抽奖,每个人进门时都领到一个座位号,根据座位号来抽取奖品,奖品都是各色电子产品,秋棠得到了一个手机,那个大奖 ---- 刚上市不久的最新型的手提电脑竟然抽到的是晓华的号码。

秋棠注意到那个主持人在开始之前曾走到他们桌旁,站在乔瑟夫身边和他低声商量事儿,晓华的号码就放在桌子上,那人的眼光曾若有若无地落在上面。

所以当主持人宣布大奖的得主号码时,晓华站起来大笑大叫着跑上前去领奖,秋棠则看向乔瑟夫,他一边跟着众人拍手一边朝她挤挤眼,秋棠暗中叹气:这人的奸诈都摆在桌面上,他摆明了就是要让晓华高兴,就是要帮儿子忙,谁又能把他怎么样?

晚会快结束的时候,小乔瑟夫递给秋棠一个请帖,跟秋棠讲,过几天就是元旦,三十一日晚上在他们家里要举行一个新年派对,他想邀请晓华和秋棠参加。

显然小乔瑟夫在这之前已经在晓华身上下足了功夫,当秋棠问起晓华是否想参加乔瑟夫家的派对时,晓华竟然舍弃了她曾经提起过的周遭学校里举行的花样翻新的庆祝活动,说她会去。

晓华想去,秋棠不放心,只有答应小乔瑟夫她们娘俩到时候都会参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Chibi_Maruko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真妮并没有直接表达婚姻破裂中秋棠的责任,但是从这件事前后我们看到了她的反思和转变。
过去的秋棠,一心扑在家庭上,基本上她是为了丈夫和女儿活着的。浦的出轨毁灭了秋棠生活的重心。搁在过去,秋棠不会因为原料涨价而转念四处寻找新来源;不会为了提高英语交流技巧而去克服她长期的心理障碍;也不会真正意识到她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她的性格没有变,而她的态度和观念发生了质的变化。
虽然说浦强调秋棠乃管家婆是他犯贱的借口,但当时的秋棠不乏味、不刻板吗?她依赖丈夫和女儿的程度难道不是有些出格吗?经过巨变的秋棠依然内向、谨慎、温柔、细致,但内核逐渐替换成独立、自主、勇敢、活跃。这些要素,无论在婚姻、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都更具备正面意义。
不管秋棠是否能有新的爱情,现在的她让人敬重和喜爱,也让人愿意亲近。从女人的角度来看,想成为什么样的女性大概是一生的课题吧。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我同意真妮的观点: "有许多外遇的确是男的喜新厌旧造成的,这和老婆是否完美关系不大". 这也是事实. 如果不是法律和道德的约束, 多数男人狠不得拥有三妻六妾七十二嫔妃. 这篇小说里的浦诚忠内心根本不想离婚, 他想同时拥有两个妻子, 但法律不允许.不是吗?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urquoisebreeze123的评论:
我终于搞明白你的观点,我非常同意你这个说法:婚姻的破灭有复杂的背景,前面有个网友提出了“老公有外遇老婆要自省”其实就是这个意思。你看看那篇后面网友的评论就知道,能够理智的看待这个问题的人很少。我想你希望的是我给这些不自省的网友一点启发。
但是有许多外遇的确是男的喜新厌旧造成的,这和老婆是否完美关系不大,论才华个性,王菲、蔡琴都是女人中的极品,论美貌气质,戴安娜无人能出其右,她们也都品尝了丈夫出轨的苦果。
绿肥红瘦的主题不在于揭示婚姻出现问题的根源,重点在于出现问题之后当事者的态度及后来的命运。
以后有进会,我或许会重开一篇你讲的这类情况的故事,就是离婚对于当事人实际上是比较好的选择的情况。
还有,我写东西时并没有想到社会责任,给读者启发这么高的层面上,这么想,太沉重,我就要逃了,不敢写了。
turquoisebreeze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并不是说再婚一定比原来的婚姻好。我只是说一个婚姻破裂有其很复杂的背景,一味的指责出轨和第三者是非常片面也是不能帮助或者启发正在经历婚变痛苦的人。第三者成功篡位也并非都是可恶,自私或者单单寻求刺激,新鲜这么简单。我很明白原配们的心情和愿望,虽然我没有结婚。但是我相信一个关系从好到破裂或者一段关系从众口指责里走向结合都要经历很艰难的过程。 如果小说里的男主人公和第三者是就是自私,贪图新鲜,最后好人有好报,坏人有坏报这样的话,一定会众望所归。一厢情愿的指责一方,虽是大块人心,但是我们掩耳盗铃罢了。这个小说的可读性将大大减少,因为它仍旧没有将一些深层的问题剖析出来。 以上只是我的小小亲身体会,如果你不喜欢或同意也没关系。希望你的朋友能尽快走出低谷。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辛苦了。先安静一下再往下进行吧!我们会耐心等待,不希望你太累了。不管如何,我们都支持你按照自己的思路写下去。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hua的评论:你猜的对,我的非常好的朋友遇到了婚姻危机,同学生重病,让我的心很乱,爱莫能助。正在写下一章,因为心乱,完全找不到感觉。比尔一个挺好的形象,已面目全非。
turquoisebreeze123 :每个婚姻都有各自特色。遭遇第三者,离婚,再婚……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有好结局,也有不好的。任何一种都代表不了其它的,我想我只能写出其中的一种。
你觉得再婚后都过得比原来好才是比较好的结局吗?才是不落俗套?
无限接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urquoisebreeze123的评论:
支持!
如果这样写,给人的启发就变得少了。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真妮写的太有规律了,突然在原来的时间段看不到新的,感觉快要抓狂了哦!真妮指定忙着别的什么事情吧。
你说这网瘾怎么这么难戒呢,看不到你的更新来来回回点乱七八糟的浪费了一个多小时,这样下去非丢饭碗不可乐。
turquoisebreeze12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小说,因为故事触及了婚姻,特别是婚外恋,再婚的这样一个hot topic。我本身是父母离异,亲眼目睹了第三者插足,单身妈妈带孩子的辛苦和父亲与第三者再婚的经历。我想这个故事的topic虽然interesting,但是情节稍显老套,或是ideal了。虽然我也曾像晓华一样很过自己的父亲,但最终还是谅解了他。任何一对夫妻分离,其中的原委都是复杂的。离婚是婚姻本身已经伤痕累累也不能修复的最后一步。就算没有第三者,大多数的这种婚姻也都岌岌可危如同鸡肋一样,食之无味,丢之可惜罢了。婚外恋只不过是那最后一根稻草。大多数人都简单的指责出轨和第三者,因为是理所当然,也是众望所归的。其实第三者插足容易,可是能修成正果的有多少呢。其中要经历的也有很多。没有爱情,包容,勇气和更大的信心是很难的。只是因为真妮姐姐没有这样的经历,而有此经历的也不敢表达(会被口水淹死),所以小说在这方面的描写仍是很单薄,片面。其实我的父母离婚后,虽不能说是很幸福,但过得都比以前好。父亲在婚后又生一女,虽对我觉得亏欠,也有时怀念我妈妈,但仍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而我,现在已经理解父亲了。作为孩子,我希望父母能幸福,因为不幸的婚姻,即使是完整也不能带给孩子幸福。很多同龄朋友里的父母婚姻还在,可是感情不和,他们的看法与我相似。毕竟在这个年代和社会,人更加的开明吧。以上是我的一些体会,希望真妮姐姐的小说越来越好,能不落俗套的给经历婚外恋的朋友带来新的启发。
turquoisebreeze123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明月心 回复 悄悄话 那句老话怎么说来着?好人有好报。
9斤 回复 悄悄话 Bill? Will he stay in the story?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月荷:yihua 说得有道理呀!
xglforever:你的故事挺悲惨的,人各有命,强求不来。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楼下的月荷性格有点像晓华啊!不管怎么安排相信真妮不会让我们失望。我想真正聪明而有大智慧的人在做事情之前都会对事情的前因后果考虑清楚,有充分的准备的。如果老乔瑟夫认为秋棠是宝得话,应该能守得住吧,有个喜欢“玩”的朋友说了,因为曾经玩过,所以不会轻易就被诱惑。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真妮下决心要让秋棠嫁给老乔瑟夫了?美国花心的男人并不会和中国的花心男人有什么区别吧。当然我没有第一手资料,不能下断论,但人性总以相同的。也许我对真妮的“私生活多彩”理解不精确阿。不知真妮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那就快点更新吧。
至少让浦忠诚看到老乔瑟夫的精神劲儿,那叫一个痛快!!!不好我又犯毛病了,说好了不要去想着惩罚别人,过好自己的日子,怎么又忘了。自我检讨一下。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不幸的秋棠是幸运的.有时侯离婚反而是件好事. 我一个朋友跟秋棠的经历很相似.她老公比她早来美国几个月. 在她老公来美国不久便跟房东--一个带着一双儿女的未婚妈妈--同居了. 他发EMAIL告诉了她这一切. 在中国的她经历了两个多月的不眠之夜和痛苦的挣扎之后, 瘦骨嶙峋的她还是决定带着5岁多的女儿来美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来美国娘俩被安排在小三的另外一栋新买的SINGLE HOUSE 里的一个房间, 是这个屋子里的第一批房客.她老公仍然跟小三住在一起. 她对5岁多的女儿说:"我们还是回中国吧?" 孩子说:"那我们得换个模样让家门口人认不出来我们." 小小年纪却那么要面子. 做母亲的还是无可奈何地决定留在美国. 毕竟孩子隔三差五还能见到她爸爸. 那个小三没什么心计, 坏也是坏得表里如一. 对原配说: "在美国他是我老公, 我的男人. 要不你们俩也搬过来跟我们一起住. 你和他做真正的夫妻, 我做他名义上的老婆, 他的钱归我管." 原配很简单地回了句"没门. 荒唐!" 大约8个月之后, 那男的为母女俩租了一室一厅的APARTMENT, 准备回来一家团圆. 但小三不放人. 最后小三还是知趣地让步了. 人是回来了, 但日子并不好过. 她拖着疲惫的身子, 带孩子, 做家务, 读书. 又经过了5年的抗战, 大约在一年多前, 终于拿到RN LICENSE. 在一家医院工作也已一年多.据说她老公现在对她很好.

如果那个小三当初把孩子也生下来了, 结局会如何呢?
憨憨鸟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听到很多类似的故事. 女人在中年的时候离异,后来几乎找的都是美国丈夫. 中国男人优秀的很多,但是有一点确实不如美国男人,那就是对女性的美的认可. 美国人欣赏女性的成熟美,知性美,而中国男人几乎大部分仅仅认可年轻娇嫩的美. 所以,我觉得生活在美国的女性是比较幸福的,当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人生的选择也是更多些的.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第四位高级雅座,虽然在院子里。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微斯人 回复 悄悄话 sf
mizi 回复 悄悄话 竟然坐到传说中的“沙发”,非留言不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