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四十六)

(2009-02-16 07:47:47) 下一个

演讲的那天秋棠化了淡妆,穿上买来的漂亮衣服,之前还到理发馆去剪了个利索的发型,把自己打扮得神采奕奕的。

比尔在会场见到她,立即两眼发光,盯着她连声夸她漂亮。

秋棠从来没有被一个异性这么赤裸裸地当面赞不绝口,一时不知如何应对,面红耳赤。

比尔看秋棠窘的不知如何是好的样子,心中大奇:这女子经历了那么多事,怎么还会像个少女一样羞涩?

不知怎么的,自己也跟着有点不自然起来。

秋棠原本长相普通,性格文静,在人群中不显山不露水的。以前她在公司里只知低头干活,很少参加社交活动,和别人都保持着距离,回家就忙家务,忙孩子和老公,在其他人眼里简直像隐身人一样。离婚后,她在事业上做出成绩,工作性质决定了她必须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朗,整个人也越来越有味道,气质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

她自己尚不知道,如今的她已非吴下阿蒙。

那天聚会的主题是如何走出家暴阴影,重建幸福人生。来了几百人,连附近城市的家暴援助中心的人都来了,好多人都带着孩子,中心特意安排了十多名义工帮忙看孩子,好让母亲们安心开会。
秋棠的演讲放在最后。

她坐在前排,台上的人在讲什么根本听不进去,两只手使劲攥在一起,手指头扭来扭去的,对坐在身旁的比尔说:“我的腿又开始抖了,轮到我的时候大概都走上不去了。”

比尔打量她的神色,知道她真的紧张,脸色已不复刚进来时的红润,变得惨白,就把手伸过去,拿起她扭在一起的手,帮她打开,又拍拍她的肩,说你先把肩放松,人最容易紧张的是肩膀。再把胳膊放松,再把手放松,现在,再放松腰部,腿,脚……

他的声音很小,但说得很慢,很坚定,盯着秋棠的眼睛,好像有催眠作用一样,秋棠不由自主地跟着他的指挥做,在那一刻真的放松了下来。

比尔看着她的眼睛说:“你和晓华讲话不会紧张吧?”秋棠笑道:“当然不会。”

比尔说:“那就好,晓华现在就坐在这里,你上去之后就看着她讲,就当做自己要把这个故事从头到尾讲给她听,你不用去管别人,就看着晓华就好。”
过了一会儿,秋棠的两只手又绞到了一起,比尔看见,伸手再给她打开,秋棠有点不好意思地转过头来冲他笑笑,比尔也朝她笑笑,使劲握了握她的手才放开,他的眼神很安定沉着,还有几分理解,秋棠的心不由得跟着定了下来。

轮到了她上台,比尔拍拍她的肩。她不知道自己怎么走上台的,看到下面黑压压的人群,每个人都两眼不眨地盯着她,秋棠坐在那里嘴唇开始颤抖,又处于大脑空白的那种状态了。她想起比尔的叮嘱,看向比尔和晓华的方向,她看到了比尔眼里的鼓励和欣赏,看到了晓华眼里的信任和期待。

从中得到力量,慢慢镇定下来,看着讲稿一字一句开始念起来。念着念着,真情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她就脱离了讲稿,向下面坐着的和自己有着相似命运的女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她的个案很特殊,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跟着她情绪起伏,讲到伤心处陪着她哭,讲到气愤处跟着她气,当她最后讲到人不要害怕改变,上帝关上一扇门,会给你打开一扇窗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她演讲的过程中,有个人自始自终在哭泣,那就是晓华。

她第一次真正知道妈妈当初承受了多么大的折磨,第一次全面真正地了解了这件事的始末和妈妈的心里历程。她为母亲心痛,当母亲讲到她飞车赶往医院的情景,更让她回忆起自己当时惨烈的心情,痛哭失声。

比尔坐在她的旁边,用一只手握住晓华的手,另一只手轻轻拍着她的后背,试图给她一点安慰。

第一次在课堂上听秋棠的故事,就震惊莫名,这一次为秋棠几次修改讲稿,详细地了解了其中的细节,不由得替她们母子伤心,同时心中也为她们母女互相扶持走到现在充满敬佩。
秋棠,在她看似纤弱的身躯下,竟有着如此高贵的灵魂。

他见过太多家庭暴力的受害妇女,很多人都沉浸在痛苦中、仇恨中自拔不出来,还有的人变得胆怯神经质,也有秋棠这样自爱自强的,但能做的像她这么出色的就太少了。

他轻声对晓华说:“你母亲很伟大,我们都为她自豪。”

晓华点头,耳听妈妈在说:“不要心怀仇恨,你还恨他就是还放不下他,就走不出阴影。恨只会伤害自己。充满恨意的心必定是扭曲坚硬的,会失去欣赏和拥有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的能力。只有试着原谅他,把他当做精神上有缺陷的人去原谅他,然后放下他,才能轻装上阵继续自己的生活。

她终于领会到妈妈一直劝自己原谅爸爸的苦心,不是为了爸爸,而是为了自己!

比尔的手厚重温暖,让她想起了自己父亲的手,那双手曾经握着她的走过过去十八年的岁月。想起父亲为自己做过的点点滴滴,她心中酸痛不已。

恨的反面是爱,自己恨爸爸坚持不肯原谅他,其实说明心里一直爱着他!尽管他做了难以原谅的事,但抹不去那份血缘,抹不去那相亲相爱的悠悠岁月。

秋棠讲完下来,晓华紧紧拥抱住她说:“妈妈我爱你,我真为你自豪!”

晓华松开手又说:“妈妈,到今天我才理解你的想法和做法,我以后会试着去原谅爸爸,不再心怀仇恨。”

秋棠听女儿这么说,激动地抓住晓华的手,眼里涌出泪来:“晓华,你想开了就好,听你这么说妈妈真是太高兴了!”

要知道晓华对浦诚忠的不谅解一直是秋棠的心病,无论她怎么劝解,晓华就是能把她的说法批驳得体无完肤,坚持以她父亲为敌。

她克服重重心结,来到这里敞开心扉,把自己生活中最隐蔽最不堪的一幕公布于众,原本是为了帮助别人,没想到竟然首先帮助了自己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garfield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珍妮,我记得这一篇里有段写得感人至深的演讲稿,本来想把那段找出来给妈妈看的,怎么也找不到了,好失落哦。是因为出版的原因删掉了吗?还是我记错了?你的书什么时候出版,国内有卖的吗,我在上海。
云雾里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精彩。
但是现实生活是残酷的。大多数平凡人没有像秋棠那般幸运而获得如此精彩的生活的。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ystalfish4的评论:
Love this comment!
天高云淡08 回复 悄悄话 比尔会爱上秋棠,晓华也能接受他。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章都写得好,这一章尤其精彩,感人。顶!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要真妮赔我眼泪啊。

这一章写的太好了。
kellysh20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有理,喜欢。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鼓励,大家的讨论很深刻,每次看到都给我很多启发,让我的思路更开阔,对离婚女人的感觉理解得更透彻。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最喜欢的一段!
快乐小店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太棒了。痛快痛快。赞成月荷的话,“就是秋棠有任何不同的活法浦忠诚也一样会出轨。这就是不负责任的男人。”。有一些男人终究是要出轨的, 不管他的太太多么出色。他们接受不了的是在他们看来一成不变的生活, 他们需要不时的刺激, 为了这种“不平淡”的生活, 他们清楚知道自己的行为对家庭会有怎样的冲击, 不要说别人, 对自己的危害也一目了然, 可他们控制不住自己依然会去做。也许真妮的诠释更直接,这些是“精神上有缺陷的人“。如何和这些精神上有缺陷甚至残疾的人相处, 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秋棠是幸运的, 因为晓华大了, 成为她走出来的推动力而不是阻力。我也看过一些例子,幼小的孩子需要完整的家庭, 不敢改变的是孩子的成长环境, 只要那个男人在做父亲这方面不太差, 妈妈们大多选择了默默在痛苦中煎熬。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crystalfish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所有受到男人肉体暴力或精神暴力虐待的大奶们,要象秋棠一样,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明天会更好。让这些冷酷、自私,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不能对妻儿负责的男人走。该是那些贪婪、自以为聪明和得意、不择手段地破坏别人家庭的二奶(不管她有无家庭和孩子) 去享受这些男人的时候了。 其实男人最心疼的还是原配大奶。 他把他最纯真的感情和最好的青春年华给了她,现在老了,知道自己各方面都已经或将要出问题(男人的身心出问题要早于女人,平均寿命低于女人),所以找个二奶去伺候。是不是这个道理?二奶们的行为也是善举。给她们鼓鼓劲,加油,祝她们早日被扶正!

自我沉沦的人,只能自己救自己,没人帮的上。而要救赎自己,只能用虔诚的心。玩弄人生的人常常被命运玩弄。饮鸩止不了渴,而且。。。。。

“不要心怀仇恨,你还恨他就是还放不下他,就走不出阴影。恨只会伤害自己。充满恨意的心必定是扭曲坚硬的,会失去欣赏和拥有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的能力。只有试着原谅他,把他当做精神上有缺陷的人去原谅他,然后放下他,才能轻装上阵继续自己的生活。” 这段话说得好,但不容易做到。

真妮,还能买到你的书吗?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哭得我是稀里哗啦,找面巾去也~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very teary.. 写得太好了。 我记得在sound of music里有一句是,when the lord closes a door, somewhere, he opens a window. 姐姐在这里也用了。 太好,太经典的一句! 受到挫折的时候,对自己最好就是往前看,看自己以前没看到没注意的东西。 盯着痛的地方只会继续伤害自己。 而恨,是一个连标都不治的沉重东西。 恨了对方,也就继续伤害自己。 原谅伤害自己的人,同时也把自己松绑。 为了自己和爱的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生命是有限的,套一句烂到不能再烂的话,不要继续用别人的过错来伤害自己,真的不值!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越写越好了!这一章感动的俺眼泪哗哗的。觉得小华应该从此应该恢复健康心里了。希望这一对母女真正过回健康从容的生活---这是善报。而那些心术不正的人必然应该在攫取不当得利的时候因利益冲突而遭致恶报。好人有好报,似乎是幼稚了点的企图,但生活屡次证明这是符合一般规律的,是应该的结局。谢谢真妮。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到受到如此伤害的母女相互扶持着走到今天,为她们感到欣慰。真真是母女连心。不知道浦忠诚知道这一切会作何感想。不认为他是个丧尽天良的人。自己把自己的后半生给毁了。
例外也在想,真妮是否也在从另一个角度看女人的自省?秋棠过去确实是为了丈夫和女儿活着。但我依然认为就是秋棠有任何不同的活法浦忠诚也一样会出轨。这就是不负责任的男人。
傲霜斗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
这篇写得太好了!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放过了别人,自己才能走得更好.您让我又一次感悟人生.
嗯,马甲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谢谢姐姐好文。替晓华高兴,更为秋棠喝彩!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秤妈妈水瓶宝宝 和mixmazer,你们俩动作真快,我刚刚贴上了,正在修改,就看到了你们的评论。

mixmazer:这是我的美好愿望,我真心希望离婚后的女人能够忘掉过去的伤痛,走出新的人生,不见得就要像秋棠和心颖(我一共就写了这两个)一样,但至少可以生活得好,生活得幸福,这并不关乎长相年龄这些外在的东西,只要自己想,去做。
我以前写的老公在大陆有二奶的故事中的一个原型,已经五十好几奔六十了,网上交友找到一个男朋友,两个人已同居好几年了,生活得很幸福。前几天打电话告诉我,当初就该早点离了,还闹自杀,我多傻!我现在感谢前夫。
等有时间再写写她这段故事。
passerbypasserby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story! Thanks!
mixmaz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写的真好!但是感觉你的笔下每个女人离婚以后都比结婚时过的精彩,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样呢?
天秤妈妈水瓶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