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四十三)

(2009-02-11 14:09:41) 下一个


比尔是个经验丰富又有热情的老师,他除了在学生们的共存的问题上进行引导之外,还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来点拨学生,告诉你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练习。他让秋棠回去做的功课是每天大声朗读英语一小时,背诵一段短文。

经历过演讲课的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训练过程及课下的练习,秋棠很快就觉得和老外交谈有自信和通顺了。

比尔强调演讲是要有感而发,是要传达信息给别人,最应该关注的是内容,技巧反倒在此次。要想让别人信服某件事,首先自己要信服,要想打动别人,首先要打动自己。

所以他最开始给大家的练习都是你最难忘的、最尴尬、最悲惨的一件事之类的大家都可以做到言之有物的题目。

在最悲惨的一件事这个题目上,秋棠决心把去年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写下来。

那是个周六的晚上,她为自己准备了一壶茶。坐在那里,静静地回想,从自己和老公送女儿上大学的那天开始写起。老公郑重其事地告诉自己他有个四岁的私生子,每周要去陪情人和儿子两次……,她刚写了几句就开始哭起来,一边写一边哭,哭一会儿擦擦泪再接着写。

等到全部写完,抬头看到窗外已露出鱼肚白,不知不觉竟写了一夜。

秋棠怔怔地想,去年的此时,自己也曾无眠。浦诚忠到叶霓家去过夜,自己在家里呕得声嘶力竭。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眼睁睁看着天色一点点亮起来。

想起来心依然痛得缩成一团。

那时的自己把自己困在那个“家”中,缩着脑袋不肯面对生活的改变,任由自己爱的人伤害。

这是她在离婚后第一次把自己的心情用文字从头到尾梳理了一遍。稍微远距离地看待那些锥心的痛苦和耻辱,让她有了更多更深层的反思。

秋棠把写好的东西打印出来,竟然有十多页。

秋棠拿着这摞纸,长叹一口气,那样不堪回首的一段生活,不过几页纸而已,有什么过不去的!

她又把稿子精简到两页当成演讲稿,然后背了下来。

秋棠在班上的演讲非常成功。同学都是年轻人,顺风顺水的,没有什么太悲惨的经历,不外乎亲人去世,同学车祸这类事情,有的听着就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秋棠讲得是自己刻骨铭心的惨痛,她几次哽咽着说不下去,停顿片刻,仰仰头将眼泪逼回去再接着往下讲,同学中的两个女孩子跟着不住地抹眼泪。

讲到最后,她说反思过去,她觉得自己从这件事中得到的最大教益是:不要害怕改变,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肯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

同学们真诚而热烈地为她鼓掌。

她超时了,可比尔老师第一次在学生演讲超时时没有摇铃提醒。

把过去的经历写下来又讲了一遍,秋棠觉得自己心里特别轻松,甩开了心中一块沉甸甸的大石头一样。其实她心中那个伤口一直都没有完全愈合,被她强行贴上胶带封存在一角,不管里面是否化脓糜烂。这次她将伤口打开,晾到太阳下,清理上药,看来真正愈合只是时间问题了。

下课了,比尔请她留步。

秋棠和他一起往外走,比尔说他自己一直在“家庭暴力援助中心”作义工,不知秋棠是否愿意去给那些遭遇到家庭暴力的妇女做一次真正的演讲。

秋棠迟疑地问:“我这是作业,真的演讲可以吗?再说我遭遇的事也不属于家庭暴力呀。”

比尔眼看前方,没有看她,轻轻说:“家庭暴力行为不仅是肉体上的,还有精神上的,你遭遇的这些要是不算,还有什么可以算。”

他转过头看着她认真地说:“好在你现在已经走出来了,可还有太多的人没有走出来。你知道吗,很多遭遇家暴的人自怨自艾,沉浸在伤痛中拔不出来,不肯去改变。我希望你去讲讲,告诉那些看不到希望的女人们你的历程,给她们点燃一盏希望的灯,对那些妇女而言,你的亲身经历会比我们工作人员的劝解鼓励有效得多。”

秋棠还是迟疑:“可是我真的不会对着公众讲话,在课堂上讲是另一回事儿,和大家都熟悉了,心里知道这只是练习。要是真刀实枪的,只怕我还是不行。”

比尔笑道:“ 你说这话可是侮辱我啊,都教了两个月了,学生还是不行不行的。”

秋棠也笑了。

比尔又说:“你不用马上决定。这个周六如果你有空,可以和我一起到援助中心去看看,看完了你再做决定。我们在下个月感恩节时会有个大型聚会,还有很长时间可以准备。”

秋棠点头说好。

回家告诉晓华这件事,晓华立即举双手赞成:“妈,你去嘛,既可以帮助别人又可以锻炼自己,真正面对公众做一次成功的演讲,你自我的感觉会大不相同的,对你英语表达能力特别有帮助。只不过稿子写起来要花很多时间。”

晓华去年大一的时候选过演讲这门课,深谙其中门路。

秋棠说:“演讲稿倒是现成的,我本来最开始写得就是长的,再润色润色应该就可以用,只不过我还是打怵正式的演讲。

晓华说:“我到时候去给你捧场,你不用怕。”她想了想又说,这个周六我就和你一起到那个援助中心看看,我正在写关于美国妇女的地位的课题,或许会受到些启发。

周六上午按照比尔给的地址,秋棠和晓华来到了这所家庭暴力援助中心。她们进去后,比尔已经到了,过来打过招呼,领着她俩参观了一下中心的设置。这个中心起初是一些法律人士自发建立起来的,主要为家庭暴力的受害妇女提供免费的司法服务,经过多年的建设,政府现在已参与进来,已发展到为受害者提供情感、经济、就业培训和法律等多方面援助的大型机构。

他们正聊着,那边匆匆忙忙走过来一位工作人员,对比尔说:“能不能请你的客人来帮个忙?昨天半夜接受了一位亚裔妇女,警察说他丈夫打她,邻居报的警,等到警察抓她丈夫的时候,她却大哭大叫拦着不让抓,警察看她情绪失控,怕对孩子不利,就把她送到这里来了。她来到这里只是搂着孩子哭,我们说话好像她不大听得懂,问她话她又哭又喊我们也听不懂。如果有人能和她沟通就好办些了。”

秋棠和晓华都连忙点头说愿意帮忙。他们来到房间中,看到一个母亲搂着一个两岁多的孩子在默默流泪,她眼圈乌青,嘴唇也是肿的。

秋棠看她的样子像是福建广东一带的人,就轻轻走到她身旁,用中国话问她:“你会说普通话吗?”

那个女人闻言马上跳了起来,抓住秋棠的胳膊使劲点头说:“我会,我会说。你快告诉他们把我老公放出来,送我回家。”

秋棠问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你脸上的伤是怎么回事?”

她看看秋棠,又看看比尔和那个女工作人员,低下头不说话。

那两个人都有经验,对秋棠说:“你和她聊聊,我们到外边去。”

比尔向晓华使了个颜色,晓华也跟着他们出去了。

那个女人问秋棠:“你在这里干活?”秋棠说:“不是,我只是来帮忙,这里都是帮助妇女儿童的,你不用担心会对你不利,有什么想法就和我说说。”

秋棠的气质沉静,看着很善良的样子又不过分热情,和她在一起很自如舒服,不知不觉就让人放下了戒备。

那个女人慢慢讲出来事情原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憨憨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中国妇女第一反应都是坚决不离婚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太太的评论:原型的秋棠依然不肯离婚,已骨瘦如柴。那个儿子我也不肯定是不是。
月荷、迷糊妈、笨笨、AnimatedCat 谢谢你们喜欢,对我是很大的鼓励。
无限接触 :她为了帮助别人,会下决心这么做。
无限接触 回复 悄悄话 以秋棠的性格,她不会去拿她的故事做演讲的,秋棠是要面子的,将自己的伤疤昭示于众目睽睽之下,不太可能
迷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笨笨-的评论:
喜欢真妮
迷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笨笨-的评论:
同感呀。都快变成某某思想艺术研究学习班了。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嗯,院子+自带软凳+heater,呵呵。 我以前也是那里吸引眼球那里望过去,后来慢慢的就定在蔡姐姐这了。 可能是这家咖啡比较和我得嘴,也可能是馆主的原应。 ^^

期待下一篇 :D
-笨笨- 回复 悄悄话 拍手鼓掌`` 每天等这看。。。

以前喜欢去艾米那里看, 后来觉得那里无聊了。

珍妮这里温馨温暖, 希望生活中遇到你这样的朋友。。。:)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的一章!从秋棠的貌似解脱和内心深处那一触便全线崩溃的痛,到丈夫出轨对妻子真正意义上的虐待是精神虐待。我认为是迄今最好的一章。鼓掌!!期待!!!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我以前也问过私生子是他爸爸的吗?如果不是,这事情就更复杂了,你这篇小说也可以拍成韩剧了。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第一次没收到书的就是我。一直很好奇的是秋棠的原型后来过得怎么样。是否活得像小说一样精彩。

祝福她风雨之后能够重见彩虹,找到一个珍惜她的好男人。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真好,非常喜欢。谢谢珍妮。
caisekumo 回复 悄悄话 秋棠的生活是越来越丰富多彩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喜欢秋棠了。我觉得她现在的生活比她原来的贤妻良母要有意义的多!(不是贬低真正幸福的贤妻良母啊)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wr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实际上秋棠现在仍不算走出来。
大太太:你是来买书的那个大太太吧?看到你很高兴,谢谢鼓励。
awr 回复 悄悄话 5555 lost sofa!
Well written story! I might be picky, but I think it's not so easy for most of the first wives to step out of the misery and start over a new life. They'd struggle more, took more pain before they'd completely let go.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每日看3回,看到日头落。终于看到更新。好文,真让大老婆们解气。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