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出轨后女人要如何自省

(2009-02-08 21:37:56) 下一个



这是一个网友在我的新浪博客《绿肥红瘦》一文后面写得长评,他并没有评论书的内容,而是就老公出轨之后女人应持的态度进行了一番论述,
讲得颇语重心长。

我觉得这位网友的遇事要自省的观点非常好,用在平时的为人处事上,一定可以让人不断改良自己,不断进步。

但用在男人已经出轨的情况下,未必都适用。因为有的男人是吃软不吃硬,有的男人是吃硬不吃软,有的人软硬不吃,滚刀肉,铁了心要离开,或者胡搅蛮缠就是要享齐人之福。
只怕文中的提议只会对那些良心尚在的人起作用。

我将文章编辑了一下,单独成为一篇放在这里,供大家参考讨论。

同时谢谢这位网友的长评。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任何事情没有做好要反过头来找自己的问题。所以孩子没教好,父母要找自己问题;部属没带好,上司要找自己的问题.我们应该用这样的态度去省思。

面临人生很大的挑战的时候,人必须要先回归到一个念头,就是「我错在哪里?」,假如没有办法回到这个念头,这一题无解,解不出来。因为一个人不先从「我错在哪里」着眼的时候,他的情绪一定耗在「他错在哪儿?」,每天忿忿不平,绝对会意气用事。

所以先生有外遇,第一点她一定要回过头来想「我错在哪里」。纵使她错两分,她先生错八分,她也一定要来反省她错的两分。惟有一个人有这么真诚的态度才能够唤醒她先生的良知,不然一定是悲剧收场,闹到最后谁也不认错,所以这个就是行有不得要反求诸己。

第二点,不可以去责怪那个第三者。很多人说都是那个女人害的,其实这是意气用事,因为没理智,所以人生一路走来遗憾不断。

孟子说过: “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 ”人 一定是自己瞧不起自己,自己常干一些侮辱自己的事,人家才会瞧不起你,你自己连穿着都穿得邋遢,人家怎么尊重你,所以人必先自取其辱,人家才会侮辱你。家庭里必然是自己家人之间先有冲突了,人家才能趁虚而入;一个国家必然是内部矛盾重重了,其它的国家才来打你,才能来统你。

所以根源在哪?根源还在自己,所谓俗话说的「家火不起,野火不来」,家里的无明火不烧,外面的火也烧不进来。所以遇到人生的问题一定要反省自己,才能够把形成这件恶果的因真正找出来,而你只有真正找出原因才能化解这件事,所以这第二点一定要回过头来了解到还是自己内部出了状况,还得要从修正自己开始做起。

男人错了之后,总有一天他会知道原来那些都是梦幻泡影,他去找婚外的女人哪里会是好的女人,破坏人家家庭的会是好女人吗?不会,逢场作戏,总有一天他会发现是假的,之后还会乖乖的回过头来,所以我们对他要有包容的心。

当先生错的时候怎么办?你要把他当自己的儿子看。你儿子犯错的时候,你会不会跟他没完没了?不会。

你可以对孩子这么宽恕,为什么对先生不能宽恕?这么不公平。你看你儿子犯错,你还会帮他掩过饰非;你先生犯错的时候,你就说: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原谅你,跟你拼了。

很多朋友就说了,他都这么大了,应该懂这些做人的道理,这句话对不对?应该懂不是一定懂,这个应该是你定的应该。

请问有谁教过他做人?谁教过他夫妇的道义?

请问我们的电视、电影、传播媒体教导男人做什么?没教导他对太太要有道义。电视里面每个女性都是花枝招展,是不是?所以现在的男人也不好当,因为既没有定功,又没有圣贤教诲,现在外面诱惑又这么大,兵败如山倒,所以这个「应该」有待商榷。

请问现在的男人几个人听过宋弘「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这个故事?所以你说他应该懂,他怎么会懂。

现在的人有二、三十岁,三、四十岁的身体,不代表他有三、四十岁的智慧,有时候三、四十岁还比不上二十岁的人单纯,更遑论还有这么多的诱惑出现。

所以这个时候你能够去接纳,能够去宽恕,进而能够去引导,才能够走出这个人生的挑战,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诸位朋友,你要相信没有人喜欢自甘堕落,往往都是错了之后,没有人接纳他、包容他,也没有人教他,所以他为了面子才一错再错,搞得人生一塌糊涂。

所以既然有缘当夫妻,就应该珍惜这份恩义,当他错了的时候,要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要我说,如果这个男人尚有知耻之心,悔改之意,那么女人姿态稍微放低一些,体现自己的宽宏大量,让老公更加惭愧而改过,也未尝不可。

如果男人出轨后,毫无悔意,反而将自己出轨的责任都推到老婆身上,就像马琳以及其父母对张一一那样,那女人的自省,有意义么?能产生什么效果,可想而知。这样的男人,不如送上祝福,由他去吧。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哈哈,难怪中国女人在西方世界那么抢手,都是被传统教育的蠢到无怨无悔了。

我一个朋友嫁个洋老公,对她很好,可她结婚十年,生了一双儿女了,却连件像样衣服都不肯给自己买,理由是自己不上班,不挣钱,全靠老公养了,所以要懂事。

夫妻是相互依靠的,不存在谁养谁,太贤惠的女人,往往也是受封建思想毒害最深的女人,都没有勇气去肯定自己的价值,觉得自己连穿件好一点的衣服都配不上。以至于夫妻感情出了问题,哪怕自己只错了那么1%,也天天不放过自己,反省个没完的。

唉~~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女人,真想给他们洗洗脑。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浮生千变的评论:
千万别相信男人所谓婚姻不幸,你是他真爱的说法。就是和你结了婚他也会再次去找情人,然后告诉她他婚姻不幸,老婆庸俗,希望和她能白头偕老。要么就是整天抱怨你让他妻离子散。男人找情人不过想给自己的生活加点儿味精而已。真是婚姻不幸,他就会离了在找。才不会干这种见不得人的勾当。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之美,在于蠢到无怨无悔。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浮生千变的评论:
如果他最后离婚了,你还是会嫁给他的吧,你怎么就不想这样的男人值不值得你爱,你一定会为自己的真爱感动.那老婆就不能有真爱吗.爱情中的女人都是傻子,不管你在什么位子,小三也好,老婆也好.
大家可能还是认为老公不忠,一定就是不爱老婆,而许多事实并非如此.
傲霜斗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浮生千变,

喜欢你的坦率,更高兴看到你回头是岸!
人不可能一辈子不犯错误, 重要的是要从错误学到东西, 领悟人生!
浮生千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
谢谢理解,感情的事情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不是我要为小三们说话。小三有的也可怜。还是这个老公最应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的情况是本来说大家比朋友多一点比恋人少一点相处。时间长了,就不像自己原本以为的那么好控制了。其实回头看看,这个男人就是贪心,不是真的家庭不幸福。后来还是被老婆发现了,老婆死活不同意离婚。小孩是最好的武器。他跟我说下不了决心离开小孩,(本来对我说,要带着小孩跟我好,我都答应了。)其实我也下不了看别人因为我而痛不欲生地过日子。本来说美好的感情不一定要有结果,其实都是骗人的,被发现之后的男人,就很难在两个女人中间周旋了,说是为了小孩下不了决心,其实还是为自己考虑的。本来就没有离婚的真实想法,这个时候,还是想到自己以后的生活要紧,要回头去哄好老婆了。到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本以为很美好的真爱,其实都不是真的。 这样的男人叫做良心发现?对这个老婆就是很好的事情吗?出轨的男人不值得原谅。
浮生千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韵
有些事情没经历过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不是想说老婆就一定为了自立非要离婚,我只是想说作为一个老婆,这样的男人不值得留恋。其实我现在内心非常痛苦,这个男人给了我承诺,现在看来就是欺骗。 我是没结婚的人, 一个已婚的男人想接近未婚的女孩,总是会说自己婚姻如何不幸,老婆多么不好。先博取同情。我的例子,此人在我面前痛哭过2个小时说自己过的多么不开心。
我说对已婚的人要保持距离,是站在感情容易被已婚人骗的未婚人基础上的。我想如果我要是结婚了,不管如何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关键是你在结婚前要想好了,婚姻给你带来的肯定不全是美好。
回复templa
我觉得人与兽的区别不是对已婚人保持距离,人与兽的区别是你要的人感情还是性。我想这个年头出轨的大多数男人要的只是性。也许我不对。女孩子容易对结婚了的男人有好感,大概是已婚的男人经历多,更知道怎么哄女孩子开心吧。信不信由你。我们还真没上过床。
其实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对婚姻感觉到厌倦。整治善良的人,是不会出轨的,因为对老婆的伤害不是说她是否知道或是是否上床来判断的,对其他女孩有好感以是对老婆的背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管你变成什么样我都爱你。这才是对的。
我觉得出轨了的男人其实已经伤害了两个人,什么良心发现不值得提倡。如果真的是婚姻不幸福,分开对小孩也不见得是坏事。很多单亲家庭长的孩子也很出色。我知道虽然我现在心里很难过,但这对我是最好的结局,对其他人不知道了。因为我做错了事,FALL FOR 已婚的人,但真的不是个狠心的人。提醒没犯过我这错误的未婚女孩们,这一步走出去了,结果只有伤害,伤害你自己,他老婆,这样的男人不值得爱。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比尔眼看前方,没有看她,轻轻说:“家庭暴力行为不仅是肉体上的,还有精神上的,你遭遇的这些要是不算,还有什么可以算。”(摘自《绿肥红瘦》
受虐者自省,好一个公平社会,好一个人类进步。
lujonij 回复 悄悄话 公平,公正,公开,才是好婚姻的基础. 请不要再把出轨当成男人的特权了. 妻子心灵受到的伤害不应该被忽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来一篇“女人出轨后男人要如何自省”好作对应
小慧儿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不出轨就不是男人了,这婚姻就是用合同把公的母的栓在一起,纯化种族,延续基因,否则杂交品种多了,世道就乱了。别把出轨太当回事,不管公的,母的,兽性强于人性的时候,自然就发情失控了。自然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从另一方面说女人是载体,男人是播种机,从春耕到秋收,是需要时间的,而种子是可以随时到处撒的,只要有地,所以男人出轨一定多于女人。有不出轨的男人吗?好像这个时代不出轨的男人一定是播种机坏了。
快乐如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妻子的过度宽容忍让会纵容丈夫的出轨, 贤惠也要有度, 否则就是无低线, 没有原则了. 这样的婚姻怎会有真正的幸福? 更象是掩耳盗铃般的幸福.再有, 文中说第三者都不是好女人, 在现实生活里不见得是这样,就感情而言, 真的可以把人分成好和坏如黑白一般分明吗? 更何况一些男人隐瞒结婚的事实, 第三者被骗的更惨呢! 没有良药治愈出轨, 幸福自己把握自己感受.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现代的爱情是自私的,盲目的,狭隘的,排他的。
从这个论坛的女士发言中,不论是站在小三,还是站在正房的立场上,基本都证实了这点。难道小三和正房就不能联合起来,和平相处吗。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刻意克制自己"

- 这就是人为什么叫人,而不是兽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如果不是对已婚人士要保持距离

- 这就是人为什么叫人,而不是兽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爱情发生也许是有随意性的,如果不是刻意克制自己对已婚人士要保持距离,婚外情发生也自然。
---------------------------------------
确实是这样。正是因为我知道人类喜新厌旧的弱点,所以作为有婚约的人我会刻意和其他异性保持距离。说实话,世上有太多的异性会让一个人有好感,但是从有好感到发生婚外情还有一段距离。这时候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这个已婚人的婚姻观,恋爱观,和成熟程度。
风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浮生千变的评论:

有很多自强自立的老婆之所以希望出轨的丈夫回心转意,并不是老婆自己不能独立,其实相反,很多老婆都有很好的职业和自己的朋友圈子以及业余生活,但是,婚姻并不是你爱我我爱你那么简单, 除了爱,还有责任和承诺,有给小孩一个完整的家的爱的责任和承诺, 也有对对方的承诺,那就是,你病了, 我会照顾你, 你老了,我会陪着你。 这样的老婆, 才是真正令人钦佩的。 和小三的爱, 说白了, 不管在感情上和语言上有多么动人, 都是自私自利的爱,即使有了结果, 也至少建立在让孩子生活在没有父爱的代价上,这样的爱是得不到祝福的。 你的那位良心发现, 对他,对你, 对他的家,都是最好的结局。
浮生千变 回复 悄悄话 话是很对的,不过前提好像就是这个老婆一定就想挽回婚姻,一切做法皆围绕挽回来讲。其实背叛感情的男人也分好多种情况的。我自己不幸做过小三,那男人说要离婚最后没离,理由是舍不得孩子。老婆刚开始做的非常可怜,从头到尾对我都恨之入骨。其实爱情发生也许是有随意性的,如果不是刻意克制自己对已婚人士要保持距离,婚外情发生也自然。但我真的也不忍心看老婆被抛弃,所以小三也不像大家想像的都那么坏。老婆本身是要反省,但为什么不想想这个老公是否该批判在小三之前呢?
又想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老婆,是否应该宁为玉碎不留瓦全,对背叛爱情跟誓言的人不要留恋了呢?小三的下场真如前面人说的,真的离婚了也不见得好,所以,老婆还是应该自强自立,不要太依赖男人了,我喜欢jokerjoker的例子。那样的老婆更值得人钦佩。
plgee 回复 悄悄话 To maintain a marriage is really not easy and so tiring, my own opinion is: dont get into marriage easily unless you want children, being single and have companion or lover is much better for many couple, if you been in and out of marriage before you will probably agree on that.
StraightBall 回复 悄悄话 I suddenly realized something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

It's great to be a guy and it's OK for him to cheat, as long as his wife learns how to "blame" everything on herself. No pressure, no responsibility. How nice.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我是顺着你说的,喜欢水灵嫩草的就属于疯牛嘛。不过事实是,世上的疯牛虽多,真正去偷吃嫩草的比例并不高。所以,说到底,出轨与否还是男人自身的世界观,婚姻观,成熟度造成的。
jigjig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出轨,女人反省]多好的洗脑文章啊,呵呵!

读了这么好的文章,那位男士要是再不出轨,就太不拿自己当人了。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我怀疑世界上有你说得那么多疯吗。
catty 回复 悄悄话 bull shxxt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呵呵,按照你的逻辑,那世上的牛一多半是疯的了。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还是怪牧童。谁让她当初选了这么一头疯牛。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韵的评论:
我的亲戚的例子还正相反。等她发现了,仔细考虑后要求离婚,给老公自由。可是这时候那个老公却死活不离婚,也和那个水灵的三儿断了来往。我最看不起的就是这样的老公,欺骗了两个女人。有胆子偷腥就有胆子承担起责任。他这样的还不如你说的和老婆平分财产。至少那种品分财产的没有欺骗小三儿。至于和小三儿的婚后生活如何,那也就只有冷暖自知了。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可惜天下的牛不都像你这样有品位。如果一头牛的品位是喜欢水灵的嫩草的话,你说他偷吃了嫩草怨谁?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牛与牛的品种不同,品味也不同。我就喜欢聪明睿智的知识女性。当然也别长得太对不起爹妈。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前一阵闹得沸沸扬扬的周慧敏倪震事件。周慧敏在40岁算是保养的不错了。在我心中一直算美女。可是看了那个小三的一组照片,我不得不感叹青春是无敌的。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把女人出轨比喻为红杏出墙,因此我也将就红杏出墙的问题发表一点看法:

红杏好吃又好看,人见人爱,这很正常。园丁为了培养一棵好的杏树要付好多的代价。特别要防范杏墙外溜达的馋嘴食客。因此好的园丁要常给杏树剪枝,以防红杏出墙。红杏如果真的除了墙,园丁负有失职的责任。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呵呵,一个40岁的女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比一个20岁的女人嫩的。按照你的逻辑,找小三是天经地义的。而且还要教训那做妻子的,谁叫你不嫩啊。

我的亲戚的老公就是找了个比他小20多岁的小三儿。虽然我的亲戚和她老公是大学同学,她也算端庄秀丽,知书达理。可是,小三就是青春逼人啊。

说到底男人出轨与否还在于他自己。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韵的评论:
你是说如果牧童偷割人家嫩草,牛应该负什么责任吗?
从理论上来讲,牛不负任何责任。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是要温柔、宽容,可一定要柔中有刚。尤其是要会保护自己,遇到事情,首先要考虑如何保护自己的情感和利益。
风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如果你把女人和男人的位置换一下,女人出轨了,是男人没有足够的魅力管好自己的妻子啰?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找借口。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把男人出轨比喻为老牛偷吃嫩草。因此我将就牛偷吃嫩草的问题发表一点看法:
牛爱吃嫩草,这是本性使然,无可厚匪的。套用一句拿破仑的话,“不想吃嫩草的牛不是好牛。“
因此牛想吃嫩草,说明牛身体健康,思想正常。牛吃了别家的嫩草,错不在牛,错在牧童。试想,如果牧童给牛喂饱了自家的嫩草,牛还会偷吃别家嫩草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男人出轨,主要责任在女人。克林顿夫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风韵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出轨后的决定和女人是否自省没有太大的关系。我身边有例子。不管女人表示多么希望男人不要离开这个家,要原谅他,变了心的男人却无视妻子的宽容和存在,持续和第三者来往,而且,变得毫无怜悯之心地要和妻子平分所有的财产。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也有男人写一篇,“女人出轨后,男人如何自省。”
呵呵这样比较平等些。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有一点自省的还不够,既然把丈夫当儿子看,不如给“儿子”和他女朋友请到家里做顿饭?等人家做事时比较知趣的给“儿子”和女朋友买礼物去?最好准备好洗澡水先。还有,“儿子”他爹是谁?当妈的可以再找个爹给这个“儿子”吗?

话糙理不糙,胡说八道谁都会,不是针对博客主人的,请谅解了!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花:哎,我正在可惜着!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言归正传。我觉得此文原作者是想为自己找一个借口及安慰。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To templa,
赫赫,你老婆是本文作者吗?~~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以什么理由出轨,都是出轨的人的错,不要向外找原因。

阿弥陀佛。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条计策倒是很实用,如果你出轨,还想要老婆、孩子,第一死不承认;第二加倍地对老婆、孩子好。第三,以后最好还是别干了,精神和体力上都累。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有了此文的鼓励,看着小小花,俺也有了出轨的想法。。。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出轨意味着背叛,意味着毁灭了彼此的信任,这样婚姻,即使靠宽容和大度维持着,能有真正发自内心的幸福吗?当你在夜深人静之时,看着自己身边的这个男人,你还能像以前一样地信任和依赖他吗?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男人错了之后,总有一天他会知道原来那些都是梦幻泡影,他去找婚外的女人哪里会是好的女人,破坏人家家庭的会是好女人吗?不会,逢场作戏,总有一天他会发现是假的,之后还会乖乖的回过头来,所以我们对他要有包容的心。:
------真伟大啊真伟大,本文作者可以休一本“女训”,让我们大家都淆习淆习----------丈夫出轨了妻子当自省:“不够温柔?不够漂亮?不够性感?床上功夫不够好?没有给他足够的空间?要我看,主要是不该认识他过早,去整整容,回来再做他的第3者比较好。嘿嘿~~:)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如何自省? 也出轨呗!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什么责任都要女人来承担?女人出轨该受谴责,男人出轨女人该自省。女人就该忍辱负重,顾全大局?要我说,只要是男人出轨,就妻离子散,赔偿损失费,承担赡养费,如果有这样的法律保护和舆论监督,看男人还敢不敢出轨。

人对婚姻不满意,可以离婚,重新寻找幸福。凭什么可以外面找人开心,还要家里人谅解?男人、女人都一样。如果是一时糊涂,就算了。就怕不是。男人把出轨当生活游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女人惯出来的。结了婚的女人怕离婚,没结婚的女人不在乎男人的过去。要是全体女人都这样贤惠,男人更该肆无忌惮地出轨了。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You are RIGHT! We can't live in the past, we should live for now and future regardless what we decide to do.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月荷和悠悠寸草心的观点。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具体情况,理应具体对待。各人对对方宽容的反应确实也不一样。另外,还需要考虑两人以外的很多因素,如孩子。
也是,并不是所有人能根据约定去做事,这点我也同意,得看双方的感情基础了。但是有一点,若是这样的约定不是在嘻笑中做的,一方在违反约定前或在违反约定时明了结果会是什么。另一方不管知道得多晚,解决的办法也很明了。
回到真妮的小说中来, 秋棠的离开和重新找回自己,是我们大家拍手称好的。既然情不再纯,这便是最好的结局。并一定要浦诚忠或第三者受到怎样的惩罚,而是为了自己有更好的明天,大家说是吗?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荷的评论: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情况。确实宽容有可能变成纵容。但也有可能出轨的一方因
为宽容而更加珍惜家庭。很欣赏你和你老公的约定,但有时出轨的一方不在迫不得
已的时候不会让对方知道,是因为他也需要时间掂量惦量到底要哪一个吧,或者都
像浦诚忠一样,情人不施压,就想两边都占着呢?丈夫有外遇,妻子是最后一个知
道的,不是经常在生活中发生吗?而且,即使谅解,他也有可能不回头呀!都得具
体情况具体分析。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荷的评论:
Any for those who keep making the same mistake, he/she should be throw out with no hesitation. Because you will never have a peaceful life. Nobody is worth of that kind of repeated forgiveness.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We all hope that our marriage can stick to that rule: if you don't love me anymore, get a divorce before looking for another man/woman (cheating). The reality is, a lot of times, it happens before they can stop and think (I am not saying that men tend to think with the bottom half :-) ). When it does happen, the least that person could do is to admit that he/she has done something terribly wrong and is willing to accept the consequences, whatever it might be. Hope everybody has a happy marriage and life. Sorry for typing in English (or it will be tomorrow morning when I can finally post it).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悠寸草心的评论:
见过这样一个男人,当妻子发现他另有女人时,痛哭流涕,发血誓绝不再负她,被妻子原谅接纳。数月后旧病复发,故伎重演。他们的家庭生活就这样在吵闹,原谅,吵闹中轮回着。有些人知道错了,并不表明他一定会改。
本人在结婚前夜对新郎表明,人无完人,我们应相互包容,原谅对方犯错误。但唯有一个错误,我不能原谅,那就是在我们的婚姻中另有他人。如果我做得不好,请指出。怎么也不能满意,请和我离婚后再找合适之人。本人也如此要求自己。
同意妮鸣的观点,这和孩子犯错误不能相提并论。在这个问题上包容就是纵容。
妮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荷的评论:
严重同意这种谅解下的悲哀之说。
dragonfli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妮鸣的评论:
我想作者的本意是,本着宽容的心让自己和对方都好过些,当然,仅对有着改过之心,挽救之心的对方而言;若是反倒纵容了背叛的一方,就该快快了断. 重要的是正视自己的过失,学习和避免这种事情再发生,给对方一个反省的余地和空间,尽力保持平和宽善的心,不要为了他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荷的评论:
月荷说的非常有道理。妻子是可以原谅出轨的丈夫,但是老公一定要知道是自己做错了。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傲霜斗雪的评论:
同意!
夫妻之间是应该有谅解,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出轨的丈夫。但同时觉得很悲哀,假如一个妻子在受到这种伤害后,所能做的和需要做的是去反省自己,那么做为出轨的丈夫呢?是啊,丈夫的出轨原因多种多样,可能是工作压力太大,可能是无法抵御那些破坏别人家庭的坏女人的诱惑,可能妻子太专注于照顾嗷嗷待哺的婴儿,可能是生活上的不如意,可能是妻子太过成功而让做丈夫的心里不平衡,可能是人到中年,需要宣泄,需要重新体会年轻时的激情。这一切都需要做妻子的去理解,去体谅。假如一个出轨的丈夫连最基本的自我反省都做不到,反而需要受伤害的妻子来反省,这种夫妻生活不是太悲哀了吗?
妮鸣 回复 悄悄话 文中将背叛与儿子犯错相提并论,恕不敢苟同。
宽容有时会变成纵容。若受者变得有恃无恐,那授者还该接着自省吗?
傲霜斗雪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但很难做到!
父母对子女的爱和宽容是源于血亲, 或者说是出于天性。
而大部分夫妻关系是一种互惠的关系,双向的。除非一方死心踏地地爱着另一方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人无完人,为了家,为了自己,有时是需要做一些常人不可及的事。

庄子曰:“条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作为外人,也只不过是指手画脚,根据片面之词加上自己的经验,说说而已。

对孩子,我们是不会期望他多完美,更何况是一个不是自己亲生的男/女人。 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放不下的。 时间一点点的消磨,伤会愈合,痕会变浅。 最后,也不过是过眼云烟,变成心中很多痕迹中的一个。
peaceworld 回复 悄悄话 但在实际生活中,有几人能够做到如此理智,大度。丈夫的背叛对女人来说是痛彻心扉,刻骨铭心的。真能够放下的女人,接近于传说中的圣人。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出轨后男人要如何自省??

快乐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对那些良心尚在的人无为他也会自我反省,对本身就缺乏良知的人怎么做都无效。个人认为此评论价值甚微。
亦夫亦夫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