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十四)

(2008-12-05 11:38:33) 下一个

十四

傍晚时分,浦诚忠回到了家。

看到女儿的车停在车道上,他加快脚步走进家门。

“晓华回来了,来来,让爸爸看看哈佛的大学生。”他像往常一样和女儿开着玩笑。

没有回音,没有响起女儿银铃一样的笑声、语声,家里静静的。

走进厨房,看到秋棠背对着他在炉台前做饭,女儿双手抱肩倚在台子上,嘴角微抿,流露出一丝轻蔑,两只眼睛如寒星一般,发出清冷凛冽的光芒,看向他。

浦诚忠竟然不敢与之对视,他的笑僵在脸上,转开了视线。

他没想到女儿有一天会用这样的眼神看他,那个向来嘟着嘴摇着他的胳膊撒娇的女儿!

浦诚忠有几分尴尬,也有几分挂不住,还想说点什么,却不知说什么好,秋棠转身看看他,替他解围道:“回来了,开饭吧。”

这顿饭是他们家有史以来最沉闷最尴尬最无趣的一顿饭,三个人各怀心事,都有几分食不下咽。

浦诚忠几次想挑起话题,依旧拿出慈父的姿态和晓华聊聊,晓华眼波流转,冷冷地瞟他一眼,那里面的蔑视与敌意会让他不由地愣一下,然后就想不起来自己想说什么了。

几番下来,他心里颇有几分恼羞成怒起来。

晓华最先放下筷子,向秋棠说:“我吃好了。”转身离桌“蹬蹬蹬”地上楼回到了自己的卧室。

打开门,卧室里的摆设原封未动,好像她从没有离开一样,看着屋顶父亲亲手画上去的星空,晓华的眼泪无声地流了下来。

离家不过百日,再回来已物是人非。

她扑到床上,这一刻她多想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起来,假装自己还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大学新生,父慈女孝,拥有最幸福的一个家。

可是,一切都回不去了。在她年轻的心里,这个世界不是黑就是白,欺骗、背叛,是最难以饶恕的罪过。得知真相之后,再来看父亲以往对她的所作所为,只觉得恶心,这样虚伪的爱,不要也罢。

她擦干眼泪,理理思绪,下楼来走进书房,她知道父亲吃完晚饭一定在那里边啜茶边工作。



父亲没有像往常那样坐在计算机前,而是伫立窗前,眉头微蹙。

听见脚步声,他转过头来,看着站在门口的女儿,眼神复杂,两个人对视良久。

 “坐。”他伸手指指椅子。自己踱到桌子后面,先坐了下来。

晓华将椅子拖离父亲远一点,坐在他的对面,开门见山地问道:

“妈妈跟我说,你在外面还养了一个女人,还有个孩子,这是真的吗?”

浦诚忠往椅子背上靠了靠,心知自己一直隐隐担心的时刻终于来了,事到临头,逃避不掉,就有了几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念头。

他点点头:“真的。

晓华看着他平静的脸色,气道:“你为什么这么做?难道我和妈妈还不能使你满足,这个家不能使你满足,你还觉得不够?我从小就一直努力达到你的要求,我还不够优秀吗?还不能让你满意?你还想要儿子?”

浦诚忠长叹一口气: “晓华,爸爸一时糊涂,没经得起诱惑,对方有了孩子,那个孩子是个意外,爸爸并不是为了孩子才有外遇。但是大错已经铸成,我却不能撒手不管。”

“晓华,你是最好的女儿,爸爸一向以你为豪,我们父女之间的感情是不会因为任何事情而改变的,至于我和你妈妈之间的事,不管怎么说她都是你的妈妈,我不想和你多说什么。”

“我妈怎么了?事事以你为重,把你照顾得无微不至,家里的事都是她在操心,你还有什么好抱怨?”

浦诚忠又叹气:“晓华,你说错了,你妈是处处以你为重,不是我。对于我来说,她所做的一个保姆和一个管家都可以做。夫妻之间,并不是照顾好孩子和家就行了,夫妻之间要有心灵层面的交流,等到你结婚以后,或许会理解爸爸一些。”

“你自己在外面做了对不起妈妈的事,还要挑妈妈的毛病,把责任推到她的头上!你不满意妈妈,可以和她离婚,你想找谁都没人管,现在的情形是你一直在欺骗她,在欺骗我!妈妈即使有千般不是,抵不过你一个欺骗!”

“爸爸,你不是一直教育我做人要诚实,要正直吗?难道你所说的正直诚实的标准就是这样的?有句话怎么说的,满嘴的仁义道德,满肚子的男盗女娼是不是就指的这种情况?”

浦诚忠的老脸泛红,一个当父亲的被自己女儿这样当面指责,任是脸皮再厚也下不了台。

他打的如意算盘一直是在秋棠面前用儿子开脱,在叶霓面前强调女儿,现在到了女儿面前,他想以夫妻感情不和为自己开脱,只是女儿根本不吃他那一套。

对面这个咄咄逼人的是自己的女儿,他从小就宠爱有加,命根子一样对待的女儿,他不能和女儿翻脸,无论有几个儿子,他也不想失去女儿。

所以他压下心中的恼怒,探身向前,十分诚恳地对女儿说:“晓华,爸爸一直希望你成才,用最高的标准要求你,教育你,可是有些事爸爸自己并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不等于爸爸告诉你的不对。爸爸做错了事,一失足成千古恨,请你原谅爸爸。”

“刚刚我站在窗前,想起你刚生下来的时候,那么一小团粉粉的肉,爸爸一只手就可以把你托起来。你六个月的时候第一次开口说话叫的是 “爸爸”而不是“妈妈”,你从小就粘我,最喜欢骑到我的脖子上,二岁的时候我就可以用自行车带着你去托儿所,进门之前,每次你都会伸出小手指,郑重其事地和我拉钩: ‘爸爸,我最喜欢你了,你要早早早早地来接我!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说到这里,浦诚忠的眼圈红了,晓华已是泪流满面,低声说道:“爸,你不要说了,我知道你曾经那么爱我,按照我妈的话说,是捧在手心里养的。”停了停,不由得又抬高了声音“可如今的事实是,有了我你还是有遗憾,你还想要儿子,而你真的就在外面生了一个儿子,你的儿子是不是做着和我小时候相同的事?你知不知道,你一直用爱把我养大,然后再把这爱踩在脚底下,彻底毁灭我对你的信任,这是多么残忍的事?”

浦诚忠擦擦眼泪说:“孩子,这件事是我和你妈之间的事,和你没关系,和我们父女感情没关系,你不要混为一谈。就是对你妈,我也尽量做到仁至义尽,尽可能将伤害降到最低,仍然保持我们这个家的完整……”

“你看看我妈现在的样子,她都瘦的脱形了,我回来差点都认不出来她,这是最低的伤害,那么再大的伤害是什么样?”

浦诚忠耐着性子说:“晓华,事情已经发生了,我已尽了最大努力去弥补过失,你说说看还有什么更好的解决方式?”

“很简单,你和那个女人一刀两断!”

“我倒是想和她一刀两断,但是那个孩子也是我的骨肉,我不能不管。我要看孩子就必须和他母亲保持联系,孩子的监护权在母亲手里。”

晓华盯着自己的父亲,气得浑身发抖:“说来说去,你就是想什么都要,什么都得到。爸爸,天底下没有这样的好事,你想和他们保持联系,就不要和我们保持联系!”

浦诚忠“噌”地站了起来:“晓华,我已经说过,这是我和你母亲之间的事,你已经成人,爸爸一直都希望你有个最美好的前程,你现在正走在这条路上,照顾好你自己,奔你自己的前程吧,不要参和到我和你妈的事情中。”

晓华哭道:“爸,你这样做,我不会有前程了,无论我在事业上多成功,可是我的家没有了,我不再相信男人了,我不会结婚,不会再有幸福的!”

“我劝你好好考虑,不要亲手毁了这个家,毁了和你同甘共苦了二十年的妈妈,不要得到一个儿子毁了你的女儿!”

说完,她转身出了书房,留下浦诚忠站在原地发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秋棠能有晓华这样的女儿,也算有福了。如果是我的女儿在这种情形下,一定会心软。 即使心里愤恨反对这个男人的做法,也会同情她的爸爸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直想哭。这么年轻的女孩,怎么会受得了,对她来说是家破人亡的感觉吧。浦诚忠真是想得美,认为世界上的人都会理解他,都会接受他做的不忠不诚的事?希望他受到逞罚。
梦驰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小说,真妮的故事好像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现在的好男人真是难找,像浦诚忠这样的倒是太多了。有时也不免怀疑,听梁静茹的“属于”,
我坚持的 都值得坚持吗
我所相信的 就是真的吗
如果我赶追求 我就敢拥有吗
也许只有时间能够告诉我们。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哇,今天有板凳坐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顶着时差抢了个先:)
真妮,加油哦.等着第十五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