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死瞬间

(2008-07-25 09:22:27) 下一个
 从中国回美国的飞机是晚上九点半到达纽约的,过了海关取了行李和来接机的老公会和已是夜里十一点了,瓢泼大雨中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

从纽约到我家开车需要三个半小时,考虑到老公上了一天的班,来时已开了三、四个小时的车,他一定是很疲累了,所以车开出纽约城不久,我就强烈要求换我开,这样他可以眯一觉,休息一会儿。

老公开玩笑地问我在国内坐了近两个月的车还记得怎么开车吗?

我说这事就和骑自行车一样,是身体记忆,一旦学会了就永远都不会忘。只是说这话时我没有意识到这是深夜,下着大雨,路滑视野又极差,一点点的生疏都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午夜时分,高速路上鲜有小车经过,前后左右都是拉货柜的那种大卡车,每当我超过它们或者它们超过我时,卷起的雨雾和噪音扑到车上会让我瞬间处于类似于失明和失聪的那种状态。

因为车速很快,当遇到有积水的路段时,车子会有瞬间打滑的现象,我心知不妥,却没有太在意。

下半夜一点多钟的时候,我们的车渐渐接近了一辆大货车,它卷起的雨雾打在车窗上让我什么都看不见,我决定超过它。

就在我向左扭方向盘想要并入左边道上超车的时候,车子突然失控,急速地向左前方滑去!

我见状大惊,马上向右打轮,想把失控的车扭过来。

车子像脱缰的野马,又向右边急速滑去,眼前的车、路、天空“刷”地一下从眼前斜着飘过,车子径直向着右边的路沟冲过去!

当时心里涌上来的念头是:“完了,这次要出大事了!”

那种对不知下面会发生什么的恐惧紧紧地箍住了我的心,老公急切的呼喊好像是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不要使劲扭方向盘!不要使劲扭方向盘!”

可眼看着车就要冲到沟里去了,本能地我还是把方向盘向左扭,试图力挽狂澜。

车子像是有自己的生命一样,横冲直撞,又急速向左转了180度,速度之快我已看不到外面的景色,只看到车头瞬间面对的就是高速路的水泥护墙,马上要撞上去的刹那,车子又转了90度,变成了车头向着来的方向,车尾对着行驶方向,我的身体随着车子的左右高速滑动大幅摆动着,这一刻靠在车门上,下一刻又被甩到另一边……。

我已不记得这时我有没有动方向盘,车子没有停下来接着又斜着转了一圈,这时不知怎么高速路的护墙不见了,两个方向的高速路之间是一片草地,车子斜着就冲到草地上,向着反道上闪着耀眼灯光的车龙冲去!

我绝望地想我们全家就要葬身于此了……。

车子在越过三分之二的草地的时候,奇迹般地又打了一个回旋,重新转回到我们跑的路最右边的那条线上,车头向着前方。可能因为草地相对比较涩,阻力大一些,将车子原来因高速行驶带来的能量卸掉了,车子回到路上时速度明显降了下来,我已经可以控制,老公见状忙说:“快靠边停下来,换我来开。”

刚刚将车停稳,一辆大货车从旁边呼啸着疾驶而过。

坐在那里,已不能言语,慢慢爬到邻座上,看着老公下车从另一侧上车。

脑子里一片空白,难以置信,自己竟逃过了这一劫。

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一种心有余悸的状态,不敢去想刚刚发生了什么。

在那电光石火的几秒钟里,后面竟然没有其它车辆驶过,否则一定会撞上我们,而如果车子当时越过草地冲到反道上,定是车毁人亡,还要拖累别人。即使不和其它车相撞,如果不是老公及时提醒,我一直使劲去扭方向盘,车子很可能当即翻掉,也可能冲到右边的沟里去,也可能撞上左边的护墙……。

不管出现哪种情况,我现在都不会坐在这里打字。而今天的网路上大概会出现这样的新闻标题:华人一家五口高速公路发生车祸,全部遇难。

当时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死神就在我身边徘徊,朝我微笑点头。

到家以后,发现右侧一边的车体和车窗上遍布草浆,那是车子在草地上旋转时甩上去的,一路的大雨都没有将其洗刷掉,可见甩上去粘连的力度有多大,而车底盘上有缝隙的地方都夹着扯断的一丛丛的长短不齐的绿草,正是这些草将车速降了下来,救了我们。

天灾人祸,生死本就是瞬间的事情。我当时只是车速快了一点,换线时方向盘扭得大了一点,就失控如斯。

生命是如此的短暂、脆弱,

而我是如此的幸运,为此,我感激上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亲眼目睹过在我10米处的一场车祸,下定决心自己不开车,如果开一定要结实的,07年的德国财长访华带过来的那辆奔驰防弹不错,外表和普通版的一样,就是价格贵了点,2000万人民币
never_talk 回复 悄悄话 天啊,太惊险了!你写的真好,我读着就象在看小电影一样。万幸一家都平安。

我也曾经经历过差不多的一次,不过没有你的万分之一惊险。那是我们在去公婆家的路上,是一条双向单车道的高速路,限速是80km。通常我们回去都是开我的车,因为是自动的,我开去(通常是白天),我老公开回(通常是晚上)。而他的车是手动的,我开不了。这是在大白天,老公把座位放倒,在睡觉,我用cruise control定在大概100左右跟在一辆车后面,对面时不时的有车。开到一个湖旁边,好像什么东西掉下去了(不记得了,可能是水瓶子倒了,还是什么的),我侧下身子去拿,没想到我的手抓着方向盘也跟着歪了,然后车就滑出了路面,朝着路肩开过去。因为这不是真高速,路肩是小石子,而且还往路边向下有点坡度,因为100KM的速度,车开始剧烈颠簸,我马上向左使劲儿打方向盘。这就是重大错误,因为慌,打的太多了,其实稍微一点儿就能让车走上正路。结果我的车就象对面的车道冲过去,那边还有车过来。我马上意识到危险,然后又使劲儿向右打。其实老公在我往左冲时就已经醒了,冲我大喊,踩刹车,踩刹车,可是我光想着不能往对面的车上撞,要往右打,结果我们的车又再一次的往右边的路肩上冲。这时我才反应过来老公的喊话,意识到我的车速太快了,才想起要踩刹车。赶紧踩了刹车,车速立刻慢了下来(虽然还是很快),我再调正方向盘,才总算走上正道。我觉得如果我不是用巡航定速,那我的脚就在油门上,可能我就会自然而然的踩刹车。

自从那以后,我老公宁愿开去开回,也不要我开车了。其实我那天还坚持开到家,并没有换他,但是我的手和脚都有点儿控制不住的抖。想想,如果我没有踩刹车,我们可能就撞了对面的车,然后大家一起掉到湖里去了。真是后怕啊。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God!
小路路妈 回复 悄悄话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小心开车,珍惜生命!
3new 回复 悄悄话 God Bless U! Jenny, take care!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真是好险,看得我心惊肉跳的~~~~

好在一切平安,雨天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啊!车速更是不能快!

祝福你和家人!
lezzy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盼到你回来了,大家又有故事听了.

但想不到第一个故事不是浪漫剧,却是惊敕片!

吉人自有天佑,愿真妮以后永远平安。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老朋友们真高兴,谢谢大家关心,这件事我以后肯定会引以为戒的。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好险! 生命真是无常。感谢上苍!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长途坐飞机后千万不要开车!哪怕在旅馆住一晚再走都值!不要以为自己行,你的体力是有限的,疲劳后判断力反应力都下降,很容易出车祸!我刚来美国时就碰到过这样的事。一对中国夫妇国内探亲回美,也是到纽约下飞机,立马就租车开回Rochester(7小时车程),结果就出了车祸,两人都身亡。切记!切记!车上还带着孩子,再不要这么鲁莽行事了!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热烈欢迎真妮回来!(回去?回来?吾不知何处是故里)
看你老公多好, 你这样他都没骂你。真是模范丈夫呀!
lumao 回复 悄悄话 That was scary!!!
Thanks God!
drive safe, Janney, for your children!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都吓了个半死,还要挨骂?照你这么说我应该好好谢谢我老公没骂我了。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哪, 天天来看, 没想到看到这啊。
看你老公多好, 你这样她都没骂你。

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