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急智

(2008-02-23 12:17:48) 下一个


我不是个有急智的人,平时说话还算流畅,一到关键时候就会说不上话。

曾有一位男同事,平时说话磕磕绊绊、啰里啰嗦的,半天都不明白他在讲什么。可要和他争辩个问题或开个玩笑,他往往能说出那种“狠、毒、准”的话来,一下子就把人送到南墙。

我和他斗嘴,经常被他噎得哑口无言。

有时我会在事后想起一句绝妙回答,却永无机会反击,那叫一个捶胸顿足。

举一例说明,一次进了他的办公室,当时已是深秋,他只穿了一件T恤衫,夹在穿西装和夹克的周围人中十分显眼。

我对他说:“嘿,你可够凉快的!”

他打量了我一眼,立即反击到:“我是上半身凉快,你是下半身凉快,彼此彼此。”

我当时穿的是西服裙,明知他在强词夺理,站在那里却想不出反驳的话来。

我姐也属于话来的快的人。仍记得在七、八岁的时候,一次中午放学回家吃饭,姐姐烙的饼,我和她一边吃一边打嘴仗,到后来的对话是这样的:

姐:“你吵什么吵,有志气别吃我做的饭。”

我:“为什么不吃,我有口粮,做饼的面里有我的一份。”

姐:“你的那份面我没做,放在桶里呢,你吃的饼是用我的口粮做的。”

我登时无言以对。

小时候姐妹之间吵吵闹闹是常有的事,原因根本不记得了。但是这几句对话我一直没忘,因为几十年过去了,我仍然没有想出一句铿锵有力的话来反驳她

想来不仅是没有急智,慢智也是缺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ongdong2008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姐姐,

我有点事想和你商量,我是否可以给你写EMIAL?

Thanks a lot.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因为你有“大智”嘛!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趣!读你的文章长见识呀。

给那凉快男人,你可以说:要不借件裙子给你穿上,上下都凉快!
不过是你先挑起事端的呢,怪不得别人回话‘狠’呀。

至于问你姐气你,你该问她 那面粉上有她的名字不?呵呵!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在青岛上学时,遇到过这样一次争吵,是为了用篮球场。我们刚开始打,来了一帮本地的青岛人,让我们让出场地。自然就争吵起来,一位上海的同学站在前边连说带比划的讲理,突然,那帮人中的一个女的大喊一声:“干什么,想耍流氓啊。” 所有的人都一愣。只听这位上海人不慌不忙地说:“你也不 X 泡 X 照照,耍流氓会找你呀。”我们哄堂大笑,那帮人什么没说,撤了。没见过这么好的退兵之计。过了这么多年都忘不了,后来一直想找个机会,也如此发挥一次,但就是没遇上。上海人啊,不服不行。
Sherrylxf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可以说这顿是你的,下顿就是我的,你不许吃:)
好想发言 回复 悄悄话 o(∩_∩)o...哈哈,真的很好玩。你姐姐的话太厉害!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男一女吵架,女的一急,就骂:看你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來,男的立刻來一句,我吐不出,你吐呀!女的高声喊道:我就是不吐!众听众狂笑。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急智慢智都没有,可怜啊。不过,如果你当时跟你姐说,“你都是用我的面做的,你的才在桶里”,是不是有点强辞夺理,而不够急智。得研究研究...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 我就是这样的人啊. (叹气)... 急智慢智都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