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男友的父母不同意婚事怎么办?

(2008-01-17 09:02:17) 下一个

真妮姐姐:

我和我的男朋友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来自2个不同城市,我是南方人,他是北方人。我们在大学里认识,然后就一直在一起,他今年毕业以后就去美国留学了。本来我们说好了,他走之前我们结婚,然后我可以以陪读的身份去照顾他。毕业前的寒假他回家的时候和他父母商量,他父母死活不同意,还逼着他打电话来我家告诉我不行。那段时间我们两个都痛苦死了。他夹在我和他父母中间非常为难。我本身很希望自己的爱情能得到双方父母的祝福,但现在看来是不可能的了。他父母说因为不喜欢我的性格,所以觉得我们不合适(我在去年暑假的时候去过他家)。寒假后返校,我们还是在一起,但是谁都不再去提结婚和父母的事情,因为那成了我们的伤疤。

现在,他人已经在美国,每天都会给我电话,在心里我觉得他不曾离开过。我大概在年底会以访问学者(J1)的身份去美国,名义上是参加文化交流项目,实际为了方便照顾他。当然,对我父母我不能这么说。

男友说我过去以后我们俩就在美国结婚,不知我们是否可以在美国结婚。我现在非常矛盾,他父母态度坚决地反对我们的事,而我父母也很伤心。我是很想很想和他结婚啊,但是我又不想要一场没有祝福的婚姻。

真妮姐,对于我的问题,我很想听听你的看法。包括我将来该何去何从,我们的发展等等,请你一定帮我出出主意。

我附上我和他的照片给你看看。

期待你的回复。

艾丽

 

 

艾丽:

看了照片,你真是一个美丽大方的姑娘,小男友也很纯真、阳光的样子。

他的父母不同意你们的婚事,不用感到自尊心受伤,这个世界上确有许多为人父母者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没有谁能配得上。无论孩子找到的异性朋友多么好也过不了他们的关。像是朗朗的父亲,在谈及朗朗找女友的事时就和记者讲过,有权有势有钱的都有问题,皇家的还不错,可惜查尔斯没有女儿的话,言外之意只有公主才配得上自己儿子,引起舆论大哗。实际上作为父亲,他真的是这样想的,他的才华横溢的儿子岂是“庸脂俗粉”配得上的。只是在“庸脂俗粉”的父母眼里,自己的女儿金枝玉叶一般,又岂是“凡夫俗子”可以轻易染指?

 
现在早已过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你们两人是否要结婚决定权在你们自己手里,能够得到父母的祝福是美好的,得不到一定会很遗憾,但这不是决定这件事的关键因素。对于有些父母而言,掌控儿女的婚姻是孩子成人之后继续掌控他的人生的关键一步,成功了,那么孩子以后仍然会是他们小宝,继续处处依赖他们,而对于青年人来说,婚姻是剪断和父母之间的脐带的最后机会。

自己作决定,自己为此负责任,是独立、成熟的最重要标志。如果你们做不到这点,意味着你们在心理上、人格上都未成熟到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程度,那么结婚的事应该再等等。

 
人格上的独立之外,经济上一定要独立才可以谈婚论嫁。如果你的男朋友在美国留学,经济上仍然需要父母的资助,父母当然认为他们有权利决定儿子婚姻的事。经济上不独立,便受制于人,其他方面便难以独立起来。你们第一次决定结婚,是出于方便你出国的考虑,现在你自己办出去了,不知你们急于结婚的理由是什么。

 在美国结婚,办手续很容易,可以选择到中国领事馆领中国的结婚证,也可以到当地政府或是法庭填表、签字、宣誓,领美国的结婚证。

 
如果决定结婚,首先还是要争取做通双方父母的工作,争取他们的同意。对于准公婆不满意你的地方,男友要花心思、费点口舌去解释,解释不通可以告诉父母:我就喜欢这样性格的女孩,和别的女孩在一起,我会一辈子不快乐、不幸福。相信父母最终还是要以儿子的幸福为主要考量因素。

无论是出自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偷偷地把手续办了,来个生米煮成熟饭,这是最没有担当的表现。明明是光明正大的事,办成偷鸡摸狗一样,也给未来的母子、婆媳关系留下隐患。
比如说将来和公婆有矛盾和分歧时,公婆一句当初你们连结婚都不告诉我们……,你们两人立时就败下阵来。

只有你和男友有勇气直接告诉父母:我们俩决定结婚了,特别希望得到爸妈的祝福,否则会是一辈子的遗憾,或许你们现在还不能接受,相信将来看到我们生活的幸福,你们一定会认同我们的决定。

然后坦坦荡荡地去办结婚手续。

 
对于男友的父母,你要秉持理解与尊重的态度,不能心存怨恨和敌意。想想他们培养了如此出色的儿子,被你得到了,要感激才是。千万不要在男友面前评论他父母的不是,这是和男友相处及经营婚姻的一个重要技巧。

 你的来信中还有一件事让我困惑,就是你两次提到去美国是为了“照顾”男友。两个人在一起是因为相爱,成为伴侣后是互相支持、互相爱护的关系。如果为了在生活上照顾好他,他母亲大概比你更胜任。不知这是你的习惯用词,还是你们的实际关系确实如此,假如是后者,我也认为你们不要急着结婚,两个人先共同生活一段时间看看。

 关于你未来发展的问题,要等你到了美国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对未来的设定来决定,问问自己以后想从事什么职业,过什么样的生活。如果是我,我会选择进一步深造。至于你和男友将来的发展,取决于你们两个人的努力,不是你自己完全可以主导的,更不是我这个外人可以预测的。

最后,祝你在美国生活顺利!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跟我一个女友的遭遇很像。

文中的话,我同意大部分,但是我不认为他们私底下结婚不可取。如果男孩的父母身体不好,比方说有心脏病之类的,男生如果不小心处理,可能会有很糟糕的后果。

这个男孩在家长反对的情况下,还能和这个女孩结婚,就挺成熟,有担当了,不需要再为难他跟父母摊牌。

先把婚结了,女孩的事业不能放松,条件成熟再生个孩子。如果两人的生活越过越好,小家庭其乐融融,对对方父母又能做到不记仇,以礼相待,谁家的父母能还反对呢。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你的来信中还有一件事让我困惑,就是你两次提到去美国是为了“照顾”男友。两个人在一起是因为相爱,成为伴侣后是互相支持、互相爱护的关系。如果为了在生活上照顾好他,他母亲大概比你更胜任。不知这是你的习惯用词,还是你们的实际关系确实如此,假如是后者,我也认为你们不要急着结婚,两个人先共同生活一段时间看看。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advice!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的评论:你说得在理。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e problem is the boyfriend. He cannot stand up like a real man and work out with his paren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