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无意间败坏了一个单身男老师的名誉

(2007-12-16 16:31:39) 下一个

出国前,在公共汽车上偶遇旧友小张,他曾是我的一个女朋友的男朋友。多年不见各自聊了聊近况后,他突然感慨到:当年你可把我害惨了!

嗯?这从何说起?

经他提起,我方想起年轻时对他做过的一件事。

 当时小张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在大连一所高校当老师,和我的女友小文是同事。两个人爱好兴趣相同,渐渐地走得很近。

 小文很快就陷进去了。

 在当时,因为我已结婚,在一干未婚女友眼里,我的恋爱已经成功地开花结果了,我也随之摇身一变成为婚姻爱情“专家”了。

 所以小文有空就往我这儿跑,向我描述他们之间的种种,尤其是在闹了别扭之后,“他这么说是什么意思?”“他那么做有什么含义?……”

 

小文本是国内顶尖大学的硕士,那时的硕士比现在的博士还牛,往往她一亮出招牌,别人无不仰视,她人聪明又会打扮,真真是眼高于顶,谁也想不到她在爱情上会那么投入。

 一起出去玩,眼见过去那只小刺猬摇身变成了依人小鸟。

 要不说爱情这东西和智商、能力、人品、甚至年龄都无干系,一旦陷进去,管你是天皇老子也变得又痴又傻。

 后来有一天,小文急冲冲地来到我家,神情激动、六神无主。原来她发现另外一个女孩和小张走得很近,自己很是惶惑,却不敢去质问对方到底是怎么回事,担心得到不想要的答案。

 思前想后,决定让我这个“专家”出面代替她和小张谈谈。

 在我这个旁观者眼里,他俩的关系已经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了,小文不肯面对现实而已。

 告诉小文这种事别人说什么都没有用,两个人自己好好说清楚了才行,她连连摆手,我见了他,什么都说不出来了,我真的很怕……。”

 唉!我怀念以前那个理智从容带有几分傲气的女中才俊。

 架不住女友的泪与哀愁的攻势,我决定为朋友两肋插刀一次。

 根据小文提供的小张的作息时间,我在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独自为朋友插刀去了。

这刀
出乎意料地并没有插到我自己的肋骨上,却插在了那个优秀的男生身上。



那天在汽车上,小张告诉我,当时他正在和同屋的另一个同事争一个出国培训的名额,本来系里领导倾向于派他去的,这也是他没向小文摊牌的主要原因,他出国以后自然就断了,免得弄得满城风雨的,大家还是同事,会让她太难堪。

谁知我去找他之后,谣言四起,说他的生活作风有问题。同宿舍楼的许多人都亲眼见到一个脸色苍白的大肚子孕妇气愤地到宿舍找他,有人亲耳听见那个孕妇说“要负责的……”还有人听见说:“出事了就晚了……,要善始善终……”一类的话。

有人跑去向领导反映,把人家的肚子都搞大了还不负责,派这种人出国很可能会搞出事来给伟大祖国丢脸的。

 他百口莫辩,最终失去了那次机会。

 天哪!那时我确已身怀六甲,肚子大到低头看不见自己的脚。

 可是我的大肚子和他有何干系?

 他住的教工宿舍在半山坡上,下了公共汽车,首先要走过长长的一段荒野,走到了荒地的头,又是长长的阶梯,爬到顶,走了几百米的坡路,才能到他的三层楼的宿舍,而他,住在三楼。

 等到我爬上楼,走到他的宿舍门口,已累得眼冒金星,脸色一定是很难看了。

 当时敲开门,屋里有三个男生在各忙各的,看见我,都愣在那里,尤其是小张,脸色变了好几变,他一定猜到我为何而来了。

我手扶在酸痛不止的腰上,挺着肚子,说:“小张,我想要和你谈一谈。”我平素说话声音比较响亮,但是嗓门大并不代表我气愤啊!

 另外两个男的听了,看看小张又看看我,放下手中的活计,打个招呼就出去了。其中一个临出门又上下打量了我一遍。

 那天,小张和我推心置腹地讲,相处一段时间以后他觉得和小文并不合适。

 我向他讲了小文种种的好,向他讲了小文对他怎样的情深意长,他只是点头:我都知道。

 再开口,希望我可以转告小文,虽然不会有进一步的发展,但两个人仍然是好同事、好朋友。

 我听了摇头,告诉他如果事情没有回旋余地,那么他一定要亲自把想法明明白白地向小文表达清楚,让她彻底死心。长痛不如短痛。否则依小文的性格,老是患得患失,精神恐怕都要崩溃了,出事了就晚了。

他沉思片刻,答应我会和她好好谈开这件事。

 临走时他送我出来,我们便走边聊,寂静的走廊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各个屋的房门都在这时打开了,各色人等匆匆忙忙走出来,有端着脸盆的,拎着热水瓶的,拿着书的……,眼神无不似有似无地落在我的脸上和――肚子上。

记得小张很不自在的样子,看着那些门里门外探头探脑的人。

现在想来,那个时刻,已经有人雷厉风行地将谣言传出去了。


我本是想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没想到最后的结果是我自己成了别人手中的利刃,而那些端盆的、拎壶的都因着好奇而无意中做了刀柄。

 

提醒一句怀孕的女士们,不要随便和单身男人谈话,会害人的。 

提醒一句单身男人们,没有重要的事不要随便和孕妇搭话,会受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太荒唐了。
toTheSun 回复 悄悄话 你怎麽不找我谈话?我不怕的。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做好事光有好心不够,还要有做好人的本事。比如说,同样的一句话,从Bill Clinton嘴里说出来的,和从Al Gore嘴里说出来的效果很可能会截然的不同。

试想这样的一个场面:当时敲开门,屋里有三个男生在各忙各的,看见我,都愣在那里,尤其是小张,脸色变了好几变,他一定猜到我为何而来了。这时候的“我”向大家表示待会儿有件小事会和那个“他”谈谈,但并不着急。于是就开始和同屋的其他男生聊聊家常。也许一会儿大家就知道了 我是谁,我LG是谁,我和小文及其他女生的关系,从而打消了大家的神秘感。然后向表示歉意打搅了大家。出来见到众男生时也大方地带着微笑打招呼,甚至也可以和其他的男生寒暄一下。。。

所以依我看这事儿说难有点难,但说简单,也确实很简单。

-----------
"哈哈,我现在不用“扮演”婚恋专家,我就是。" –- 这话说得好。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哈!一地鸡毛!

喜欢你写的东西。你是个率真的人。可悲的是这样的人现在越来越少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鼻子红了的评论:
哈哈,我现在不用“扮演”婚恋专家,我就是。
这有什么“可悲”的?
助理飞行员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很可悲的笑话~
bale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笑死我了。
鼻子红了 回复 悄悄话 可悲的是,您现在还在扮演这种“婚恋专家”的角色,而且更自信、更指手画脚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我雖然尽量以比较轻松的方式来表述这件事,但在心里却有着深深的悲哀。
这的确不是玩笑。我对那个年轻的男老师有多少歉意,就对那个隐藏在幕后的胜利者有着多少鄙视。

换到现在,多简单的事,打个电话,约到咖啡馆见面。
十几二十年前,普通人家都还没有电话。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也笑不出来。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也笑不出来。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seriously...
I can't see it is a joke.

Am I wrong?
again?


usagi 回复 悄悄话 a hahahahahahahaha
prosys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我可爱又丑陋的国人啊...
Ada2008 回复 悄悄话 ha, very interesting!
美猫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就是多管闲事的后果
包谷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故事太好玩了啊,,真是太有教育意义了啊
demon_moi 回复 悄悄话 天哪,怎么会这么夸张~~国人的嘴啊~~~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的确害人不浅。
藿香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林第一高手啊
-笨笨-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笑过后一声叹息~~

赞一声... 喜欢看你写的东东~~
登录后才可评论.